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8/2008

再談做運動

多謝各位訪客的鼓勵我仍然繼續我的運動日記

讓我談談「運動與我」

首先我其實很瘦從小到大都瘦(我指的是54吋高不足90磅的瘦)

請別羨慕過瘦與過肥的人一樣都會被親戚朋友同事甚至街上的陌生人取笑而且有時候修改衣服的金錢比買衣服的價錢還要貴!

我想說的是我做運動不是為了減肥

相反最初我做運動的目的是為了在皮與骨之間建立一肌肉讓身形好看點減少別人的奇異目光這是大約7-8年前的事

尋找適合自己目標的運動需要時間

我知道我不應該做太多帶氧運動(Cardio)因為它們消耗熱量高對我沒有幫助而且我對舞蹈沒有天份及興趣所以健康舞及其他舞蹈的課堂我也不會參與

但最初的一兩年我仍然在摸索階段只懂在健身中心隨意玩玩各類建立肌肉的器械當時只是覺得即使效果不理想做做運動對身心也有益

之後轉了另一間健身中心終於發現了的所愛!

第一次參加Pilates的課很辛苦真的很辛苦因為如果你用正確的肌肉做那些肌肉基本上是從沒被運用過的尤其是包圍著脊椎(spine)的肌肉

教練說從未做過Pilates的學員肌肉一直痛直至你繼續練練到開始建立了肌肉才不會痛

教練沒有說謊!

雖然痛但上完第一堂之後我立即有「噢!找到了!」的感覺Pilates不像瑜珈比瑜珈的節奏快少了很多呼吸冥想平衡及拉筋的部份而且非常集中core muscles的鍛鍊如果你是排骨精它可以幫你練腹肌如果你有大肚腩它也可以幫你修腹

更重要的是練好core muscles脊椎健康大大提升有肌肉保護脊椎站得直一點即使遇到意外及跌倒脊椎受傷害的可能性亦較低

Pilates對任何體型的人來說都是一項十分有益的運動

我最瘋癲時一星期會上5-660分鐘的Pilates甚至想過考教練牌

後來為了平衡一點以及鍛鍊全身的肌肉我開始迷上Body Pump課堂(以下為網上自取圖)



Body Pump雖然消耗熱量但很快見效幾星期已見到上下腿手臂及屁股的線條收緊不要因為怕「舉鐵」而卻步跟著音樂節奏「舉鐵」是很好玩的

每星期約3-4堂的PilatesBody Pump交替是我離開香港前的日常動作

我想說的是雖然最初做運動的目的是希望看上來不太骨感在運動的過程中也某程度達到這目標但令我繼續做運動的原動力不再是體型的關注而是我從做運動中得到的快樂

無論你因為什麼原因想開始做運動我個人的忠告是花一點時間尋找適合自己的運動類型有些人是健康舞有些人是跑步踏單車打球瑜珈Pilates。這一點最重要因為只聽別人說什麼運動對減肥好對修身好但你跟著做卻不享受不久原動力就會失去你會自自然然放棄做運動而去看電視約會朋友

當你享受你做的運動將它變成生活的一部份不再是一項苦差你就不會特別在意是否達到即時的成效其實不論是哪一類運動久而久之也會滿足到你原來的目標我做了多年更得到膽固醇水平「超理想」的良好副作用這不是我原來的目標之一但我當然來者不拒

要有原動力一直做運動一定要找到屬於自己喜愛的種類你享受做運動它自自然然就會為你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

6 則留言:

  1. Pilates 係咪有少少似yoga架??? 我係yoube都搵到d Pilates的workout似我以前學yoga咁上下! 我依家都要學下你咁勤力做下先!
    [版主回覆08/26/2008 09:16:00]我喺「Yahoo!知識」搵到以下答案 :「pilates...主要是針對腹肌、髖肌群、肩、背等部位的肌肉訓練。有規律的進行普拉提鍛煉可糾正身體姿態,放鬆腰部、頸部,解決肩部問題,收緊手臂、腹部的鬆弛肌肉。現在很多專業的運動員也用普拉提練習來避免運動損傷。」
     
    其實你問我,有啲瑜珈派別好講靈性冥想、維持動作靜止平衡,而pilates就動感一點,需要核心肌肉運用多一點。
    對初學階段嚟講,瑜珈容易一點,痛少一點,但係一過咗初階,其實瑜珈同pilates差不多,如果好高級的話,瑜珈仲難。所以可以講pilates的技術與要求係比一般玩玩吓為高,但又未至於掌握唔到,只要一點恆心,pilates是可以應付,而成效又明顯嘅運動。
     

    回覆刪除
  2. 我鐘意游水, 但又唔可以日日去游. 或者, 暫時打住Wii Tennis先
    [版主回覆08/30/2008 02:24:00]但係Wii Tennis無得走來走去喎!不如你搵吓附近啲GYM有無室內泳池啦!我個GYM有,成年都游得水架。

    回覆刪除
  3. 我末來米國之前都玩咗yoga三年幾lu, 但我天生骨頭硬, 有d動作唔可以太"格硬"做, miss教我地最緊要放鬆去做! yoga真係幾好架! 但依家yoga + pilates一齊做, 睇下可唔可以令 收緊手臂先
    [版主回覆08/27/2008 07:36:00]要收緊手臂就真係加埋啞鈴好啲喎,或者做多啲plank同side plank,都可以收手臂架。

    回覆刪除
  4. 運動會令大腦產生快樂的激素,所以常做運動的人,身心也會比較健康
    我做運動是為了健康著想,希望年紀大的時候不會周身病痛,不用早午晚食藥
    [版主回覆08/27/2008 10:23:00]我依家做運動,主要都係因為已變成嗜好,好似有啲人鍾意打機,有啲人鍾意做小手工,我就鍾意做健身,即使依家同我講無咗所有修身/健康好處,我仍然想做落去。希望這個嗜好可以一直維持到老。

    回覆刪除
  5. 山蕃熊貓屋28/8/08 03:56

    我開頭做運動既目的, 確係減肥, 持續一段日子之後,
    運動令我腸胃好咗同個人精神爽利, 呢個係bonus!!
     
     
    [版主回覆08/28/2008 05:30:00]係呀,腸胃真係會好好多,出汗多可以排走體內毒素,對皮膚都好啲,總之有百利而無一害啦!

    回覆刪除
  6. 睇你做運動做得咁勁,一定好FIT啦!
    [版主回覆08/30/2008 02:15:00]以前就好fit,真係有四舊腹肌同老鼠仔架!
     
    依家唔fit喇,只係做到啲肉實少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