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9/2017

防彈少年團在美國的掘起

前天美國Billboard公佈防彈新專輯出售後的首個週榜,阿米們都很興奮吧。防彈在“200專輯榜拿到第7位,成為第一個能躋身十大的韓國單位,亦是Billboard榜有史以來亞洲藝人最高成績。

另外防彈一直希望達到的單曲榜“Hot 100”,亦終於首次入榜,主打歌DNA躋身第85位。Hot 100200專輯榜難入很多。首先,一般美國KPOP飯在網上買/下載音樂,都是全個專輯買,很少只買單曲,在iTunes買了整張專輯後,即使願再花錢,同一個iTunes戶口也不能再買單曲。另外,其實入單曲榜的歌,主要靠兩個來源的成績結合而來,第一是美國幾個音源平台的播放成績,如Apple MusicGoogle Play MusicSpotify。第二是美國50個州各城各市數以千計的電台播放率,而這亦是防彈完全欠缺的一環,即使美國阿米在推特或其他媒介如何努力推薦,但要在美國電台播放全韓文的歌也是很難的事。因此,Hot 100200專輯榜難入很多,這次能繼PSYGangnam Style之後,成為Billboard史上第二首入榜的韓文歌,是值得驕傲的成就。

沒有電台播放成績,這次Hot 100入榜,真的純粹是靠美國阿米在音源平台(尤其是Spotify)的努力,雖然網上也有教學,指導其他國家的阿米如何跨牆將VPN改到美國,但我相信大部份阿米都沒有這樣做,因為在MelonYouTube刷歌已刷得很辛苦,有些國家亦對網上跨牆這舉動設限及有監視。

我難得是美國阿米當然要盡分力,所以也是在今次回歸,才下載及第一次用Spotify的。我很少刷YouTube MV,因為那是全球阿米最容易做得到又免費的事我就靠他們了,我現在只是iPadMelon,電腦刷Spotify,其實也很簡單,設了Playlist及自動重複後,放在家24小時刷不停都可以。

Billboard講完了,其實這篇我想寫防彈在美國掘起的一些大事。我知道不單只韓國本土,其實亞洲大部份阿米,都不知道防彈在美國是否真的這麼厲害,即使知道了亦不解為何。我在這裡,以我是一個住了美國十年,留意了韓流在美國發展有一段時間又身為阿米的身份,寫寫自己的觀察。防彈能在美國爆紅,他們的作品及表演水平當然重要,但天時地利也真的幫了不少。

防彈說他們感激前輩為他們舖路,一點也沒說錯。防彈出道前一年,Big Bang推出Alive專輯,即是有主打歌Fantastic Baby那一張,成為首個打入Billboard 200專輯榜的全韓語專輯(150),當年Social 50榜亦排行24位。大家不要忘記那是2012年,之前KPOP在美國,只停留在韓裔美國人社區內。KPOP打入主流美國市場,能令非韓裔或非美國亞裔的白人黑人等展開興趣,願意花時間花金錢消費KPOP,是由Big Bang Alive這張專輯,及之後Big Bang在美國紐約及加州舉行四場,每場過萬人的大型演唱會開始的。在這之前,是沒有美國人會願意花機票錢酒店錢穿州過省看KPOP演唱會的,即使有KPOP演出舉行,也只是在三幾千人的加州範圍內舉行。(我不計Wonder Girls,因為她們在美國正式出道又唱英語歌有所不同,而且她們從無在美國過萬人的場館舉行過自己的演唱會,只在三幾千人的場地,不算真的打入美國主流市場。)

Big Bang 2012年在美巡演過一次之後,隊長G Dragon2013年發表了個人專輯 Coup D’etat (有我最喜愛的G Dragon單曲Crooked),但跟隨專輯的世巡沒有來美國,而只是獨自在2014年,來美國KCON當演出單位(當年只有洛杉磯站)。那一年還有Girls GenerationIUCNBlue等旗艦助陣,因為有這些演出單位,美國KCON的觀眾人數,在那一年增至42,000人,是之前一年的一倍!

防彈這個初出道一年的團體,就是在那一次KCON第二晚打頭陣,在美國處女登台,全咪表演了5首歌。如果有看我之前寫今年KCON的文章(這裡),尾部我已寫了那次表演,對於防彈在美國圈新飯的重要性,當年連Billboard也提到對防彈這麼受歡迎感意外(文章在此),可以說這單一場演出,防彈可能已圈了兩萬新飯。

