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2017

我也聽POP

除了hip hop,其實我聽很多其他種類的音樂,有一段時期我只聽爵士樂,也會聽一些搖滾樂,當然,我也聽POP

未飯防之前,我也聽KPOP,不過沒有達到成為飯的程度。喜歡金在中的搖滾樂,喜歡CNBlue那種大路band sound,而純POP,我最喜歡的,就是Beast(今年2離前公司獨立後,現在叫Highlight)

較出名的KPOP團體,很多都是以POP為主,例如SM EntertainmentJYP擁有的團體,大部份都是pop sound。我不是說他們的歌都不吸引,已不理歌詞只看旋律,大部份只花心思在歌曲一少部份(例如副歌)要夠中毒性(catchy)就算,全首歌的整體質素不平均,又或者rap的部份質素低或跟整首歌不協調,有些旋律更是根本不好聽。

而出道差不多八年的Beast/Highlight,能夠在三大娛樂公司以外,成功地生存下來,前期同類男團的正面對手有Super Junior, Shinee, Big Bang, 2PM,後期又湧來Infinite, BAP, EXO, VIXX, BTS等等,但Beast/Highlight不單只沒見過低潮期,每年的回歸都能輕易拿到十個八個音樂節目冠軍。他們的舞蹈不出名難度也不高,歌迷也不算(我說跟大團比),能維持他們人氣的來源,主要來是歌曲本身。

男偶像團體,從來在電子音源的成績都不好,因為男團女飯多,女飯喜歡買實物專輯,年輕女飯日間要上學,也不能夠上網聽音樂,所以你看到各大音源系統日間大約由早上六時準備通勤上班,到晚上七八時,音源榜的前位,都是「非飯類」一般普羅百姓或上班族(男生為主)的取向,這也是為什麼女團、女歌手、不賣樣不賣帥只夠型的男hip hop/R&B歌手(Zico, Zion T, Crush, Dok2),或是大路抒情歌或電視OST,一向音源成績最強。如果實物專輯是女飯的天下,音源就是男生及普通市民的天下。

為什麼扯到音源成績?因為男偶像團體能在音源榜突圍而出,現時基本上只有三團做得到,就是Big Bang, Beast/Highlight, Block B這三團亦是公認男飯比高的男團,Beast/Highlight的隊長尹斗俊,更多年被韓國男性選為第一喜歡的男偶像!你有沒有發現,他們三團都不「舞」聞名的,也不以帥聞名,但不得不承認,他們的歌水準都穩定地高,每次回歸都不會失手,因為這三團內,都有自己的音樂製作人(G Dragon, 龍俊享, Zico),他們的音樂不假外求,而三團之中,就只有Beast/HighlightPOP為主。

就是因為Beast/Highlight音源成績好,才可以年復年,在每次回歸主打歌都可以拿到所有電視台音樂節目的冠軍(All Kill),或同一節目連三週的三連冠(Triple Crown)。他們至今已拿了58次第一,在男團來說,尤其是非來自三大娛樂公司的男團,更是異常驚人的成績。

除了防彈少年團可以打破三大公司,在年末頒獎典禮拿到最高榮譽的「年度藝人」、「年度專輯」及「年度歌曲」這三種屬大獎的獎頂外,其實Beast更早時已做得到:Seoul Music Award Album of the Year 2014 (Album 12:30)Melon Music Award Artist of the Year 20112012。能在Melon這個只計音源成績的最大音源平台,拿下兩年年度藝人,你可想而知他們的音源成績有多誇張。

KPOP界,Beast/Highlight龍俊享(及他與拍擋Kim Tae Joo二人成立的公司Good Life),是我很尊敬的歌手製作人,可能比G Dragon更甚。他雖然自己是隊中的rapper,但他()創作的POP,主唱旋律(不是beats)都非常好聽,而且是整首歌的旋律都好,不是只在意副歌或bridge/hook。他的歌好到,已有不只一次,作品被發現被別人抄襲。

