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019

2019 iHeartRadio Jingle Ball後記

這個俾面派對,防彈在剛過去的週五完成任務了。

首先,為什麼要俾面,大家對iHeartRadio有什麼認識?

iHeartRadio,不是一個電台。

iHeartRadio是一個主要是免費的播放系統,當中有音樂、新聞、名人podcast,亦包括了全美大約850個電台在內(現在很多所謂電台,都不是傳統有DJ說話然後播歌那種,而只是不停播歌,或一個頻道播一類歌如鄉搖/Hip Hop等)。現在這類播放系統,隨了用傳純的方法收聽,亦可連接在汽車、電動、電視、電腦、手機等等,而iHeartRadio本身就可以在250多個裝置內播放。聽眾可在音樂播放時按讚/彈,系統會根據喜好編排更合適的playlist,或可以自編playlist。

如果要比較,iHeartRadio就像是Spotify加上Sirius XM的混合。

現在,電子音源播放,比實物的專輯接觸面更廣更受歡迎更賺錢,可算是現代人唯一聽音樂的方法了,不然你去問問身邊的人,有幾多人仍擁有CD機?亦因為這樣,很多流行榜都著重音源成績,美國Billboard就是其中之一。

防彈賣實體專輯從來不是問題,他們在美國最弱的是音源播放,美國阿米即使在Spotify如何努力,也只是杯水車薪,要真的加把勁,一定要滲透在電台頻道上,試想像美國人,一天花在開車上的時間,大部份駕駛者都會開著網上電台,每一個頻道可接觸的受眾,一定比一個阿米自己在播防彈的歌多很多。

大家看看以下曾經出席過的歌手,就知道有那些級數的藝人會出席這個俾面派對:Beyonce, Bruno Mars, Justin Bieber, Bon Jovi, Selena Gomez, Ariana Grande, Nicki Minaj, Maroon 5, Shawn Mendes, Taylor Swift, One Direction, Ed Sheeran, Billie Eilish, Jonas Brothers等等。

寫了這麼多背景,只是想讀者明白,為何防彈在已忙得不可開交的年末,仍會花兩三天時間去地球另一邊表演15分鐘。

他們出席的Jingle Ball,是iHeartRadio每年底都會舉行的拼盤音樂會,會在美國不同城市舉行,最強陣容一定是洛杉磯與紐約這兩場,票價亦會是最貴。洛杉磯場今年的演出單位有:


另一個開場寫這麼多的原因,是因為個演出後記沒有什麼可寫。

防彈一早預告了自己會是開場單位,但我們都是在演出當日的中午,才知道他們只會演出15分鐘,而其他單位就各自有近30分鐘,說沒有失望你也不會信吧。我最初以為他們想打頭陣,是因為比較方便在舞蹈佈置上下多點功夫,但一看主舞台本身只是單點大,就知道他們什麼都不會做。

出發時在車上看到他們走紅地毯的造型,媽啊!是餐廳侍應嗎(還要是臨時兼職那種)?為什麼是一身白!各人的化妝也比平時濃厚不自然。是因為cordi(造型/化妝師)沒有從之前的日本MAMA頒獎典禮一起跟來嗎?這個造型我真的不敢恭維。


所以你們亦會想像得到,當我見到他們出台表現時,居然沒換衣服,是多麼驚訝及失望。他們一向不會用走紅地毯的衣服來表現的,是對出席表演多沒誠意才會這樣?

表現的三首歌Mic Drop, Make it Right及Boy with Luv與我事前估的一模一樣,很多阿米不明白為何他們不表演Dionysus或其他歌,那是因為你們只以飯的心態去看這件事,而不是以「防彈在美國想推哪些歌,哪些歌在美國紅」而衡量,這三首歌也是我素人美國老公起碼認得名字的歌曲啊。

他們的表現,我沒有什麼評論,就是一般,沒特別差也沒特別好,但至少他們心情是高興的,可能因為知道入場觀眾應該有8成,是衝著防彈才買票入場的。他們演出時現場氣氛是高漲的,也是唯一一個演出單位能讓全場站起來。

三首歌真的眨個眼就過去,現場好像洩了氣一樣,開始有人坐下來,幸好第二個單位立即是Billie Eilish,因為真的亦只有她能對在場的觀眾(阿米)有點號召力(有部份原因是防彈忙內Jungkook超級喜歡她)。她演出五首歌都是我熟悉的(可惜沒有I Love You)。她唱現場的功夫,在西方歌手來說不算好,但她懂得帶動現場氣氛,是有舞台魅力那種藝人。

