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023

Jungkook 3D - 粉絲的道德綁架?

大家都會估到我會寫這個題目吧!

都是因為有三日連假,我才有時間寫。

其中一個要點,就是亞洲(華人)粉絲的英文實在不夠好,即使首歌的每個英文字都懂,但好像對整首歌的意思都不明白,或喜歡將一兩個單字亂去扭曲投射。

如果你認為3D歌詞太過性化(sexualized),那只是因為你們連Seven的Clean Version都聽不明白,以為是真的clean而已。

不過,這只是預告,我會今晚稍後時間才會寫,現在要解決晚飯,各位可以晚一點再回來這一篇。

現在就先看看MV吧。



飯吃完了。其實有點懶不想寫,不過之前預告了不想反口,就盡量簡潔地寫一點吧。

先寫下警告:以下文章非常多描述歌詞內提及性行為的各類相關內容,而且寫得很白很露骨,如果你介意,請在此停止閱讀。什麼年紀怎樣不適合我不會下定論,互聯網什麼都有,閣下自己決定。

Jungkook昨日出了新單曲3D,不少阿米(主要是非以英語為母語的阿米),第一時間走出來批評合作的rapper Jack Harlow的歌詞,主要指責是歌詞歧視女性(misogynistic)、種族歧視(racist),又或者是寫濫交很低俗。一些阿米對Jungkook選擇這次合作失望,繼而就說要抵制這首歌的原版,改為只支持撇除了Jack Harlow rapping的Alt Version。

我可以寫很多的,但有時覺得花時間去糾正粉絲們的懶惰、盲從附和、雙重標準,有點不值得。

簡單地說,就是歧視女性與種族歧視指責都不成立。Jack Harlow及Jungkook都是Gen Z,這一代用ABG(Asian Baby Girls)這一詞,已經完全不是指90/00年代,那種伴著黑幫gangster旁邊亞洲女孩。現在Gen Z指的ABG是TikTok的一個標籤(tag),是描寫在西方生活的亞裔女孩一些打扮的風格/方式(aesthetic),歌詞那句是"All my ABGs get cute for me",那你認為那一個ABG的解釋更適合?還有,現代對ABG的解讀也有勇於表達自己,會打扮會染髮會紋身會去rave party,但仍可努力讀好書的亞裔女孩的意思,有解放傳統亞裔移民家庭,對子女各方面包括衣著打扮的嚴厲管控等等。再者,如果你不是生活在美國的亞裔年輕女孩,你實在沒有什麼根據點或資格去傳釋ABG在這個年代,究竟是什麼意思,很多真的ABG都會自己標籤為ABG呢!

另一段
When I seen that body, you would think it was a 
Dead body
The way I told my boys come look
I used to take girls up to Stony Brook
And steal they hearts like some crook
True story

要批評這一段的人就更奇怪,為什麼要什麼都看不懂,就針對dead body這兩個字炒作?這種批評,只反映提出來(和附和的人)英文差又要亂發聲找認同找存在感。這一節首三行是要一起理解的,有兩個解讀,都是來自電影的情節,一是電影Stand by Me,有看過或記得這齣電影的,都知道是一群男孩子,其中一個聽說在某地有一具屍體,因為好奇及想當英雄,就在長週末一起出發去找找看。放在這歌曲的上下文理的解讀,就是看見一個女孩,興致勃勃地叫朋友來一起看,好像當時那群小孩去看屍體一樣的心情。

另一齣是來自以黑人為主的的著名電影Boyz n the Hood的一個經典場面(這場面也是被指向Stand by Me致敬),一開場其中一個男孩主角跟朋友說"Y'all want to see a dead body?"。不想在此解釋太多,就簡單說那場面就是,見到一具屍體,男孩們沒覺得有什麼稀奇,好像是一些日常(90年代黑人社區的日常)。而大家在MV看到Jack Harlow在行人路上若無其事地跨過一具屍體的場面,也就是指沒有什麼大不了吧的意思。

總之,dead body這兩字,並不是Jack Harlow說跟他睡的女孩是dead body,請大家要指責前都先自己做好功課。

跟著就是有人說Jack Harlow指女性是whore,因為歌詞有一句是Four girls, okay, now you whorin'。這一句我連寫都不想寫,英文閱讀理解差到這地步,就沒有資格去寫任何關於這首歌歌詞的批評。我昨日看到這條推特,獨自在家也忍不住笑出聲!


