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2016

阿珠媽新寵 – 防彈少年團 (BTS)

「阿珠媽」是韓文Ajumma的音譯,泛指已婚婦人或大嬸等,簡單來說我就是個阿珠媽。

最近幾天這個阿珠媽不停看Youtube,因為發現了我的韓流新寵:七人組合防彈少年團 (BTS)

這隊出道不足三年,出道年齡只有15歲至20歲的小朋友(真的是我生得出),來自一間非常小的娛樂公司Big Hit Entertainment,訓練生時間相對地短只有兩三年,是一隊4人唱3raphip hop組合,出道同年橫掃各音樂頒獎禮新人獎。

韓國有很多不俗的hip hop組合,例如Block B, BAP及當然他們的大前輩Big Bang,那為何我喜歡這班細路?比起Big Bang,我現在更喜歡防彈。

簡單來說,就是他們的歌及舞是我喜愛的風格,而且他們現場表演實力驚人,尤其以他們的年紀輕,年資與訓練期短來看,足以說服我他們是怪獸級新人。

:他們的歌少一點pophip hop味更強節奏更high,我在車內「墳」機時真的不想那麼快到達目的地,以kpop述語來說就是:中毒性強。至於rap,這很講個人喜好,我就是喜歡他們的風格,而且雖然說隊有3rappers ,但其實他們差不多全部都可以rap,這不容易啊。也因為rappers通常自己寫歌詞,所以他們的歌都是那3rappers填詞的,現在亦開始參與作曲及監製,出品質素也高,廿歲出頭真難得,證明了他們跟那些在大公司強烈訓練倒模出來的kpop團不一樣。

向大家介紹當然要附上例子,以下這MTV,是他們出道一年後,我很喜歡的War of Hormone,想像一下在一邊開車一邊「墳」時有多high


:在 MTV會看到他們一點舞蹈,他們的舞很出名,這除了是防彈編舞師Son Seongdeuk的功勞外,也因為他們傳釋得好,尤其當中兩個成員一開始是完全沒有跳過舞的。

他們的舞在現今程度未必算最難,但他們除了能做到一般kpop團都做到的整齊性外,最令我欣賞的是他們的舞有一獨特點:力度強。

不少韓國本地及海外kpop迷,都喜歡跟著kpop歌做跳舞版的cover version,你在Youtube會看到很多,而且有原版相近的能力。但不少這些業餘kpop舞蹈愛好者,都說即使學得到防彈少年團的舞,也不可能跳出那力度。舞要有力,肌肉的收緊與發力都好重要,但如果耐力氣力都很好,兩樣都已做到了,卻很容易因為出力而令舞蹈硬化,或者會變成像popping般一節一下,或是krumping般很出力的硬化舞蹈,失去流動性。只有整齊的舞,是絕對不能配合防彈的歌,兩者要同時出現才能相輔相成。

他們未成為我新寵之前,我已經很看喜歡他們的dance practice錄象,以下是其中兩個,你看了就會明白我說的力度與柔軟性並重是在說什麼。而他們的編舞師在訪問時也說過,新舞他們只要兩日已學懂,叫他們做1,他們自動會做到10

Danger


I Need You

現場實力:歌好了,舞又好看又難跳又有力,但如果現場實力不出色,在地獄式競爭的韓國音樂圈也不可能闖出頭。一般電視音樂節目,他們未必每次都現場唱,但在youtube也可以找到不少他們又跳又唱現場的例子。

第一首Boy in Luv是觀眾用電話錄他們在香港的演唱會,雖然劃質不好,但可以一看他們現場又唱又跳的實力,看到香港全場都跟著唱也好強勁啊,而且我很喜歡這首歌。


另外一首I Need You現場版。

Look Here (歌曲1:38開始),這首不用跳,但唱得非常開心,而且可聽到他們幾個主唱高音假音和和音有幾強。


看完會知道他們現場實力比Big Bang更強,當然他們年輕很多,但Big Bang當年出道不久時,也沒有這種實力。

另送上在電台節目清唱的兩首,這就是唱歌的實力!我把這兩個錄象給一位同事看時,他很驚訝那幾個rappers可以一直rap而不斷氣,也可更清楚聽到四個主唱的聲音,我特別喜歡成員V的聲音及可以做出的變化,他與另年紀最輕,只得18歲的另一成員怔國都有現時kpop非常少見的沙啞男低音,但兩人同時可以唱超高音。

Let Me Know (頭四句就是V跟怔國唱)

Just One Day (rappers們真強!)


當然,如果你一點都不喜歡 hip hop,看完這些錄影沒任何感覺完全理解,但如果你對hip hop不反感,很難不喜歡這班小朋友,亦因為他們都不pop而是hip hop,所以海外粉絲極多,如沒什麼大意外,我預計他們會趕過Big Bang。尤其是他們來自蚊型小公司,令我這個大嬸更喜歡。

我絕對,一定要去一次他們的演唱會!遺憾他們五月初在首爾兩場演唱會的票已被自己歌迷會的會員全購,不然我會去首爾看他們的。

後註:今天(2021617日)偶然再重看這一篇五年前寫的文章....嘩!我果然料事如神,當年連一次他們的現場演出也未看過,他們連Fire都未出,我已預計他們會成功!當然,成功的程度上可能估不準,因為誰也估不到他們會連美國樂壇的固有形勢及紀錄也一直打破,但起碼證明,我的眼光真不錯!




7 則留言:

  1. 雖然對kpop, hip hop等文化完全不懂,但他們跳得真的很好,好多變化亦絶無悶場!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先多謝你無論我寫乜嘢題目都認真睇又認真回應!

      佢哋嘅舞真係好好睇架,重複睇幾多次都唔厭。

      刪除
    2. 謝謝妳!"留言"係自己揀嘛,何必hea人!:)

      刪除
  2. From one 阿珠媽 to another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雖然年紀一早就係阿珠媽,但係心態喜好上好多時都唔係。

      刪除
  3. 今天重看了這篇妳兩年多前的日誌,到今時今日他們的成績,你看出了他們的潛力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估不到這麼快他們已趕過Big Bang,比我預期中上升得更快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