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0/2014

我愛母校

我最近兩次的FB更新是:

1014日:我等2017年來臨,我要返香港投廢票,以一人一票選個全球最高廢票率嘅地區領導!下個唔叫689,下個叫廢票特首。

1022日:原來梁麗幗係中學師妹,真係於有榮票,唔話我哋協恩中學係反共基地,都愈來愈無人信,個個睇得打得又捱得,直情攪到我想突然生個女出嚟再送入去讀過!

長期讀者都知道我大學在中文大學就讀,但應該不知道我是「協恩妹」(這是我們的統稱)

看來我真係非常好運,無論中學大學年月,都在十分幸福的環境下渡過,我甚至覺得,協恩對我成長的影響,比中大更強,因為我入大學前,現在的性格已形成了。

1984年從一間無名小學入讀協恩中一的我,就像走入大觀園一樣。我最記得第一個學期真的幾辛苦,因為協恩是嚴格執行英語教學的學校,而且所有老師的英語水平都高,要適應科學、數學甚至宗教等科目全英語教授,對於12歲的我一點都不容易,真的是抱著牛津字典過日子。但亦因為年紀小,在全英語的環境下生活了半年就適應了。

我不知道大家是否有我相同的經歷,在6年的中學過程中,一個不喜歡的老師都沒出現過!他們雖然教學質素有別,也有跟我反叛性格不太夾的。但真的,6年裡,每年8-9科,真的沒有一個老師是我會說「憎」的,因為即使年紀小小的我,都清楚知道他們都是「有心」「心地善良」的老師。我也是後來在大學及出來工作認識不同的人之後,才知道有這種經歷可說萬中無一。

不要以為我是什麼中學風頭躉,我不好運動,沒有參加任何課外活動例如辯論合唱團,我只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學生,如果有特徵,可說是反叛吧,在一眾乖乖女當中,我唯一一個會

上堂看小說
上堂打數字遊戲機
上堂聽walkman
不想背書,初中有中文默書時,會交白卷拿零分
高中應付公開試,上堂要做模擬試題時,其他同學努力做,我會拿課本走到老師旁,大概說我的回答,是否「這部份/那部份」,然後返回坐位不做。
後期更時常遲到早退逃學,我中六成績表的缺席日就有20(即整整一個月沒上學),純粹因為討厭早起床!

只可以說,我年紀很小時已很另類。不要以為老師們不知道我在做什麼,他們都知道,只是我跟他們好像有一個不明文的共識,就是只要我的個人行為不影響其他同學,他們都不會管太多(又或者怕了我吧)!他們不是不理會我,對我一樣友善,只是他們相信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及能承受起後果,我在中學是一個缺點/小過都沒有的人(我懷疑協恩是沒有記過制度的)。他們這種判斷及信任,對於青春期成長的我們,現在看來,真是能人所不能。

可以說,我眼界與視,有些做人的原則,都是中學時期透過學校、透過不同老師得到的。協恩老師對學生們時間的投入與栽培,真不是說笑的。

現在每年跟中學同學聚會,無論當年是風頭躉或是書蟲,大家都會不約而同認為,中學階段是我們人生中最開心的日子。我未再結婚移民前,亦一直有這想法,就是如果再婚生一個女孩,一定會把她送入協恩讀書。

以下是四年前我寫母校的另一篇。

剛過去的週末,一班舊同學,邀請了一班舊老師,來個中五畢業廿周年團聚。(我是89年會考的,這一班90考生是我當完交換生返回母校升中六時才認識的同學。)

這一兩天陸續在FB看到她們上載的相片,心內一陣暖!

你喜歡你的中學生活嗎?

我中學年代過得很開心,也非常愛我的母校。

我不是從幼稚園、小學直升中學那一群,而是在公屋長大,要申請車船津貼,學能測驗靠估而誤打誤撞中了全校網6個公開派位名額其中一個。

雖然是「外人」,但我卻從來沒有感受到中產同學仔看不起或排斥的情況,家裡有錢的同學當然有,但她們全都很有家教又純品,實在十分慶幸能每日與她們嘻嘻哈哈過日子。

我愛我的母校,因為校長與管理層的「自由放任」政策。要知道,大部份學校都沒有這種膽量,要放任,首先要對同學們有信心,有信任。雖然是傳統女校,學校卻不把我們鎖在校內,鼓勵聯校活動,訓練我們獨立、不死讀書、勇於挑戰自己。

舉個例子,學校每年都有籌款賣物會,每級每班都要負責設計及搭建自己的攤位遊戲。我記得初中時與同學們用黃頁電話簿逐一致電商家廠家尋求贊助,晚上到工廠區抬禮物回校,至賣物會前夕通霄留守學校搭棚起攤位,當時大家都是只十三、四歲啊!沒有學校的鼓勵及信任,以上種種都不可能。亦因為這鼓風氣,即使沒有餘錢參與課外活動,學生也早早訓練出膽量、組織能力、團隊精神等等。

要信任學生,還要從校政方便入手。當其他學校將學生當賊扮的時候,我們卻基本上是沒有校規的。上學遲到沒有人守在校門,風紀訓導主任不會拿你的髮型、校服來多多事實。(我中六那年單是被正式計算的缺席日已高達廿日,即足有一個學月沒上課,也沒有任何人向我說教!)放學後可在班房、校園內及學校周圍聊天、打球或流連到晚上。校長還「型到」鼓勵大家帶男友出席賣物會!那麼多自由,又不見得我們真的學壞了。可以說,我們是不需要為反叛而反叛的,因為根本沒有什麼可反。

學校也鼓勵學生要見多點世面,早會通告會向大家報告海外留學獎學金的申請期限,我也是得到老師寫推薦信來幫助我申請到美國當交換生的。校長更有遠見地在八十年代初已自己聘請外籍教師,有一位外籍老師當個班主任一年,包保你英語聽講能力大增!

