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2013

發夢

我指的不是做人要有夢想,或發白日夢之類。

我想寫的是入睡後進入夢境的發夢。

相信所有人,或多或少都會發夢,我發覺男性好像少一點發夢,或者比較容易忘記夢的內容,而女性可能心思細膩點,對夢境的記憶也強一點。

發夢,對我來說,是一個又愛又恨的共同存在,因為自有記憶以來,我入睡而又沒發夢的次數可能一隻手數完,上一次睡覺而沒發夢的日子已完全記不起。

對發夢的常見問題如「夢境有沒有顏色?」、「夢內你是主角定旁觀者?」、「有無試過從高處跌下/被追逐而嚇醒?」、「夢見XXX,等於現實生活YYY……. 等等的問題,對於我來說早已沒意義,因為幾十年每晚發夢,基本上你可以預計或不可預計的夢境都接觸過。

我基本上所有夢都有顏色,自己是主角/旁觀者大約一半一半,也有自己以旁觀身份看另一自己是故意一部份(就像在自己有份演的電影),有在發夢時知道當時自己在夢境但大部時間不知道,當然有被追過跌過但不常見。

我的夢,很少可被界定為是好夢還是惡夢,也基本上與自己日常生活無關。雖然夢中出現人物可能是現實認識的人,但從小到大我都沒有因學業/工作/生活壓力而影響到夢境,我是從不會發忘了考試/考試遲到之類的夢。

我與我的夢,就好像一個有精神分裂人格的存在,日間與晚上兩個截然不同的存在。

現實生活的我,是一個沒甚想像力或創意的人,基本上100%理性,有時理性/抽離得過份,但亦因為這樣,對我選擇的學術/事業方向幫助很大。

但我的夢境,就像每晚寫一本小說一像,有些科幻、有些歷險、有些煽情,奇型怪狀樣樣都有。

年紀輕時(最嚴重是中學年代),比較多一整晚只發一個長長的夢,而且醒後可以把情節詳細記起來,最嚴重的時期,我是可以早上上學後,將夢境像小說一樣重寫出來一寫幾頁紙,有一次更連續幾晚發同一個夢,延續之前一晚未完的夢境,然後一直寫一直寫(那是個關於在兒時住過的屋村打遊擊戰爭的夢,真的是不停跑不停躲又有槍又有手榴彈的場景)。當年的夢境紀錄簿早已掉了,不然現在看來一定很過癮。

現在年紀大了,夢境較零碎,而且一晚多數發幾個不同的短夢,有時只是一個場景一段對話,而且如果睡醒未起床前不好好在腦海回憶,多數會忘了內容。人老了,連夢也有衰退現象。昨晚幾個短夢是:

) 一個人自己搭飛機,坐在兩個不認識的男人中間,空姐在派餐(魚生飯)時忘了我們,身旁兩個男人又只顧吃爆谷沒有叫停空姐,我有點忟。

)與友人(不記得是誰)研究奇怪的新型數碼相機,我有同型號的舊款體積很嬌小,但新型號不知為什麼有兩大排電,大得像個攝錄機,朋友還顯示可拆去其中一粒大電池,位置剛好夠放四粒3A電芯,放回去也一樣可以運作好神奇。

)與另一友人(不是真朋友,是一個我有看的blog友,但我從沒留言也不認識她)研究她家那種像百葉簾的玻璃窗戶即使關上也太透風,浪費冷暖氣,勸她裝上新窗,將來要出售物業也容易一點。但當時她住的大廈樓下周圍大封路,任何車輛都入不到,大家在苦惱怎樣運窗子進來。

)其實還有第四個夢(可能還有更多),有關於特別設計的卡通圖案T恤,但詳情或出現的人物我已記不起。

這就是我一晚發的夢,全與我的日常生活或網上閱讀無關神奇吧。

因為從小每晚都是這樣,我已習以為常,從不會為夢到什麼覺得稀奇。但通常新認識我的伴侶初時會覺得我很怪,慢慢都會習慣(而且我已很少告訴伴侶我的夢境)。雖然夢的內容奇怪/無聊,但有兩個人物是幾十年來可能每隔幾個月就會出現一次,一個是我媽,另一個是我前夫。有我媽出現的多數是惡夢,例如對我()不好之類,但近兩三年已少了很多,可能一年一次吧。有我前夫出現的就什麼情節都有,但這也是令我很難完全忘記他的原因之一。有時在夢中見到舊情人,不管情節與感情有沒有關係,醒來都會想念他()一點。