還有Jack Harlow本身就有兩張mixtapes一張叫Loose一張叫Confetti,另外第二節rap bae/Tampa/bucks也是word play (Tampa Bay Buccaneers)。他的rap雖然只是在談泡妞,並不是什麼高深哲學,但也絕對不是你們所想的純粹低俗,他的word play即使向你們多解釋也不會更明白。

而且他也沒寫過任何強迫女生跟他做什麼的字句,我就實在不明白為什麼有飯會說:噢,他跟Jungkook是對立的,Jungkook在下棋時了贏,所以是Jungkook一方的想法才正確!什麼正確不正確?如果不是Jungkook自己在宣傳訪問裡說下棋贏了,你們在MV知道他贏了嗎?真有夠白癡。Jack Harlow誇耀自己跟很多女生在一起是不正確?誰說的?那就是你認為像Jungkook那樣,唱不想再phone sex,想親身弄到女生潮吹及向她身體射精,就好正確?

如果你因為自己的價值觀,因為社會文化、宗教信仰、家教等等,一直認為性行為這件事很污衊,或要收藏起來,很不值得講出來寫出來,那是你自己的取態,也是你自己的選擇。但因為個人取態,而說什麼希望Jungkook不要唱這類歌,他真的是你的兒子,你也沒權管呢?

我最看不過眼,是很多華人粉絲虛偽,雙重標準。

首先是只針對Jack Harlow的rap,什麼都看不懂就說他性別歧視種族歧視,不然就是說他談性太多,說只會聽沒有rap的alt version,只支持Jungkook。你們是純粹看微博那些英文差的大陸人亂寫就盲目附和,還是懶得自己去google一下,嘗試用自己的腦筋去理解一下Jack Harlow及Jungkook各自演繹的部份,究竟是什麼意思?

如果說Jack Harlow誇耀自己與不同女生一起是太低俗(他寫的內容沒有白白的寫“在一起”是發生性行為,雖然可以理解成這樣),那Jungkook唱的就更露骨更明顯。整首歌就是Jungkook在唱,他在跟女生phone sex時,表達不想再two dimensions地只在畫面上進行性行為,而想three dimensions地人肉親身進行,而且他是更直接更露骨地描述他在性事方面的喜好,就是包括我之前寫弄到女生潮吹,口交、在女生身體射精,you know “how” I like it girl是貫穿整首歌的副歌呢!

請大家不要以為自己上學有讀英文,看得懂歌詞的每一個單字,就以為自己理解整句歌詞的內容。我真的不明白,全球海外阿米,都因為知道韓文並不是自己的母語,每當防彈有新歌出來時,都會搜索或耐心等待真正雙語流利的阿米(通常是海外生活韓裔人士),去為歌詞翻譯及寫下歌詞表面以外更深入的背景或解釋。但一旦是英文,大家就會突然覺得自己“已經”雙語流利,完全看得懂一詞一句,又或者看不懂,就去信那些本身英語能力已不好,對西方文化(尤其是美國文化)沒任何認識的大陸人,在微博亂吹亂寫。我一看到大家對Jack Harlow的批評,就知道大家真的什麼都不懂。要說真正種族歧視的,是指責Jack Harlow的各位吧。

以下是一個澳洲阿米在推特寫下對3D alt version的傳釋,我不自己每句寫了,但是8-90%認同的。(連她都不敢寫Jack Harlow的部份,因為那部份可能只有美國常聽rap或對Jack Harlow rap有認識的人,及對美國流行文化有認識的人,才真正懂)。

 

 


我其實好想問那些批評3D的阿米,平常你們有多常聽西方流行曲?不論是舊的還是新的,你們不是一直都知道,大部份英文歌,歌詞表面寫的,都有背後的euphemism(中文翻譯是委婉語,但我不知道這個翻譯是否洽當)?

