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2016

中年女的皮膚 – 化妝品篇

我自17歲開始,就有每天化妝的習慣,差不多化了30年了!

化妝的原因,最主要是均衡膚色,我本來的膚色黃黃暗啞毛孔粗糙,眼底黑眼圈明顯,不精神好像患病似的,青春期又多暗瘡會有印,所以要化妝均衡膚色令我看上來精神點,而且我年輕時有用手弄/摸暗瘡的習慣愈弄愈差,化了妝後手不能觸摸解決了這個壞習慣。我化妝的程序很簡單,上粉底、劃眉及劃口紅,就這三樣,這個習慣到現在一直維持著,因為簡單,我化妝速度非常快,幾分鐘就可以。

搽了廿幾年粉,坦白說,我皮膚質素沒比年輕時差,因為知道日日上粉,我一直會認真選用好質素的粉底,絕不會被廣告或其他人影響亂買亂試,我不用遮瑕膏,所以要求是遮瑕度高但粉要夠薄。30年來我只轉過3次粉底:在學時用MAC,出來工作後轉用日本品牌Covermark王牌粉底Extra Formula


這瓶小小,但超過100美金一瓶的粉底霜,真的算是我用過最好的粉底,因為是霜狀(液體),填平毛孔能力高、遮瑕度超強、滋潤又持久,SPF30++防曬,這系列的粉底都帶點粉紅色底,如果找到適合自己的膚色,我極力推薦。我用了這粉底超過十年,皮膚反而變好,可能因為這粉底有人參、靈芝、當歸,川芎等名貴草本,又防曬,不只是化妝品,也是護膚品。

我從不用碎粉,反而喜歡用同牌子的乾濕兩用粉的乾粉作完結,一來可增加遮瑕度,二來妝容更持久,因為我是整日都不補妝的懶人,最多只會吸面油,要個妝維持一整日/晚不容易啊。

美國沒賣Covermark,它們也沒有網購(這一兩年見到有中介賣家了),最初來美的一兩年我還會在回港時補貨,但後來覺得太煩就決定找另一牌子。我的目標,仍是主要研法粉底,以粉底出名的牌子,一般的化妝品牌不考慮。

就這樣,找到Laura Mercier,這個由同名法國籍化妝師出品的牌子,1996年才出現歷史不久,但以粉底質素與色系廣泛出名,真的,任何人任何種族,應該不會找不到適合自己的膚色。

我也是選了它最高遮瑕度的Silk Cream Foundation配同牌子的Smooth Finish Foundation PowderFoundation Primer我也用同牌子的Oil Free版。



這支粉底霜對填平名顯的毛孔很有效,遮瑕度高得來又不厚,但我現在選的色帶點暖色的黃,不像以前多點粉紅,其實是更貼近自己的膚色天自然,但帶點粉紅底就會顯的精神點,看你自己喜好。不過這粉底沒任何防曬,要自己另加。

這粉底本來只有一種,但去年突然改了配方,分成兩系列Silk Cream Oil FreeSilk Cream Moisturizing,坦白說大部份忠心用家都討厭這個改變,你在它們的網頁也會見到大家的惡評,我覺得最大分別是粉底稀了,撫平毛孔的效果降低了,但我暫時仍用它(我用Oil Free),因為我在市面仍未找到更好的替代品。

現在超流行的氣墊粉底,不論韓國及歐美化妝品牌都出了好多,我買了應該是市場上最高遮瑕度的April Skin Magic Snow試一下,質地還可以,遮瑕度也不錯,但現時出的氣墊粉底顏色都太淺,如果你不是原本已擁有很白晢的膚色,暫時應該仍找不到適合的。

至於劃眉,我眉毛不算疏也不算濃密,但眉的輪廓不齊整這裡那裡有些缺口,而且我的粉底遮瑕度高,上了粉之後不可能不劃眉。我要求不太高,就是填好缺口,又夠持久不易脫色就好了。

我仍選用Laura Mercier,原本只用眉筆,但不持久半天就會脫色,後來看到網評說加上同牌及的眉粉有好效果,試過後果然如是,也有人只用眉粉的,但我覺得兩樣一起用才最自然。我不染髮,所以眉筆眉粉都是選最深色系。



唇膏,我要求不高,不喜歡太實太啞的效果,但又接受不了非常濕濕漉漉的感覺,只要一點閃一點潤就可以了,而且我怕好難脫色的唇膏,好像那些色素會浸入嘴唇似的,也有聽說搽得多難脫色的唇膏,會讓自己原本的唇色愈來愈淺,好可怕啊!

以前為方便都是買Laura Mercier StickGloss Lip Colour系列的唇膏/唇彩混合。最近喜歡上Lancome的唇膏,它們的L’absolu Rouge SheerColor Design系列我都找到喜歡的顏色。我的唇膏來來去去都是幾個色系,夏天多搽帶粉紅,冬天就會轉搽帶點啡色或棗紅的,偶爾看場合也會搽大紅色,不特別好唇彩但也有備用一兩支。午飯後我也沒有再搽唇膏的習慣,只會搽帶點顏色的潤唇膏,我推薦Fresh Sugar Lip Treatment 有防曬MPF 15而且夠潤。



因為我化的妝很簡單,不用買睫毛液、眼影、眼線筆、腮紅等等,而且我不貪新鮮試來試去,所以我花在化妝品的支出其實不多。

我明白年紀輕或仍求學時,女生可能用不了很昂貴的化妝品,但我仍希望大家多投資在粉底上,始終是一整天貼著全塊面的化學品,尤其現代女生,多數都會一直化妝到老化幾十年。我特別勸告即使是年輕膚質好,最好不要用乾濕兩用粉餅當濕粉用,雖然是很方便,但一來難上得均衡,二來太乾長遠對皮膚不好。如果真的不想花太多錢在粉底上,又想有好的遮瑕度,我覺得LorealTrue Match Super Blendable還可以,一小瓶只要11美金,質地稀但出奇地遮瑕度高,而且上粉後會立即乾身起來很神奇,在香港台灣等較潮濕的地方可以不錯,32隻色不可能找不到適合的。不過長遠來說,這些平粉底對皮膚一定不及貴粉底好,如果不常化妝試試吧。

噢,還有,遮瑕度高的粉底,是因為含有高濃度的色素遮瑕度才高,所以上粉後如果不小心讓衣服接觸到,色素一定會轉移到衣服上,脫衣服或去買衣服試身要小心,你亦要習慣不將臉龐拱到男友/老公身上肩上,沒有男人喜歡衣服染上粉底的!


下次再談我用的護膚品吧。





4 則留言:

  1. 我相信你的皮膚一定好好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好架,因為我天生皮膚都唔好,屋企人皮膚都唔好,只可以話無因為年紀大而變更差。

      刪除
  2. 化妝品我都係試來試去。護膚品就間中轉下,但以天然材料為主要。weekends 就 ''full'' 椰子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係唇膏眼影之類,試來試去都無乜所謂,粉底揀啱就盡量唔好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