6/4/2020

香港的抗疫歲月.......

如果以今年農曆年(即一月底)為起點,香港(或者加上台灣/澳門/大陸等)在武漢肺炎的抗疫期,不知不覺已接近三個月,大家習慣了嗎?

香港地少人多,交通發達,去什麼地方都非常方便,因此香港人仍能保持很多其他地區覺得古式/不現代的生活模式,例如買東西要先見到實物,不信任網購(包括外賣食物),不信任電子錢包,甚至連信用卡也少用。

所以過去幾個月被困在家的生活,某程度上改變了一些香港人的生活習慣。

我身邊,也有些對疫情過度恐慌的人士,例如公司同事,完全不外食,連外賣也怕(怕廚師有病),甚至連公司蒸餾水機的水也不敢喝要自己買支裝水。可能那些就是平時無事,也要一整天在家消毒這消毒那的人吧,這類人不是用常識或常理可說服的。這麼長的時間,過得這麼大壓力,得不到肺炎卻可能來個心理病,真的辛苦了。

而我,一直都是繼續我「不理會別人怎樣看」,而只以自己的看法去生活。農曆年假期與之後的一兩星期,香港人最恐慌,除了周圍排隊買口罩,街也不敢出。我那時一直都不帶口罩,也繼續出街繼續做運動,因為疫情的數據不到那個層面。

大部份香港人就是喜歡這麼一窩風,避世時一起避,過度被困的生活過了一個月後覺得太悶了,就一個二個忍不住要去旅行向外闖,但又不先去了解海外旅遊點的風險與疫情全球的走勢。

之前我一直都向部門下屬說不要太緊張也不要太誇張,要去吃飯就去,要上班也應繼續上班。直至什麼時候,我叫他們小心點?就是上個月的黑色星期五,那時政府還沒有說回到「在家上班」安排,所以我機構也沒指引,但我那天不下一次告訴下屬週末要盡量留在家,下星期上班也要小心。我真正上下班坐地鐵時會帶口罩,也是由那時開始。

以下是我在那之後的一個週末,在FB的有感而發(抱歉我在FB只用英文或廣東話):


我一向唔太鍾意喺FB睇到朋友寫/轉發大陸人乜乜物物嘅意見/文章,就係因為低劣嘅人性無分國界國籍。
一向抗疫無大家咁嚴峻嘅我,誠心希望大家未來兩三星期好似農曆年假期時咁緊張,屋企如果有大有細嘅,真係可以唔返工就唔好返喇。過去一星期由歐洲返嚟,繼續會返嚟嘅香港人,有啲係因為之前怕香港有事出去避難嘅有錢人,依家洋國更恐怖,又再返嚟避過,但可能身上已帶病毒。
亦有過萬被寵大喺海外留學嘅細路,提早放暑假返嚟開party,佢哋之中好有錢有connection嘅,就洗幾萬銀搶機票轉幾程商務提前趕及星期四死線,趕唔切嘅亦都唔會聽你話乖乖留喺屋企14日(難得返嚟無皇管仲唔周街約朋友出去wet)。而且佢哋好多都年青身體好,帶病都可能無病徵或者好遲至有,一路周街玩周街傳。
香港人未封大陸幾個關之前,就識歧視講普通話嘅自己彈開,依家就應該去歧視呢班人。仲有,佢哋唔似大陸遊客咁住酒店,係住一般香港住宅,家居感染屋企人之後,呢啲屋企人又繼續返工,同遊客或之前因避武漢肺炎嚟嘅大陸人喺香港嘅生活路徑好唔一樣。封關係無用嘅,我由以前到依家都一直主張,任何人入境,就算係香港人,都要強制隔離14日,如果香港未準備好就唔好俾佢哋返住,喺武漢嘅香港人等咗幾耐呀!
啲人淨係識派機去武漢接香港人返嚟嘅時候就吱吱喳喳,但係佢哋反而最有耐性最聽話,接嘅過程做足防疫工作,一落機直接去隔離。依家返嚟嘅,就係各個航空公司嘅空姐空少睇自己彩數。你淨係睇啲案例就知,之前啲大陸人感染到幾多香港人?依家啲批歐美返嚟嘅又點......? 我真係唔鍾意喺我FB見到好多麻木歧視大陸一般人嘅大香港主義立場。病毒係由中國而起,但病毒入侵亦都無分國籍膚色,人性醜陋自私任性不成熟亦無分國籍膚色。唔係因為佢識講英文飲紅酒,一手揸幾國護照,個人就會無咁自私。
我身為一個有好多唔同國籍嘅朋友(包括大陸人),及跟好多唔同國籍人事工作過,甚至做過伴侶嘅香港美國人嘅囉嗦。


