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2/2019

回到Bang PD的年代

最近無聊時看YouTube,找了幾個80年代的MV來看,突然想起防彈少年團創辦人房時爀(Bang Si Hyuk),曾經在韓國節目Good Insight,分享防彈成功的故事。一開始他說年輕的時候,喜歡一隊英國樂隊Duran Duran,覺得他們創作的歌曲好聽而五個成員樣貌又好看,到自己從事音樂工作,就想建立相似的組合。

這裡的防彈讀者,多屬十多廿歲出頭的年輕人,有聽過Duran Duran嗎?

Duran Duran與防彈的不同,最主要是前者是樂隊,表演時彈奏樂器而不跳舞的,而且主唱只有一人(Simon Le Bon),不過他們有幾個成員真的幾英俊,就像現代的偶像組合一樣,當年的歌迷都各有本命(bias)的。如果你是像我與Bang PD一樣的年紀,在80年代早/中期,無論在世界任何角落,都不可能不知道他們的存在及他們有幾火,他們是賣了過億專輯的隊伍啊!


不過當年Duran Duran也不是沒有受行內音樂人看輕的,雖然是樂隊,但他們很著重衣著打扮,不抗拒被視為teen idol,在市場推廣上亦重視整體視覺效果,後來被更稱為是第一代Boy Band,所以其音樂當時是有不太被看重的(現在當然不是這樣,所以有時樣子太帥,別人就會覺得你沒內涵)。

阿米們時常誇讚防彈的MV製作多出色,故事內容有寓意,有很多象徵意義,我讓你看一個Duran Duran在1984年(足足35年前)為單曲Wild Boys發的MV。這個MV,比現在任何一個防彈的MV都更講究,投資亦更高。如果35年前已拍到這樣的MV,現在拍個血汗淚又算什麼?(抱歉以下所有MV,畫面質素都不好,以前在電視看清楚很多的。)


他們還拍了以下一個9分鐘的延長版,簡直就是一齣小電影。如果你知道,Wild Boys這首歌,是MV導演以一篇小說The Wild Boys: A Book of the Dead為主題,叫Duran Duran以小說內容為靈感而寫出來的,MV內Wild Boys的造型就是跟小說內的描述設計出來,是否對這種歌曲與文學作品互相關聯的交流覺得似曾相識?


為什麼我對防彈很多歌迷覺得十分驚奇,十分突破的推廣策略,不同範疇的製作,都沒有特別感覺,也不會覺得是什麼突破,其實很主要原因,是因為防彈雖然比「現在」或「近代」的同儕超群,但相對於80年代西方音樂全球盛行,百花齊放的的盛勢,我自己覺得防彈只是有點把那個年代較高的質素帶回來,某程度上,就是Bang PD,去將自己喜愛的80年代音樂環境(不是曲種類別,而是各方面如MV製作、衣著打扮,推廣策略等),重現在這世代。

不信的話,你看看這個也是Duran Duran的MV(同一導演Russell Mulcahy),Is There Something I should Know (1983),是否有哪裡見過的感覺?如果你有看過防彈Wings Tour演唱會或者之後出的DVD,你應該會知道我在說什麼。


80年代以前,即使西方音樂人多火多紅,如Beatles, Rolling Stones, Bee Gees, Elton John等等,都只是紅在西方國家,當時亞洲很多國家的經濟教育發展速度,仍未對英語系的西方文化提得起興趣。但80年代就不同了,很多亞洲國家開始推行普及教育亦會教授英文,大部份家庭都有收音機及彩色電視機。其他的都不說,就只寫把西方音樂推廣到全世界,在近代音樂史上,其中一個很重要的轉捩點,是1981年8月在美國開台的MTV電視頻道。

全世界的樂迷,終於可以透過MTV,見到歌手真人,在你面前會動會唱,不再只是在專輯封面或海報的遙遠存在(以照片為主的音樂雜誌也時80年代開始盛行,跟現在儲小卡差不多)。如果說現在KPOP鼓勵了韓流飯去學韓語,80年代/MTV年代,就是令亞洲及非英語系樂迷,開始主動認真學唱英文歌,查字典理解歌詞的開始(我們那時還會用舊式打字機,將喜歡的歌詞一首一首打出來,我認為這也是為什麼我這個年紀的中年人,英語水平比你們年輕一代的還要好,因為你們現在日常都很少聽英文歌了)。

