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2015

有關MERS (中東呼吸綜合症) - 又俗稱新沙士


最近因為有南韓患者不理醫生勸告,繼續經香港出國去大陸幹,導致兩地急忙尋找沿途密切接觸者進行隔離,令這個不是什麼新病的病毒開始在亞洲各地引起注意。

香港及台灣,經2003年沙士的蹂躪死傷了很多人,應該被這個有俗稱新沙士的病毒嚇壞了。現在一些想去,或已決定去韓國旅遊的人,常常在想應否取消計劃。在人云亦云自已嚇自己及被傳媒渲染之前,不如自己先認真認識一下MERS

我最不滿是將MERS俗稱為新沙士,就因為這個俗稱就已經會引起不必要恐慌。它們雖然都同屬冠狀病毒科,但支氣管炎也是冠狀病毒、腸胃炎也可以是冠狀病毒,不為不認識的醫學名詞嚇怕。

亞洲人對MERS認識不深,其實MERS早在2012年在中東爆發,最初亦只是集中在中東國家如沙特阿拉伯、阿聯猶、約旦等地,2013/2014年先傳到歐洲再傳到北美,我記得去年美國新聞都有提及,美國至今也只是有3人確診,而且有些是沒有任何病徵亦毋需接受治療(當然仍要隔離觀察)

當年沙士之所以恐怖,最主要是因是超高傳染性、感染到有病徵到危殆時間非常短,以及高死亡率。沙士病毒可透過環境污染傳染是最恐怖的,而且病毒可在空氣生存的時間非常長。

但已知MERS病毒研究,此病毒沒有以上任何一種因素,MERS是可以人傳人,但要透過與患者緊密接觸基本上是體液傳播。現在稱第一代患者是由中東直接感染後回國的人,所謂第二代患者就是他們的家屬,治療第一代患者的醫療人員、或同在醫院治療的其他病人,都是在醫院感染的,至於韓國出現的第三代患者,就是透過第二代沒有做好隔離及醫院消毒清潔功夫做不好而傳染的,主要也是第二代的家屬或進出醫院的其他病人MERS的死亡率也高,但傳染力比SARS差好遠,甚至不及一般傷風感冒,所以至今一兩年,歐美各國的確診數量都是不高於三幾個。

那麼,為何南韓會出現大爆發?南韓是計沙特及阿聯猶,全球第三多個案國家,僅僅兩個月,個案總數就超過歐美非洲過去兩年的總和

這就怪南韓的極低公共衛生文化及職場文化,這亦是我為什麼一點都不擔心亞洲其他國家會出現像南韓的情況。(後加:新加上韓國的探病文化,就是有人患病住院時,家屬們都非常頻繁地去探望,有時候朋友同事街坊也探望,家屬更會長時間逗留在病床邊直接照顧病人,但又不會做帶口罩或常洗手等照顧病人的基本措施。)

如果你有看韓劇,都會知道韓國人有「共食」文化。共食就是指同檯一起吃飯的人,不論是家人、朋友或同事,不單只沒有用公筷公匙的習慣,更恐怖的是慣常集體地用私匙在同一碗碟內進食,尤其他們喝湯吃飯都是用匙,含完一口又再放進共食大湯碗或湯鍋內再掏,可說唾液交集是必然的。夫妻子女共住一屋還算了,最怕是那些一天到晚外食共飲的同事客戶應酬,韓國的職場應酬文化是不可以逃避的,你就看他們超高的傷風感冒率就知道。

除了共食文化,他們的不衛生還包括吐痰(可能比現代的大陸還嚴重)、如廁後不洗手(是的,非常普遍)、患病者與醫護人員都沒帶口罩的習慣、醫療系統主要靠地區醫院,沒有太多像香港很普遍的私家診所,所以大病少病都被迫要去醫院,交叉感染機會亦大增。

還有他們的「患病也一定要上班」文化,很多公司不單沒有有薪病假(多數要用自己的假取代),即使有,職員除了真的病到站不起來,也不敢取病假因為上司同事會責怪,職場學校帶病上班上學又繼續共飲共食在南韓是常規,上午在醫院打完點滴然後即刻直接上班的亦大有人在。這次經香港去大陸的南韓確診患者,雖然已被醫生勸告不要出境,但他也是為公幹而不聽話!

