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2023

SUGA | Agust D D-Day Tour 紐約站感想

就短短的寫一篇吧,只是想給自己留個紀錄。

首先,雖然很喜歡看防彈演唱會,亦喜歡看Suga的現場演出,但七年40場以來,即使Suga大部時候都相當有水準,但也偶有失準之時。以我來看,起碼三個rappers之中,他的穩定性最低,但同時,當他在高水準時卻比其餘兩位更出色。所以我在出發前,私下是有點擔心的,最擔心是他能否一個人演出兩小時而又不失準,擔心他的體力應付如何,平時每首歌只rap幾句,現在他一首接一首rap夠氣嗎,更擔心他較弱的唱歌一環能否勝任。尤其我是去看第一場,一點預告都沒有,我就是抱著一邊擔心,一邊期待的心態出發的。

這個擔心,在第一場看完綵排時(sound check)時,很安心地差不多可以一掃而空了。真的,看完第一天綵排那三首歌(他選了中慢節奏的People, People Pt. 2, SDL),覺得最意外的,是他唱歌功力的進步,而且是驚人級數的進步,平時他都是在autotune之中隱藏下來微弱的歌聲,突然來個180度大反轉,現場歌聲雄量,多高音都能響亮穩定地抓得住,真的比防彈自己本身其中幾個主唱演出效果更佳。而我覺得最給力的(impressive),是他唱出這個效果,是在很輕鬆不勉強不辛苦的狀態下做到。他那種不是大家平時在卡拉OK唱得好那種形式,而是看得出,他真的有下苦功,去學習現場公演唱歌的方法及練習唱歌,並且在短時間內就掌握得到內裡竅門的技巧。他就是知道自己一個人,要去演出二十幾場個人演唱會,要持久又要不傷害聲帶,不去把正確的唱歌方法領會及把握得到,是沒辦法有理想效果的。

以下就是第一場第一次綵排時他唱People,你看他唱得多"放"!絕對比防彈唱歌較不穩的那兩個更放鬆更自信地唱(抱歉,我是不會因為大家的本命是誰跟誰,而會忌諱不寫批評的)。看完綵排後,真的是心情激動地,等待開場那兩個小時!


當然不止是我看得出這個進步,已經進行了美巡大部份演出的他,狀態仍然維持得到,其他對唱歌有認識的阿米們,也有同感。


把唱歌攪定了,另一難關就是rap時的換氣,大家看到他現在較壯健的身軀,知道他應該有意識地鍛鍊身體,而他這一次演唱會完全沒有舞蹈演出,集中精力唱與rap,也是選對了。而且他在編排每一首歌時,亦都安排在某些部份(可能是一句,可能是一句之間最後幾個字)直接駁到為演唱會特製的墊低聲帶,方便換氣。

我上面都有提到,Suga如果狀態好的話,他的rap是很高水準,亦特別能觸動觀眾的。我非常非常感謝他這次巡演,差不多每一場,都是高水準演出。雖然偶有聲音沙啞之時(尤其是同場地第二/三場接近encore及之後encore那時),但真的,現在Suga現場演出的狀態與功力,應該是他出道十年以來,最高水準的時候。一個出道多年,已經是前輩級的偶像,到現在都在不斷要求自我進步,而且有心有力,這是我這次去看Suga/Agust D個人演唱會後,最強烈的印象。

這次演唱會,亦再次證明,歌迷們現場叫喊聲,歡呼聲,同唱同rap的參與,多麼影響防彈的演出,這也是我一向較喜歡去美國看防彈的原因。久違了的室內體育館(Arena)場地,沒有競技形聲音擴散的影響,令演出者/觀眾都能更清楚聽到場內的叫喊聲,美米亦非常吸力,即使D-Day專輯都只是出版了不夠一星期,也能跟著唱/rap,令現場氣氛相當高昂。

我一向都知道,以Suga為本命的阿米,跟很多阿米都不太一樣,雖然都可以好瘋狂,但我行我素之餘亦較成熟。這次他的個人巡演也認證了這點,因為這次售票的模式,是地下沒有劃分區域的全站區,站區售票因場地大小分別是2200-3000張,如果是平時的防彈演唱會,一定推撞得很嚴重。但Suga的演唱會,當然仍然有夜排想靠欄杆的阿米,但更多的是像我這樣,一進場就走到最後地段,有不少更是第一時間走去靠著最後控制區的圍版坐下,我是第一次見到防彈演唱會,這麼多阿米聚集在站區的後本部。我亦是首次見到前排的阿米,完全沒有推撞,而且前後還有空間可以跳高。坦白說這場景如果是幾個忙內的演出,一定不可能出現的狀況。(這也是為什麼,在Prudential那天,有一群亞裔觀眾(我知道有香港阿米及大陸阿米),以為可以像平時那樣不靠排手帶號碼各自排好,而在看綵排時一起向前擠想擠到靠欄杆,就立即被周圍的阿米向場地職員投訴,而招至一個一個被保安又拖又拉趕出場,而周圍阿米拍手的羞家之事。)

