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2018

其實,全世界都一樣.........

上班一週了。

我感受到的,其實也一直都知道的,是這個世界,工作上有能力又負責任的人,那裡都有。但混飯吃甚至厚顏無恥的,也一樣多,不會因為香港競爭大,工作環境壓力多一點,而情況好一點。

先來一個簡介,我現在跟離開香港前一樣,是一個部門主管,我的團隊有九個下屬,但有幾個是有特定工作的(如茶水阿姐、前台等)。

我先來一個簡單總結:今個星期的五天,我在第三天即時辭退了一個下屬,而星期五另一個能力較低的下屬也奉上辭職信。

這證明了什麼?我絕對不覺得是我的要求高,而應該是之前的管理層,完全沒有做過管理工作,容許早就不應存在的冗員一直存在。

我做上司多年,一早得到的領悟,是即使最後團隊整體的工作能做好,但只要隊中有無能或工作態度有問題的隊員存在,不去處理,那就直接是懲罰其實負責任做好工作的隊員。

這個世界雖然沒有絕對的公平及公義,但如果在我小小能控制的範圍改變一丁點,我是不會懼怕或猶豫的。

有好多上司有這種想法,多一個人坐著,還是比職位空了好,但如果那些人仍負責一些項目但又什麼都做不出來,那麼那些項目只會更被拖延,對後來真會接手的新隊員不公平。我更不能接受的,是那些冗員每天在辦公室發放的負能量。

當然,我的團隊不是每一個下屬也是這樣沒水準,還是有態度理想及負責任的,雖然他們可能在能力上還未達我期望的水準,但那個我不怕,因為經驗告訴我,我在工作上是一個好的導師(mentor),只要他們肯學而我要求又清晰,就很快能有進步。

我前任只做了四五個月,但什麼也沒有做到,把所有在這財政年度要完成的項目一直拖著。所以,我是來接了一個爛攤子的,這好像是我的「工作命」,而這個星期組內又有這些人事變動,那我當然忙得要命,幾天都是晚上9/10時才回到家,累到飯也不吃早早去睡。

但我知道這不會是恆常,而且我要趕緊預先清理一些我將會放一個月無薪假期的工作,所有加起來,自然會這樣(下週可能更忙)。當然我亦每天都會安撫仍在的隊員,叫他們不要怕,現在是救火階段,即使在這一兩個月非常忙,但這一定是暫時性的,他們不會白做而得不到承認,萬一忙中有錯,責任在我這主管上不會怪他們的,我亦會小心地選擇新隊員。我自己本身就是不加班的人,我亦不喜歡下屬加班。過了兩三個月大家都不加班,這是我現時對自己訂下的工作目標,達不到我也不會久留。

不過,也不是所有事情都很灰很負面的,起碼一些下屬說,這個星期笑了很多,怕會提早出皺紋!又跟我說公司其他部門的人說「你的新老闆好好笑容啊」!究竟這個公司的上司級人士有多嚴肅及黑臉,我都不想去深究。香港人典型死氣沉沉的工作氣氛,我接受不了也從不會在我團隊發生。要隊員忙碌工作,難道還要擺個款用職位壓他們嗎?大家能開心地工作,一天的時間過得快好多。

能與下屬打成一片沒有隔膜,不等於他們不知道你對他們的工作有期望及有要求(我的下屬都說我氣場很大)。但真的,我這種應該是正常人,對所有職級員工維持一樣尊重,講道理的工作方式,往往成為職場的另類,無論在香港在美國都一樣,真的有點可悲。






16 則留言:

  1. 團隊能有Ceci你這樣的上司真好,一起朝目標前進的同時又能打成一片真是最理想的。我也剛上班一週,在一間初創企業當實習生(只有我一個),算是我第一份正式的工作。可能因為公司人少,每天都過得非常充實,但公司實在是安靜得讓人發慌,早上也只有我和大家打招呼哈哈。不過同事們都很友善,甚至主動教我東西,最近兩天和同事開始「有傾有講」,慢慢沒那麼緊張了。期待下個星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他方面我不會自大,但我敢自誇我一向都是好上司,但這也是我剛出來工作時,遇到幾位好上司的影響吧。

      第一次上班很緊張吧。不過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現在什麼都不懂也是正常的,學會虛心請教及細心在旁觀察就好了。

      刪除
  2. 回覆
    1. 都唔係,只係做自己本份。

      刪除
  3. Crystal Chui12/8/18 01:15

    我自己都算係middle management
    但因為年紀輕、人生閱歷淺
    所以即使見到一啲culture想改變
    都唔敢輕舉妄動
    而且感覺上自己的能力還未能使下屬"服"我
    哎 真的有點難度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看工作環境,有些地方是多有心都不適合或不能改變的。先裝備好自己吧。

      刪除
  4. 這個世界雖然沒有絕對的公平及公義,但如果在我小小能控制的範圍改變一丁點,我是不會懼怕或猶豫的>>>這句說的太太太好,有這樣一個上司的下屬很幸福啊!

    我公司有個不成文做法,除非有操守問題,否則很少(難)遲退員工,可能驚把事情弄大影響股價(?),最簡單做法是把這樣的員工升去第二個部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有好多機構都好像是這樣,不敢炒人,可能是HR怕,也可能是上司怕,但即使是我工作的地方,以往有這種不成文做法,我往往都能打破。

      刪除
  5. 留下的員工又做得野又做得開心, 希望CECI跟住一路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放完假返嚟就要interview好幾個職位了。

      刪除
  6. ''只要隊中有無能或工作態度有問題的隊員存在,不去處理,那就直接是懲罰其實負責任做好工作的隊員'' - -- 非常同意呢一段,我曾經好嚴肅整理,但最後就有三個打工皇帝的誕生,其中一個不屬於我的。 依家請緊一個part time,幾個月後會請多一個 FT,希望順利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咁話,請人好講運氣,我哋都需要啲運氣啊。

      刪除
  7. 欣賞你嘅堅持,辛苦完之後嘅假期應該更令人期待!同事一條心達成目標都係開心嘅事。我覺得你嘅分享好有用,唔該晒!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日開始放假了,但仍然很忙一早起床了。

      刪除
  8. Kudos to you!

    Every couple of months, I get contacted by headhunter in HK. The long working hours has always scared me away.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人真的有病態加班的文化(雖然比韓國日本還好),我上司就是這樣,可能自己沒家庭,晚晚自己留到9點幾,我一早講明我一定會準時放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