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2021

因為金南俊........ 我........貪玩去了考TOEIC!

真的,只是貪玩才去考。


TOEIC全名是Test of English for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中文名稱香港/大陸叫“托業試”,台灣叫“多益試”,本文都是用TOEIC算了。

為什麼無緣無故去考TOEIC?

我真的只是為了貪玩,最主要就是因為防彈隊長金南俊(RM)前陣子在直播閑聊時,突然提到去年空閒時,去考了TOEIC,拿了915分,這是繼他十年前,還未出道仍是個初中(國中)學生時,第二次去考這個試,當年他拿到850分(聽力470/495,閱讀380/495)。他的TOEIC成績,時常被拿來用作他讀書成績好、聰名等等的介紹內容。我就是對這個考試覺得很好奇,現在閑在家又無聊,就去報考一次,看看自己實力如何(是的,我就是那種因為無聊及八卦閒在家而走去花錢報名考試的人)。

因為TOEIC是一個被很多學校及職場認可的英文試,考試過程都跟一般公開試一樣認真。香港的TOEIC一個月舉行一次,我在二月底某週六早上(很久沒試過早起床),去了青衣一間中學的禮堂試場應考。原來現場有一百人應考,比我想像中多人啊!我以為香港人都較喜歡考IELTS,因為政府職位,海外升學移民等,一般都有要求IELTS達某級數,反而很少見到對TOEIC的要求。這些英文測試對我來說都沒有實際意義的,我只是想看看為什麼那麼多人說金南俊拿了850或915分是好厲害,而且TOEIC的考試費用便宜過IELTS很多啊!IELTS的收費由HK$1500 - HK$2300,TOEIC的聽力/閱讀試(即南俊考那個)只要HK$730。TOEIC還有口說/寫作測試,是它們較新也較少人考的,那個考試費就要HK$1200。我原以為會有很多學生哥年紀的人去考,原來現場大部份應該都是職場人士,學生年紀的只有一兩成吧,像我這樣年到半百的就應該沒有了,不過有一個像小學生年紀的小妹妹,不知是否被父母迫來考,我想即使母語是英文的外國人,小學年紀就來考也太難了吧!可能我是少數毫無壓力來的考生,再次坐在學校禮堂的試場,令我心情好興奮啊!

其實在寫這篇文章之前,我對TOEIC是無任何認識的!大學畢業已二十多年,上一次去一個試場考筆試,亦已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1996年的政府職位招聘試,是我最後一次考公開試)。今天因為寫這篇文章,就介紹一下吧。

TOEIC是1979年開考的,是美國ETS(即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一個全球最大非營利教育測試及評估組織)管理下其中一項收費考試。與托福試(TOFEL)不同,TOEIC主要針對英語社會職場的需要。一般人都是考聽力及閱讀試,題目及分數都各佔一半,每邊各有100題,最高495分,總分即是990分,聽力試考45分鐘,閱讀試考75分鐘。另外,聽力部份為了公平起見,近年已將英國、美國及澳洲的英文口音並用。

因為我寫文章都喜歡做功課嘛,所以我亦在網上找到TOEIC在2019年發表,於2018年度舉辦的聽力/閱讀試數據及分析,報告有三十多頁,我就只列出應該是大家最有興趣的國家成績排行榜吧。原圖 表有幾十個國家,以下我只列最高分的一些及亞洲各國排名(這是平均分啊,mean score)。

 

Country

Listening

Reading

Total

(full score 495)

(full score 495)

(full score 990)

1

Canada

463

414

877

2

Germany

431

381

812

3

Lebanon

417

365

782

4

Belgium

400

372

772

5

Italy

394

369

763

17

Korea

375

303

678

21

India

347

315

662

30

Malaysia

342

269

611

38

China

294

277

571

40

Taiwan

307

255

562

42

Hong Kong

307

234

541

43

Japan

291

232

523

44

Macao

298

218

516

46

Vietnam

261

230

490

47

Thailand

282

203

485

48

Indonesia

263

208

471


對以上考試成績排名,大家意外嗎?我很意外啊!

第一是加拿大當然不意外,英文是加國其中一項母語嘛,不排第一顏面何存?但我很意外亞洲國家的成績排名那麼後,不是說亞洲學生是考試機器嗎?為何除了韓國及印度,都是排名30以外呢?

