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2016

過敏測試經驗(allergy skin test)

之前提過我久咳不愈(見此),照肺驗血等都做了,醫生轉介我去看敏感科專科醫生(allergist),看看我是否對某些過敏原(allergens)有反應,及如何治療。

香港患過敏的人口比例應該比美國低好多,一來香港少植物,有也多是長青樹,極少種植開花落葉樹,減低了花粉症等季節性敏感,香港住宅也不用地毯,較難累積過敏原。不過現代的小朋友免疫力比我們那年代差,飲食習慣西化,小朋友患哮喘、鼻敏感或食物敏感的比例一直有增無減。

如果你或你的小朋友也因過敏而困擾,我在此分享一次去做過敏測試(allergy test)的經驗給你參考。

我是因為咳嗽而去看專科的,所以除了做皮膚測試之外,也有測試肺活量(Spirometry)及用霧化機(Nebulizer)聞氣。

在美國看醫生,一般診前詢問/測試,都是護士做的,所以護士量完我的體重血壓等之後,就問我一連串問題,包括什麼病徵、何時開始、工作生活環境、飲食習慣、自己及家族健康狀況等等。

之後就先做肺活量測試,原來很簡單,護士將一個有吸管的儀器以USB連到手提電腦(像下圖),我用的電腦顯示了一堆蠟燭,我吸一口氣再用力吹進吸管,電腦顯示的蠟燭就會一排一排被吹熄,電腦程度就會計算我的肺活量,我好像吹了三次,雖然不可以將所有蠟燭吹熄,但護士說我肺活量正常。


之後做皮膚測試(allergy skin test),我見醫生前三日要停服所有過敏藥,以免影響測試結果。先換上紙製的袍,護士在我背部上方及右肩分別用針注入兩種對照物(control),然後等5-10分鐘看效果,通常只會對其中一種有反應,皮膚會腫起來像一個蚊赧,有了這正常反應就能減低false negative的測試結果。

現在一般的皮膚測試,都是先做點刺測試(prick test),點刺測試可以在背部或手臂做,但因為我手太幼就在背部做。護士拿了兩盆致敏原進來,先在背部抹上酒精,然後用筆在背部寫數字,以分別不同致敏原,跟著在數字上面點刺各種致敏原,我是在左邊測試食物類,右邊測試非食物類,每邊約50種。是,你沒有看錯,總共約100種!點刺測試的儀器看來很像做蛋糕嘖奶油的嘴,就是個尖頭的塑膠圈,護士用了點力按在我背上,完全不痛又不是,但很痛又不是,之後等約15分鐘。

等待的時間,終於見到醫生,他再重複問了我一些背景問題,說了一些可能性及治療方法等等,他走了之後,護士再回到房間看測試結果。我當然沒有這麼變態背裸自拍,下面是一張網上取來的背部測試照片,先警告,照片可能會引起不安。







如果你對某類致敏原有反應,皮膚就會浮起像蚊赧,也可能會痕癢,浮腫的面積愈大,過敏愈嚴重。

我的點刺測試雖然比上圖更多種類(基本上我全背脊都是數字),但第一測試結果顯示,我只對塵蟎有反應。這就我的第一輪測試結果,你亦可見到各種被測試的政敏原。
 

因為點刺測試的份量非常微小,如你對某何元素有反應,都會進行第二次測試:皮內注射(Intradermal Injection),就是將更多致敏原用針注入表皮與真皮之間。

做皮內注射測試,不會只測試之前有反應的元素,而會加上其他同類或將某些元素再分細再測試,我就測了二十幾項。背部已不能再用,今次在右手手臂做。

之前用尖頭塑膠按,不可以叫痛,但今次是在同一手臂上上下下打針,打在近皮膚的位置不是很深,有點像挑針。護士在打針前跟我說,隨時要暫停休息即管開口。

坦白就,短時間內在同一手臂打廿幾支針,不痛就奇,有些針口亦即時出血,但又不能止血或抹走血。我幾忍得痛,就放鬆身體任護士打,沒有休息,大約5分鐘打完,之後再等約15分鐘看結果。皮內注射與點刺測試不同,因為每針都打了一定份量的元素液體在表皮內,每針位都會浮起一點,而對其中一些元素有反應的話,浮起的面積就會擴大、紅腫或痕癢。