即使到現在成為第三感染國,南韓醫院醫護人員至今仍是不帶口罩看病的,過千個懷疑病例所謂的隔離,大部份都只是自願在家進行,當中又有幾多人不聽話去上班上學上街海外公幹?不出現第三代患者也不太可能吧,第四第五代患者應該好快會出現。你說這樣低的公共衛生文化,若有疫症出現,不大規模爆發才怪,連中國大陸在公共衛生及控制傳染病擴散的工作都進步了不少,如果當年沙士入侵南韓,死傷一定不會比香港台灣低。

MERS是低感染的病毒 ,但死亡率高潛伏期長,做好隔離基本上是唯一控制疫情的方法。我自己認為只要維持我們正常人的公共衛生常識,去南韓旅行完全無問題,做遊客不會與本地人共食共飲嘛。你看所有歐美,甚至非洲國家過去兩年都只是有單位數確診,零至一兩個死亡就知道。當然,如果你家在南韓,自己或家人職場在南韓,那麼提高警惕也無防。

我自己非常抗拒不做任何功課而人云亦云的盲目,當年即使是SARS,出現了社區感染我自己姐姐一家又住在陶大花園(後來搬到媽媽家避難),我也只是聽官方正式的指引,沒有帶過一天口罩(衛生署指引是「有病」才要帶口罩),自己公司派的口罩我也直接送得其他同事,食肆戲院健身房照去,所有日程維持一樣。

現在互聯網這麼發達,如果已準備去南韓旅遊公幹的人,連這些基本的功夫自己都不做,而只信報紙新聞的嘩眾頭條口號,那就即管取消吧。

19 則留言:

  1. 我mother in law 同sister in law 都報咗團去南韓玩,其實我都有担心,主要因為佢哋家族都有氣管敏感,簡單如旁邊一個人傷風咳兩聲,都會感染到,不過我知道sister in law 係聰明人,佢會識處理。

    沙士當年對多倫多都造成影响,咁啱嗰時要同老公去睇急症,嗰次醫院硬性規定要帶口罩,亦成為我人生第一次帶口罩嘅經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遊客真係完全唔駛驚,除非旅遊時病咗要去醫院睇醫生..... 公幹另計,因為可能避唔開「共食共飲」。

      刪除
    2. 依家連個團都取消埋,唔成行啦!>_<

      刪除
    3. 噢..... 不過如果佢哋一向氣管唔好,就等遲啲先去啦。我就好想趁依家可能平啲即刻去!

      刪除
  2. The sanitary level in South Korea is pretty lacking th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say the very least.

      韓國公共衛生低嘅程度,玩吓手比發展中國家還要差,而且韓國人性格本身太頑固,即使好多只係common sense,佢哋都唔會理會。

      刪除
  3. 係首爾真係成日見到人隨地吐痰,無論大叔或後生女都一樣照吐!!
    我去果幾日係剛剛確診第一位病患者時,係果度係完全Feel唔到有唔同,連新聞都無提過 =.=
    Lucky 我早返,唔係同事要我自我隔離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南韓係一個對外包裝好強嘅國家,韓劇見到嘅只係一個假象,南韓大部份人仍然好窮,大小小年紀嘅好多人教育水平低,過去十幾廿年雖然係進步咗,但要同其他已發展國家睇齊仍有一段好長嘅路要走。

      刪除
    2. 一語中的,韓國人發展從汽車才開始近年的三星手機電玩令它大紅,但人民生活都是一般,在NY所見,flushing area十幾年前是韓人天下,自從台灣及大陸商人高價登入已把韓人迫離市中心,近年它們開始番身走較高擋路如H-mart supermarket已在各地x起,口好似世界輪流轉一樣

      刪除
  4. 我有幾班香港朋友真的取消行程,七月八月去都係。 反而住在首爾朋友就覺得無咩事,似是預防流感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人同台灣人,可能經歷過沙士,係杯弓蛇影好多,而且特別信啲唔經證實嘅流言。你問我南韓政府做得好唔好,咁我當然會話唔好,尤其佢哋跟本無做隔離(自願隔離係完全唔work),但如果做個遊客,又唔會同本地人同飲同食,被本地患者體液傳染風險極低。不過旅行可有可無,如果真係好驚嘅話唔去囉,但如果有人依家講我去首爾旅行,我一定去。

      刪除
  5. 我早排十二月去首爾旅行,見到好多後生既男男女女打噴嚏都吾會掩口。確真有少少意外佢地既個人衛生意識比較低。-_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南韓人公共衛生意識低,係不爭嘅事實。佢哋好著重個人外表儀表,例如食完每餐飯都刷牙,但係公共衛生常識就....... 唉。

      刪除
  6. Ceci:
    ~下!! 韓國原來係咁. 不過, 香港經沙士之後, 衛生明顯好咗好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如果淨係睇韓劇,都唔知道韓國其實好多嘢仲係比較落後同唔文明架。

      刪除
  7. 其實我都覺係包裝變到韓國成個日本咁好似好潮好先進,但我感覺佢其實都仲係好落後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錯,亦都可以話佢哋有嚴重代溝,因為經濟教育起飛一代可能都唔夠四十歲,四十過後嘅一代好多教育水平都仲好低。

      刪除
  8. 當年我用N95口罩.又因工作派去淘大,見證當晚送走所有人。早幾年又因豬流感入灣仔維景酒店當更。同事見派入「痠區」呱呱叫,我就一點驚也沒想過.

    香港都好無耐,政府比班政客迫做甚麼甚麼.世衛都未驚青啦.

    回覆刪除
  9. 由上次撞船事故發生、我已看清她的真正身份、為何不讓美軍協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