Beast 2011年發行的專輯Facts and Fiction主打歌Fiction,就是我第一首入坑的Beast作品。當年這首歌是全國每個角落都聽得到,任何普通市民都懂得跟住唱的名曲,也是KBS歌謠大典的年度歌曲。


好多韓飯都喜歡在Youtubereaction video,就是任何人都可以做的,錄影自已在看MV時的第一反應然後上載到網上。我最喜歡看的Youtube反應頻道,就是由一群音樂學院(music conservatory)就讀的古典音樂學生,為各種類的KPOP MV作反應,他們主修各種演奏樂器、聲樂、指揮等等,全都是對音樂有認識的年輕人。這個ReacttotheK頻道,可算是西方韓飯數一數二受歡迎的反應頻道,追蹤者超過20萬,也是我最喜及必看的頻。他們對BeastFiction也做過反應(有英文字幕,會容易明白很多)


以上錄像裡,讚賞Beast每個成員唱功及和音出色的Hugo,本身主修聲樂,他是絕對知道什麼是唱得好的評論人。

我時常在這裡說防彈四個主唱,實力有待提昇(即使領唱Jungkook也是),是因為KPOP實在有太多超班的主唱。但因天時地利運氣等等,好多時單一個好實力的主唱,會被混雜在其他實力平平的成而成為一個團,又或者更常見的是,團內有多個成員唱功都好,但他們聲線互相不配合(EXOSeventeen就是非常典型的例子)。真正主唱實力平均地好又夠和諧的男團,我認為只有ShineeBeast/Highlight

以下這是Beast在一個電台節目的即場演出,Shadow不容易唱。我相信現役任何男韓團,都很難做到全團所有成員,能夠唱高音直接無瑕疵順暢地走到假音(head voice to falsetto),他們就做到了。Beast五個主唱高音的音域都非常廣,而且夠響亦夠中氣,是真正懂得唱歌的人,你見他們在錄像裡邊唱邊打鬧輕輕鬆鬆就唱出錄音水準,這是防彈暫時望塵莫及的水平。(防彈現場時,有時因為怕高音達不到音準(pitch)或者不夠中氣,沒有足夠自信而避重就輕地輕聲唱,這就是聲藝不夠強啊。)


再看他們只是幾個月前,在一定要現場唱的純音樂節目“柳熙烈寫生簿”,唱抒情曲It’s Still Beautiful,只有簡,很容易顯露他們的唱功,非好聽的歌(連rapper龍俊享也唱得非常出色)。我覺得比他們的錄音版更好聽,因為更有感情少了後製混音的修飾(海豚兒:要看這個啊!)。Beast/Highlight是在同一個團體內,所有成員基本上任何一個,歌唱水準都足夠做其他團的lead vocal。而事實上,他們五個主唱,亦有三個演出過音樂劇。(註:以下幾個錄像,因為版權擁有者不想點擊率受影響,都要求要在原Youtube頻道觀看,麻煩大家先按一下再按進去看!)


要跳舞又唱現象又怎樣?以下也是他們在同一節目演唱Plz Don’t be Sad,雖然舞不難,但你見他們從頭到尾直至唱完停頓時,完沒有喘氣嗎?我看了他們很多現場表演的錄像,他們真的可以經常不喘氣中氣十足!