因此發夢是我存在的一部份,不能控制也不可能有合理解釋,我沒太在意也不會上網查這查那。唯一我知道的是,可能因為我每晚都發夢,而且夢境好清晰場景對白甚至動作都多,好直接地影響到我的睡眠質素,亦因為這樣,我要睡很多。

我平時每晚睡8小時,週六日睡12小時,如果不這樣,我會很疲累,因為我真正能進入休息狀態的時間,其實很短,有時候發完一個長夢睡醒時,腦袋會很清醒肌肉收縮,就像未睡過一樣。我亦有懷疑,我一直都吃很多但很瘦,是因為我沒有一般人在睡眠休息時,新陳代謝率下降,讓身體將熱量/營養儲存下來的情況。

如果有朝一日我長時間不發夢,或像其他人一樣睡醒後不太記得夢境,我也不知道我會否適應得來,因為發夢,已成為「我」的一部份,而且是一個很私人的部份。





19 則留言:

  1. 其實我同你都有d似, 我都係食極唔肥!!
    又係都幾多夢!!but就冇你咁多!!
    所以我如果發好多夢, 又係會好冇精神.....好似冇瞓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我瞓好長年間,如果有兩三個鐘無發夢的話,就會當休息咗。

      刪除
  2. 發夢對我來講一定吾係好事,其實我都係一個多夢的人,訓醒覺好似未訓過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已經習慣哂,無得認為係唔好喇,因為一咁諗,就會諗成世人都唔好,因為每晚都逃避唔到。

      刪除
  3. 相信你講得有道理,我食得又瞓得,又好少發夢,所以想瘦都幾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因為要瞓得好熟,新陳代謝率至會降低,食物嘅熱量先可以變成營養。

      刪除
  4. 我成日發既夢, 都係考試前無溫書, 之後好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證明你緊張學業,係好事!我一向唔緊張學業,超級懶。

      刪除
  5. 我的夢都很多元化架,有時都很清楚記得那些細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年我已經少咗記得細節,可能真係老喇!

      刪除
  6. Ceci:
    ~咁你發夢,有無同時係開口夢?? 其實, 我都有時常發夢, 但醒時, 有啲記得, 有啲唔記得!!! 不過, 話時話,發太多夢, 真係人都攰啲!!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開口夢又唔會喎,我瞓覺基本上好安靜。我每晚不停發唔同夢,已經慣哂喇。

      刪除
  7. 我常覺得瞓覺發夢是必然,但瞓醒就未必記得。記得嘅有無關痛癢、亦有動情(喜怒哀樂)嘅,但對有動情嘅一般都較深刻,像妳提到夢到母親係惡夢的意思。不過,記得=瞓得唔好我都好同意!
    我有個無聊習慣,夢見親人/友人而又記得,我會FB/whatsapp話佢哋知,有時,連夢見佢哋死咗都會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時都會通知朋友,但通常都係一啲好耐,甚至多年無見嘅舊朋友,話俾佢哋知我夢見佢哋,順便問吓近況或者再約見面之類。

      刪除
  8. 先唔講發夢, 講瞓到有幾過份, 我能聽到鬧鐘響, 知道起床上班, 晚上貓頭跟我睡, 若牠要出房, 我也知道起來開門給牠, 但其餘冇可能會醒. 最經典係碼頭肚瀉, 瀉到睇急症, 回來煲埋粥我都唔知, 第二天醒來時發現廚房有煲粥才叫醒碼頭問他為何半夜煲粥. 類似例子, 我有幾次. 曾給人話我火祝實燒死, 當時有點不高興, 我又不是特意睡得這麼死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唔易醒令人好羨慕啊!其實聽到鬧鐘會返工返學都夠啦。唯一係可能唔太適合一個人住,因為萬一屋企有乜風吹水動可能係有危險嘅。

      刪除
  9. 我發夢見得最多的是我的PIGGY。養了十四年,佢過身都有十年我還是放不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好似夢見過Blaze一兩次咋,都唔記得係點喇。

      刪除
  10. 我都成日發夢!發夢的感覺好正。好似去左平行世界咁,每晚會去不同的地方,見到不同的人。以前我都會紀錄底個夢,感覺好似寫日記咁,每睇返啲紀錄,就好似重新入夢咁,始終有啲經歷真係要發夢先做到。我朋友都話我好訓得,有時訓成18小時,不過就算發夢會好攰,但都想繼續發夢,繼續去歷險,依啲係咪等價交換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