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4/2016

麥蘆卡蜂蜜 (Manuka Honey)

開始服用敏感專科醫生開的藥後至今一星,晚上睡覺時真的不咳了,可能是因為兩種藥的催眠性太強,令我太睏所以減低了想咳嗽的意欲,也有可能藥真的有效,但日間上班時,我仍是有咳的,辦公室也不應該有塵蟎,所以這個咳嗽的疑惑,可能到治好也不知原因,尤是我一都是「十管齊下」地進,是什麼令我慢慢減少咳嗽無從稽考,甚是我自咳了一段時好也有可啊。

看專科的同一天,我上網買了一瓶麥蘆卡蜂(Manuka Honey)

我自咳開始不久,就會早上空腹吃一茶匙純,只是在超市買的普通牌子,作用是舒緩喉嚨的不適,有時晚上也會喝一杯蜜糖水。最近突然記得,很久以前在香港,有一陣子非常興起一種來自澳洲或紐西蘭的蜂蜜,說是保健良物,可增強身免疫力。我心想,都試了那麼多方法了,不防也加上這一項吧。畢竟,蜂蜜對身體無害,也可令喉嚨舒服點。

麥蘆卡樹,是只存在於澳洲或紐西蘭的一種長青茶花樹。麥蘆卡蜂蜜蜜蜂從盛開中的麥蘆卡花中採得蜜後,蜂巢中釀製的。此蜂蜜原為紐西蘭原住民使用的傳統醫療原料,做為抑制鎮痛解熱、消毒、治感冒等用途

在九十年代,一些醫療界學者開始對此蜂蜜的抗菌性進行研究,指蜂蜜有效清理傷口感染,促進癒合等。也指蜂蜜能有效治療嬰兒腸胃細菌感染雖然這些研究並未完全得到認可,但卻令到麥蘆卡蜂蜜聲名大噪,使得紐西蘭政府及商業人士投入加速有關麥蘆卡蜂蜜的研究

今對於麥蘆卡蜂蜜的相關研究也已累積超過百篇,雖其中含有大量實體數據的研究屬於少數,但有關發現對於抑制金黃色葡萄球菌和幽門螺桿菌的研究,就足以令醫學界振奮,因為金黃色葡萄球菌,除了是環境中常見細菌外,更是具高度抗藥性的細菌,一項研究證實麥蘆卡蜂蜜能降低細菌對抗生素的抗藥

其中一學者發現麥蘆卡蜂蜜特性後就將此註冊為麥蘆卡獨特因子(Unique Manuka Factor),簡稱「獨麥素」(UMF),以便認證品,其他財團也紛紛加入認證行列。

要認證UMF成份,就是將麥蘆卡蜂蜜滴入培植了細菌的洋菜膠內,含有麥蘆卡蜂蜜的周圍產生抗菌功效,使細菌無法生長,因而產生一個透明的無菌圈。麥蘆卡蜂蜜的抗菌能力愈高,無菌圈範圍就愈大。洋菜膠又加入5%-25%不同濃度的,有毒性苯酚作為抗菌比對,若測試中的麥蘆卡蜂蜜產生的抗菌圈大小與20%苯酚相當,則此蜜就被標註為UMF10+。現在市場出售的麥蘆卡蜂蜜,由UMF5+UMF25+不等,當然UMF愈高價錢愈貴。

也因為麥蘆卡蜂蜜聲名大噪,而使得出口量大增,更於2013年爆發年出口量高於萬噸,而生產量卻僅為1700-2000噸的假蜜充斥市場風。現在也有不少聲稱麥蘆卡蜂蜜,但卻沒有任何UMF認證。

我買的就是這瓶Comvita Manuka Honey UMF15+44美元一小瓶大約只有12茶匙,即是一茶匙3.7美元(差不多30港元),一點都不便宜!但我這次是當買藥物的心態試一試,就忍痛入貨。


今日已是第三天吃這蜂蜜了,也是早上空腹吃一茶匙。效果如何?

服了三天,由第一天開始,我日間的咳嗽,由每一兩小時咳兩三回,變成一整天只咳兩三回,而時喉的不適程大大減。效果是非常明顯的,但你問我這蜂蜜是否神藥?我也不知道,如之前說,我一直十管齊下治咳,是專科醫生的藥開始有效也有可能,慢慢自然痊愈也不一定。

吃罷這一瓶,我不會再買同款,因為當這是日常保健品實在太貴,我可能會轉買UMF5+,再每隔幾天吃一次,就像其他人選維他命及靈芝丸當保健品一樣吧。下次也可能不買Comvita牌子了,因為香港消費者委員會2013年對15種麥蘆卡蜂蜜做過一個研究(在此),有更多比Comvita質素好的品牌,不過美國離紐西蘭很遠,要逐一看看哪一個牌子在美有售,而價錢又不太誇張才可。




8 則留言:

  1. Hi, yes comvita is a good brand but not many place sell this products in USA, I used this one before and later I find another one called
    Manuka Health Manuka Honey MGO 400 -- 8.75 oz $39.99 can be found in most health stores in USA, walmart also have it.

    one things we must be careful is it will raise our blood glucose too.

    thanks for your introduction.

    回覆刪除
  2. 我都用左好多年了,平時浸生果酵素都用MANUKA。Costco 買最平。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國Costco唔知點解唔賣manuka,不過美國可揀嘅牌子已經比其他地區少好多。

      刪除
  3. 好貴!食時要舔到乾乾淨浄。
    希望ceci快些解决這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俾Blaze舔隻匙,佢好開心!

      好得七七八八喇,希望盡快斷尾啦。

      刪除
  4. As long as it's effective, it's worth the price.

    I am really picky about texture and taste. Manuka honey has a weird texture and taste for honey.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如果醫得好幾貴都無問題,暫時效果都仲好好。

      我都覺得manuka好鬼thick,就咁空口食普遍蜜糖易入口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