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2017

欠缺動力的2017中旬:都在看Fan Fiction

首先來個好消息,我自5月初幫助公司打兩份工的日子可以倒數了,新人會在9月中到達,但他不是做我頂替的工作,而是另一同事的,讓她可以接手我幫忙的那一份採購工作,因為我公司的採購工作,讓個新人做只會直接展開另一災難。

工作忙的效果,就是我放工回家或週末時,什麼地方都不想去,只想一直待在家,不只是身體上沒有動力,連腦袋都好想空白一下,那當然也包括了寫blog。有時候受外界刺激,想寫點東西,但一想到要做功課(資料搜集),或稍為要集中精神,我就失去那一剎那的動力了。

這一年,我連韓劇及韓綜藝節目都不太看了,最後一套看完的韓劇,是一月已播完的鬼怪,綜藝節目,只是偶爾看到嘉賓有興趣而看一集,直至最近才追新一季的一日三餐。反而,今年在晚上有空時,我看了不少Fan Fiction(中譯是同人小說,我都是第一次聽這個詞)


Fanfic歷史悠來己久,但我一直都沒有看過,直至現在才看防彈的fanfic。題外話,最近在網上看到一段有趣的事,是有人在網上找到Harry Potter的成人版fanfic,因為寫得水準高又專業,他一直以為那是真版Harry Potter,直至跟朋友討論故事劇情時,牛頭不答馬嘴,最重要當然是男女主角們的感情線大混淆,才發現自己一直只是在看fanfic

我看的fanfic都是英文創作,始終fanfic在華語地區的歷史及廣泛度不及西方國家,而且英語是更普遍的語言,看到高質素fanfic的機會更高(例如有不少好寫手都來自新加坡)。華語的fanfic,我只看來自台灣的白茄公主。我知道大陸也有很多人寫fanfic,但我不喜歡他們的文筆及寫作技巧,亦原則性地拒絕登記微博戶口,所以一直都只是看英文fanfic

fan fiction完全沒認識的讀者,fanfic就是用已存在的人//事,作二次創作。人,可以是真人,也可以是其他創作出來的角色(例如Harry PotterIron Man),防彈fanfic當然是以防彈七子作故事主角,亦以大家認知他們的性格及點滴作創作靈感。

我現在喜歡看fanfic,是因為發現了很多fanfic (英文創作)質素高,可能比正式出版銷售的小說更好看。而我未移居美國前,喜歡閱讀,停了接近十年,現在因為防彈而重新閱讀。

我自己覺得,英文fanfic之所以好看,因為雖然“fan”的成份還在,但比重不會像中文fanfic那麼強。我所指的不是主角們的感情線寫得多寡的問題,而是除了主角們之間的關係糾纏,英文fanfic投放在故事的主題及細節,一般花更多心思,令整部小說隨了滿足飯圈的種種遐想外,也可以令完全不是飯的陌生人,同意是寫得不錯的小說。

舉例說,我第一部看的防彈英文fanfic,背景圍繞著X Games(極限運動),七個主角都是各種X Games的運動員,包括BMX FreestyleMoto CrossSnowboarding SuperpipeStreet league Skateboarding等等,我完全是因為作者在小說內,各種描寫X Games及比賽情節花的心思及細節吸引著,而一口氣看完這個超過五萬字的fanfic。這可能是因為,寫英文fanfic的作者們,有不少都有多年寫fanfic的經驗,不是只因為喜歡防彈才開始創作。舉個例子,很出名的言情小說Fifty Shades of Grey,其實就是由Twilight三部曲這系列小說走出來的fanfic

當然,英語fanfic也有不少是只集中在主角們的感情起落及交割,但我比較喜歡的,仍是那些不只是寫感情的小說。Fanfic也因為沒有任何審查制度,無論在描述性事、暴力或一般倫理上,都可以走到很極端的程度。沒看慣fanfic的讀者,可能會覺得太誇張或不能接受,但我原本最喜歡的小說作家就是Chuck Palahniuk(Fight Club作者)Jeffrey Devers(Bone Collector作者),大家想像得出與想像不出的嘔心恐怖或成人內容,都是他倆最擅長的範圍,所以沒有任何fanfic踏的線會令我驚訝或接受不了。

