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2017

致我的隱形讀者們

我的網誌跟受歡迎的網誌不同,沒有烹飪示範,沒有子女及家人日常,沒有外食介紹或照片。我寫的題目沒有特定範圍,應該更像副刊專欄,字數多照片少(甚至沒有照片)。以前在Yahoo Blog時代,已經有網友說沒耐性看我的網誌,因為字太多又沒有照片,有時又寫些很認真要用神閱讀的題目,跟她們只想悠悠閒找點娛樂的目的不同。而我自己會巡看的網誌好少,現在我估計不到10個,會積極留言的更少,可能得三幾個。我又知道自己文筆(及本人性格)都比較多稜角,在文章或回應留言時,時常都會寫得直白得罪人,所以我網誌的閱覽人數,一向都不高。

但我仍會時常會到「檢視網誌」內的「統計資料」欄看數據因以上種種原因,我不理會今日/昨日網頁瀏海次數我主要是想看兩個數據,就是發表文章觀眾

發表文章就是排列最多來訪者閱讀的某一篇文章,我想看因為想知道讀者對哪些題材感興趣。以前沒有寫防彈少年團時,這個排列很廣泛,箍牙、哥基犬、旅行紀錄、一些購物或工作又或者是時事政治有關的文章都會排在頭十位(以前我寫Stuart Weitzman 50/50長靴那一篇意外地一直都排得很高)

但自從我年開始寫防彈後,情況有點不一樣,最初還是頗平穩的,但去年11月開始寫防彈世界巡迴演唱會,好像突然一夜間我讀者群的比例來了過大改變,最多人閱覽的文章也因此來個重新排位。這是自2013年,四年前我把舊Yahoo Blog轉過來Google Blogger「所有時間」的統計。


你見到防彈世巡那一篇的一枝獨秀嗎?是完全不合比例地高出來,而且這篇只9個月前寫下的就累積了這麼多閱覽人次。我知道大部份讀者都是在google.com.hkgoogle.com.tw搜尋防彈2017演唱會而被指引到來的,但這也有點誇張了吧,阿米對防彈的興趣與支援真的不能輕視。

亦因為這一篇文章,令最近發表文章一欄的排列徹底地改變了,以下是這一週的瀏覽數據。


以前的排位題材分佈比較廣泛,現在你看,頭十篇有五/六篇都被防彈佔據了。就是因為一篇寫演唱會的文章,讓新讀者點撃了所有關於防彈的其他文章,令這一系列的所有文章瀏覽量都不太低。我相信假以時日,我的「所有時間」頭十排位會被愈來愈多防彈文章佔據。

是因為靠單一篇文章,我的觀眾也起了重大變化。

以前我網誌頭三個訪客來源地一直都很平穩,就是(1)香港,(2)美國,(3)加拿大,而且拋遠之後的國家排列很多,因為大多舊讀者都是Yahoo Blog轉過來的香港人及美加香港移民,多年以來都是這樣。

但近半年,我的讀者群改變了,以前每個月只有很少的台灣讀者,現在一枝獨秀排第一,而且有時候是大幅度領先其他所有地區,亦已在「所」統計內上到第二位。以下就是昨日一天內觀眾來源數據。


把網誌搬到Google Blogger的其中一個好處,我想是在Google詞時更容找得到吧,起我網誌的轉介網址,多來自google.com.twgoogle.com.hk。也真的巧合地,我來美後9年前一開始寫網誌時,已決定不寫廣東話,當時的想,完不是為了吸以外的讀(Yahoo HK Blog也沒有什非香人讀者),而只純粹因為人在海,仍希保留書寫中文的能力(我以前在香港居住時,也有一個網誌,但只寫英文,原因也是一樣)。不過因為這個偶然的決定,令這個網誌現在擴散到其他華人國家也沒大障礙,也值得慶幸。。

就讓我在此,正式向各位來自台灣的讀者(大部份是台灣阿米)打個招呼吧。大家好,歡迎到訪!

