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2/2019

貪靚的我

我不靚,但我很貪靚。

我這貪靚的性格/取向,應該是高中時開始吧,更準確點是我去了美國做交換生時培養出來的。

在美國讀高中,第一次不用穿校服上學,而當時(80年代後期),美國東岸的女學生都穿得很成熟很女性化(也很性感),每天化妝弄頭髮,亦會很花心機配搭上學的服飾,那一年我跟四五個白人女同學比較熟絡,每天會一起出外吃午飯,而她們都是學校風頭人物(不是有錢,但就是成績好,課外活動領袖那種),與她們走近了,自自然然會留意她們(或在意我自己)的打扮。你見我前幾編寫以前去廸士尼時發的照片,就會見到當年17歲的我,比現在17歲的女生,穿得較成熟較女性化。

至於我衣服鞋襪購物逛的習慣,就是由大學一二年級時開始的,純粹因為那時開始有閒錢可以多買(也主要是我前夫的錢)。不過因被美國生活影響,我在大學時的穿著,也是比一般同學仔更女性化的,當年我會一直穿高跟鞋(粗跟)去示威,對周圍的人來說,是很神奇的事。我其實從小到大都很少穿球鞋,現在四十多歲反老還童,是我人生中穿著及擁有最多球鞋的階段。

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我「不為悅己者容」,所以有伴無伴我都一樣貪靚,也從不為取悅任何男朋友/老公/喜歡的人,改變自己的衣著品味或妝容。唯一一次半例外,是我在美國一直留著長髮,因為老公喜歡,也因為容易打理。現在回來香港生活了,我就把頭髮剪短,但我的頭髮長得非常快,每三個月就會長三四吋左右,所以現在也真的要每三四個月就去再剪/電一次,所以像我以前,一年才回香港一次,是不可能留短髮而又能長時間好看的。

我貪靚,有外在原因,也有內在原因。內在很簡單,就是穿得漂漂亮亮,妝容弄得好,自己心情自然會好,我是很容易因為滿意自己的妝扮,而就會心情好一天那種人,非常自戀!

外在原因也很簡單,雖然我不為「悅己」者容,但我為「所有人」容。我喜歡別人(伴侶/朋友/同事/陌生人)稱讚我的穿著,我知道打扮得好,即使我樣貌本身非常普通,都會得到更好的待遇/優惠。這是很實際的現實,但我就是很實際的人啊。所以雖然在穿著很隨意的美國生活十年,那十年我每一天都是overdressed的(overdressed中譯是穿著過於講究,不過不太喜歡這譯法)!

現在回來大都市生活,我就可以更貪靚(更準確地只是回復未離開時那程度)。

其中一樣我可以再做的,就是修甲。尋尋覓覓亂試一輪,終於找到我喜歡的修甲師。我一向修甲都不喜歡簡簡單單淨色的設計,而會要找個功夫好,有要求的修甲師,再一起挑戰特別點的設計,所以在美國就停了,因為美國修甲師質素差,設計也很土。

我現在都是做soft gel,可以保留久一點也不易脫掉。以下是最近兩次的成果,第一個設計的花是用水彩顏料畫的,第二個設計就是用soft gel甲油畫。抱歉我中年婦人手的皮膚不好,大家只留意指甲就好。這兩張因為在不同時候不同燈光下拍的,所以顏色有點不一樣。



以下這個設計,只是畫了五隻指甲,就用了兩小時,是一筆一筆畫上去的。因為是透明底,其實其他人驟眼是不容易看得到/看清楚的,但我自己每天看著這幾隻指甲,就覺得身上帶著藝術品一樣,每次看到都會好開心,單只這一點,即使其他人看不到,也一點都不介意。




下星期我就會去做聖誕節的設計了,不過我不喜歡一般紅紅金金的,有機會又記得的話再給你們看。

除了修甲,也終於找到理想的護膚美容師了。在香港做美容,有個很差的消費模式,就是美容院會不停推銷套票套餐,先拿你一萬幾千,拿了錢後,可以說沒有任何推動力,去為你做好美容(除非又要遊說你再加錢買更多用不完的套餐)。我找了很久,終於找到一個個體戶美容師,她就是強調不做套餐,來一次付一次錢,而且是韓式的做法,每個療程要2-3小時,收費我覺得是合理的。最緊要是她對自己的功夫與用料有信心,不用套票鎖住客人也不怕客人不再來,我現在就回復一個月做一次美容。美容師說以我年紀來說,我皮膚質素很好沒有皺紋(我是連眼紋都沒有的那種人,回來後連暗瘡也少了),所以都是每個月清黑頭補濕等基本療程就可以了。不過我回來後,好像是較在美國時更勤力在家敷面膜的,不同類的一星期總共兩三次吧。皮膚好如果不是天生的(如像Suga或Jin),就要像我這樣努力打理,沒有錢買貴的護膚品就付出時間自製一樣可以。

