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5/2017

防彈繼續為KPOP創造更輝煌歷史:2017 Billboard Music Awards Top Social Artist Winner!

其實應該昨晚寫的,但Billboard Music Awards廣播完畢時已是晚上11時,而且我仍在興奮不停刷網狀態,所以留待今晚回家才寫(現在上班已沒時間寫網誌了)。

昨晚2017521日,防彈少年團正式成為第一隊贏得Billboard Music Awards的韓國團體!

(註:2013PsyGangnam Style贏了Top Streaming Song (Video),但以團體計,防彈是第一也是唯一。)


特別喜歡這張韓媒在他們出發去紅地毯前拍的「扮型」照!

防彈贏的是Top Social Artist,今年5個被提名單,是Justin Bieber, Ariana Grande, Shawn Mendes, Selena Gomez及防少年團,看到這個提,也應不是什的對手。要獲提名,首先要在Billboard每週公佈的 Social 50 Chart取得好成績,在統計了一年(20163月至20173)每週的成績後,最高5個單位會獲得提名。而防彈,就在去年10月出了WINGS專輯後,連續20幾星期高據榜首,至今仍未被推下來,以一年只有52計,獲提名實不屬意

Social Artist,或Social 50 Chart週榜的排名,其Billboard了專為全界收取及分的公Next Big Sound,為全球超四十萬歌手/,在各種網絡媒體及音源播放系統收集的數據,而排列出來。收取範圍,包括YouTube, Spotify, iTunes, Twitter, FB, SoundCloud等等大網絡媒體。

這個獎過去六年,都是由人氣旺又有一大群忠心粉絲的Justin Bieber獲得,今年防彈第一次獲提名,也是歷上第二個韓國單位在Billboard獲提名(上次就是Psy),所以一知道他們獲提名時,防本身與全球阿米已十分興奮!

至於最終獎項得主的選擇,就是純粹靠歌迷投票決定!可以說一獲提名後,5個候選單位就重新走到一樣的起步點。

今年51日至21日,整整三個星期,就是投票期,歌迷可以透過FB戶口直接在Billboard網站投票,也可以用Twitter發指定的hashtag投票,一天最多投100票。

我過去幾星期,又出差又忙得要命,唯一沒有忘記的,是每日用幾分鐘,投下我的100票。

透過各種非官方統計,防彈獲得的票數,由第一天開始,一直是其他4個對手的10倍,但阿米們沒有掉以輕心,因為知道Justin Bieber飯,有習慣在投票期最後幾天,每人以多個(甚至上百個)Twitter戶口集反超前的策略。防彈的阿米們,尤其投票率最高的巴西及美國阿米,是真的忠誠不異地每天努力投票,防彈最終的票數,超過300 million (3),仍是Justin Bieber3千萬票的10倍!

說回Billboard頒獎典禮,得知防彈被邀及確定出席後,我曾有點擔心,我不介意他們獲不獲獎(獲提名已是榮幸),我是怕連看也看不到他們,因為每年40幾個獎項中,只有大約10個大獎會在頒獎禮上頒發,而Top Social Artist近年都沒有在典禮上被頒發過。

我知道有不少對美國音樂及Billboard頒獎禮沒認識也沒興趣的阿米,一直在期望或要求,防彈要有表演機會,但只關心KPOP的阿米們,請尊重別人的音樂文化,別人的地頭,Billboard頒獎禮的歷史多一點。這個頒獎禮,每年是在美晚上黃金時段在無線電視台播放的節目,Billboard的舞台,是西方音樂頂尖級的歌手(Beyonce, Drake, Adele, Madonna, Kanye West等等),經過多時綵排,精心編造的舞台,而且有很多是一次性的合作舞台。你以為防彈在美開了5場大場館演唱會好巴閉,任何一個在Billboard表演的歌手,都可以在美國各州各城開幾十過百場大型演唱會!不要以為防彈是你的一切,就無視別人的既定事實吧。我自己認為,現在在美國一般人對防彈全無認識的時候,強行把他們推上台唱韓文歌,即使他們演出精彩,也只會令一般電視觀眾抓腦袋,更壞的情況是出現對亞洲人/歧視的評論。Billboard的是美,不是全球阿米。所以,我是一直都知道,他們是不會,是一定不會在Billboard演出的。至於來年,就是看今年防彈在美國擴大市場及認受性的程度了。