至於我在那裡看fanfic?我是在fanfic大網站Archive of Our Own看的,因為那裡一個地方就放滿數十萬計的各類fanfic (漫畫/小說/KPOP或其他音樂人/電影或電視劇)。要知道防彈在英語系統國度的受歡迎程度嗎?在KPOP系列內,現有超過91,000fanfic,以防彈為主角的,就有超過38,000,達4成以上,其餘5成多就是所有其他KPOP團加起來的總和。

怎樣選看那一些fanfic?在AOO上載fanfic的話,除了有一些基本的統計及分類方便讀者選擇外,例如字數、感情關係(男男/男女/女女/多種類)、內容等級(青少年/成人/露骨等),更好的是它也統計各fanfic的點擊率,受讚率,留言數據等等。我就是由點擊率與受讚率最高,倒數下來看的,因為全球千千萬萬讀者的集體意向,一般不會偏離常理太多。

例如歷來點擊率最高,達26萬次數的House of Cards,主題環繞黑幫仇殺。簡單角色介紹:三個忙內是主角,Jungkook是黑幫繼承人。Jimin還是小孩時被拐帶成為童妓,後來為Jungkook的色情直播節目演出而Jungkook看中據為己有。V是警方派出滲入黑幫的臥底,轉眼間成為Jungkook的左右手。Rap MonV警隊上司及唯一外界連繫人,Jhope是同隊的同事。Jin原本也是男妓,因為聰明及心思緊密而被Jungkook提拔為妓院老鴇,也是黑幫內的情報收集者。Suga是黑幫內負責製造及售賣各類毒品的毒販。看到以上介紹,都估計得到故事的「成人性」。

House of Cards我自己就看過兩次,我覺得比很多現在公開發售的小說水準高很多(內容非常血腥暴力性事描寫也十分露骨要留意)。這篇長小說接近40萬字(參考:Harry Potter最多字數的Order of Phoenix25萬字),但故事節奏十分明快全無冷場,角色描述細膩,情節一點都不老土而且每每令人意外,最難得的是有精彩的結局沒有難尾,是真真正正的page turner

看了大半年fanfic,基本上最受歡迎的我都看過了,現在多數是追蹤仍未寫完的,也有幾十個。讀fanfic的另一好處,是可以在坐長途飛機前,先下載一些長篇的,留在機上看,眨眼五六小時就過,對於我這個在飛機睡不著覺的人來說,是最好不過了。


10 則留言:

  1. Christina C3/9/17 09:44

    謝謝妳的介紹喔!我也好久沒看fanfic了,繼H. O. T的fanfic我可能會找個時間看HOUSE OF CARDS. 最後看的小說還是大陸去年很紅的網路劇*上瘾*純粹是因為喜歡網路劇才去看原文的。覺得我年紀越大耐性就越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House of Card非常長篇,如果唔係廢寢忘食地追,可能要看幾個星期,不過我第一次讀時,基本上是non-stop,幾日讀完,而讀完之後好high。第二次看因為不用再著作等意追情節,可以慢慢細心回味文章內的其他。不過House of Card血腥與色情不只是「三級」,可能是「四級」程度,要有心裡準備。

      刪除
  2. 我覺得睇書都要好大動力。
    我連電影都懶睇,書更加唔會看。大懶虫—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故事內容吸引,那睇書好容易時間過得好快,真的眨眼就十小時。

      我最近少看韓劇,也是因為覺得沒有特別好看的。

      刪除
  3. 我已經無睇書三年,有幾本書開左頭都睇唔落去,一日就掛著玩手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晚上空閒時間仍然好多,也不看美國電視節目,所以可以看書。

      刪除
  4. 請問house of cards是happy ending嗎?個人還是偏好HE,怕一但掉坑但看到最後悲劇結局就會很難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Hmmmmm,很難說是HE or BE,我想應該不是看完會很難過的結局,不過我會說是我認為安排得很好結局。可能說一句,七個主角都沒有死掉。

      刪除
  5. 你的網誌就是因為你"做功課(資料搜集)", 所以使對韓星沒有興趣的我也好有興趣, 當通識材料般的把你的網誌一篇又一篇地讀完。(有時要一篇讀幾次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捧場呢!

      我其實唔想這裡嘅文章有太多insider terms或者對我寫的題材不了解的讀者完全看不明,所以不厭其煩地盡努力多解釋多寫背景,有時都覺得自己好囉嗦長氣又重複,但我好想照顧到不同年代開始看這個blog的所有讀者。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