亞洲飯或者不熟悉,美國KPOP飯的喜好跟亞洲/韓國有點不同,當中音樂取向及風格是很重要因素。美國飯對hip hopR&B及強調rap的曲風較容易投入一點,美國本地過去幾年,全年音樂銷量排頭五名,一定會有hip hoprap的藝人,所以在亞洲受歡迎的團體如Super JuniorEXO、或者2PM/Beast/Infinite等等,在美都不成氣候。繼Big BangG Dragon solo外,在美受歡迎的韓團音樂,其實最初是BAP,然後才是防彈。所以即使在2014 KCON前,防彈雖然未在美國演出過,但他們頭兩張迷你專輯的歌hip hop曲風格最強,在美國KPOP飯圈已有一定認識(他們所有MV一向都有英文字幕亦很重要)。現在有些新飯會在網上找來看的防彈第一個團體真人秀American Hustle Life,就是那年夏天他們七個,及Big Hit音樂監製們、編舞老師、髮型化妝等等住在洛杉磯的一段日子,在那期間包括錄影這個實況秀,包括為第一張正規專輯Dark & Wild在美國進行錄音,及同時出演KCON的日子(所以你會明白為什麼他們當年的演出這麼精彩,因為他們一直有在美國排舞,不是空降兩天演出完就走的狀態)

可惜BAP遇著壞公司,曾在2014-15年想跟公司解約而被迫冷藏了一年,防彈就在這時,填補了Big Bang2012年後,差不多三年內不出新專輯,只顧個人項目及在日本掘金的空檔期。2014KCON後,防彈2015年中的The Red Bullet Tour,先去了美國四個城市及南美三個國家(非常成功),兩個月後的9月再在美加四個城市舉辦了非常混亂的Highlight Tour(不是他們的錯是主辦的問題)2016年就出席了紐約及洛杉磯兩邊的KCON作壓軸,更不用提我今年跟著走的WINGS美巡。每年都會在美國看得到他們的公演,可以說,防彈是有在知道自己在美國開始受歡迎,而為加強擴展美國及南美市場作努力的。其實如果有留意2016年中,美國東西岸那兩場KCON,防彈的號召力及現場的聲勢,當時他們的受歡迎程度,已是比其他所有資深大團強勁多倍,有出席過的所有觀眾及韓團,應該不會對他們能在美國大紅感意外,那時他們還未出WINGS專輯呢!。

另一個大家不能忽視的因素,是美國本土音樂市場的改變。老老實實,任何一個大市場任何一個年代,都有千千萬萬迷妹,等著帥哥,等著可以幻想的男偶像出現(個人又好/團體又好),美國市場亦不例外,80/90年代的New Kids On The Block90年代的Backstreet Boys90/00年代的‘NSync,00/10年代的Jonas Brothers,及之後差不多同期的Justin BieberOne Direction,一代接一代,基本上沒有一個時期有空白檔出現過…………. 除了最近兩三年Justin Bieber 2012年出了專輯後到2015年才再出,這三年期間不停犯了很多無謂的過錯(召妓、吸毒、非法飆車、開集體性派對等等)。而One Direction20122014 年基本上取代了Justin Bieber,但成員Zayn Malik突然在2015年離隊,即使同年出了專輯但沒做任何宣傳,全團更公佈自2016年初開始至今暫停所有團體活動。

所以大家發現最近三兩年的Billboard Music AwardMTV Award等等,如以POP音樂或偶像派抬頭的,全是女歌手:Beyonce, Katy Perry, Taylor Swift, Selena Gomez, Ariana Grande 等等。雖然girl crush不是問題,但是,美國百萬千萬計充滿荷爾蒙的迷妹們,仍是要找可幻想發白日夢的對象啊,而最近三兩年,不單只是美國KPOP市場,就連美國自己本身的西樂市場,對男偶像都出現了大真空。如果有留意美國一般防彈飯的推特或FB留言,你會發現她們有不少都是前Big BangOne Direction的飯,而這三兩年,防彈就超勤力地每半年一張專輯,每年一個巡迴演唱會,每日每週發推特發YouTube視頻餵養新女飯的需求。

我自己觀察防彈在美增飯的幾個重要點,包括了2014年的KCON2015年的The Red Bullet Tour,及2016年東西岸兩邊的KCON,飯圈是逐漸廣大的,但WINGS專輯前出的7條短片、血汗淚的MV及突然暴增的reaction videos,也真的幫了防彈很多。

我之前提過,很多西方韓飯都有看reaction video的習慣,但為防彈在一般對KPOP全不認識的普通美國人打開另一扇門的,一定要提提在美十分受歡迎,有一千二百萬訂閱者的YouTube頻道Superwoman(沒說笑,是真的一千二百萬!Forbes指她是去年全球第三高收入YouTuber,一年就有750萬美元,差不多6000萬港幣)

去年底WINGS專輯出的時候,美國有不少防彈飯在她的頻道或推特留言,請她為主打歌血汗淚作回應錄像(在此之前她從未為任何KPOP MV做過reaction video,因為她的錄像都是自己設計的內容,有很多都非常惹笑)

可能受到無限海外飯的感動,她破例做了這個,連我老公看了都忍不住大笑的回應錄像,這亦是我老公第一次看防彈的MV。這不是一般的迷哥迷妹反應錄像,飯們不要因為她開的玩笑而覺得冒犯,這是西方文化及幽默感的典型示範!