昨晚看了2小時紅地毯及3小時頒獎典禮,只真心覺得Billboard真的沒虧待防彈。在紅地毯不只被防問了,還有事前特別錄製的短片段教主持人跳防彈舞,更榮的是紅地整晚的主題音,不是任大紅英歌,而是防Fire!在頒獎禮直播,也有幾次他們反應拍手的鏡頭,更難得的是,大會特別在今年,首次將Top Social Artist在直播上頒發,而且是在頒獎禮下半部份頒較重要獎項時發生,連Justin Bieber都沒有這個榮譽!為一個不是大獎的海選人/獲獎人做這多,仍對Billboard不滿的阿米們,不要因無知就亂做鍵



我非常非常非常感謝從美各州及世各地飛去Las Vegas,在紅地及會場內支持防彈的阿米,令防彈在兩個地方都獲得全場最熱烈的尖叫歡呼聲,因們不單令整晚都很緊張的防彈成員打了一支強心針,也令在場對防彈全無認識的美國行內行外人士,不禁要睜大眼看看這7個亞洲小子是什麼來頭可以招到這麼強勁的尖叫聲。防彈整晚表演成熟得體,值得驕傲。隊長Rap Monster的得獎致詞也值得一讚!他們這樣在Billboard走一圈,還圈了很多美歌手/媒體的新飯,真的是不枉此行。

要在此做個紀錄,當然要把他們得獎一刻,放在這裡留個紀念(這片段應很快因版權問題被刪除,我自己在家的錄影電視的片段也在上載後半小時就被禁了)。

防彈少年團,雖這個獎可算是阿米送得你的,但你們是實至名歸!






----------------------------------------------------------------------
(如果新讀者看不到自己的留言顯示出來,別擔心,只是Google Blogger系統有時會把新訪客的留言自動放到垃圾留言內,但我仍會收到電郵通知,之後會把留言還原顯示出來。)



12 則留言:

  1. That's awesome!!! 雖然我唔係熱血的BTS fans, 不過見佢地多年努力終於有收成,真係值得高興。開始踏入 Billboard 呢邊嘅 market, 希望來年造更多好歌,可惜呢邊嘅人普遍都係唔聽外語歌,要有大發展有一定難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你也有聽防彈/KPOP?

      太多海外阿米及美國阿米太delusional了,以為自己喜愛,其他人就都要愛,對美國文化與環境無認識亦唔想認識。

      刪除
  2. 隊長的致詞簡易精亦夠大體,最後再加上簡短韓文説多謝,欣賞!

    不過我都認同樓上的説法,要靠外語歌打入美國主流市場的確不易。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們老細已講明,唔會唱英文歌亦唔會在美國出道,我十分贊同。除咗隊長Rap Mon之外,無一個成員能夠說自己一點嘅英語,即使錄音唱歌無問題,唔等於可以自然地喺美國做宣傳,個個做唔翻自己,即使出道又有乜用。

      我估隊長諗個speech諗咗好耐。

      刪除
  3. wow, great speech, great English! Kpop 出頭啦,要打入美國主流市場不易,但呢幾年真係睇住各個團隊爆出,希望不久的將來更多亞洲歌手可以分一杯羹!

    回覆刪除
    回覆
    1. Rap Mon嘅英文一向都流利而且無乜口音架,佢睇電視聽歌學美國口音架。

      其實即使唔係做到普通美國人都知道,只係再擴闊少少市場已經好夠。自One Direction低調之後,美國本土完全無boy band, boy idol,一群靚妹無哂迷戀對象。美國依家pop music,女歌手大哂,所以只要打歌這個市場一點,已經好好賺。