跟著更惹笑的是,一大班阿米走出來說什麼對3D失望,對Jungkook也好對Jack Harlow也好,唱關於性的歌失望。上一次也是,說什麼Seven的clean version比explicit version好很多,好像不提一個fuck字,就解決了大家心中那偽善不快。那也只是你們英文差吧。我的推特只有美國飯的圈子,我們一直都在笑Seven從來沒有clean version,後來有人在TikTok拍了知道Break me off的意思後覺得好驚訝,我們還在笑,等她們逐一逐一發現其他的,會更驚訝。以下是同一推特戶對Seven clean version的傳釋(我認為她寫得還不夠,Seven有更多euphemism)。

 

如果Seven是寫Jungkook一星期七天都想做愛,那3D就是寫他對性事的喜好。

所以,那些只想維護Jungkook而亂去批評合作伴的保守阿米們,連Jungkook也排濟吧,你們沒有任何藉口包庇他。

大家是否有失智症,只會選擇性記憶,各位聽過幾多次,Jungkook自己親口講,想在個人活動時,嘗試更大膽更成人的題材?你以為沒有人解釋所有歌詞內容給他知道嗎?他說過幾多次,在每唱一首歌,甚至翻唱任何英文歌,都會叫人向他解釋每句歌詞的含義,來作情緒運用的準備?你忘記了他在直播時罵粉絲,說Seven explicit version的主題及內容沒有什麼問題嗎?他說他都26歲了。你們有看他在Consequence宣傳3D的獨家訪問嗎(應該有吧,他在那訪問說自己在拍MV時贏了棋)?其中一段寫:


以上不能講得更白了吧,他就是要走成人題材,談性事的路線,這是他個人活動自己想走的風格,他不膽心亦不理會別人(包括路人/粉絲)的批評,即是說,如果你要批評要排擠,那這些歌從來都不以你為面向對象。經常把他當作小孩,要他走可愛風的,拜託釋放Jungkook吧,飯圈少了你們這些自己一廂情願將個人喜好標準強加於別人生活及音樂創作的一群,會安樂很多,你們就去飯那些新團吧,顏值高又可愛的偶像多的是。大家到現在都應該看得到,Jungkook近年,無論在打扮,行為,說話內容,喜好取向等等,一直在擺脫你們對加強加的枷鎖啊!我真心慶幸防彈多年前已放棄大陸市場,不然像Seventeen/EXO那樣,什麼高調拍拖不准,結婚又不准,整天送卡車示威要脅人道歉退團,又炫耀什麼因為百度吧進貢二百萬專輯銷量,他們沒有我們不行..... 之類的嚇人行為,超級野蠻無賴。這些以為用了錢用了時間去應援,就可操控別人私生活的野蠻行為,是粉絲把偶像當whore當擁有物過份,還是唱首歌有whore這個字更過份?如果你是近三兩年才當阿米的新飯,可以告訴你防彈從來都不是一般KPOP偶像團體,各位如果是飯開其他團,或想以典型KPOP飯那種心態去飯偶,找其他對象吧,防彈不會向妄想女友粉賣帳的。

另一更明顯更廣大的雙重標準,是任何時候任何防彈成員在照片在錄像,只是露點肉、舞蹈動作來過頂胯(hip thrust)或任何其他稍為性感的表情或動作,大家不論年紀不論性別,就可以大刺刺地在各種公共平台表達自己對他們的飢渴,評頭品足或製作各類特寫,又或者所有shipper的變態幻想。難度這就不是將他們性物化(sexual objectification)?所以大家是認為,純粹因為你是匿名,就可公開地對他們這樣很洽當沒問題,但他們自己想唱關於性事的東西就不行?拜託,要虛偽要道德撚/衛道之士上身,請過主(廣東話,即滾開的意思)。

