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2016

韓劇《太陽的後裔》 – 聯合國維和部隊

有留意韓劇的觀眾,對《太陽的後裔》這套當紅新劇一定不會感覺陌生。

首先,只要是作家金銀淑編劇的劇集,都必定會大紅,她的前作有《秘密花園》、《紳士的品格》、《繼承者們》等等,只要是她的劇,亦都必定能吸引到韓國頂級的演員參與,《太陽的後裔》就成為宋慧喬,及宋仲基退伍後的回歸作品。


因為中國大陸去年推出新法例,為了阻止未經審批的節目內容同部在大陸播放,要求即拍即播式的韓劇要過冷河6個月,才可以在大陸播放。延後播放一定會嚴重影響劇集的賣埠價錢,為了不失去這個龐大市場,一些韓劇大製作,自去年起開始改變拍攝方法,《太陽的後裔》就成為KBS電視台史上,第一部所有拍攝過程完結,經大陸審批,而之後同步在韓國及大陸播放的韓劇。之後另幾部紅星大作,包括李準基、IU演的《步步驚心:麗》(翻拍大陸劇《步步驚心》)、李英愛、宋承憲演的《師任堂》、金宇彬、秀智演的《任意依戀》,都會是先拍後播劇。

《太陽的後裔》昨天播到第4集,已打破了《來自星星的你》的收視紀錄,現時最高收視率為24.1%,是KBS電視台沉寂四年後,首部打破全國收視率20%的劇集,大幅拋離同晚播放的另外兩套劇(3.7%5.5%)。而大陸觀看的點激率,到第3集已破一億人次,而且大陸現時只有加入愛奇藝網及成為收費VIP會員,才可以即時收看,不然每集要等一星期才可免費觀看。

劇集內容,主要圍繞韓國特戰隊隊長及海外派兵組組長的男主角,與同時被派到海外當醫療福利團隊長的醫生女主角的愛情故事,男二角與女二角兩位軍人也有他們的愛情故事。如果只是愛情故事當然不太吸引,但因為男女主角的背景,故事線亦會涉足到軍隊、戰爭、醫療專業等各方面。目前他們就同時被派到中東古城烏魯克(伊拉克附近),擔任聯合國維和部隊成員及人道醫療援助的工作,製作隊去年到了希臘一個月,拍攝這海外部份的情節。

我當然推薦這劇,因為無論製作、主要演員及配角們的演技、故事線與台詞都是高班的。

但因為我八卦的性格,這套劇亦令我對聯合國維持和平部隊產生了好奇,好想知道維和部隊的成員來自什麼地方?他們的工作又包含什麼?是否真的像電視劇等刺激?

萬能的Google當然幫到我。

原來維和部隊成員,真的是徵自聯合國成員國,大約分為1)警察、2)事專家/軍事觀察員、及3)軍人三類。不要以為只有傳統軍事強國,就會自動成為維和隊的主力軍,其實維和隊的最大兵力提供國主要是中東、亞洲國家,包括巴基斯坦、孟加拉、印度、尼泊爾等等。

說回《太陽的後裔》,那韓國在維和隊的參與又如何?根據聯合國自己的網站資料,維和隊目前在全球有16項行動,行動需要聯合國9個成員國(包括5個常任理事國)核准才能成立。現時有超過600個維和隊成員來自韓國,當中超過9成是軍人,正參與其中7項行動,而那些韓國軍人現在就集中在黎巴嫩及南蘇丹進行的兩項行動中。

雖然維和部隊只會配備簡單武器,用以自衛及維持秩序,但不等於行動沒有任何危險性,因為維持和平的任務,本身就包括情報活動、游擊作戰、外交援助、紛爭調停、監督軍隊撤離、逮捕戰犯、保護難民、人道救援等等。當然,是否會出現如《太陽的後裔》劇情內的拯救人質行動,那我就不知道了。但維和隊工作有危險性是一定的,自維和隊在1948年成立已來,就有3444名成員身亡,當中有9名來自韓國。

維和部隊也不是如天使般,沒有任何污點的,因為維和部隊在駐地犯罪的事情屢見不鮮,其中以性侵犯案件最多,其壞影響甚至影響到維和隊整體使命。我只可以說,使命純高與否,維和隊其實也只是軍人,而且是長期外駐的軍人,年輕力壯軍人如何解決性需要,一直是一個歷史上沒法解決的難題,即使進行多少文字上的改革,到底人性就是人性啊

各位讀者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太陽的後裔》,起碼暫時比《來自星星的你》好看多了。





8 則留言:

  1. 幾吸引!我未試過完成唒—整套韓劇的,次次半途放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套節奏好快,而且只有16集,應該唔難完成。

      刪除
  2. 我依然係連星星都未睇嘅悶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星星唔睇都無所謂,我用佢做例因為佢係近年收視最高,海外觀眾又熟悉,其實比星星好嘅韓劇有好多。

      呢套值得睇,節奏夠大,劇情唔老土,主配角都做得好,希望劇情返到韓國時仍保持得到,不過得16集比20集好好多,應該唔會拖。

      刪除
  3. 呢套真係近期熱爆,但係依家開始睇就要每星期等一集,好痛苦呀!!
    我都係忍多一陣先開始.. 哈哈!!
    好似「回來吧大叔」都好好笑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星期有兩集架。不過因為愛奇藝買咗版權又管得好嚴,網上放嘅成日被刪除,如果唔係即日睇可能睇唔到,要等一兩個星期佢開放出嚟至睇得,所以你等多幾集先開始睇都ok。

      我有諗過睇回來吧大叔,可能遲啲睇,應該會睇Signal先,評論非常好。

      刪除
  4. 你係邊個網路睇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你要事後睇中文字幕比較難,因為愛奇藝(中國版權持有者)剷得好利害,基本上啲人一上載完,如果你唔同一日即刻睇,就會俾愛奇藝發現,我之前都係即日即刻睇先睇到。你不時上daily motion網站search下,可能有人新upload上去都唔定。

      英文字幕板就易好多,仲可能無咗啲因為大陸覺得政治不正確而亂改嘅劇情,以下條link會睇到英文版。

      http://dramayou.com/descendants-of-the-sun/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