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2023

SUGA | Agust D D-Day Tour 首爾站紀錄及感想(三)

週日的演唱會比之前一晚提前兩小時進行,所以其他安排都提前兩小時,我在前一天知道取手環與小卡都不用排隊,所以決定晚一點到達,然後直接等待綵排進場。

中午出發時先到酒店旁的食店吃午飯,今天吃土豆排骨湯飯,雖然未至於不好吃,但跟明洞那一家實在差太遠了!只能當填飽肚子用。


你看,真的完全不用排隊啊!細場地有細場地的好!


第二天的手環是格仔,好像第一次拿到格仔紋的手環啊!今天在Agust D那邊即場館右手邊。


拿完手環取小卡,今天用的照片是狂野Agust D造型。


下午二時開始整隊,接近三時進場。今天比昨天擠迫很多啊!即使到最後的角落都擠滿人,我好像未試過站到最後是迫滿人的情況!你看以下我在完成綵排後拍下的,除了要留一條狹窄的通道讓人上廁所外,是前前後後都埋滿人,所以今天觀看演唱會的過程沒有前一天理想。



SUGA第二天的綵排跟第一天比較差很多,可能是累了也可能是沒有前一天興奮,他今天非常懶洋洋,唱也沒有第一天認真,有幾句沒有唱,而笑容等亦不多。另一個讓我覺得這一場看得有點煩躁的原因,是因為防彈的三個忙內成員當晚也來了。我感覺煩躁不是因為他們捧哥哥的場,而是因為他們站著的位置在我們的斜後方二層最後方,而站在我前面有三兩個忙內飯,自從知道他們在場後,就一直轉身看/拍攝,即是變成背著舞台面向我,或是在台下沒有打燈一片黑或SUGA在演出的情況下,仍是這樣!我真的好想跟她們說,不想看就出去吧,不要在我前面擋我視線,討厭!

雖然這一場觀看的情況不理想,但我想總結一下首爾這兩場演唱會的觀後感。簡單一句就是整體感覺最好的兩場。因為回到主場沒有言語阻隔,SUGA能夠跟觀眾好好地對話溝通,他自己整個人都更輕鬆更自在。這次巡迴他大部份時候,都是很享受很開心的,但在主場聽到韓飯可以完全清楚地跟著唱每一句跟著rap,那為他帶來的滿足就是另一個層次。也可能大家都已經很熟悉他的每一首歌,韓飯亦對fanchant文化有經驗,即使他的歌都沒有官方fanchant,現場的飯仍懂得自發地在每首歌的某些段落或句語一致地跟著唱/rap。如果不在現場,可能只會透過直播聽到大家唱得好大聲,其實並不是每首歌全首唱,而且相當有系統地選擇性地跟的。

至於SUGA的表演,在我自己看過的五場,以及其他場次看過的片段,我自己覺得他在首爾第二場的整體表演最佳,即使在首爾第一場後半場都偶爾三幾句有聲音沙啞的狀況,但居然在第二場完全沒有發生,神奇!我很久之前有寫過,Jhope現場就是一貫的穩定理想,但SUGA就要看狀態,狀態好的話,他的現場表演是更震撼的。而今次能夠在SUGA狀態奇佳的情況下,觀看整整兩小時沒有低落沒有瑕疵的演出,我除了感謝以外就只有更感謝。首爾第一場也是上佳的,比他在東南亞及日本每一場都好(可能因為感冒已好不太咳嗽),但相對於完美的第二場,還是有點比下去。不過我亦想提提,他在第一場的音量調教有點問題,我後來重看直播是聽不出來的,他的咪音量有點細,但現場是音隊演奏的音量大有點蓋過他,這個問題第二場就改善過來了。

在安歌時他突然宣佈8月份加開三場,現場都瘋了般的熱血沸騰,我什麼都不做,即時在現場短訊了在家的朋友幫我訂酒店!這個D-Day Tour實在太好看,可以再看我一定盡努力再去。要知道,現在不看,未來兩年都不會再看得到他現場演出啊!

雖然這個巡演只有兩小時,比一般防彈演唱會的兩個半小時短,但節奏非常緊湊,SUGA只在中場換一次衣服,再在安歌前換一次(而防彈平時基本上是每3-4首歌就下台換一次衣服),而且他沒有花十分八分鐘謝幕,唱完最後一首The Last直接離開,所以真正演出時間,可能比防彈演唱會更多。我在紐約看第一場仍不知道曲目時,看見他一首跟一首一直唱,直至第一次去換衣服時看一看時間,原來他已連續唱了45分鐘!覺得他耐力與體力都非常驚人,果然是下了決心去鍛鍊好聲帶與體力,我對於他已經這樣成功,而仍然這麼努力不苟且,深感佩服。在韓國時跟資深的阿米朋友聊天,說笑SUGA在入伍前努力賺錢,但大家同時也感嘆,他是絕對可以像某些人,甚至某些成員那樣,選擇其他輕鬆的工作或多做做代言什麼的,坐著也賺得到錢。他卻選擇了最辛苦,但可能同時為他帶來最大快樂,也令粉絲快樂的方式,去賺這些誠實有血有汗的錢。

想知道首爾場的氣氛如何?看看這個第一場,嘉賓Psy驚喜出場一起演出的That That,用耳機能更清楚聽到觀眾跟著唱的聲音。這兩天我在站區真的跳到小腿痛,但非常值得。


因為我自己的音樂喜好,我認為SUGA這巡演,無論在曲目安排、製作質素以及歌手的實際演出,都比某一些防彈團體的巡演好看(強調不是全部,只是某幾個巡演)。最後作為紀錄,列出SUGA | Agust D D-Day Tour Set-list (看這歌單,就知道他獨自一人,消化了平時防彈七個人一起的份量,換衣服休息的衣間已比平時少,但每首歌由頭到尾獨自完成,欽敬!)

1.     Haegeum
2.     Daechwita
3.     Agust D
4.     Give it to Me
5.     Trivia: Seesaw
6.     SDL
7.     People
8.     People Pt. 2
9.     Moonlight
10.   Burn It
        VCR Break
11.    Interlude: Shadow
12.    Medley (Cypher Pt. 3 / Cypher Pt. 4 / UGH! / Ddaeng / HUH?)
13.    Life Goes On
14.    Snooze
15.    Polar Night
16.    AMYGDALA
        VCR Break
17.    D-Day
18.    Intro: Nevermind
19.    The Last










2 則留言:

  1. 首爾話哂係主場,如果能多開幾場演唱會,歌迷一定更high。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係high到爆,好耐未試過玩得咁開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