另一首我很喜歡的Beast主打歌,當年輕易取得十冠的Good Luck現場版。這首歌的編舞手腳動作幅度都非常大很虛耗,也是我比較喜歡的編舞,現在能在全咪現場唱舞曲有這麼穩的水準,氣不喘音色仍響,真的就只有ShineeBeast/Highlight(可惜我不喜歡Shinee的歌)


亦因為他們每個唱功都好,龍俊享在寫Beast/Highlight的歌時,主唱旋律都可以有很大發揮,不死板、不沉,也可不走大路只在意安全,難度夠高但不刻意。而且我真的很喜歡他們的歌,特別是因為他們不會為了突出副歌,而把開始的verses(不知道中譯)避重就輕略為帶過就算,Beast/Highlight的歌,是由頭到尾整首旋律都好的歌。

POP音種來說,Beast/Highlight的所有主打歌我都喜歡,但他們的強,當然不只是只有主打歌,我的playlist內,有幾首BeastB track非主打歌,比他們的主打歌更好聽,以下有兩首,包括我的Beast No. 1 Song “Close My Eyes”


另一首It’s All Good也非常好聽。有這般質素從不做宣傳不演出的非主打歌,你就知道為何他們的音源成績強。



所以真的不可說,只因為是流行樂(POP),就老老土土沒有層次沒有深度,KPOP裡的POP,因為有了Beast/Highlight,添了很豐的色。我雖然不是他們的飯,但很欣的出品,如果他們肯出現在KCON,只聽他們一團我也會去,有機會的話真想看他們自己的演唱會。

Beast/Highlight之可以成功到,可以在跟前公司完結合約後,不簽任成員們獨立自組自己的公司,其一因為是他們不用靠公司的幕後班底或任做音樂,只要有龍俊享(Good Life)就夠了。他的專,自2013年不用再請超級製作人“新沙洞老虎”幫手後,已是每張專輯每一首歌,都是由成員自全包作作詞編曲監製的(Big Bang、防彈都不能),所以之前也不怕公司太控制自己的回歸日程。而且,在過去七年,他們各成員都有在自己的範圍努力成長成熟起來,拍劇、音樂劇、綜藝節目等等都做得好,各成都是好孩子,形沒有任壞新,沒有浪費任何非團的光陰,只顧打遊戲機或玩樂方面,好好地為之後的獨立打好基礎及做足準備。大家不要以為獨立好容易,談團體及個人活動的生意及合作,管錢管人都要自己來,在過去七年只是顧好幕前演出的話,一定做不到。而且成員們之間的互信及互愛不嫉妒很重要。

不知不覺寫了這麼多,全因這一兩天在車內聽著他們的playlist有感而及發。


後註:我寫的網誌一向錯別字很多,如果我自己重閱發現的話會自行修改。我明白大家出於好意或好奇,但煩請各位新讀者不用提醒我了,你就當你所有的懷疑都是錯別字吧(我的舊讀者從不介意,這是台灣人的習慣嗎?)。我不想我的留言板變成找錯別字的地方,多謝合作。



16 則留言:

  1. 哇~~Beast/Highlight也有在我的歌單裡耶~~~~~
    雖說他們的歌沒有像JYJ或是五人東神得那樣讓我驚豔..感動.
    但是是我覺得聽起來挺順耳的團(不是洗腦的那種喔!!)
    我聽的k-pop真的不多...也沒甚麼講究
    就是求個順耳舒服(=不查歌詞只聽歌)
    早期的CNblue還有super junior(kry分隊)再加上Beast/Highlight都是被我歸類在順耳裡
    而防彈則是帶領我進入rap的新世界
    身為30代的姊姊米...也同意防彈的確缺一個很會唱的主唱
    但是...我覺得總體來說防彈在舞台上的表演張力還算是水準之上了..
    當然也是希望他們可以再進步啦~~~
    PS 不知道是不是錯別字..香港用法是"光音"嗎?? 我們台灣是用"光陰"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覺得Beast的歌比五人東神時嘅歌更好聽啊。

      我沒有批評防彈的其他啊,尤其是他們的rap及舞,不過我不會因為飯他們就會連我認為不夠好的地方也盲目包容。

      刪除
  2. 我也是Beast的音飯
    以前就非常喜歡Beast的音樂
    五人的聲線和諧外也配合得很好
    當我發現RAP龍俊亨也能唱的時候真的非常驚豔
    五個人的音色都非常出色也很有魅力
    幾乎每次主打歌都是經典
    也難怪防彈對Beast前輩也非常崇拜
    將前輩們視為他們的目標