有看過很多現場飯拍的阿米,應該會留意得到,這次Suga的演唱會,全場每首歌,向阿米觀眾席亮燈/打燈的時間及頻率非常高,基本上只要是阿米叫/唱得大聲一點的部份,都有向我們亮燈的。為的是什麼?就只是讓Suga看得到我們的臉,我們在唱歌,我們在跳起,我們在跳舞。就是因為這樣,Suga才會在這次巡演每一場都笑得很開心,每一場都因為阿米落力的參與/投入而更增添他出盡力的決心。

我亦呼籲將會去亞洲各場演唱會的阿米們(日本場我不擔心),懇請大家全場站起來看Suga的演唱會,不要一直堅持著"噢,我買了座位票就是想座啊"的想法,還要在其他人站起來責罵別人要坐下來。我實在想像不到,坐下來看Suga rap是怎麼可能的事。如果沒有準備去一起參與這個演唱會而只是想當個觀眾,不如放棄門票去看網上直播吧。

我第一場很專注地看,第二場較放鬆。其實以演出水準來說,他第一場的水準更佳,因為第二場encore最後三首歌時,已開始有稍為失聲/沙啞,但以現場氣氛計,第二場真的更嗨,可能就是因為大家都已經知道歌單,都已有要唱/要跳/要叫的準備。

我兩場都是站在站區最後,因為第二場的位置更無遮擋,所以難得地拿了手機出來拍了一些飯拍。站得後有個好處,就是周圍阿米的尖叫聲,收到音但沒有那麼集中接近,所以亦是我看過很多飯拍中,收音較好的,而且我的手很定,所以拿一些出來分享給大家。

自彈自唱整首Seesaw

Cypher Pt. 3 + Cypher Pt. 4

Ddaeng + Huh! (看到後本場阿米在開party一樣嗨)

D-Day (這時舞台每一格都已全被吊起,所以他是在跟我們同水平的地方,
站區不是首排的就只可以看大銀幕。)


另一樣我覺得一定要寫的,是Suga在設計這次舞台下的心思。最初看到售票價目表時,見到只有一個舞台,沒有延伸台,我就覺得好疑惑,為什麼會這樣?

原來,他十分有心思地,把一整個大舞台,分成一格一格,在一路演出每一首歌,逐漸把舞台逐格逐格的吊起,由原本長方型,減到的個十字,再減到一行,甚至最後一小格,一直在減少他跟舞蹈員可活動的範圍。而在吊起舞台,露出來的地面部份,亦有其他舞台裝置,包括所有噴火的裝置,他最初要走下樓梯演出SDL那張沙發,也包括了自彈自唱Life Goes On那台鋼琴,以為他整個樂隊都在地下。

到encore時,所有的舞台都被吊起了,他就在地面跟站區的阿米同水平地演出,也同時做就到走到欄杆區的阿米面前,拿她們手機自拍,跟她們面對面說笑的場面。這個舞台安排,真的是天才啊!我因為兩天都在站區的後排,其實是看不他舞台的任何改變的,但靠欄與在高位座位區的阿米,應該覺得好神奇又驚訝。




唱到一大半,吊起前面幾格舞台,演出Life Goes On用的鋼琴(其實是電子琴)就會露出來。

Encore前最後一首歌Amygdala,只剩下一格。

這個飯拍,就能清楚看到所有舞台被吊起後,Suga在地面跟阿米互動有多麼近。


啊,比我想像中寫得更多!最後的總結是,這次遠渡紐約,為了只是看兩場演唱會,非常非常非常值得,也是我看過超過40次防彈演出之中,首選頭五位。如果不是因為工作實在走不開,我真的很看想其他美國場次,但我對東南亞的場次都興趣不大(我自己對那些國家場館,對那些地區的阿米..... 都有點保留),所以沒有想過要去,就等日本場再見吧。














2 則留言:

  1. 因為妳介紹自彈自唱同舞台關係,好奇喺YouTube搵咗啲演唱會嘅片段睇下,不得不說,真的很精彩同令人興奮!其實每次睇Ceci花上時間精力金錢去睇BTS,我都會問自己會否為了追星而這樣做,我想還是不會,份人太現實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追演唱會嘅行為,唔單只你唔會,一般人都唔會啦。即使金錢唔當係因素,就只係時間同體力,已經唔係大部份人願意或者可以付出嘅。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