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2008

最後敬禮

最近兩晚我都流淚

當然不是因為掛念老公(老公在意大利一切安好)

我本身是一個很少為自己哭的人不會為工作家庭或朋友的煩惱而哭但我很容易在看電影看新聞或看書時哭

最近兩晚淚如雨下是因為一本書

美國向阿富汗及伊拉克發動的反恐戰爭已踏入第七個年頭美國軍方公佈的美軍死亡數字直至20086月為止4,113

4,113

對於美國的反恐戰爭或者大家都有各自的想法我當然亦有自己的想法這不是我今天想寫的

幸好美國人已從越戰/韓戰中學習到即使你不同意戰爭的決定都要尊敬軍人尊敬每一位立志保衛國家的軍人

美國海軍陸戰隊(US Marine Corps)有自己一套通知軍人家屬死訊的方式簡單來說在確實死訊後各區域專門負責這項工作的「傷亡支援通知員」(Casualty Assistant Calls Officer)每組兩人會不分晝夜前往家屬的家(有時候同時包括配偶母的家)將死訊告知並協助家屬辦理後事

海軍陸戰隊有一項格言就是”Never leave a Marine behind”有同袍受傷他們會不惜一切營救有同袍戰死他們亦會一樣不惜一切取回遺體而且只要有任何公眾人事會接近到隊員的遺體(在機場在殯儀館在葬禮)他們也可先安排陸戰隊成員在旁守護遺體不會讓同袍獨自上路

因為「傷亡支援通知員」會穿上全套軍服通報死訊故有軍人在戰場的家庭很多時候一見到按門鈴的是整齊軍服的軍人已知道家人遇害

我看的這本書Final Salute是關於一名做了兩年「傷亡支援通知員」的陸戰隊成員的故事

這本書沒有支持或反對戰爭沒有說教沒有把犧牲變成簡單的數字

這本書講述了很多「個人」的故事講述了「傷亡支援通知員」Major Steve Beck他負責通報已為國捐軀的同袍及其家人的故事

這本書讓我在看新聞或討論有關戰爭的時候看到背後一張臉一個家

我希望居美的華人即使覺得戰爭與自己距離很遠都會知道他們的存在他們的付出

而我特別身同感受因為我的丈夫年輕時亦曾是海軍陸戰隊的成員他整齊的軍服至今仍然掛在衣櫃最前方








1 則留言:

  1. 軍人好偉大,為國家為家人去打仗,希望有一日世界再無戰爭,全人類能夠和平共處
    [版主回覆07/09/2008 03:27:00]
    多謝你嘅回應,我仲以為無人睇呢篇post添!因為係Yahoo Blog神神地個幾日post架!
     
    世界和平我唸都好難,我覺得大部份人基本上都係短視同自私嘅動物,要佢地放棄私慾係無乜可能嘅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