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2017

人生第二次:防彈少年團官方國際歌迷會第四期

上載這一篇之時,我已經成為BTS Global Official Fanclub的會員了。


韓團官方歌迷會,會籍是以年度計的,每年要重新購買會籍。一般的優惠有歌迷會的紀念品、出、購買見面會/演唱會門票的優先權等等。

防彈今年出道將進入第五個年頭,歌迷會是在出道後差不多一年開始成立的,所以現在就是招募第四期成員的時候了,但期每年只有三幾個星,錯了就要等翌了。防彈歌迷會,有自己的網頁(fancafe,中台喜歡翻譯成“官茄”),發放歌迷會資訊外,也讓會員進入可以防彈成員直接交流的留言版互動(至於會如何升級等等的問題,我不會作答的,抱歉)

我一直強調我不是什麼迷妹,但也加入官方歌迷會,無非是為了防演唱會門票預售的優先權,而且只是首爾場吧了,因場門出售一向由海代辦主理。但是今年防進行了一次全球性巡演,其實也不知道來年會不會再辦演唱會,我對其他歌迷見面會等等沒太大興趣,所以也不知道成為來年度會員,是否用得到這個優惠。而且,我很擔心四期歌迷會的參與人數,以驚人的幅度增長,變相變成有優先等於沒優先一樣。不過,也是要先參加,才不會事後後悔。

題目寫了「人生第二次」,因為這是我幾十歲人,第二次參加官方歌迷會。

我的處女下海,是在二十幾年前,年輕仍在學時,加入了英國電子音樂組合Depeche Mode官方歌迷會的香港分部

現在偶爾在這裡出現的防彈迷,應該沒聽過Depeche Mode(DM)這隊1980年組成的英倫組合吧,可能你們還未出生呢!難你來看防歌迷會的東西,就讓我這個阿珠媽介下,這隊伴我成長,一令我非著迷的樂吧。

DM的背景資料與成就等等,我不在這裡寫了,怕悶倒大家,有興趣可以在 DM Wikipedia頁面看看。不過,可以說說,一隊80年代紅起來的樂隊,可以在37年後的今年今日仍製作音樂,仍作全球巡演,一定有其實力。我說的實力,是他們於上星,在瑞典展開了為期10個月的全球巡演的第一場,一場就6萬觀滿

除了為DM第一次參加官方歌迷會,我第一次單人去看演唱會,也是為了DM,那更是香港大球場,在90年代初,還可以舉行演唱會的一段短短日子呢!

如果聽聽以下我介紹幾首本人喜歡的DM作品,大家可能會有點了解,我為什麼會喜歡防彈的音樂,或防彈的某些作品。DM是一隊synthpop (synthesizer pop),所以可以說我一早已對主要用合成器作骨而創作的音樂一點都不陌生。

但也不一定是用合成器就一定好,我喜歡DM,也喜歡防彈,是因為他們的音樂,主唱的旋律,與beats(配樂)的旋律,都像各自有自己的生命,但又配合得天衣無縫。聽音樂,大家很多時都只會留主唱旋律吧。不過,大部份歌曲的配樂,即使節制感強,但本身旋律設計都是在補助主唱旋律,盡量不會喧賓奪主。但我在選喜愛的音樂時,一向對配樂((尤其是配樂旋律)有執著。我聽音樂時,無論在車內或用耳機,都喜歡將音量放得很大,主要原因也是因為我不單只用耳聽,而更想用身體所有感官與音樂通電,而讓我有通電感的,大部份時候都是歌曲的beats

DM的作品,配樂從來不是配角,有時我覺得更像主角,又或者是自己有獨立的生命,但神奇的是,即使配樂有多強,多搶鏡,與主唱旋律多不同,但仍不會有任何格格不入的感覺,而且好像更能把兩個主唱的歌聲帶得更突出,以下兩首Here is the HouseThe Things You Said就是這

Here is the House (1986)

The Things You Said (1987)
聽完上面兩首,另一與防彈有點共通之處,就是主唱之間配合及和音的處理做得好。DM有兩個主唱,Dave Gahan是低音炮聲底非常雄厚中氣好,Martin Gore的音調高聲低柔軟而且氣音強,兩把聲非常非常不同,如不好,根不可在樂打滾這久。但有時真的不得不為他在歌分配部份深感佩。防4個主唱小朋聲底也不一樣,但幸好有Jimin這個較百搭的成員,可以在JinJungkookJinV之間這個大差做橋。不在主唱歌唱分配,與處和唱這一方是仍需努的,這有待監製的能與成熟。(噢,阿米們,我這不是說你本命唱得不夠多,誰誰比誰誰唱多幾多秒幾多句之類的事,我對那些紛沒興)