當然,我的所謂更警惕,跟一般人的還是有段距離,我還是繼續上班(因為需要,但在辦公室不帶口罩),也沒有特別減少外食,不過在公眾地方(交通/街上),就會帶上口罩,手繼續勤洗,健身房在二月底之後沒再去,就這樣而已。不過很多香港人,好像不太會自我判斷,而只會走兩邊極端,一是繼續足不出戶生活,另一是見好像社區感染沒有很廣泛,就卡啦OK照去,一群一群人去排著隊地行山,或者覺得只要不是在室內,就算前後左右都擠滿其他家庭,都可以戶外燒烤邊吃邊說一整天。香港人的腦袋,我真的不懂。

至於社交隔離,其實有沒有武漢肺炎,我大部份時候,一直在做啊!因為我自己就是一個非常非常「宅」的人,長時間一個人在家,不只不會覺得悶,還會很享受。不要忘記,移民美國初期(即首兩年多),我是每週一至週四,都是一個人在家,沒有車也沒有車牌,連家門也不出的過了幾年。即使之後出來工作,老公也是再過了幾年,才換了工作變成每晚回家,那時我反而覺得不太自由自在。雖然我都喜歡與朋友見面聊天,但也是大學畢業二十多年,除了兩段婚姻沒選擇外,其餘時間寧願自己一個人住,不跟其他人合住或同居的。所以,社交隔離,對我來說是沒難度的。

你問我這場全球疫症,到最後的發展會是怎樣?就是當世界各地的經濟,因地區封鎖或經濟生產停頓,而引至明顯又入肉的經濟衰退時,各國政府政客那時就會不理大家死活,讓大家重新當沒事發生一樣回到本來的生活,亦即是像大陸叫各地開工生產一樣。不要以為只有大陸會這樣,其他國家,遲早也會這樣。其實也不只是政權政客吧,一般人,只要當自己飯碗不保,窮困去到一個程度,也會迫政府復工,要死的只要不是我,就由他們死吧。唯一可希望的,是那時候社區上,曾感染又沒病徵沒看過病已令身體有抗體的一般人已很多,也已佔大部份,那病毒能大規模地破壞的程度會減低,這就是我對這場疫症如何了的看法。唯一值得正面一點看的是,應該是武漢肺炎殺死西方人的數量夠多(真的不是幸災樂禍),所以疫苗在三幾年後一定會製作得出來,因為知道有利可圖,不會像沙氏那樣,一過了高峰期疫苗研製工作即停。

不是過份悲觀或冷血,而只是非常客觀不太感情地分析而已。












8 則留言:

  1. 對,13號那個週末絕對是一個很大的轉捩點,這兒也是。這陣子我倆也是在家工作,除了每星期到在家附近超市、藥房補倉,就沒有外出,亦沒有特別想去街或吃外食,其實留家日子也算過得不錯。:)

    看過關於美國像中國搶其他國家已訂口罩等新聞,對Ceci在文末的看法也只能默默相信,唉!

    妳自己也好好保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風平浪靜嘅日子,係有好多人可以afford得起慷慨,有禮,講道理之類嘅行為,尤其係發達國家。人性嘅醜陋,或者人性真實的一面,要到「有你無我」時,才最能夠反應出嚟。

      刪除
  2. 我都係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我到今時今刻都覺得帶口罩係保護作用,但唔係一般人認為帶左就不被感染。我4月1日已經消假,要返工了。 不過一星期返一日去開會。其他日子就WFH。 大家要努力,克服這個疫情!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應該結束第二波喇,之後就等全世界都結束最壞嘅高峰期之後,開翻啲國界俾人自由出入境,再睇吓會唔會小回春反彈。

      刪除
  3. //唯一值得正面一點看的是,應該是武漢肺炎殺死西方人的數量夠多(真的不是幸災樂禍),所以疫苗在三幾年後一定會製作得出來,因為知道有利可圖,不會像沙氏那樣,一過了高峰期疫苗研製工作即停。// 完全認同,好多野是利益主導,全世界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下次留個筆名/別名吧。

      刪除
  4. 今次疫情令我切身感受倒嘅就係一切都唔係必然。我自知好幸運,面對全球大流行嘅疫情,能夠相對地波瀾不驚咁生活:宿舍環境安穩,物資充足,消遣娛樂、學習資源等都唔缺。除左一開始需要調整心態之外(例如大學生涯被腰斬... 係咪好first world problem?),無嘢應付唔倒。相比起有啲需要為社區嘅老人家送物資、照顧屋企人、甚至被困於某處嘅同學,我真係無得再埋怨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個就係貧富懸殊嘅世界,一有逆境時會出現嘅情況,富貴嘅會走出嚟埋怨生活上唔方便,無得去玩去旅行,要取消慶祝什麼什麼之類,而另一大埋人兩餐溫飽都未有著落,無口罩就返唔到工無糧出之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