就因為她這一個錄像,將防彈介紹了給非常多從來不知道什麼是KPOP的美國人,她這個錄像一出,血汗淚MV本身的留言也暴增,都是看完她的回應錄像走過來,然後就看防彈其他MV而成飯的。這錄像點擊率已超過四百萬,其他一般受歡迎頻道回應錄像點擊率,連她十分之一或百分之一也不到!

這個勢頭,加上之後WINGS Tour在美五場售罄(Big Bang MADE Tour在美也開了五場但沒有售罄),再加上防彈及美飯都主要用在美最受受歡迎的社交媒體推特(Twitter)幫防彈宣傳(YouTube Reactions也幫了不少),令防彈在過去一年從未在Billboard Social 50榜首掉下來,直接令他們成為第一個贏Billboard獎項的韓團。還有在韓團中,防彈飯圈有幾個大站,由很早以前已一直持續地,將防彈發放的任何內容差不多即時翻譯成英文,這幾個大站對為防彈擴大國際飯圈,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因為其他韓團的海外翻譯站非常少。

我寫這一篇,提到以上種種天時地利的因素,並不是要抹煞防彈的努力及其出品的質素,絕對沒有這個意圖,而是有很多防彈飯及一般韓國人/韓國傳媒,都在疑惑為什麼防彈會在美國大紅,而且是比較廣泛地受歡迎,不是只停留在美國多亞裔人士的城市上。你看以下這個,統計今年一至四月在美國的YouTube Top 50 Artist的點擊率地圖,防彈排第44(Lady Gaga45Linkin Park49),就知道我說防彈在美受歡迎是真的廣泛遍及全美,不只是集中在亞裔美國人城市。下圖黑色圈圈就是我住的州,非常少亞洲人,中間較深粉紅色也包括我住的城市,我為那一點粉紅也貢獻了不少啊!(後註:今天看到了一篇Billboard訪問一些防彈美國飯的文章,你們都看看吧,因為被訪問的飯大多不是亞洲裔,年齡層與背景都非常廣泛,亦都回答了從那時開始成飯,喜歡防彈什麼,成飯後又做了些什麼等問題,是值得一看的,文章在此。)


防彈的獨有魅力(音樂接近美國風、舞蹈比美國藝人好、舞台表演出色而且一定唱現場、MV質素比美國的更高、台上是野獸台下是萌萌會撒嬌的乖孩子那反差,甚至公司的管理、部署及照顧),我都沒有忽視,但如果沒有前輩先殺出會確實花錢消費的市場,沒有美國難得一見的男偶/Boy Band真空期,沒有現今social media的應用這些難得的天時地利,有時候多努力天份多高也徒然。防彈就是一直先做好自己,在客觀環境時勢漏出一個缺口時,靠自己及同時靠順勢的推助,在美國掘起。

最後,在這裡放上今次回歸我最喜歡的歌Mic Drop的舞台,給這裡非阿米讀者看,我也很喜歡這個編舞。因為是事前錄影,鏡頭運用了一鏡過的360舞台,一定比一般直播好。







8 則留言:

  1. 覺得"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這句話
    套在防彈身上是最適合不過了
    這次回歸的紀錄不斷,更是將KPOP更進一步推廣出去
    看到這樣的成績身為阿米真的很感動
    在韓國演藝界競爭這麼激烈的圈子內
    能殺出一條血路,堅持到現在真的很謝謝他們
    以前熬了段時間才出頭,現在的他們面對好成績與人氣
    一方面感到開心另一方面卻有些許不安
    韓國當兵這點,是許多男藝人與偶像的轉折點
    前陣子防彈的專訪,南俊就提及到他們已經在想有關當兵這件事了
    雖然現在談這個有些過早
    不過還是多少感到擔憂
    非常希望他們未來能撐過這個轉折點
    能有更多阿米們能夠陪著他們一起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對破各種紀錄,沒有什麼大感覺或者太在意。而投票之類的事,我只會投最重要的(如Billboard),其他這裡那裡不著名的Daesang我都不太理,獎不是要每個都要拿下,太在意這些就真的會忘掉喜歡防彈的初心。

      當兵的事當然要早談,他們的年紀頭尾差5年,三個音樂主力rappers年紀又近,要好好步處什麼時間發展個人或unit的事業,這些步處都要累積兩三年才有成績,而且發完Love Yourself三部再加一張正規專輯後,Jin年紀都不少了,以BigHit一向的企劃,是一定會早有計劃的。

