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9/2015

迷上新綜藝節目 – 大腦性感的時代「問題的男人」

近一兩年,韓國傳媒多了讚揚娛樂圈某些演藝人的高學歷、高智商,可能一般人的印象,是讀不成書才去當藝人,所以讀得成書還去當藝人就更被歌頌,亦創作了一個新形容詞「腦性感」,就是形容有腦的人好性感。

有線電視台tvN今年二月開始,製作了一個遊戲脫口綜合節目「大腦性感的時代 - 問題的男人」。邀請了六個演藝界人士當固定嘉賓,包括主持人金炫茂、演員河錫辰及金知碩、獨立樂隊成員李章元、KPOP韓團防彈少年團隊長Rap Monster,以及正在首爾大學研究院讀書,懂流利韓文的美國人Tyler Rasch。他們從小學業成績好,就讀名大學,懂外語,部份更有高IQ



節目主要分兩部份,上半部向六個嘉賓發問問題,主要有邏輯、推理、數學等,有時又有外語或語言文法等題目,有點像我們小時候做的學能測驗,不過程度較深吧了。

看上半部份令我驚訝的是他們真的幾強,有些問題不難解決,但要鬥快答就不容易,而且解答人必須向觀眾解釋得出答案的方法,不能隨便亂估。他們每人坐位有一張桌子,桌面是透明的,桌底有攝影機,他們在桌上寫字計算畫圖等都可以拍攝得到,連這些細節都照顧到,真的只有韓國廣播業才這麼認真。

節目下半部有不同的環節,有時是找出各大企業的求職或一流大學的入學面試問題要他們答,也會找來專業人士評分決定招聘誰,有時是設計罪案給他們一些線索要他們破案,甚至是找一些場景考驗他們的應變,總之都是要大家用腦筋的題目。

我一直沒有留意這個節目,昨晚不想看韓劇就看了最近一集,怎料即時上癮連看三集,亦決定在未來幾日把目前廿幾集看完。我喜歡看這節目,除了因為自己也想試試解答題目之外,更吸引是看到六個嘉賓的另一面,他們都各有強項,年紀最少的Rap Monster連大學都未讀,平時就是一個會跳舞的rapper,但這節目表現了他數理邏輯超強,很多其他博士碩士嘉賓看不透的題目,他十秒八秒立即看懂,另外拍韓劇的兩個演員,平時都是做些男二主角,有時傻呼呼的角色,所以看到他們認真解題時,真的會有腦袋真性感的感覺。另外他們自我要求亦很高,節目雖然只是一小時多,但他們為了要解決每一條題目,有時會錄製非常長時間,直至其中一人能找到答案為止。

說起IQ,又自誇一下,我都是門薩會(Mensa)會員啊。其實我從來沒有覺得自己IQ高,中二開始更因為不喜歡數學老師而開始討厭數學,高中大學也是讀文科,不過我知道自己小六做學能測驗的能力不差,其實我估我家上上下下做學能測驗也不會太差。

那為什麼去考Mensa?簡單來說,為了個男人!十幾年前跟個銀行家拍拖時(故事在此),他說他是Mensa會員,並告訴我在香港也可以考在那裡考。他是典型精英主義者,當年想找老婆組織家庭,這樣說都是明示暗示希望我試下,我又覺得沒有什麼大不了就去考了(當然事前沒有告訴他),當年是去大會堂一個租用的房間考的。

試題就是一個IQ Test,全是選擇題有限時,好似每題有六至八個答案選擇吧,也因為不想因為語言影響結果,所以所有題目都是數字、符號或圖樣等等。我當年的感覺是,一開始的題目算容易,可以直接找到答案,但到中段已開始難,開始要用process of elimination去慢慢剔除不合適的答案,到最後更超級高難度,真的抓破頭皮也可以沒任何頭緒,而且當年我是沒有任何準備就走去考的,也算是第一次我考試會不夠時間用,考完出試場有虛脫但又腦袋興奮(hyped up)的感覺。

老實說,我完全沒有會考得到的感覺,只覺題目好難啊!誰會考得到?所以收到電郵說我考上時,也真不敢相信。

入了Mensa,它們也不會告訴你,你的IQ有多少,那個Mensa Test只是要分辨你的IQ,是否達到全球人口的最高2%或以上,你達到就能加入,不過他們有告訴我2%這線大約就是起碼IQ 143或以上

入了會又如何?其實真的沒有什麼特別,他們會辦會員見面活動,但不是坐在一起玩IQ題,而是吃飯飲酒行山打球等一般人也會做的聯誼活動。可能香港Mensa較多英國歐洲人,他們都比較內斂不會吹噓自己什麼什麼的。我入會時是香港分會第712個會員,現在過了十幾年後好像已過千人。

Mensa的資格是終身的,會籍亦可以轉移,所以我來到美國後有轉過來,但在鄉下地方鬼影也見不到會籍福利又不多,美國年費又貴(US$60得張紙卡,香港是HK$250),續了兩年就沒續了。令我更看不起美國Mensa,是它們居然用自己一套不同的測試,也容許提交什麼考試成績當入會證明(例如GMAT percentile考到95% 、九十年代前SAT 1300分之頖),都不是IQ Test,讀書成績好不等於IQ高啊,可能是用來增加美國會員數量的技倆吧,我就看不起了。