除了台灣讀者,我也多了很多來自馬來西亞的讀者,但她們沒有留過言,也在這裡向各馬來西亞讀者問好,你們用中英文留言都可啊。

也多謝多年來一直到訪但沒有留言的隱形讀者,不知道還有幾多是來了起碼七/八年的舊客戶呢!

我特喜歡看觀眾欄的數據,因為有時發現一些完成估不到的地區時,就會覺得很神奇,亦會幻想「噢,那個讀者會是誰?她()有什麼樣的生活,什麼樣的故事,為何會來看我這個網誌」。尤其是那些我想像不到會有來訪者的地區,例如烏克蘭、俄羅斯或東歐其他國家,或者是南美甚至中東的國家(今天還來了塞浦路斯呢)!在那裡生活的華人,生活過得怎麼樣?希望我這個很另類的網誌,能為你們的生活增丁點樂趣吧。以下就這半個月觀眾欄的數據。


最後,雖然我之前也做過很多次,現在亦再一次,多謝Yahoo BlogGoogle Blogger提供了這些免費平台,讓我在網絡世界認識了很多新朋友,亦感謝大家來訪及留言。我寫的這個網誌,為我自己帶來了很多,全都是正面的,我好感恩。




40 則留言:

  1. 最先我係因為有Blaze至o黎睇妳的Blog,而且大家都係移民海外的香港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真的很少寫Blaze了,她不太好影相,又唔太鍾意出街。

      刪除
  2. I don't even remember how I found your hk blog in the first place, but I really enjoy your blog.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估都係由其他美國移民嘅blog度一個個引過嚟,當年有好多香港移民寫blog,依家都無哂(又或者我搵唔到)。

      刪除
  3. 一開始係留意到妳喺其他blog嘅留言而睇妳blog,證明"識睇梗係睇留言"呢句名言真係無錯!;P

    我都好鍾意睇stat,又好想知到多一啲關於少華人居住國家嘅讀者係點嘅呢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識睇梗係睇留言"......哈哈,我從來都唔知道有呢句名言喎!

      我覺得最神奇係東歐同埋南美.....好想知道佢哋點樣搵到呢個blog....

      刪除
  4. 吸引不同層面viewers 幾好呀,各式各樣的人都有,我睇blog 都唔一定睇煮食,貓狗,旅遊都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吸引一群全新嘅讀者覺得有啲神奇,又好似我嘅一切突然向另一班我不認識的人展露出來....

      刪除
  5. 我覺得睇你個BLOG, 令我見識廣左!
    所以吸引我由YAHOO睇到現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你都真係睇咗好耐,多謝支持,希望最近一兩年好多文章都轉咗題材,舊讀者不太介意吧。

      刪除
  6. 你好! 我是你其中的一位隠形讀者.
    我是因為第一次買防彈首爾場門票失手後, 不想再失手而在網上找到你的Blog. 首先多謝你分享澳門場的經驗. 我亦因此認識後援會, 成功買到防彈香港場門票. 其次, 我是一位香港阿珠媽防彈迷, 所以對你的文章特別有親切感. 你的文章亦使我更加了解韓國Kpop行業的運作情況及韓偶們的辛酸. 我以後會更加珍惜與防彈一切的時光. 再次多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隱形讀者到訪及留言啊!揮手。

      其實海外阿珠媽阿米真係比想像多,真的不是只有小妹妹才喜歡防彈。香港場還好吧,因為他們是即日到達香港即日表演,我覺得會影響整體表現啊。

      希望這個blog能為大家提供些少打發時間的娛樂吧,多謝支持。

      刪除
  7. I dont remember how i got to know your blog?! 不過我就係鐘意你天花亂墜的乜都寫,仲要係有深度的內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都係以前Yahoo Blog嘅舊讀者啊!眨眼就咁多年了,多謝支持。

      其實都唔係有乜深度,都係因為自己八卦,自己想知多啲,才愈寫愈長。

      刪除
  8. 你好~ 我是来自马来西亚的潜水读者, 从香港雅虎就看你的部落格了~ 就是非常喜欢你分享的各类型文章内容,和别的部落客真的不同,很特别,获益良多,希望你继续分享更多想说想写的,我会继续默默潜水做忠实读者,谢谢你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噢,第一個馬來西亞潛水讀者啊!歡迎!揮手!