因MTV台的成立,80年代MV製作規模及質素以幾何級跳升。一級藝人的新主打歌MV,當然值得期待,但有時候,單自一個高質素又有突破性的MV,也可以讓原來藉藉無名的歌手爆紅,一個經典的例子就是1985年,由挪威樂隊a-ha創作的Take On  Me,當年這個MV一出,真的是街知巷聞,簡單的故事,但完美的演繹概念及製作。


要說到80年代,以至今時今日的另一經典,一定要說1983年Michael Jackson的Thriller。那時候很多MV大製作,都會找荷里活電影導演拍攝,投資都是不惜工本,像拍一部短電影一樣,Thriller亦是這樣,MV全長差不多14分鐘,不只是拍那首歌,而且更有背景有故事有對白有結局,歌曲只是其中一部份。如果你從來未看過Thriller的MV,我誠意向你推薦從頭看到尾,一定要由歌曲部份開始,就從4'13"開始吧。


我還記得當年,年紀仍很少的我,很認真地看這個Thriller的製造特輯短片(可能全球很多人都同時在看,你們可以由短片3'50"開始看),會看到喪屍造型化妝(包括Michael Jackson自己),編舞及排舞,拍攝過程等等。其實一直看,即使是當年的我,也會隱約意識到,那是劃時代的藝術品。無論世人對Michael Jackson的個人生活評價如何,也不得不承認,他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演藝家。


80年代的西洋音樂還有一個特色,就是有很多歌曲的主題、歌詞或者MV,都會正面挑釁挑戰社會傳統價值如宗教、家庭、甚至性行為等等,而且是露骨大膽地表達出來。我還記得1984年,Madonna在VMA Awards第一次演出Like A Virgin,穿了件雷絲低胸婚紗出場(腰還帶著寫有Boy Toy的腰帶),赤腳在舞台上一邊唱一邊滾來滾去,當時大部份電視觀眾,都像是閉著口氣目瞪口呆的把這個表演看完,也是這一個表演她賭贏了,造就了之後的Madonna。

在我眼中,時代是倒退了,80年代(或90年代初)以後,西方音樂沒有之前那樣白花齊放。過了90年代更是沒什麼特色可言。最後,我在這裡最放兩個MV,一個是1984年Queen的I Want To Break Free,一班大男人男扮女妝,中間那一段又很鬼異,亦是80年代其中一個經典MV。


另一歌曲題材特別的是1987年Depeche Mode的Strangelove。什麼是Strange Love?這首歌是寫S/M(Sadism / Masochism)的,現在應該沒有什麼一級藝人會夠膽用這個題材做主打歌了。(原MV只拍他們唱歌沒有什麼特別,我就放個歌詞版吧。)


我跟Bang PD,就是在這個年代,聽這種音樂,看這些MV成長的,而我覺得他現在就是想把那年代最好的精華,以這個年代的技術顯示出來。如果你也是在這種環境下成長的,可能你也會對現在防彈製作的很多東西,不會覺得特別驚訝。



















6 則留言:

  1. 80年代時,記得家姐同其他哥哥姐姐好熱衷聽英文及日文歌,亦係當時嘅潮人指標。睇返呢啲MV,令我諗起90年代初曾經有段時間每日都睇mtv台。至於Madonna,我到90年代中睇佢Like a virgin嘅演出都仲係閉著氣睇呢(羞),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係6/70年代出世嘅香港人,都應該係聽英文歌長大。

      MTV真係超級正,我哋嗰代好多人都係長期開MTV台睇。

      刪除
  2. Duran Duran的歌好聽。我迷歌,不迷人架。我好鍾意MJ,EJ,Madonna / Phil Collins/ Queen, 還有George Michael,總之那個年代,位位都係巨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80年代紅嘅藝人嚟講,我覺得Duran Duran啲歌只係普通,不過當年真係覺得有一兩個成員幾靚仔。

      刪除
  3. 90後來報到!Duran Duran 我之前真係未聽過呢,80年代啲英文歌我大部份都係認歌唔認人(應該得MJ除外),英國啲同學就特別鐘意ABBA。反而8/90年代嘅廣東話/日文歌我就聽得多啦,由細到大俾阿爸薰陶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防彈的歌迷主要都是90後,未聽過Duran Duran都很正常,不過不知道80年代英美流行樂壇的時代,有時候去看防彈的歌/風格/策略/運作模式等等,就會覺得很前衛很新鮮,對我們這些「老餅」來說,就極可能是:噢,是新瓶舊酒,不過這個瓶做得不錯。

      如果是聽80年代西洋音樂長大的人,十之八九都會跟你說,那是全球流行樂最好的時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