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2016

學生自殺

我今早收到大學致全體學生、教職員及校友的電郵,就最近幾綜學生自殺案,講述大學的分析及應對(今年首三個月9個學生自殺案中,有兩個是中大學生)

當然,每一代年輕人的價值觀都不盡相同,所面對的壓力都不一樣,成長過程亦不一樣,我這個中年人好難用自己的價值觀說三道四。報導指這9綜個案,有7綜與學業壓力有關,2綜是生活不如意,由中一至大學生都包含在內。

亞洲人著重學業,競爭激烈,學生壓力較其他國家大,一直都沒有改變,為何現在的壓力更承受不了?

現在上學的孩子,不論小中大學,都應該是在過度培訓、過度課外活動、過度補習這環境下成長的一代吧。父母安排好學習/活動/作息時間,孩子就跟著這個時間表走。當然,父母都是為了小孩著想,小時希望入讀心儀小學,然後是中學,之後是大學。相對於韓國,學生要在大學期間還要拼盡命爭取好成績,同時兼顧考慮無數什麼證書文憑,好讓能受聘於三幾間打崩頭的企業,其實香港的大學生在入大學後的學業壓力已算低,畢業後的好職位也不被幾間公司壟斷。

這純粹是我的個人感覺,但有時候我覺得現在父母的安排,除了是「為子女前途著想」外,亦有不少的比重是面子因素。這一代(包括父母),都是生活在互聯網及社交網站的一代。基本上從懷孕起,父母就不停地搜查任何有關育兒、教育、子女成長的各種論壇、網站。無可避免地,這些資訊會被評論、比較。當人人都說XXX好,起碼做了只有益無害,要獨立排除眾議,有幾多個父母有自信做一到即使現在主要兩派育兒方式:1)子女成長快樂最重要,2)子女跟大圍努力學習將來成功了自然會快樂,其實兩大派都仍有各自的種種潛規則及評論,基本上你走任何一派都難免出現論高論低的比較。你以為現代父母就不跟小孩傾計嗎?錯了,不知幾多家長特別撥時間跟小孩聊天,只是很多都是「形式上」「責任上」聊,家長覺得「聽」了就心安理得吧,又更嚴重的是無論子女聊什麼,都趁機反向繼續向他們洗腦自己的一套。

再看各家長級人士的Facebook,主要都是上傳大家多努力為孩子付出,課外活動、海外旅行、成績報告,多小多大的舉動/對話都值得鼓勵、值得稱讚、值的炫耀,當然亦暗暗地被比較,父母作為父母的價值,好像不被公布出來就缺失了什麼似的。如果父母自己的價值觀容易被大圍牽引住,而孩子又沒有高度的反抗基因,那孩子在不知為什麼自己會/要在這樣的形態下生活是必然的事。孩子成長到青春期,延續這個「面子與比較」的惡性循環也不怎意外吧。韓國語言時常有用「自尊心」一詞,但如果你了解了前文後理,他們說的「自尊」,其實只是「面子」。得罪講句,學生自殺最大的元兇,不是教育制度,不是民主不民主,而是父母的價值觀。

我成長的年代,有空閒時間獨自發掘自己的興趣、喜歡的音樂/電影/書籍、更重要的是有時間發呆懶惰,那是多麼美好的年代啊。父母生活在無知的年代,真有其好處。幸好,我遺憾地沒有成為母親,因為難保自己也會是這樣。





14 則留言:

  1. 依家香港o既教育真係痴Q線,有啲慶幸o黎咗呢度,唔係做香港o既父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覺得教育制度本身唔係大問題,而係大家價值觀太單一化。

      刪除
  2. 現代人的價值觀改變左,生命變得也脆弱。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現代人價值觀太單一化,太資本主意,睇「名」與「利」睇得太重。

      刪除
  3. 寫得很好
    我們剛回港一星期
    感受到香港小孩生活的忙碌
    很為我四歲的生女難過她可說是沒有童年的
    也很感恩自己的女兒不用在這種環境中長大
    我們需然沒有工人但女兒可感受到父母的愛及相處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太多中產家庭有時未必係好事,有閑錢俾子女參加無限嘅課外活動,有時窮有窮好,屋企無工人,小朋友要自己想辦法娛樂自己。

      刪除
  4. 現今父母的期望與子女的能力及想法往往脫節。社會亦漸漸形成一種子女要為父母取面子的主流思想。

    父母不明白子女的壓力及擔憂,有不少父母更對子女的負面情緒及遇上挫折缺乏危機處理意識。結果,不少兒童選擇自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又唔可以話期望完全脫節,因為實在有唔少虎爸虎媽可以迫到小朋友最終成為佢哋心目中嘅成功人士,就係因為有成功例子,其他父母先至會個個都想試,認為只要投資時間、心錢夠多,多多少少都一定會回本。

      我覺得依家啲父母都迫慣啲仔女,對仔女嘅負面情緒已經習以為常,唔會以為係大不了嘅事。

      刪除
  5. This is not the first time I read that FB exasperates the idea of keeping up with the Joneses.

    People tend not to air their dirty laundry on FB. FB is filled with effortless perfections, which aren't the realit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問心,大家都明白social media報喜不報憂,但係當見到人哋啲「喜」時,可以完全唔羨慕唔妒忌嘅人就少之又少喇。

      刪除
  6. 要父母完全唔跟住個遊戲玩真係好難,好似我朋友個女捉棋捉到代表加拿大去世界各地參賽,我個心都有一刻諗好在我無細路,唔係嘅話,真係好難唔比較。

    好似FB家長咁講“自己孩子自己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個女自己鍾意捉棋,又或者發覺自己捉得好叻之後有滿足感想繼續,咁當然係最好嘅事,但係一個人對某啲事叻唔叻,同喜唔喜歡係兩回事。我都有唔少嘢會叻,但係唔鍾意就係唔鍾意。

      刪除
  7. 講真,好難唔比較,唯有不停remind自己,點比較都好,千祈唔好影響小朋友成長,自己內心搞好啦,唔好做出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我成長喺一個另類家庭,我一直都唔覺唔理人哋點睇係好難架。當然,我都唔知道如果自己做咗父母會係點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