老實說,我覺得這個國家成績排名,完全反應不到這些國家的人民的英語水平啊!以實際生活/商業英語水平計,香港應該跟印度一樣排亞洲之首(噢,剛發現列表沒有菲律賓也沒有新加坡,可能沒有市場需要吧)。現在韓國能成為亞洲第一,應該主要是因為所有學生及職場菜鳥,每晚都在補習社惡補操練得來的吧,我一點都不覺得韓國人英語水平是亞洲之首啊!很多年輕人,基本上完全沒有英語聽力能力可言的!

另外一些有趣數據(我們在現場考試前都要先填問卷),是整體女性考生平均分是600分,而男性考生是570分。研究院學歷考生平均分是682分,有大學學位考生是625分,中學學歷的是516分,小學學歷的反而更多有529分(應該是在職場很久,日常工作已接觸到英語,可能比仍在學的中學生更易考到好成績)。至於職業類,最高分的是Service - Foreign Affairs,平均分高達738分,排第二的Service - Education (High School or below)有698分,相距不少。另一樣有趣的發現,原來有40%的考生已考過TOEIC三次或以上,他們的平均分是623分,而像我這樣重未考過就有30%,他們的平均分就是550分。

看來,防彈隊長金南俊,當年16歲以自修模式,就考到850分的成績,應該是值得讚賞的,後來的915分當然更厲害!(網上說韓國考生的平衡分是675分,全球平均就是500分左右)。

另外一點有趣資訊,是TOEIC的證書,居然是分成績而有不同背景顏色,分別是0-219分是橙色,220-469分是啡色,470-729分是綠色,730-859分是銀色,而860-990分就是金銀。這樣分等級好嗎?

但有一點,我是跟南俊,或者大部份考生,有著不一樣的想法。如果這是一個考核大家在日常生活或職場的英語溝通能力(考試的名稱強調"Communication"啊),那去應考之前,我覺得不應該做任何練習或舊試卷(南俊之前在網上放上做舊試卷練習的照片)。當我發現市面上有不少TOEIC訓練習作及準備課程時,我覺得好驚訝啊!我認為,除非你考完試以後,會一直這樣練習去維持你的英語水平,否則就應該什麼都不準備,像在去跟朋友逛街吃飯,而突然被抽去考試一樣,因為真正以這個狀態去考,才能準確地去測試大家日常的英語溝通水平(聽力/閱讀),我就是這樣去應考的。同一個道理,當年我去考Mensa IQ Test,也是什麼都不準備就入試場的。

最後最後,大家當然想知道我的成績吧!等了三星期,成績終於到手。



(註:在網上查看,這個分數如果轉為IELTS,大約是9級。975-990分都被定為IELTS的9級。)

我不知道可以說什麼,我反而很有興趣,想知道我在閱讀部份,100條題目之中,究竟錯了哪一條?還是因為我在填圈圈答案時填錯了?(註:閱讀部份490分即是答對99條)。我又有衝動再考一次去拿個滿分......... 因為在考試時,我一直沒有覺得有任何一條題目是有難度的。只是在考試時覺得:吓?原來考這些?有點太淺易了,起碼比香港中學文憑試英文科的題目容易許多吧。真的,在我的職場上,日常用的英語,比試題的內容更難更深啊!這個TOEIC試無論是聽力部份還是閱讀部份,所考的,都只是非常日常用的普通英語,似是生活用語多一點,聽力部份,連電視英語頻道的英文新聞報導水平都不如。不過可能在大部份私人機構,都只是需要寫簡短的電郵之類,可能可以應付得到吧。

在考完TOEIC等著收成績單前,我居然在YouTube發現,原來那裡有舊試題的錄像,不用上補習班買作業都可以啊,果然YouTube什麼都有!因為無聊,我又再貪玩做了兩個試卷,成績出來差不多,第二次我更把錄像聽力部份加速(大家要去考又覺得一定要事前練習的不妨這樣練)。