香港Mensa現在仍會每月舉行考試,滿14歲就可以參加了。我跟銀行家分手後,之後結識另一男朋友也把他帶了入會呢!我估我現在的老公亦都應該入得到,其實可能真的不難入,如果你或者你的家人朋友有興趣,都可以試試啊。而我,我就繼續看「大腦性感的時代」動動生銹的腦袋吧。

(更新:我在兩年後的2017年更新了這一篇,加上防彈少年團的標籤,是因為有時有新來的阿米會問我,是什麼時候那一次回歸開始喜歡防彈少年團。我的答案很奇怪,我是因為看了這個綜藝節目「問題的男人」,先開始對防彈隊長Rap Monster產生興趣與好奇的。之後是在YouTube看他們所有dance practice,被他們的舞吸引,然後再聽他們所有專輯的每一首歌,也被歌吸引著,才迷上防彈的,所以沒有指定什麼歌與專輯。哈哈,我估計都不會有太多阿米是因為Rap MonsterIQ而當成阿米的吧。)



17 則留言:

  1. 呢個節目真係幾有趣!

    美國張證,又好似真係cheap咗D,張SSN都印得認真過佢。我又想八下啦,咁銀行家知道妳考到後有無咩表示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個節目真係好好睇,不過要好認真地睇字幕,尤其有啲推理問題....字多到成個畫面填滿哂。

      我同佢拍拖時間短,亦無話佢知我考到,後來做朋友時有話佢知,不過嗰時我另有朋友。

      刪除
  2. 回覆
    1. 其實我估好多人都應該考得到,只不過太多人唔敢去考。

      刪除
  3. 當年我是沒有任何準備就走去考的 <--- you are not supposed to; otherwise, the result isn't accurate.

    That's why some IQ tests can't be retaken within 2 years.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唔應該事前準備,但我估有不少人為咗考得到會準備,市面上有唔少IQ題目書本,多做多exercise個腦到考時一定有幫助。就以我為例,當然已過咗讀書時期好耐,超過十年,工作上亦無需要用數理邏輯,入到試場突然一大埋數字符號圖案.... 真係有啲迷失。

      其實如果唔限時,可能大部份題目都會答得到,但因為限時題目又多,每題可能只可以用幾十秒,如果仲係讀書時期..... 腦筋有用開嗰方面,一定會答得快啲考得更好。

      刪除
  4. 啱啱research 過英國都有MENSA,我家附近都有試場,一個月有幾次考試,有機會我會試下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部份已發展國家都有Mensa,不妨去試下,當玩下都好嘛。

      刪除
  5. 好叻呀CECI!我細佬都係MENSA MEMBER。 我就梗係諗都無諗過考啦, 問題都未必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唔好咁謙,我估你都一樣得,你爸媽基因強勁,IQ好睇先天,完全講彩數。

      刪除
  6. 雖然不是因為看了「問題的男人」才喜歡上南俊和防彈,但是他的談吐是吸引我注意他的主要原因XD
    (應該也沒多少人像我一樣,因為看了RUNNING MAN300集特集和一週偶像,才開始FOLLOW他們,結果好可怕,一旦起了頭,就再也出不來了>w<)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到防留言。

      Running Man那一集,南俊還是超害羞的小子,真的是很遠古時的事了。

      刪除
  7. Ceci說的是南俊單獨參加那次對吧?那次有點可惜,沒什麼表現的機會>_<
    (他們全體有在Running Man 300集特輯那次一起出演,托這集的福,我才對他們留下印象,柾國的笑臉和閃著光芒的眼睛讓人難以忘懷,再加上智旻完全壓制光洙和初次見面就讓光洙噴鈔票的事蹟太驚人了)

    我是2017年10月初才開始認識防彈的,在茫茫網路海上,偶然進入Ceci的部落格,從這裡了解相當多關於這些孩子的事情,真的萬分感謝 :)

    認識防彈剛好是他們來台灣開演唱會前,能從那個時期開始接觸他們真的是太好了,正好趕上他們參加AMAs,以阿米而非路人甲的身分見證防彈發光發熱的11月,雖然這麼說可能讓Ceci疑惑,但是真的真的很感謝你部落格上分享的文章,讓我們這些幼兒阿米能大量迅速吸收關於防彈孩子們的訊息,萬分感謝你>w<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是新阿米,防彈近半年真的吸了非常非常多新飯。

      不用謝,我寫防彈都主要是為了自己留個紀錄/回億,或給舊讀者介紹一下,當然現在有時會寫一些美國飯的資源讓其他亞洲飯了解多一點,但都是自娛居多。

      刪除
  8. 花了一整個下午時間看完了,防彈的所有文章XD
    一開始被搶票經驗吸引近來 結果看了其他演唱會的心得
    真的很認真很佩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

      也不是一次過寫下來,而且三四年以來這樣寫一些,那樣寫一些,沒什麼可佩服的。不過像我這樣的舊阿米(WINGS之後入坑的我都會叫作新阿米),而又一直不停止會繼續飯,繼續寫他們的,現在真不多了。

      刪除
  9. 我是save me入坑的米 對有些你看演唱會的看法蠻認同的 所以一篇一篇接下去看XD 真的現在會認真寫文的真的不多,而且又是以很公正的角度去寫 不像一些媒體報導為了點閱率寫出來的文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