另外有點巧合,我較喜歡的DM作品,跟防彈一樣,大部份都不是他們的主打歌,包括這次推薦的五首全都不是主打。當然他所有主打歌也不俗,但我DM playlist內的歌,真的大部份不是主打歌。以下這首寫對慾望渴的作品,歌寫得非但不低俗,我很喜歡這首歌,交給聲底本身已很raw有感情但又有點純真的Martin Gore唱也是一絕,因為更能帶出歌中的慾望是帶有純真的。(如果你以為防彈的House of Cards已叫性,這一首更是另一層次)

I Want You Now (1987)
除了旋律與beats,我也很喜歡DM寫的歌詞。他們會寫成長時在認識自己的迷茫及羞愧,他們也寫情情塔塔,但是寫成人成熟的題材,如寫性/情慾、感情的背叛與欺騙,另外他們也很喜歡寫宗教或社會現的荒謬,政治意識很強。我由小學到初中12至14/15歲時,就是聽這些歌長大的,所以你可以說我從來沒有天真”“純真過。其實現在防彈的歌,現代的年輕人覺得很警世或很有共鳴,只不過是近十年八年,流行音樂(不只KPOP,西方流行音樂也是),所寫的題材,愈來愈簡單,愈來愈表面化,愈來愈“feel good”化吧了,以前不是這樣的。以下這首Lie to Me,也是在取笑所謂純真的愛情,大概只是無知或自我欺騙吧了。


Lie to Me (1984)

最後再介紹一首,是我年時有一段日子,長時間在晚上關燈後漆黑一片臨睡前,重複聽的一首歌,現在有時我在晚上開車也會聽這首歌。就是寫夜晚的感覺。這首歌最好用耳機聽,因為配樂有左右迴環的效果。而這首歌的配樂,也是我最喜歡的其中一首。

Waiting for the Night (1990)
哈哈,把防彈阿米騙了進來不說防彈,不過我是有誠意向年輕人推薦我喜歡,而你們又未聽過,甚未出生就發行的音樂,才寫下來的。有些舊歌,過了一段時後再聽會過時,但DM的歌,包括以上五首發行已超過30年的歌,一向是例外。雖然我以上只放了五首歌,但DM任何的歌,都值得一聽。

噢,忘了在此作個紀錄,今天防彈正式確認,會在521日,出席本年度美國的Billboard頒獎典禮,亦是繼Psy之後,第二個韓國單位獲邀出席,因為他們被提名為5Social Artist Award候選單位次一,而且有很機會勝出!

------------------------------------------------------------------------------------------------------------
(如果新讀者看不到自己的留言顯示出來,別擔心,只是Google Blogger系統有時會把新訪客的留言自動放到垃圾留言內,但我仍會收到電郵通知,之後會把留言還原顯示出來。)



14 則留言:

  1. 雖然你話你唔迷妹,但對我D外行人,你真係好die hard 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真係唔die hard架,我只係比較八卦,鍾意知道多啲資訊,其實我都只係想睇演唱會,但係睇佢哋演唱會好難買票,所有攪到要做好多功課。

      刪除
  2. 我的那個年代係聽住軟硬瞓架,對於英文歌差不多一無所知呢,嘻嘻!

    又,唔知係咪我部iPad嘅問題(我好少update),第二、三、四個videos都not availab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回你video看不到問題,可能是uploader因版權問題限制了觀看地區,我換了3個videos,可以幫我check check是否看到嗎?謝!

      刪除
    2. 今次ok啦,一至四都work! ;)

      刪除
    3. 多謝幫忙!

      我當年都有聽軟硬,但我比你年紀大嘛,而且有好多家姐,所以好細個就聽歌,80年代初歐美歌曲喺香港都好流行,電台播好多又有MTV台,所以我小學中學時聽好多英文歌。

      刪除
  3. 為什麼說很有機會勝出?身為阿米擔心競爭者們太強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

      對這個獎項的歷史有點認識,就會知道未到最後一日,都不會知道誰會勝出。

      刪除
  4. 對韓國音樂界全無認識的我, 只好睇一次CECI個BLOG就GOOGLE一次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你又唔係追星,不用太認真啦。

      刪除
  5. 想看防彈在BBMAs表演><能提高在美的能見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BBMA是一個本身有歷史亦有名的音樂頒獎禮,不會因為阿米的主觀願望就亂來。防彈應該是不會表演的,連上台都未必有機會。

      刪除
  6. 因為防彈才能看到這麼精密有趣觀點的文章(從「防彈幕後」那篇文章被「圈」進來的),還認識了DM這麼有意思的英團,覺得滿足~~謝謝你的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到訪留言啊,是新讀者呢,我都是近一兩年才寫防彈,希望沒有被其他天花亂墜的題材嚇倒吧。

      DM的歌是不會舊不會老的,我到現在仍會聽而且仍有感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