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9/2013

仍在調教中

星期二晚回家,星期三放了一天假看牙醫,帶Blaze去公園,送乾洗再洗濕洗好快又一日,星期四五上班,我到現在仍處於暈沱沱狀態,相信要再調教兩星期才可以完全回復正常。關於搬blog弄新blog的事也會慢慢才弄。

今次回港,我又發現了些少香港的改變。

我一向只尖沙咀、銅鑼灣、中環等繁忙地區出現,自由行當然仍然肆虐,但相對去年我在黃金週回港已差好遠。今年我的新發現是很多自由行拿著大行李外出購物,這是之前不常見的,我問朋友,他們都說一向都是這樣,其實不然,可能他們不像我每年才回港一次,會覺得分別是明顯的。我最初不明白,香港多樓梯,拿著大行李走動上落地鐵很不方便,但後來再仔細觀察,原來現在帶水貨已不只集中藥房日常用品,連衫褲手袋等較高檔次的商品也有專業走水貨。他們都是大量購物的,我在Zara就看見一個水貨客一退就退了五千元貨,這樣買東西又真的很需要大行李。以前拿著大行李車來車去的,多是在新界及住宅區藥房區出現,因為這些日常用品都很重,所以我比較少見到,但現在已擴展到鬧市的高級商場高級貨品。

另一發現,是香港的服務業可能被要求高的自由行訓練得多,服務水平高了很多,態度良好,有禮貌又熱心幫忙,而且會自動提供折扣。這不是一兩個商店食肆的例外事件,而是整體性的水平都提高了。又可能售貨員侍應等在閒日整天都招呼自由行,突然走來一個同聲同氣的令他們特別高興?不過我一向對服務性行業很好禮貌(因為自己曾經做過),「唔該哂」「多謝」都是大大聲講的,有時候一聲「唔該」已經可以令站著辛苦一整天的他們好開心,何樂而不為?

另一樣很明顯的,是香港人怨氣跟壓力都重了很多,有子女與沒子女的都一樣。現任特區政府的荒謬、不合常理的通漲,樓價等當然是原因之一,但最慘痛的是香港人人心也逐漸改變,看見這種改變又無助無奈令我的朋友們都好沮喪。另外我認識很多不同部門的公務員,今次見到他們都覺得他們壓力很大,面對的無理要求或投訴又多,已影響到他們日常工作。看到香港這樣我很心痛,希望這是黎明前的黑暗吧。

香港雖然已不是我的家,但我仍然很愛香港的,香港人要加油!


7 則留言:

  1. 我係尖咀反工,日日見到D強國人,唔係全部,但9成都係勁冇禮貌,好難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我返香港都係放假心態好悠閒,唔趕時間,所以我唔覺得強國人特別無禮貌,不過講嘢真係算大聲。

      刪除
  2. 在上水的幼稚園也被攻陷了,他們提早兩天去排隊取申請表,令上水居民冇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人都會用假地址,又會入教會受洗,都係為小朋友入學,老實講,我覺得緊張嘅父母,全球一樣。

      刪除
  3. 你說得對!緊張的是父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