      刪除
  4. 真的是歷史性的一刻!
    沒想到ARMY真的成功了。
    在短短21日內投了3億多票給防彈
    讓防彈成為了第一個K-pop團體得到Billboard的獎項
    我看到你的post才知道Billboard不是太重視Social Artist這個獎
    2011年的時候他們是有把Social Artist 這個獎在頒獎典禮上給Justin Bieber.
    但後幾年沒有太重視這個獎項。
    我也覺得今次Billboard對待防彈真的很不錯。
    本以為只是邀請他們出席,不會把鏡頭放在他們身上。
    但Billboard不單在Twitter 發佈防彈會出席的消息
    而且邀請他們在頒發禮前一天和主持人拍宣傳的跳舞短片
    有在紅地毯和他們做訪問不在說
    多次在頒獎典禮上讓他們有上鏡的機會。
    Billboard應該一直有注意到防彈的在Billboard Music Chart上成績
    但他們沒有想到這次防彈Social Artist 的得票數目會打破了Billboard的記錄
    我想Billboard是因為看到我們ARMY投給防彈的3億票給嚇到了吧?
    看到票數Billboard可能以為防彈來頭不小
    才這裡重視他們?
    原來他們用了防彈的歌Fire來做主題音樂!
    應該是BBMA史上第一次用韓文歌做主題音樂吧?
    如果這次防彈有機會表演,
    我覺得Fire這首歌最適合。
    舞蹈和歌曲都很有氣勢,可以豔壓全場的美國觀眾
    雖然我也很想防彈可以在這次的舞台上表演。
    但這次看了BBMA各巨星的舞台演出
    我覺得很興幸他們沒有表演
    一來Kpop在美國不是主流的音樂
    二來大部分的美國觀眾對防彈一點認識都沒有
    看完這次BBMA的各個舞台
    我覺得現在的防彈還未有足夠的經驗駕馭Billboard的舞台
    站上BBMA的舞台的藝人都有幾百場演出的經驗
    他們的演出都很出色
    令我這個不是他們的飯的觀眾
    每當他們立在舞台上的時候。
    他們的演出深深吸引著我的目光
    他們在舞台上也很有氣勢,有自信地演出
    這次舞台效果也做得很棒(Burno Mars 那個舞台真的超級漂亮,防彈也目不轉精地看)
    防彈出道以來的舞台經驗只有幾年
    去了這次WINGS Tour的演唱會我覺得他們好像缺乏了一點點舞台的經驗和氣勢
    但我想這次防彈在BBMA看了各巨星的舞台,應該是大開眼界
    令他們更加努力地進步希望終有一天可以站上Billboard的舞台上演出
    我也希望這次WINGS tour令他們吸取多一點舞台的經驗
    為不久的將來可以在Billboard的舞台上表演做好準備。(希望是下一年!)
    這是Billboard之行令防彈引起了全美國和全世界的目光
    令他們的曝光率更加不少。
    我覺得這些會成為他們在下年可以在Billboard演出有更順利的鋪路
    之後就是看防彈在美國大眾的認可度和人氣
    真心希望防彈可以站上Billboard的舞台演出!
    我們ARMY為了完成防彈的在Billboard表演的心願也要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

      他們暫時是沒法駕馭Billboard這種舞台的,而且billboard舞台一向排練時間長,亦多數是一次性特別舞台,不可以只用平時一模一樣的舞台。

      如果要在西方國家向一般觀眾表演(不是只有阿米的演唱會),他們的vocal line仍然不行。暫時他們真的有國際水平的強項,是舞蹈及rap line。可以的話,我會揀Cypher 3 or 4,再加Not Today或Dope,因為Not Today與Dope的舞比較「好看」,Fire的舞難跳,但不齊整的部份多,有點太眼花撩亂,他們應該顯示自己刀群舞的實力。至於Cypher,即使西方人完全聽不明,懂音樂懂hip hop的會聽得到rapper的flow是好不好,歌的beats好不好,那就夠了。

      刪除
  5. Hi,
    非常意外的發現您的部落格,覺得文章很受用,很有條理也很中肯
    身為去年末才飯上該團
    等不到台灣場兼錯過很多的台灣阿米,看到您寫的日本場相關內文覺得非常認同
    因為其實最近開始大量瀏覽防彈的相關資訊
    一直都沒辦法看到''感覺''比我心智年齡想法還要成熟中肯的阿米發言困擾著
    您的文章根本是明燈啊!還有資料與分析等等的!真的很令人懾服
    而且您實行力也好強大!會一直當您的部落格小粉絲喔!(胡亂告白一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

      我雖自認是鐵飯,年紀大,不是迷妹嘛,首先對他們不會有任何憧憬(我明白這在年輕及單身的飯來說,是較難避免的),那就可以站遠一點、客觀一點寫。

      對近工作忙,都少寫了,而且寫太多防彈與KPOP也怕嚇走我原來看了我幾年的讀者群,希望遲些不太忙時腦又不太實時,可以寫多一點吧。歡迎多留言賜教。

      刪除
  6. 我現在才看到這篇文章,謝謝你,讓我更了解原來美國媒體真的對防彈很好,今天看完AMA 的表演,我真的覺得防彈他們真的很讚,阿米也很棒把防彈推這麼高,但是我其實也很怕,這7個大孩子會不會迷失了,因為他們這一年真的衝好快,已經不是用翅膀在飛了,希望他們不要忘記初心。
    謝謝你的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之前一直見不到這個留言沒有回應。

      我不太怕他們忘記初心,因好成績而升得愈來愈高,無論是否有很多運氣的幫助,都是他們必須經歷的,而且他們有RM這個時常反醒及有很大危機感的隊長,而Suga對得獎或銷路都不在意,防彈七子很在意這兩個精神領袖作明燈,所以我不太膽心他們會變很多。即使真的變了,或者變壞了,那也是他們自己的際遇自己的責任,他們都是成年人要對自己行為負責。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