真的,這世界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每次有人知道我真實年齡,覺得好詫異,很認真問我有什麼秘訣怎樣保養時,我其實不知道怎樣回答,連美容師都問我!因為我真心的答案是,要勤力,要用腦,要懂得自己的皮膚特性/缺點,不因推銷胡亂換化妝品護膚品(這是大部人最常犯的錯誤),但這種答案好像很「行貨」,就像別人叫你不用節食,吃健康點做運動就自然會瘦一樣。

不過有個小貼士,如果你不已經在做,就在這裡告訴大家。若你有側睡的習慣,像我從來只可以側睡不能仰睡,那就把所有枕頭套換上緞質布料(satin),這樣可以避免長時間擠著臉頰而弄出皺紋。還有一個不是秘訣而只是偶然,可以的話不要化眼妝(如畫眼線眼影等),因為無論上妝或落妝時,一定不能避免用手扯到抹到眼睛附近的皮膚,長年累月這樣,眼睛周圍的皺紋會出得非常快。

最後就是頭髮的護理。我剪短頭髮都差不多一年了,要一直維持肩膀以上的長度,我每三個月左右就要再剪及電一次,又因為之前一年漂過兩次(一之染紫色另一次灰綠色),所以髮質都被破壞了,這也是我勤力剪髮的原因之一,現在差不多把所有差的頭髮都剪掉了。亞洲女孩很少會電曲頭髮,你在街上見到十個有八個都是直髮的。像我經常電染頭髮,就要花點心思護髮。

之前見朋友用Olaplex的護髮用品,我們一起出門就共用了幾次,第一次用我已經覺得效果很明顯,頭髮柔軟了沒之前的硬與乾,但又不會減低曲髮的彈性,我有因為一直找不到適合的護髮用品煩惱,現在終於解決這個問題了。Olaplex主要有三種商品,洗髮水、護髮素及一種洗髮前用的護髮膜,我現在主要用前兩者,後者我厭麻煩,可能一個月又要記得才做一次(要先弄濕頭髮,塗勻再等二三十分鐘才沖洗再洗頭髮)。如果不想花費太多的話,我會在護髮素及護髮膜兩者選其一。


其實還可以寫很多的,包括我近年用過又不俗的各類東西,但這篇已很長,今之的貪靚經就到此為止。









11 則留言:

  1. 指甲彩绘的确好漂亮啊! 但要花上两个小时多的时间,佩服Ceci的耐力。活得精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小時不算差,平時坐在家上網或看YouTube眨眼都兩小時。

      刪除
  2. 喺香港做facial、整甲都真係方便同選擇多過呢度好多!上次返黎,我都去咗再整眉,整完真係自我感覺非常良好,哈哈!但平時除咋敷mask,其他我乜都無做,不過近期就非常重視防曬,主要係唔想曬傷。

    隻洗頭水同護髮素我反而有興趣試下,年紀大咗,就算已經無染/電好多年,但都覺髮質越來越差。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方便,但我真係唔鍾意香港做facial嘅消費文化。

      你終於整眉?又成日話驚海豚先生話你。

      個洗頭水同護髮素美加有得賣,可以試下。

      刪除
    2. 同十年前比,佢今次嘅反應係「我最多當睇唔到」,已經“進步”咗,right! :D

      刪除
  3. Soft gel 甲嗰兩朵野菊花畫得好俾心機(特別鍾意右手中指、左手無名指嘅設計)!不過整兩個鐘都真係要好有耐心哈哈,雖然身邊啲朋友都成日整,有時搞到我心喐喐,但始終唔係特別鍾意有野喺指甲到,要塗都係塗腳甲,所以暫時從來未整過啊。

    至於「貪靚」,我都係兩年前上左大學先開始俾心機~打扮得好睇,自己心情自然會好 <-- 呢句我舉雙手雙腳贊成!有時就算淨係同朋友去買餸都會想著好啲出街,或者自製 "Feel good Friday"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點解你哋咁多人都話整兩個鐘好耐?平時無無聊坐喺屋企啲時間一樣係咁過。

      刪除
  4. 我介乎懶同唔懶之間。 返工時,我會比較之整D。 weekends 就好隨便,裝唔化,只搽潤唇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同你有啲相反,我便服愈買愈多愈買愈貴,反而返工衫好求其。

      刪除
  5. 這世界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 <--- i am definitely the lazy one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有小朋友又要返工又無工人..... 好難唔做懶女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