Billie Eilish後就是Katy Perry及Halsey。我其實一點都不明白,為何主辦,會將在國際(非只美國本土)較受歡迎的歌手,全放在前面表演,尤其是知道防彈是最能賣票的單位。因為在現場是絕對明顯地看得出,離場觀眾是愈走愈多的。防彈後走一批,Billie Eilish後走了一批,更多是等到Halsey之後離場的(因為很多阿米都好想支持Halsey,但真的是Halsey一走出舞台就見一批批阿米離場,包括我們在內)。我對於主辦這個安排很不認同,因為直接造成很不尊重其他歌手。這些歌手即使他們在美國很紅,但他們的飯因為不夠阿米瘋狂忠心而搶不到票,也不能附出高昂黃牛票價而進不了場。但大會安排防彈打頭陣,當中不少是來自海外的飯,之後就是第二大票后Billie Eilish,那只會導致其他單位在一個半空的場地演出。為何不像一些美國頒獎典禮那樣,將防彈(或是Billy Eilish)壓軸?真的令人莫名其妙。

Jingle Ball票價(原價)是815美元啊,是我買過最貴的原價票!加上香港洛杉磯來回機票及酒店,還有現在對我來說比錢更珍貴的假期、精力、時間。你說那15分鐘,普通編排的三首歌...... 是否值得?

其實我原本沒打算去的,不過陰差陽錯買到原價票,又發現去那邊比去日本MAMA頒獎禮請少一天假期,再因為日本Fan Meeting抽不到票,知道年末應該再看不到他們我才去的,而我想寫及可以寫的,也只僅僅如此吧。


註:Jingle Ball的票價,是絕對因為演出單位的號召力,而各有不同的,例如今年頭條人馬是洛杉磯場的防彈及紐約場的Talyor Swift,就只有這兩場的前排地下席會以原價800多美元出售(二手黃牛價是2-3000美元),而其他城市的,即使亦有Halsey, Lizzo甚至Jonas Brothers,現在的黃牛價也只是1-300美元,是紅牌場的十分一,雖然應該與演出費有關,但也相距十分誇張!



6 則留言:

  1. 對於唔知發生緊咩事嘅我,其實好appreciate妳提供嘅背景資料架!$815美金一張正價票,真係好貴好貴呀,呢個價錢已經夠去一個短途旅行,不過每人價值觀唔同,只要開心就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唔同年齡層,唔同國籍嘅人都會睇我文篇,所以大家對何謂「電台」,已經有不同理解,亦對iHeartRadio認識好少。

      $815真係貴,如果我一早知道只係唱三首歌又無特別舞台,我唔會去。

      刪除
  2. 票價係有點貴,自已開心就得啦,錢買到快樂。

    回覆刪除
  3. 好奇問下Ceci,嗰日大多數係咩年齡層/背景嘅 ARMY 去㗎?撇除防彈同 Billie Eilish 唔計,Lizzo, Normani 等人而家似乎喺美國本土,甚至歐美音樂界都係大熱,但仍然無辦法留住觀眾,係唔係因為大部份觀眾都係防彈嘅海外飯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都好易估到,因為票價貴,我記得原價山頂都過200美金,我哋下面見800,一定係大年紀啲嘅觀眾,同平時嘅防彈演唱會有啲唔同,我喺地下基本上見唔到學生,應該坐哂上面。地下嘅都係成年人,又或者好似我隔離有一家四口係ARMY,兩大兩細(好細,應該小學或初中生),不過你想像吓四張美金800+票,去睇防彈15分鐘,不過美國加州有錢人都好多嘅。

      其中歌手唔係唔紅,不過只係紅歌唔紅人。美國大部份都只係路人飯,唔會捨得俾幾百元去看歌手演唱會,尤其係依家大部份只紅幾首歌,著重single音源成績嘅歌手,所以你見所有touring data,頭一二十位,來來去去都係嗰啲,唔出新歌嘅舊bands起碼佔一半。真正夠歌、有現場能力、有賣座力的新歌手,可能一隻手數不到。所以防彈LYSY Tour票房這麼厲害,才是他們在西方國家最強的一環,因為是真金白銀的高消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