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2015

和平佔中(五):後佔中的香港

又是坐飛機時間,希望十幾小時能睡一少會吧。

佔中清塲後我都沒再寫什麼,香港,現在已變成妖獸都市。

各種各樣打壓明顯,新聞媒體更依附政府立場,獻媚的全無顧忌,最重要的改變是,市民對這些改變愈見麻木。

是因為佔中拖太久大家太疲累?抑或是被淸塲後洩了氣?又或者是除了佔領外不知道自己可以做什麼的無力感?無論原因如何,都不再重要,要面對的現實是,香港將會快速地全方位變差,不論民生、各類政策、資訊及自由的控制、甚至法治,全部無可避免。

而普遍香港巿民,不論曾否佔中,都會眼睜睜地看著這些改變,垂死掙扎的,會愈來愈少,亦愈來愈容易被打沉。

你是否覺得我太消極?

其實佔中初期,甚至還未佔中,我這個想法一直存在。

香港到最後,是否能成功爭取民主,是未知數,但要成功爭取民主,有一個不可或缺的元素,就是那地方一定要爛到一個嚴重的程度。

香港被殖民地統治寵壞了,對享有高度人權及經濟自由、低貪污腐敗、資訊發達等生活環境習以為常。根本無法想象近代史上能爭取到民主的地方,他們的路是怎樣走出來的。

南韓,大家記得八十年代每個週末看新聞,都看到南韓大學生與同是大學生年紀服兵役的朋友們互相對侍打鬥嗎?上網看看什麼是「光州事件」,誰是全斗煥,他又做過什麼,再想像南韓是怎樣獲得民主。

菲律賓,記得統治了國家廿一年的獨裁總統馬可斯嗎?單是全國戒嚴令就下了9年。

台灣,雖然可能沒有南韓死那麼多人,腐敗也可能不及菲律賓嚴重,但一樣有「二二八事件」及「美麗島事件」,國民黨層層級級中央地方的貪污腐敗嚴重,都是一般市民避無可避的恆常。

香港現時的境況,算得上什麼?起碼與上述三個時常處於戒嚴震壓狀態的地方沒得比。

你可能會説,香港不同啊!香港法治、市民教育程度、經濟等起步點都不是以上地區可比較的。

我就正正告訴你,香港的起步點,亦是它爭取民主的拌腳石。

香港人,have too much to lose。

爭取民主,要有I've got nothing to lose的準備。

你看看新加坡,國民就是因為不想冒可能失去現有經濟環境帶來的種種,甘願犧牲個人言論自由、新聞自由、政治權利,乖乖做順民,然後諷刺地時常在國民快樂指數上排行極低。

香港人,願意貢獻多少,犧牲多少去爭取民主?民主,不是告假幾個月去佔領金鐘旺角就可輕易得來的。這個世界,只有一個弋爾巴橋夫。

清塲後,我在美國的同事問我香港的情況,我就坦白告訴他們,我相信香港會變成一個差版的新加坡,市民為了保住搵錢的機會,甘願放棄法治、人權、自由。那為什麼是差版?因為新加坡是獨立國,能控制移民人數及質素,香港不能,李光耀雖然獨裁,但自尊心強又愛面子,他的家長式統治就像個虎媽,一句為你好就要你絕對服從,最後孩子可能真的成為專業人士,但犧牲過什麼,孩子是否快樂滿足不用理會。

香港的689,或者之後出現的政府領導,一定不會有李光耀的質素,因為更高級的中央領導人,也還跟李某差太遠。如果下個特首不像689那麼狗那麼睜矃,香港已還得神落。

那麼,我是否已完全否定香港民主路?

又不是,我在等。

等香港變得更差更爛,變得更妖獸都市,等一般的香港巿民如何避都避不了的爛,等社會腐敗到香港人have nothing to lose,到時大家出來再見吧。

另一個可能性,是等大陸內地的契機,等愈來愈多大陸人醒覺反抗,然後香港漁人得利。

是很現實,但也是我不再是小朋友後,一直不變的想法。就因為我一直想法都現實,在做事做決定時,才不會對其他人或事有無謂的期望或失望,亦能更清楚自己做事的原因。

居然在機程上冩得這麼認真,現在要努力令自己入眠!

3 則留言:

  1. 希望妳有足夠休息,返到香港會盡快適應時差,好好保重!

    要等到大部份港人認同"nothing to lose"嗰日,可能最快都要等到今次佔中班學生嘅仔女都上大學,到時或者可以一家人上下一心去爭取民主,如果有幸等到呢日,我都會去!

    回覆刪除
  2. 唔會好久的,因香港的英文程度明顯下降中,李光耀成功是有西方國家支恃,而689冇這能力,反而排出國際.,nothing to lose為期不遠了,看首富李xx的行事方法便見真光了

    回覆刪除
  3. 香港人,願意貢獻多少,犧牲多少去爭取民主? <--- not too much.

    One thing about HK people is that they don't like to rock the boat. Plus, things just aren't bad enough for them to jeopardize everything they hav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