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2013

GoGo小薩

我在香港時去了誠品一次,書的種類雖然不夠多,但環境卻是一流很好行。

在那裡發現了這本書「一路追隨去拉薩 一隻流浪狗 X 一個單車手的故事」。


就是一隻流浪狗追隨一隊單車隊伍,在廿一天內一路奔跑2000公里去西藏拉薩的故事。去年在網上看到這段新聞時,已覺得好有趣又感人,而且還是關於狗的故事,第一時間買了這本書,在酒店用一晚一口氣看完。

來自武漢的騎單車愛好者「騎吉」2001年大學畢業,借了朋友錢去實踐他的夢想:騎單車遊走「川藏線」(由四川至西藏拉薩),因路程要爬上五個海拔高於四千米的高山路程又險峻,要順利完成,有時不單只靠個人體能,更靠天時地利,所以這亦是很多騎單車愛好者希望能完成的事。

書是由小狗小薩的主人騎吉寫的,以日記形式記載他由出發,先機緣巧合地遇到車隊每個隊友,然後在四川雅安碰到流浪狗小薩,因為分享了半隻雞脾,而結了一個旅途及一輩子的緣。

我很喜歡很喜歡這個真人真事,不只是因為小薩這小狗很可愛,不只是她有驚人的奔跑能耐一直陪伴車隊完成旅程。相對於人類,我一向對狗狗的忠誠及堅韌更有信心。

我很喜歡這件事的原因,是被騎吉的純真感動。這個要借錢完全旅程又從沒養過寵物的窮小子,沿途為幾元幾十元人民幣的消費都算過度過,但從遇到小薩第一刻,就毫無保留地奉獻僅有的資源、心思、精神、體力,一心一意去照顧這隻流浪狗。當他還未了解飼養寵物是什麼一回事時,就自動把小薩當成自己的責任。這份心思很多有養寵物的人都做不到,尤其在自己也吃不飽、穿不暖、睡不安的環境下,誰還會花心思去照顧一隻流浪狗。在現今充滿負能量的社會裡,看到這樣的一個真人真事可以令你對人性仍懷有希望。


小薩現在跟騎吉一起成為寵物犬了。我不想在此寫書中太多內容,希望你有機會買這本書回來,自己好好享受。



2 則留言:

  1. 買到啦! 趁住過海電髮, 十一點幾衝左入誠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誠品開到好夜, 好似到凌晨兩點, 幾夜去都得.

      Enjoy!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