      而且是從香港雅虎年代就看,那起碼4/5年了,我以為大部份馬來西亞讀者是新的防彈阿米。感動,多謝多年支持啊。

      我最初寫blog,其實有點當作是寫日記,所以可能寫自己看法或感想多一點,或者想透過文字把思緒整理得更清楚。意外地透過這個平台認識了很多有見過面或沒見過面的blog友,真的是大bonus,我好感恩。

      多謝你多年支持,祝生活愉快。

      刪除
  9. Hello Ceci, 我是來自荷蘭的隱型讀者。約在三年前我開始留意你的部落。因為你所寫的韓國劇集、音樂、旅遊及購物等,讓我亦迷上了韓國大小事。因為你所寫毎篇文的內容都附有詳細分析及資料搜集,所以每以閱讀你的文章,尤如閱讀一篇新聞或雜誌稿,令我獲得不少資訊及知識。你真係帶領一個荷蘭村姑走入一個大觀園,令我眼界大開,讀得過隱。謝謝你用心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荷蘭!!!第一次見的,揮手,歡迎歡迎及多謝支持/留言啊!

      三年也不短了,原來我有這影響力令讀者哈韓?哈哈。真的不知道呢!我只是分享自己所看所想吧。

      現在一般雜誌文章也真太「求奇」了,是記者質素的問題,但也是讀者質素的問題。不過生活在互聯網世界有個好處,就是住得多偏僻多村姑,都可以知道鄉村以外發生的事,我都係村姑啊!

      我近半年都沒看韓劇及綜藝節目了,工作忙的原因之一,但也有可能是過了那個階段,現在晚上大多花時間在另一方面(遲些有機會再寫)。

      多謝你多年支持,祝生活愉快。

      刪除
  10. 我有間中看妳的BLOG,但比較少留言

    回覆刪除
  11. 你個blog 咩都有D 仲豐富啦,我就寫來寫去係果D,叫俾自己留點回憶,和唔好完全放低中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小朋友,佢哋又大得快,係會想用個方法紀錄佢哋成長或者有趣嘅瑣事,因為唔寫低好快就唔記得。

      我本生日常生活比較簡單,所以都無乜好寫,咁就寫啲同自己生活無直接關係嘅題材。

      刪除
  12. 我真的就是因為防彈的文章而開始的台灣讀者~~~你寫關於他們如何使用v app & youtube跟阿米互動交流,內容詳細又有個人見解~令我印象深刻! 期待你未來更多的好文章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阿米....歡迎來訪及留言!

      因為我不是迷妹年紀了,所以寫防彈的角度會有點不同,多謝捧場。

      刪除
  13. 我已忘記點開始睇CECI BLOG LU。
    講韓風同買靚衫雖然我搭唔到咀, 但我都睇晒㗎。
    CECI一啲都唔菱角!好真好有愛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估我哋都係因為其他美國移民一個搭一個而開始睇對方人個blog,不過依家真係愈來愈少人繼續寫喇。

      我對大部份日常嘅事情都無乜所謂,但對某啲特定範圍會執著或者無耐性。

      刪除
  14. 香港70後男,2017年2月在信和樓上2手CD舖買了EXO ,防彈,BigBang CD ,開始留意韓國音樂, for 工餘輕鬆. 男團為主. 看你的blog使我對 防彈 多些認識.
    2008年後很少聽香港音樂. 2013年開始聽香港獨立樂隊 , 曲的風格比主流音樂多種類. 現在有買香港樂隊新CD. 會看演唱會有由獨立漸變主流的 Supper Moment,最出名的歌是 無盡 .
    https://youtu.be/4PACFmxlHm8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啊,現在男訪容已經很少見了。

