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2021

第一針

是的,今日下午,我去打了第一針武漢肺炎疫苗。

香港政府之前公佈,為香港人訂購的疫苗來自三間公司,分別是中國製Sinovac/Coronavac(科興)、美國德國合作研製的BioNTech(復必泰)、以及還未到港,由牛津大學研製的AstraZeneca(阿斯利康)疫苗。總共2,250萬劑,是香港人口的3倍左右,以每種疫苗各自需要打兩支計算,就是預多了約400萬人口的劑量。

我一向是信任醫護科學之人,對任何疫苗都沒有一般華人的抗拒不信任心態,自己亦會每年打流感疫苗,所以一直十分期待肺炎疫苗的來臨。

但即使對一般疫苗沒有抗拒,也不等於我會盲目地,衝去打不敢向世界公佈疫苗臨床測試有效率第三期數據(亦即最後一期)的大陸製Sinovac。所以,之前我亦只是一直等待著BioNTech的到臨。

香港的疫苗接種計劃,第一優先接種的五個群組有:(1)醫療場所工作人員、參與抗疫工作人員、(2)安老院或其他院社職員、(3)維持公共服務的人員、(4)跨境運輸、口岸/港口工作人員,以及(5)六十歲以上人士,或可加入最多兩位陪同人的七十歲以上長者。

我就是以第一優先接種群組,以陪同人士身份跟我80歲的爸爸預約打針的。

但是,即使家有一老,也並不等如你心急就可以跟著去打針。正如我上面提及,香港人(一般華人)不少對疫苗感到抗拒,總是覺得身體本來好好的,不要隨意輸入外來的東西(但平時吃什麼沒有經醫學或科學測試的保健/減肥產品又毫無顧忌)。香港人連打流感針也覺得是多此一舉,但就沒興趣了解,其實每年,香港因季節性流感引發的病患,所導致的實際死亡數字,比現時肆虐超過一年的武漢肺炎那200人左右還要高,那只是因為新聞不會每天公布“今天有幾多人死於季節性流感”而已。(註:香港的衛生防護中心,會定時更新流感高峰期的感染及死亡數據。最近一次,單只在2021年1月5日至2月12日這短短一個月左右,就錄得182宗與流感相關而要進入深切治療部或死亡個案,其中113人死亡!你看,六星期就死113人了)。香港人就是抗拒打針,老人家更甚。到現在,還是有非常多無知的人,以為疫苗就是將真病毒打入身體來引發抗體的。

我算是非常幸福的一群,因為我父母本身,也非常信奉西方醫學及科學,他倆老都會每年做身體檢查,亦每年會主動去打流感針。(我家是全家都不看中醫的)。所以當疫苗仍未到,但政府已公佈第一優先群組時,我已向父母報名,說如果他們想打疫苗,請預留一個陪同人士名額給我。因為AstraZeneca疫苗仍然沒有任何預計到港日期,那我們一家當然只會考慮BioNTech疫苗。

雖然父母都想打針,但因為我媽媽有輕微血壓高(不用吃藥),我們亦不想獨居的倆老同時打,萬一有什麼輕微副作用身體有不適也互相有個照顧,所以爸媽叫我預約時,我就說我跟爸爸先打吧,等我們打完一切正常,媽媽再控制一下血壓,到時才幫她預約。我爸爸到現在80歲仍很健康的,血壓/血糖/膽固醇等等全部正常。

當政府公佈BioNTech可進行預約時,那天早上9時正,大家就會在預約系統,看到像買防彈演唱會門票的“跑跑人”,我一見到時真的忍不住笑!但要等待的情況,只會有預約第一天早上才會發生,之後都不用等直接進入系統。(因要給爸爸看,所以預約用了中文版網站)


香港的預計系統,是會在你選了第一針注射日期時,自動計算及預約21日後打第二針的日期。


今日下午,爸媽就跟我一起去注射中心,媽媽只是在場外等著,也是為了跟打完針的爸爸一起回家有個照應。

打針過程很順利亦快速,我們預約的時間是下午2:30,離開注射中心還未到3時。

打完你會拿到書面證明,政府亦有另一電子系統可顯示疫苗注射證明,但我暫時沒有想過登記香港政府的電子系統,我還是等待將來各國發展的國際互通系統吧(現在已有幾個聯盟在做)。


說到最後,其實我自己,是不怕感染到武漢肺炎的,因為自己身體一向健康,相信感染到病徵也不會太嚴重。但為什麼我還趕著去打針呢?只是有一個原因,就是覺得已接種疫苗的人,出國入境與檢疫或隔離的措施,應該會逐漸放寬。真的,我只是為了方便出國才趕住去打疫苗。因為即使我現在打,要打完第二針,再等兩星期讓疫苗效力完全發揮,那已是四月底了。到各國未來幾個月,可能開始開放遊客入境時,起碼我已準備完畢。我美國的前夫,老爺奶奶,都已經打完兩針了。

因為香港預約打疫苗的人數不多,五天前,政府已將優先群組擴大至任何30歲以上人士及將要出國留學的學生。但現實一點的我,覺得到最後,香港的疫苗注射率,可能不到人口四分一,應該不能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那究竟到什麼時候,香港人才會積極一點到打疫苗呢?可能就是知道很多國家,很多場地或有人群聚集的活動,打了疫苗與未打的人,有很明顯的待遇分別,或不同的限制,那時候,香港人才會突然對“不想外來物進入身體”改變看法吧。















5 則留言:

  1. 我呢邊打得好慢呀,希望秋天前會打到我地啦!又,我家主子都係只信西醫,對中醫、針灸等都非常抗拒,算係童年陰影卦,試過以前整親右腳被迫睇針灸,針完後連左腳都痛埋,為咗唔想覆診,仲要扮無野咁走,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又唔太明,我以為加拿大應該攞到好多疫苗!?點解打得咁慢?

      香港唔係打得快,只係因為太少人想打,所以先可以人人有份。

      其實我係會睇中醫嘅,但只會睇骨科例如扭親,針灸都試過,都係因為整親腰骨,好在嗰個中醫好得(已退休),但因為其他病而睇中醫就唔會喇。

      刪除
    2. 係「預訂」咗好多疫苗,可惜只有少量到手,這是靚仔總理特色,雷聲大雨點小。再搞笑啲都有,疫情初期搶唔到口罩,於是一早搶定針筒返黎準備打疫苗,哈哈!

      刪除
  2. 老DAD這個星期都打,第二針都同時book 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老DAD應該打唔到第一針,是嗎?不過我覺得,因為係廠商自己主動通知,應該等一排就有補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