最後,我只是想寫,我很喜歡3D這首歌,我指的是原版,有Jack Harlow rapping那一版本,沒有他的rapping,只有Jungkook的版本實在太重複,簡直是不好聽。我喜歡3D比Seven更甚,之前都有寫Seven我只是一般喜歡。如果你排除了對Jack Harlow歌詞的偏見,他rapping較低沈的聲線,他整個舖排,平滑(smooth)的表達方式,都平衡了Jungkook的部份,尤其是Jungkook部份的旋律與beats非常懷舊(2000年代),而Jack Harlow的部份背後雖然用了一樣的beats,但他的演繹方式為歌曲帶回到現代,他的部份是真的畫龍點睛,沒有了他,這首歌絕對不行。

雖然說是簡短一點,還是寫了兩天,可能有很多錯別字,遲些再改吧。

後註:忘記了我寫這些會引來很多新讀者,我想說的是:我們美米對防彈的Chapter 2有一個描寫,就是這是他們的 "idgaf era" (i don't give a fuck era),如果你是第一次到訪我的部落格,你可能不知道,我的idgaf比任何人都更嚴重。這裡是我的部落格,不是微博,不是PPT,不是Dcard,不是論壇。我寫東西,尤其是防彈的東西,是我的想法我的意見,沒有迫你來看,也沒有要別人認同。經過一日,開始見到幾個,看完這篇千字文,什麼都不寫就只單一針對ABGs在糾纏的,我寫了差不多十個點其他什麼都不提,好像我這千字文就只是在寫ABGs一詞,連我原本整篇文章的論點是什麼都不懂或不想理會,已經想像得到在微博及台灣的論壇,是怎樣一面倒的情況。另一資料:我是從來不看微博的,連帳戶也沒有。

亦因為這是我的家,我有權趕你們出去,刪除你們的留言。另外,新讀者請留意,無論你們透過什麼途徑,歡迎你們到訪,要留言的話請留個別名/筆名,我一向不太喜歡匿名留言,亦請不要分享我的文章到其他平台上,謝謝。

後後註:給留言的讀者,多謝到訪,抱歉我並沒有打算回應大家的留言,請見諒。







25 則留言:

  1. 感覺很多人不了解MV、歌詞表達的意思
    且緊咬著ABGs這詞
    導致這首歌被各種誤會
    加上不知真假的爆料
    Jungkook被黑的好慘

    等待您的解析

    回覆刪除
  2. 感谢Ceci的解析! 看完后才留意到不单中国微博,原来台湾中文群体也在推特上讨伐Jk,甚至开了space说是检讨大会,让人目瞪口呆。

    大致上还是环绕abg,咬着亚洲女性歧视的课题,其余一律说失望,甚至否定了他的人格。

    粉丝群是助力,但似乎也是阻力。而且总感觉大家对于忙内的控制欲,说教欲,双标等强于其他成员,不知Ceci是否有同感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其實令我不解的是居然有那麼多的台灣中文群體居然也再討伐jk,jk採訪中說過這首歌南俊也聽過,如果真的有種族歧視,精通英文的南俊會不告訴小國嗎?否定了jk,不就是也否定了其他成員嗎?

      刪除
    2. 看来Ceci这篇文章已被广泛传播 😂 在推特上偶然看见有人对此回应https://twitter.com/sooop_twt/status/1708803062608150983


      发现他们对于Jk第一天stationhead 的直播很应激,“經過蝗蟲般批判還有無動於衷的直播”, 实话说JK不懂中文啊 😂

      刪除
  3. 我情願自己偶像,是一個相對地較表裡合一的人,總好過似成蟲咁!