其實我可算是一個地道英語人,已達到母語程度,寫與講英語是不需要翻譯的。在美國生活多年,亦一早已發現,我英語的聽力,閱讀,寫作及會話,都比絕大部份本土美國人好,當然偶爾都會在文法上出小錯,亦不可能認識所有英語詞彙(本身母語是英語的人也不可能啊),但很多時都發生美國本地人看不懂,聽不明,談不通,寫不到,而我做得到的情況。這當然跟本身英語水平有關,但也跟常識或增進知識有關,你對各種各類的事知道得愈多,懂得更多,自己語言水平會更好,因為有時候聽不懂,看不明,寫不出,說不到,是因為根本對那些內容,那些詞彙,完全未見過未了解過。其實我寫作的能力,英文應該比中文好很多,寫作的速度亦比中文快非常多,在這個部落格我只刊登過三兩篇英文文章吧,我未移民之前,寫了幾年的另一個部落格,是用英文寫的。

好像聽過有人說,如果你是雙語/三語環境長大或生活的人,要斷定自己的母語是什麼,有兩個方法:(1)你的夢境用什麼語言(自己講/聽),(2)你用什麼語言記數字或做算術。我在過去幾星期,剛睡醒一刻有去刻意回想夢境,發現內裡的場景一直都用英語的(可能我發夢很少夢到現在日常生活的景況),至於數字,就要看在什麼時候發生,在美國生活的日子,記任何電話,編號等,我都是用英語記,唯一用中文,就是用乘數表,因為小時候學乘數時,是用廣東話學的,已根深柢固在腦內。

一個不是在英語國家出生成長求學的人,如何能達到母語級的英語水平,真的沒有一步登天的技巧,簡單說就是靠浸淫出來的,將自己的生活環境加重英語的滲透,例如多看英語節目/錄像,多看用英文寫的任何東西(就算是說明書“instruction manual”也可以多看)。即使現在回來香港生活,我日常生活所有範疇,一定會選英語(例如銀行或各樣登記戶口,看網頁有英語會先選英語)。至於娛樂,我自從17歲去了美國當交換生之後,就沒有再看過用廣東話的電視節目了(有時新聞除外),所以九十年代以後一些非常受歡迎的香港電視劇,例如壹號皇庭系列、妙手仁心、金枝慾孽、甚至他來自江湖、大時代等等,我都未看過(反而陸劇還珠格格、步步驚心、甄嬛傳我看過)。現在失業大半年每天待在家看YouTube,我也基本上只看一兩個有關煮食的頻道是用廣東話,其餘70%英文,15%韓文,15%國語吧。閱讀的話,網絡新聞我中英文都看,但書籍或fan fiction等,我只看英文。我用得最多中文的時候,就是寫部落格文章,所以為了維持我中學程度的中文水平,我一定會繼續用中文寫。

不過我這樣生活,並不是為了增進英語水平才會這樣,而只是我本身的生活模式,在很久以前,已經是一個西方思想/生活模式的狀態了,我在香港也有很多不同國籍的朋友,這跟一般香港人有些少分別。所以大家亦不用覺得要做到這樣極端,只要在日常生活,多加英文滲入的比重,久而久之英文一定有進步。

(後註:其實我一直不覺得南俊的英文很好。他的英語發音是非常好,但聽力與會話,及在歌詞內有限的寫作,其實都不太行。不過,以一個日常生活完全無法使用英文的外國人來說,他的英語水準是算高的。)

(後後註:我是否應該去收點英語會話交流的學生,或者幫人補習英語去賺點外快?哈哈!)















13 則留言:

  1. 香港學生應該大多數考IELTS、TOEFL或直接讀IB吧(雖然同TOEIC性質唔同),我都貪玩上YouTube對比咗下唔同嘅考試,感覺三個都好淺,而且TOEIC最簡單,感覺上有啲似以前中小學要考嘅TSA,原速聽會訓著/閱讀會做到悶直接唔想做😂 你究竟係點樣挨曬成個考試哈哈!