今次等待時,護士拿了霧化機(Nebulizer)讓我聞氣,她沒有說有沒有放藥,也可能我只是聞蒸氣,霧化機的主要作用,就是助你擴張氣管、保持氣道濕潤、稀釋化痰等,患哮喘及支氣管炎的人都會用到。


聞了5-10分鐘,是時候看皮內注射結果。結果同之前一樣,我就只對塵蟎有過敏反應。醫生說即使有了測試結果,他也不能肯定那是否我久咳的原因。我告訴他我在家已做的種種減低塵蟎措施,他也只能為我開一些治療過敏的藥及吸劑,看是否有改善。
醫生開了五種藥給我,我昨晚開始吃兩種服後會易睏的,真的一夜未醒,都不知有多少年我未試過一夜未醒,而且今早還睡過頭,簡直可以當安眠藥,起碼不用再半夜醒來咳嗽。今天開始服四天類固醇藥,還有一支吸劑一支噴鼻劑,噴鼻劑我應該不會用,因為噴鼻劑的副作用,通常是容易令鼻孔內生瘡或流鼻血。今日日間還有咳,但四藥齊下,都是些抗敏舒緩喉嚨的藥,希望能有改善吧。

即使這次久咳跟敏感沒關係,我也慶幸自己做了測試,因為現在明確知道自己對什麼致敏原有敏感,可更針對性地作改善,之前不清不楚,以為自己有季節性與花粉植物有關的敏感,原來自己對任何植物食物動物等都安全,心安了不少。護士說不會為小朋友做皮內注射測試(因為痛),但會做點刺測試,也有可能抽血驗(化驗結果慢好多及貴一些),如果你或你的小朋友都有敏感,我建議做一次測試,認清致敏原對症下藥,不用浪費金錢時間亂做亂買。

最後再放張恐怖照片嚇大家,看完醫生回家後我拍了張右手臂的事後照。這應是測試後大概一小時後吧,我的手臂就是有廿幾個針孔及浮起的皮膚,不會很痕癢,但打了這麼多針手臂會酸痛,那天右手臂也不能有大動作。你想像一下,在診所內我的手臂寫滿數字,又有不少針位出血流血,再加上紅腫的肉粒,是多麼恐怖的場景啊!











8 則留言:

  1. 我成日都見到比這些更誇張的,唔怕。你知道左敏感性就最好,可以避免。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啦,去得驗嘅可能都已經對好多種元素有過敏,測試結果多數好誇,而且你係醫療界人士,成日見到唔出奇。

      我上網專登揀最唔嚴重嘅例子嘅相,唔相嚇親讀者。

      刪除
  2. 你可以試試煲洋蔥水,你上網查一下,好多人都是久咳喝了說是可以一睡天光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試嘅(包括洋蔥水),我都試過,都係無用我至會繼續睇醫生,其實只要睇多啲關係洋蔥水食療嘅內容,都會發現洋蔥水只係對因為傷風感冒後久咳至有效,如果根本無傷風過係無大效用嘅。

      不過都多謝你留言同關心。

      刪除
  3. 我見過係手背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係大人(男人),用手做可能都夠位,但你見我上手臂做廿幾項都唔太夠位,要拮超過100個一定唔得。

      刪除
  4. Did the med help?

    Good thing you are not allergic to pet dander!

    Do you have any acupuncture closed by?

    回覆刪除
    回覆
    1. 起碼瞓覺後無再咳,唔知係啲藥有效定係催眠太勁醒唔到!

      日頭返工都仲有咳,公司應該更無dust mites啦,所以都唔知點解咳,不過頻率少咗啲啲,可能自己都慢慢好緊。

      我哋呢度就算有中醫或者針炙,我都唔會夠擔睇,華人人口太少又散,就算有好中醫都唔會捱得耐,亦唔夠病人去評論夠唔夠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