    很希望Beast轉成Highlight之後
    也能走的順遂走的長長久久的

    這是Beast我很喜歡的現場之一 : https://goo.gl/ayY1ac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太多團的主唱們,聲線太過不和諧了,只是因為唱得好就放在一團... 防彈真的幸好有Jimin,不然也會不搭。

      我好希望Highlight能成功的,他們也差不多到入伍年紀,希望哥哥們入伍前能再回歸兩次就好了。

      刪除
  3. I like Highlight and Shinee too!!
    It is true that Shinee's songs aren't that nice/catchy compared to Highlight's but I really like one of their songs ' don't let me go'.
    I agree that both groups are amazing in live performance!! But I am only into BTS even i got into kpop before 2013. I don't know why. Haha.
    I like your articles, they are nice to read. <3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讀者嗎?多謝到訪留言,下次可以留個名字/筆名。

      SM的歌....我真的無感。Don't Let me Go我不會說不好聽,但那種輕快同時又柔和的歌種,....不太是我那杯茶。

      刪除
  4. Christina C11/9/17 21:41

    我也是很喜歡看Classical musicians react to the K channel,透過他們我學到了一首歌曲的組成,而且他們主要是分析音樂和唱腔不是一般的fan react。以前我也滿喜歡fiction這首歌,也會聽beast/Highlight 的歌,這次透過妳對他們的分析,讓我覺得好的音樂是經得起時間和市場的考驗。我很喜歡yeosob的聲音,然後隊長演的吃飯的劇我也追了第一季也很不錯。看他們上週偶也看得出他們團員的感情很好。推薦給妳一個YouTuber 叫Ryuseralover, 他做了wings專輯的remix,我覺得很不錯可以聽聽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ReacttotheK真的是我心水,有深度之餘又攪笑,而且幾個固定reactors都有自己性格及喜好,我亦透過他們認識了新的artists,例如Dreamcatcher我也喜歡啊。

      我有去那個Ryuseralover頻道聽了一些....噢,我不喜歡那種remix啊!

      刪除
  5. 多謝Ceci推介呢,首抒情歌真係我杯茶,係仲會翻聽嗰隻。:)

    睇完妳嘅“後註”我忍唔住笑,因為真係好有妳嘅風格,like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首歌不錯吧,我知道你會喜歡,真的比錄音版更好,如果他們唱完全首更好。

      你懂我嘛.....雖然我很明白這些提問/批評都真的沒惡意,也有是虛心請教或者好意提點,但就好像我去了別人的家,然後不停問...噢,你的沙發放歪了嗎,你的掛畫好像掛不正啊...一樣。

      刪除
  6. Head voice和falsetto都是中文中的「假音」喔!
    看了電台節目那段片,我想你的意思是真聲上高音後轉換假聲?那樣的話,應該是mixed voice to head voice/ falsetto :)

    Yoseob的head voice真的很漂亮,讓我很驚喜,感謝你讓我聽到了一個好聲音!

    又:我特地去找了他的演出來聽,發覺他的低音域(特別是對一個tenor來說)很~棒~
    唱得好低音跟唱好高音一樣難,而且更容易被忽略所以欠缺發展(沒辦法,大家都喜歡聽飆高音),所以Yoseob有發展得很好的低音域真的讓人很高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關head voice vs falsetto的問題,簡單答一句,它們不是一樣的東西,head voice"不是"假音。chest/head voice... falsetto...是聲音在哪裡resonate的不別,"通常"....不同的音域(pitch)會在不同的地方resonate. 有關聲樂及唱歌的東西,我很少會參考任何中文的資料....中文地區對這些東西的了解及參與太少了,即使是在中文地區懂聲樂會唱歌的人,他們大多只會用英文資料。

      以下一網誌有講多一些chest voice, head voice, falsetto的分別。
      http://www.become-a-singing-master.com/head-voice-and-falsetto.html