    回覆刪除
  4. 微博也看了,推特也看了,我對一些中文阿米觀感:性壓抑且英文很差。

    回覆刪除
  5. 請問您介意讓我分享到推特上嗎? 您的分析的太有道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我並不想分享這篇文章,如果你已發到推特,亦請刪除,謝謝。

      刪除
  6. 感謝好文~如果可以也請借我分享吧~我真的受夠推特那些言論了..."防彈"這詞何時已經成為限制他們成長的框架了..這些阿米都擅用自以為是的道德觀綁架JK自己想要闡述的路...真希望這些風波快點平息..3D明明是首很棒的歌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我並不想分享這篇文章,如果你已發到推特,亦請刪除,謝謝。

      刪除
  7. 謝謝您的解析

    回覆刪除
  8. 謝謝你的解讀! 真的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9. 終於有人說出來了 我英文差 但也不覺得這首歌怎麼了
    藝術本來就是多樣性的 不能接受這首歌 別去聽就好了
    柾國是個人 阿米買的是他的作品 不是人生
    看了太多想把柾國塞進自想像的框架裡的阿米
    請不要這樣 他是個成年人了 不是寶寶
    雖然我也喜歡把他們當寶寶

    回覆刪除
  10. 謝謝你提供的看法!

    回覆刪除
  11. 謝謝提供不同觀點! 推特上想脫粉又不好意思脱的國粉們看了能快點下定決心也是好的👌

    回覆刪除
  12. 謝謝精闢的解說。我也很喜歡這首歌,覺得JK很有「勇氣」(可以怎麼說嗎?)突破他偶像的身分,做自己喜歡的音樂。跟其他優秀的音樂人合作。不懂其他粉一直糾結、失望的原因是什麼。就因為JK不是他們喜歡的樣子嗎⋯

    回覆刪除
  13. 謝謝妳的解析。我也不懂這些,我單純只是相信他想要做的事情,絕對和什麼岐視無關

    回覆刪除
  14. 认真读完,真的感谢您的解析 至少会看中文的 米/黑粉 多少有机会读读。

    回覆刪除
  15. 謝謝你的分析發言!😭
    最近看推特跟迪卡都快被氣死
    懷疑受眾難道都是不求證低齡化跟保守阿姨嗎🤦‍♀️
    3D不行但seven 可以我真的不懂他們標準,我完全不覺得有物化女性的嫌疑
    看的評論頭好痛,但又不能批評他們
    終於看到理性分析真的好感動😭😭😭
    打的太好好想分享到迪卡(希望愚民開智),但我不會分享的請放心

    回覆刪除
  16. 作為一個姨母老米,意外看到你的blog,看到米圈有這樣高質素的阿米,是真心的感到驕傲。防彈已經踏入Chapter 2,現在每一個都是能當爸的男人了,阿米也是時候來個大更新。要知道,他們7個要做什麼唱什麼說什麼,現在是沒有人可以say no的。

    回覆刪除
  17. 品客酪梨3/10/23 13:13

    看完覺得能了解你的看法就是藝人原意不是要刻意冒犯誰,他就是要展現他的manhood,但我也能了解歌詞跟MV裡的一些直男癌陳腔濫調冒犯部分粉絲群的點,也不能說那種感覺是過度敏感或是根本沒有,因為就跟性騷擾一樣,你覺得有,對方覺得只是不小心碰到。在西方很正常的東西在東方不一定,不能說無法接受就比較迂腐、情勒。以前看過粉絲說BTS的誰誰is a male character written by a woman,現在覺得誤會真大呢!其他成員我不知道,但柾國就是沒有要當女人寫的男性角色,而且他非常強烈的反抗,甚至不惜大發直男癌來表示這點。