      我自90年代中大學畢業後,都無再聽廣東歌了。多謝推介。

      刪除
  15. 防彈 is not my cup of tea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不可能是所有讀者的cup of tea啦。

      刪除
  16. 你好,隱形讀者(非常新的香港讀者)忍耐不住要浮水了:)
    第一次到訪你的blog是因為《防彈少年團SNS的威力》一文,彼時我除了是新迷妹一名外,對防彈的marketing非~常有興趣,因此這篇文就成為看你的blog的契機。當時我還以為你是Marketing人不是飯XD
    後來開始一篇一篇地看你寫有關防彈的博文,當中我最喜歡你寫出KPOP industry的現實之處的文章(例如為什麼防彈要在日本開13場演唱會,還有最近KPOP偶像的辛酸錢)。沒錯,偶像們給歌迷一個從現實中歇息的窗口,可是他們背後必定也有無數現實的考量和辛酸。我認為認清這一點非常重要。
    我第二喜歡的,就是有關偶像們背後的工作人員團體的文章。事實上我覺得現在的我已經不只是防彈的迷妹了,而是工作人員們的飯。BigHit這間公司跟防彈一樣,都是做著夢開始的,沒有這個夢就不會有防彈啊。又不是三大,又沒有CJ一樣的資源,卻居然膽敢在防彈真正紅起來以前就投放如此程度的資源,再加上神級(我認為啦)的市場策略和主題鋪墊,BigHit和其他幕後工作人員請收下我的膝蓋。我現在已經快要到達比起防彈的節目,更想看幕後在做什麼的境界了XD
    最後,其實看見你能有足夠的資金和時間去看防彈,真是越看越羨慕>< 可是我才剛畢業,雖然很想看防彈演唱會想買他們的週邊,可是人不能當Spine Breaker啊(笑)我連自己想做什麼也不清楚,也無法獨力支撐自己的生活,那就必須量力而為了⋯⋯這也是當飯的現實之處啊⋯⋯
    期待你以後的文章!
    P.S. 我也有看你寫政治的文章,大學只讀關於歐洲的政治,也是時候要關心自己的地方了。
    P.P.S. 你介紹Pilates的文章對我也很有用,因為我剛好因為身體問題需要鍛鍊背肌和核心肌群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及留言啊,以後也多留言吧!

      是的,因為防彈,真的突然多了很多新讀者,有些令我此料不及,因為我寫防彈,只是想自己留個紀錄,及介紹給一向有來看的舊讀者,估都到引來很多新朋友,好像突然向很多人暴露了很多(因為我其他blog寫很多自己私人的東西)。

      學生飯或入世未深的飯,不知道及不理解偶像行業的「現實」是可以理解的,但當他們因為不理解之周圍埋怨指責,那不單解決不了任何事情,更只會令偶像與公司引來更多負擔。當飯,某程度上是一個非理性行為,但我仍希望防彈的飯,會比其他飯圈成熟一點,畢竟,防彈不「只是」一個偶像團體啊。

      不能看演唱會,不買周邊,完全沒問題啊,量力而為最重要。我是中年沒兒女有工作的飯,我能夠這樣不意外,但我求學時期是非常窮困的,那時連互聯網及Youtube都未有呢,當年要追星更難。經濟條件不許可,一樣可以當個忠心有誠意的飯,刷MV,刷Spotify都是不用錢的,只要時間及誠意,希望各位年輕的防彈飯不是因為「我不能這樣」或「我沒有這些」而感覺氣餒。

      刪除
  17. hi 台灣阿米浮出水面來打招呼! 今天在別的論壇上經由別人的推薦連結到你的blog, 還沒看幾篇文章就看到這篇文章,想想還是先打個招呼吧:) 以後有機會會多多留言跟您交流的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噢,真的嗎?歡迎到訪留言,你好!

