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2008

你的足跡

有幾位小說作家的書是我一定會其中一位是Jeffery Deaver

如果你喜歡CSI你會喜歡他的書他是CSI前的CSI他是刑事鑑證小說Bone Collector的作者

他最新的小說The Broken Window探討的主題是「數據挖掘」(Data Mining)「數據挖掘」一般指從大量的資料中自動搜索隱藏於其中之知識的過程「數據挖掘」使用電腦科技透過統計在線分析處理情報檢索機器學習模式識別等諸多方法實現上述目標(來自Wikipedia)

仍然不清楚你可知道基本上任何一個人除了有關身份的數據外(例如車牌Social Security護照)還有無窮盡的數據可以被分析及利用

這一次書中的主角就是以「數據挖掘」所得到的資料尋找受害人了解他們的日常生活(例如以信用咭資料獲悉他們每天同一時候到咖啡室買咖啡或者車上的自動繳費系統知道他們慣常的行程)之後進行跟蹤及殺害主角更從其他資料預早找到代罪羔羊將犯罪證據串連起受害人與代罪羔羊讓自己逃過追捕

書中所提及的個人數據包括ancestral history, biometric details, medical history, donation record, spouse/parents/siblings details, co-workers, clients (past/present), financial, assets and employment record, phone numbers, email addresses (past/present), incoming/outgoing calls, websites/blogs, social website memberships (past/present), web browsing and search results, package delivery service history, purchases (on-line, retail stores, today, past 7 days, past 30 days, etc), travel (planes, buses, taxis), GPS devices (vehicular, handheld, mobile phones), CCTV photos/video …… etc etc

你亦可能不知道「數據挖掘」公司除了從各種公眾渠道收取資料外很多零售行業政府或商業機構都會將零售數據交予「數據挖掘」公司如果你細心閱讀超市的會員折扣咭信用咭的微小條款你可能會發現有關安排

當然它們一般會指出收到的資料只會作內之用全球具規模的「數據挖掘」公司不多你可想像到同一間「數據挖掘」公司所擁有來自不同機構的數據有幾多「數據挖掘」公司的內守則又是否保障到大家的私隱



3 則留言:

  1. 係呀...我成日都覺得我地好容易俾人監視架~
    [版主回覆07/16/2008 11:00:00]咁我又唔係好驚,我知道佢地有能力,但係我覺得我無乜利用價值,所以唔驚。

    回覆刪除
  2. 山蕃熊貓屋16/7/08 03:30

    多謝分享~
    [版主回覆07/16/2008 11:01:00]多謝探訪。

    回覆刪除
  3. 每個人都有一堆數據跟身,咁咪等於無晒私隱 
    [版主回覆07/16/2008 11:04:00]都可以咁講,所以有時有D人同我講,話上網買嘢唔安全,我就話唔擔心得咁多,除非完全唔買嘢,唔用debit or credit card,唔用折扣... etc etc,否則上唔上網都無乜分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