成年人、在權位者,常常以為年輕人要管得嚴才不會走錯路。但你能管多久呢?到他們上大學突然有自由,又什麼都未見識過,未經歷過時才放肆,你又會放心多一點麼?

有時侯,小朋友、年輕人得到大人認同,得到大人付予責任,讓年輕人用自己的能力/創意/成熟程度去自己摸索、成長,那種自我推動力是一生受用。就好像大人一樣,如你在工作上得到上司讚賞、認同及信任,你也會更珍惜機會,你也會希望盡能力不讓他們失望。

起碼,我知道,畢業廿幾年,我大部份中學同學,都很懷念中學的生活,感激母校「真正的栽培」。




13 則留言:

  1. 我不是協恩畢業,不過我真的很欣賞這女校畢業生,我識幾位Blog友是該校友(她們是我寫Yahoo Blog時認識的),其中一位我特別深刻印象,她的豁達,勇敢,她充分表現出妳提及的協恩精神,她是妳師姐,呵呵!~~
    她叫Charmaine Mok,現在她沒有寫blog了,很掛念她。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

      莫師姐我Y blog年代都有聯繫,希望佢依家生活愉快安好。

      其實好多協恩妹都有一個特點,就係面對困難逆境時都好堅毅。

      刪除
  2. 認識嘅"協恩妹"d英文勁到我真心以為係"竹昇妹"。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哋學業成績一定唔及其他傳統名校,因為校政同學校氣氛從來都唔重視,但係就非常重視學生嘅「全方面」發展,學校有個motto,就係要以"All Rounded Student"為目標,學業上嘅,非學業上嘅,樣樣都要識啲懂啲要培養出興趣。細緻到體育堂,都唔會淨係玩啲排球體操等畢業後好難再玩嘅項目,體育老師話做運動要終身,所以亦會針對將來成年後可以單人繼續容易做嘅,例如網球、游泳等。

      至於英語能力,我哋當年喺學校時唔覺,原來對於其他學生嚟講,未聽過老師講廣東話係好神奇嘅事,我真係除咗中文、中史老師外,未聽過其他老師講廣東話,我哋連早會、班主任、任何課外活動....啲老師都係全英語架,我哋亦都一定要英語回應。而且即使老師係香港人,即使只係師範畢業,英文都無香港人口音文法正確。

      如果一個細路成長時5-6年每星期50個鐘頭都係咁過,英文唔好至奇,而且我哋學校鼓勵學生主動獨立,人人都可以(有時必須)發言,所以講英文一定唔會膽小怯場。我亦都係上中學後,開始睇明珠台同睇英文小說,我哋5姐弟只有我一個會咁做,呢個就係中學對我畢生嘅影響之一。

      刪除
  3. 我中學時期是好動,不受規的人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所有中學都不外有幾類人,風頭躉、靜靜乖乖派,同埋反叛派。

      刪除
  4. 原來CECI細個咁反叛。
    我兩個表姐都係協恩畢業,兩個都心地善良又醒目,似你呀CECI。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學校啲女生太乖乖女啦,但你問我,我又唔覺得自己好反叛喎,一來無影響人,二來真係壞嘅事我從來都唔做,只不過上堂悶搵啲嘢調劑吓唧。

      講真,協恩真係有好多心地善良嘅人,畢業就更加覺得出面世界唔係咁。

      刪除
  5. Ceci:
    ~學聯裡面,我覺梁麗幗講野最有point 同埋她轉數敏捷, 她真是食律師依行飯.
    ~我以前也是「旗抱妹」. 讀女校. 我覺讀女校啲女仔係同讀男女校啲女仔唔同啲. 女校啲女仔硬淨啲
    ~我都覺自己入咗香港嘅中學, 對我成長嘅影響好大. 我仲覺我好多知識or 處事方法. 原來係香港讀中學培養返黎, 外國啲中學, 我真係體會唔到啲咩!! 反而我係外國讀中學時, 我有逃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國中學我都讀過,啲學生質素係低啲,上堂氣氛活躍啲,學生發表意見多啲,學習嘅方法唔一樣,對我嚟講都OK。

      刪除
  6. I was a hybrid -- 靜靜乖乖派 on the outside, 反叛派 on the insid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其實唔認為自己反叛架,只不過做啲行為同其他同學唔一樣唧,又無害人又無對自己做成大傷害,有幾反叛吖,只不過大部份人對於「唔一樣」嘅人都要俾啲label。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