      請問是否可以給我那論壇的連結啊?我想看看啊。先謝。

      刪除
    2. 我同樓下的阿米一樣是從台灣BBS論壇的PTT- BTS版過來的,下面分享網頁版的PTT連結給您做參考~

      另外再次偷偷表白,好喜歡你寫的文章啊,意見非常中立理性,不只分析防彈還有其他關於K-POP的分析,學到很多很棒的資訊:)

      https://www.ptt.cc/bbs/BTS/index.html

      刪除
    3. 謝謝你,剛找到了那個論壇的chat room了,真多謝那位推薦及所有因推薦而來訪的新訪客。

      我住在鄉下地方,時間比較多,而且這步落格已經營多年而我又這幾年又看了很多韓國電視/電影聽KPOP等,所以不知不覺就聚了這麼多文章了。原以為只是寫給自己看及介紹給我在此對韓流不熟悉的老讀者,真的不知道會引來很多新讀者。互聯網是真是一個很神奇的世界啊。再次多謝來訪。

      刪除
  18. 您好 我是台灣阿米~~ 在台灣的 PTT 的 BTS版 ( 您知道這個嗎 ) 而知道這個blog,看了幾篇文章 覺得真的很棒!!!!! 所以先來和您打招呼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台灣阿米!!多謝到訪留言。

      我看到那個PTT的chat room了,真多謝那個推薦人。希望你(們)都喜歡我閒時寫下的吧。

      刪除
  19. BTS的姨媽粉1/8/18 17:21

    今天才發現這個網站,真是相見恨晚~~~我是台灣米,也是即將邁入40代的已婚姨媽粉。年輕的時候不追星,但韓團歌是斷斷續續都有在聽,沒想到去年底入了防彈坑,從此花錢如流水XD。很喜歡妳的文章,謝謝妳分享了很多東西,我也從中得到很多知識。在台灣,防彈的歌迷還是以1,20代居多,我身邊雖然有哈韓的朋友,但同齡的人大多是追韓劇,迷韓團幾乎沒有,更不用說像是防彈這樣的弟弟團了,雖然喜歡防彈我驕傲,但我的年紀若要和網友面基真的是會覺得尷尬,所以自己一個人默默的喜歡他們,從妳的文章中我得到了勇氣。
    我有加入5期會員,但搶票失敗了,雖然如此我還是買了去首爾的機票也訂好房間,希望明天的二輪售票可以搶得到。原本沒有想看日本演唱會,但看到妳日本大阪巨蛋心得讓我好心動,這兩天會研究日本FC的加入流程,拉哩拉雜的寫了一堆,最後還是想說妳的文章寫的太棒了,謝謝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多謝到訪留言。

      華人社會(香港/大陸/台灣)好像真的比較少姨母飯,但世界其他地區,其實很多年紀大的阿米。可能華人社區都為中年或已婚女性界定了很多「應該」及「不應該」的角色吧。做姨母飯有好處啊,就是花錢不用問人。

      不要說阿米,我身邊連看韓劇的人也不多。不過我一直都是那種「想做就去做」的人,不會理會其他人目光的,所以也沒有什麼好尷尬。我與不同年紀的人也相處得來聊得來,我現在認識會見面的阿米,也沒有一個是中年飯,全都是20代的,她們也沒有厭棄我,哈哈!保持心境年輕及性格隨和很重要,不輕率批評別人也很重要。

      如果是海外飯,其實有沒有五期都好難購票,希望你二輪順利吧。日本場數多場地大票量多,抽得到票的機會會高一些。或者等台灣場,他們今次巡迴遲早一定有台灣場。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