      不過現在去當兵,跟三五年前不一樣了,已經不再會因為當兵失蹤兩年而減人氣,最近很多退役的藝人或歌手都可以好好順利回歸,甚至因為在軍隊有好表現而人氣上升,以他們的努力與性格,防彈七子去當兵我一點都不擔心啊。

      刪除
  2. 對於為何防彈在美國興起的說法我已經看過很多種了,但果然還是這裡的解釋最精闢也最充分(和身處美國有一定的關係?)。

    關於防彈的興起看了看有以下幾點:
    1.前輩開拓市場。
    這部分完全感謝大前輩們,如果不是他們的努力,我相信防彈也沒這麼快能進入美國的專輯及單曲榜單。
    2.防彈為此機會做的努力。
    非常贊成樓上說的「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3.大黑。
    防彈之所以成為防彈,不可不提的就是將他們當成親兒子在拉拔的公司了。BAP的音樂風格及實力在美國是吃得開的,但為什麼成功的是防彈而不是BAP,這看來必須歸咎於BAP的經紀公司。
    4.美國本土實力男偶像的空缺。
    這部分若不注意美國音樂市場還真不知道(有點羞愧..),原來我同學曾喜歡過的一世代也有一狀況,使防彈們能抓住這個機會進入更大更主流的美國市場,只能說真的跟運氣有關吧?
    5.社群軟體的興盛。
    此指YOUTUBE及TWITTER。
    真的很感謝擁有多人關注的YOUTUBER們能去關注到防彈,並不論用何種方式在他們的頻道介紹。之前我也曾看過PewDiePie曾在他的影片中提起防彈,無論用甚麼形式向更多人提起防彈都真是由衷的感謝。
    對於TWITTER一方面是大黑的方針,另一方面防彈們也越玩越順手,而且真的是吸粉利器之一。今天心血來潮看了一下防彈的追蹤數,居然已經到達865萬,我記得月初才剛破800萬的啊!
    6.運氣。
    最後的原因大概就是運氣了,多少人萬事俱備只欠東風,但就是等不到東風,很慶幸防彈程上了這道風,真心感謝。

    最後有幾個問題想問一下版主。
    關於WG無法打入美國市場的原因一定有很多,最大的原因是不是因為時機還不成熟呢?畢竟歐美市場的女偶像、女歌手等看起來依舊很完備。
    另外防彈在韓國目前似乎還打不入普羅大眾,是因為本身風格關係或是綜藝上太少又或者是少一首大熱曲呢?大概是都有?

    最後,表白防彈,讚嘆大黑,並謝謝妳一邊向大家賣安利一邊給我們做科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可能只是太多KPOP飯,或報導KPOP的地方,那些人除了KPOP就不關注其他東西,所以不能更宏觀地看吧,因是否身處美國沒太大關係,即使如果我仍在香港,我亦一直知道美國樂壇發生什麼事啊。

      WG的歌不夠好,Nobody當年是受歡迎,但只是catchy而不是因為音樂質素高(就像JYP或Twice所有歌一樣),比起Nobody,Gangnam Style更受歡迎,但這些one song wonder不代表什麼啊!WG當年在美出道,JYP根本沒有足夠的支援在美發展,WG留美期間就像是街頭女團般周圍去小場地去小地方宣傳,美國地大物博,每個州的喜好與文化可以不一樣,WG的出品與表現,都不足夠令美國人會花錢穿州過省看她們..... 而且身為女團更迷不了最會花錢的女歌迷。

      另外,大家時常說防彈在韓國知名度低,只是因為大家只注意防彈,其實「所有」偶像在韓國一般普羅大眾知名度都低(除了前輩級的Super Junior, Girls Generation, Big Bang,Sistar或現在應該只有Twice)。你隨意去街頭訪問韓國人,只問他們有沒有聽過防彈這個名字,他們都會說有聽過但說不出歌與成員名字,但你同樣問他們EXO,答案9成一樣。有多韓國人到現在,仍只能說出EXO的出道曲Growl,其他歌都不知道,誰是隊長有那些成員也不知道。只是因為我們這些海外人對KPOP太投入,而大家太不了解,一般韓國人對KPOP及偶像沒太大興趣了。

      刪除
  3. 其實真係好佩服樂迷為咗偶像出錢出心又出力嘅行徑。我琴晚睇YouTube段片,有啲地方都忍唔住笑咗出黎,老公仲以為我搞乜鬼。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個video每次睇我每次都笑,尤其是Rap Monster中段突破獨白那一刻!

      刪除
  4. 真的很感謝我搜尋到這篇文章為我解惑,超級感謝你的觀察與分享。最近才開始喜歡BTS,覺得會喜歡上,除了BTS本身的魅力,還有ARMY做的各種看了就會入坑的影片剪輯,而且有繁中字幕真的太友善了!ARMY粉絲力量特別強大,我想這也是因為BTS各種身體力行的寵粉行為,互相的!再次感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下次留個筆名/別名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