      Youtube有很多head voice to falsetto的錄像,你在YT搜尋一下就會找到很多samples. Wikipedia有很詳細chest voice, head voice, falsetto的英文資料,而Wikipedia中文翻譯head voice是“頭控共鳴"。

      即使可能英語不是我們的母語,但如果能在搜集資料時,都盡量看多點英文資料,對理解整件事準確性會高一點,因為英國是世界的共通語言啊。


      另外....Yoseob的唱歌水準,是我認為KPOP界數一數二的,不過很少有機會唱non-pop, non-musical的音種,所以不知道其他他能不能駕馭其他。

      刪除
    2. 我知道head voice和falsetto是不同的東西。我的意思是,中文中的「頭聲」或「頭腔」可以指head voice,但「假音」泛指upper register/ head register,所以中文裡如果說「假音」的話,沒有分head voice和falsetto。
      我看的都是英文資料啊。我會問的原因是,在電台節目的片段中,Yoseob沒有從head voice轉換到falsetto,他用的一直都是head voice。其他人則相反用的都是falsetto,例如2:26、3:18和3:24。3:18其實有機會是一個沒有support的head voice,不過我很肯定中間並沒有head voice到falsetto(或者falsetto到head voice)的轉換。所以我不是很明白你文中「唱高音直接無瑕疵順暢地走到假音」的意思。不過,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你我聽到不同的東西,是這樣的話,我們就只能agree to disagree了。

      另外,你提議的網站的資料有一部分存在爭議,“In the female, it's at A-flat, A, B-flat, or B above middle C." 我所知的是,大部分人,不分男女,如果不用upper register唱高於F4的音,都會用mixed voice,不會用到pure chest voice;不是因為我們不想,是因為我們不能,我們的肌肉必須要開始轉變活動的方式。當然,這一方面有些人的看法不同,但這是因為每個人的passagi(文中的「crisis point」)都不一樣,而造成的結果。

      如果你喜歡Yoseob的聲音,我推薦Sandeul,不過可能你已經很認識他了,畢竟你是我聽KPOP的前輩。:)

      刪除
    3. 那係誤會了我原本寫的了,我沒有說他們所有人在那個radio show唱Shadow demonstrated head voice to falsetto。雖然片段內有成員示範了,但那兩句前後的"句號",是有當中意義的。

      你有看過我之前寫,我這裡寫的都是個人意見吧。....「我寫這個網誌,防彈又好,非防彈又好,目的從來不是為了說服人,或尋求認同,我這種硬朗、固執又自愛的人,是不需要向外尋認同的。如果大家不同意我的意見,那當然全完沒問題,也歡迎分享,但也不太需要花心機去說服我,正如我亦不是在此說服你或要向大家證明什麼。」...

      刪除
    4. 那麼是我誤會你的意思了。

      我並沒有要說服你些什麼,我所說的也只是fyi而已。一開始我不知道你對vocal了解多少,所以我第一個留言才會很簡略(也因此造成你以為我不知道head voice/ falsetto的誤會)。然後看到你會找尋有關vocal pedagogy的東西來看,覺得你似乎對此很有興趣,而碰巧我也知道一些相關的知識,所以第二個留言才會這麼長,補充了一些我知道的東西,因為我以為你我間可以有關於vocal pedagogy的討論,交流一下心得。看來是我誤解了。

      刪除
    5. 我不想令你誤會,我不是學聲樂或學過任何音樂的人,我一向在這裡都說我這裡寫的是我自己想寫的,也說過我寫的不一定正確。但正如我不想在我的留言版成為找錯別字的集中地,這只是一個「個人」部落格,不是一本KPOP或防彈字典、不是大家去找資料的地方,更不想任何人,自己不去做功課,就引用這裡的東西當什麼真理,這裡只是我寫我喜歡寫的東西的地盤,希望大家明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