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2016

Invisalign箍牙日誌(14) :完結篇

上一次寫箍牙日誌,已是超過一年前的事,見此

上次寫到帶完所有牙套,牙醫為我拆掉鑲在牙齒表面的鈕扣(attachment),再修齊了牙齒的邊緣(teeth contouring),之後就是等固定器(retainer)

我帶的固定器跟Invisalign的牙套差不多,牌子叫Vivera,都是透明的,不用另外做模,只是用我最後一個牙套的形狀就可以。因為要長時間帶,不再是以前每一兩星期就換一套,所以質地更硬更耐用,但即使有多耐用,也只是薄薄的一層塑膠,所以訂一次固定器就會有四套,我忘了價錢,好像是二三百美元左右。牙醫說一套通常可以連續帶半年左右,之後不是膠質鬆了,就是變得太髒不想再用。


其實剛拿到固定器也不會特別興奮,因為牙醫一早說了,第一年最好像之前箍牙時一樣,長時間帶著,這樣才可以真的把箍牙後的牙齒位置固定下來,那即是等於箍多一年牙一樣。因為固定器相對較硬,套在牙齒的感覺也較緊。

就這樣,去年一整年,我就帶著固定器過日子。老實就,我每日帶固定器的時間,一定不及箍牙牙套長,中後期更是整個上午都不帶,過了午飯刷牙後才帶回。

美國人習慣每半年檢查牙齒順道洗牙,去年9月洗牙時,下排門牙仍然有些少不穩有點鬆,那主要是因為我第三次微調(refinement)時,弄了差不多一年都是想移動那兩隻牙,其他牙齒基本上在第二次微調後就未動過,所以前後三年的時間那兩隻牙一直在移動,要固定也要長一點的時間。

帶了一年固定器,也感覺下排門牙已不再鬆,我就在今年一月開始,只是晚上晚飯後到第二天上班前帶固定器,日間已不再帶。這時就真的覺得箍牙完結了,因為日間至晚飯時,吃喝任何東西,都不再需要又除又帶牙套,也不需要不停刷牙了。最初的感覺有點奇怪,畢竟已經差不多四年舌頭沒有直接觸碰到牙齒,突然有很赤裸的感覺。而且整排牙齒的位置都變了,咬合時總是覺得怪怪的,不過過了一陣子就習慣了。

晚飯後再帶上固定器的一瞬間,是有一點拉緊,因為牙齒日間移動了,不過好快這感覺就會消失。昨日再洗牙時牙醫都同意下排門牙位置固定了我相信我會一直維持晚上帶半天起碼一年時間,然後再決定是否每晚繼續。都是那一句,固定器帶得多是沒有害的,只有帶得太少才會浪費箍牙的功夫。我雖然現在是第二年帶固定器,但因為每天用Retainer Brite認真清洗,其實第一對固定器即使帶全日仍然十分潔淨,現在換上第二對都只是因為覺得之前的開始有點鬆才換,我那四套固定器應該可以用5-8年。

箍牙後我做過兩種漂白,包括牙醫給的,放在固定器內的漂白液,亦在香港試過一次在診所照紫外光的漂牙,但因為我長期喝濃茶,無論如何都不可能做到像電視明星般牙齒白到發光,只是減少黃黃或不均勻的色素已經足夠了。

最後總結我的箍牙過程:

牙套數目:總數100。首次25(最後3套沒帶),第一次 Refinement 15(最後2套沒帶),第二次Refinement 21套,第三次Refinement 39套

鑲鈕扣數目:18(分二次)

削牙次數3次,1 次是teeth contouring

脫牙數目:0

總時間:20122月至201412(不計帶固定器)

費用:減去保險後自付五百多美元(不計固定器、漂牙)



4 則留言:

  1. 恭喜Ceci終於完成箍牙生活(掌聲鼓勵~~~)!

    我覺得有D牌子嘅茶,茶漬會勁過其他牌子,我平時只飲herbal tea,Twinings唔太嚴重,但當然我唔係飲濃茶,情況又好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叫做箍完喇,帶咗牙套4年依家唔駛帶,有啲唔慣!

      我只飲黑茶,如潽洱,breakfast tea等,而且每日飲幾飲,所以牙齒點漂都一定唔會好白。

      刪除
    2. 減去保險後自付五百多美元 <-- that's a steal!

      刪除
    3. 係呀,原價US4500,我差不多俾一折。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