    至於夢境...我三語都有喎,而且試過無啦啦彈咗啲韓文出嚟,但我唔識韓文㗎(應該係嗰排啲韓劇睇得多🤣),所以呢個指標對我嚟講唔準呀!不過幾認同數字呢度,但我會根據環境喺廣東話、英文之間交替,又或者睇下自己自言自語時用咩語言囉。仲有,我有時會寫英文時用中文思考,寫中文時用英文思考,係咪超奇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所以在場考的都不是"學生",而且在職人士,可能他們想達到某啲職場要求或者要嚟申請啲嘢?!其實我真係唔知TOEIC喺香港有乜嘢用。

      我考試時覺得好過癮架,一啲都唔悶!淨係可以喺個學校環境入面行,坐喺個禮堂周圍望,我已經好開心。因為我考試完全唔緊張,多出嚟嘅時間就周圍觀察其他考生,監考員等等。

      我從來都唔自言自語,但有時心裡出現個WTF?Are u fucking kidding me?之類嘅感嘆詞,但夢境就真係英文對答。至於寫作,就正如會話一樣,我就唔會(亦唔識)中英文交換。我用英文時,整個思考都係英語系統,唔會有任何中文/廣東話出現。可能我喺美國生活嘅時候,超過十年都完完全全無任何接觸廣東話,聽同講都無,無用得耐就可以將個系統拿開。

      刪除
    2. 呀,仲有一個習慣,係我出嚟做嘢之後無幾耐開始嘅,就係唔俾自己說話/寫嘢時中英夾雜。唔知幾時開始,聽到太多香港人唔能夠用純廣東話或者純英文說話,我覺得好難聽,所以為自己下咗個挑戰,就係唔俾自己講說話及寫嘢時,中文夾一啲英文,你見我寫部落格咁少英文就知道(回應除外)。

      刪除
  2. 叻叻! 我依家讀書唔入腦架。 公司有時要做D職訓test我都覺得有難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啲試唔駛準備,所以其實都測試唔到我依家讀書叻唔叻。可能真係要認真讀,有新知識,要認真考試寫論文嗰啲,我都未必得,始終年紀太大。

      刪除
  3. 這篇出奇地有趣呀,看這篇前,完全唔識TOEIC(利申:IELTS都只是近年先認識),然後妳好奇到走去考試,再然後提到國家排名等。

    要保持一定程度語言能力,真係要經常運用,在家工作一年,我發覺自己越來越詞不達意,少咗同人交談,甚至聽得出講英文時,廣東話口音越來越濃(汗)。至於發夢同數字,發夢就睇夢境中遇到嘅對手係講英文定中文,數字就一定係用中文,坦白講,單係counting,就算用全中文我都好易出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都知我係好奇寶寶啦,如果考試唔駛錢,我IELTS都想去考呀。

      因為無做嘢大半年,我又獨居,除咗偶爾同朋友食餐飯之外,唔好話英文,連廣東話我都少講。所以Blaze生日之後去公園散步,我前夫突然直接打視像電話同我傾咗半個鐘頭,一開始30秒左右我都要醒吓個腦!不過都好快適應,起碼我都係繼續自然溝通,無需要翻譯,不過我意識到口音變咗少少,多翻某啲詞彙用英國音。

      我回流返香港時,都用咗大約三個星期去適應講翻廣東話,所以如果再返美國的話,都會用幾個星期去適應。

      刪除
  4. 語言真係好奇妙。試過去法國總部training後被朋友話法文進步好多。去英國玩又不自覺重咗本地英文口音。返香港開頭講廣東話會𠼱脷係真㗎,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多去到海外讀書或是生活多年嘅華人,都講唔到流利英文,大部份時候係因為佢哋生活圈子仍然用中文為多,亦只會睇中文電視節目。

      刪除
  5. 果然係才女!我移民多年,英文溝通沒有問題,但一到寫email 俾客就出事,老細成日話我修飾得差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二十幾年日常工作,都要寫好多英文,而且唔少係長篇大論,或者改英文,所以寫對我嚟講難度唔大。不過就算日常工作無機會寫咁多,如果係時常睇好多長篇嘅英文,對寫作一定有幫助。講到最後,都係要令自己日日接觸好多至得。

      刪除
  6. 我不是很信任TOEIC分數,因為我有個朋友英文奇爛,認真備考三個月之後,竟然考了八九百分,考完她的英文還是很爛,每次我們出國旅遊,她完全不敢開口,連聽力也不太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TOEIC, 任何人有備考的話,能考到900分不難,但這類語言能力水平測試,本身應該是為了應付日常使用,又不是為了升學之用,實在不應該事前備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