    回覆刪除
  18. jcarndtheworld3/10/23 14:37

    很贊同你這篇文章的觀點. 整個討論有趣的地方在於在於大家覺得會被冒犯現在定義為" ABG"的群體都沒甚麼反應. 反而是華語圈吵翻天.
    另外柾國在7月的一場直播裡其實也說了在韓國社會裡大家對於他是忙內有一定的投射形象(當然不是只有他而已, 韓國社會的忙內濾鏡是很重的, 如果追Kpop久了也會感受到這樣的設定) 但他想要做一點不一樣的, 知道有些阿米會因此壓力很大. 他希望大家能理解他而且要相信他愛阿米的心是不會變的.
    簡而言之, 他已經預期這次的歌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和接受, 所以他也準備了幾個版本. 在訪問說了這次的歌給RM還有Suga 聽過, 由此可知他們是討論過接受度的問題 (也許是我腦補但我相信兩個哥哥有給過他意見)
    也許有人會問說, 他明明知道會有mix reaction 幹嘛還要做, 但是JK也說了, 他的目標是當Pop Star (not "K-Pop" star). 這個目標背後的涵義是要讓他或是防彈的紀錄不是" first Kpop artist/group 甚麼甚麼" 而是" first artist/group" 甚麼甚麼. 他的目標是大家提到受歡迎的藝人會想到Taylor Swift, Justin Bieber, Drake and BTS (JK)要做到這個就得要衝撞. 衝撞就會有爭議, 但是在歐美工作或生活的人就知道, 你不衝撞是沒機會成功的
    還有一點就是防彈想盡辦法縮減軍白期的影響, 維持團體的熱度. 可以看得出來每個人都有任務, Suga 的個人巡演, V這次Solo 對於日本市場的用心, JK的任務就是確保防彈在歐美市場的討論度. 歐美市場吃的最開的就是JK. 講的直接一點韓娛是很喜新厭舊的(光從這次爭議有多少人提到要去追別的團就知道. 男團憋了快10年現在也是動作頻頻). 但是櫻花妹很長情, 歐美圈對於藝人兩三年沒發專也覺得很正常(大家還知道Rihanna 有幾年沒發專輯了嗎?).
    最後要說的是追星十幾年, 從來沒碰過像防彈這樣的團隊對於每件事都跟歌迷報告或是"商量" 在一段關係中, 互相聽到對方是很重要的. 他說了, 你不願意接受沒關係但不能說他沒講過或是沒商量過吧...大家也別忘了, 儘管他們有時候會開玩笑說自己愛休息,懶惰沒野心, 但骨子裡他們個個是事業批, 防彈是世界彈是有原因的.他們現在所做的一切都是要確保防彈可以一直走下去(更別說他們還是公司股東...). 說到底我反正是慕強粉. 光是看著他們可以達到甚麼高度就覺得很精采. 只希望2025不要有太多人跟我搶票....

    回覆刪除
  19. 感謝你的發文,雖然在某些平台上是逆風發言,但是能勇敢提供不同觀點很棒,就像小國勇敢撕掉一些偏激(?)粉絲強加在他身上的標籤一樣,雖然辛苦但很值得!!
    希望你不要害怕部份激進的留言和惡意的批評,有些激進派人士看到白人男性+asia+girl的組合就直接高潮了,完全不想真正去了解小國想法,只會用偏見和守舊的思維去過度解讀和批判,把自己搞得跟黑粉酸民一樣,甚至連女權思想的意義和宗旨都沒搞懂,就直接拿著父權打壓和物化女性的帽子強行扣在小國歌曲上,真的是很可笑

    防彈少年團的涵義為「阻擋像子彈一樣的批評與時代偏見的音樂團體」,2017年又加入了「不安於現狀,朝著夢想不斷成長的青春」的涵義;「A.R.M.Y」來自於英文「Adorable Representative M.C for Youth」的縮寫,意指「值得人們景仰的青年代表」,ARMY在英語裏的意思是軍隊,而防彈衣和軍隊總是在一起,所以也有粉絲們和防彈少年團一直在一起的意思。防彈的品牌logo象徵防彈少年團是不耽溺於現狀、決定推開門到外面的世界成長的青年;而門扉映射出A.R.M.Y,則象徵青春的每個瞬間,再結合防彈少年團的Logo則形似護盾,意指與歌迷是共生的,當兩者分開,是誰也保護不了誰。→真正的阿米不是單純縱容溺愛防彈,而是真正的尊重理解並一起成長

    回覆刪除
  20. 話不多說,這真是我看過最棒的分析,掌聲鼓勵鼓勵

    回覆刪除
  21. 謝謝你精闢的分析,米圈有您真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