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2018

防彈西方阿米如何使用推特

各位阿米們,今天是否留意到推特(Twitter),有個hashtag #WeArePartOfBangtan,一直停留在推特全球Trending No. 1呢?剛在下午六時降下來了,但這個hashtag曾在推特世界趨勢第一位超過5小時,比不少有關防彈被推的hashtag佔據榜首的時間還要長。

我其實一直好想找過機會,向亞洲阿米講述西方阿米,是如何使用推特的。推特,不單只是阿米為防彈在社交網絡做推廣的平台,也是來五湖四海的阿米們,自己建立社交圈子最快及最大的渠道。我之前也曾經開始組織過一點思緒,草擬過丁點但後來覺得還不足夠,但今天遇到這個#WeArePartOfBangtan,就以這個較典型又經典的例子,讓大家更容易明白。

防彈以前用推特,比現在調皮好多,有好多攪笑圖像或相片(memes),有時又會胡言亂語或成員間互相取笑,現在他們成熟了一點介意形象多一點又太忙,只是非常偶爾才會這樣做。但西方阿米可能幽默感相類似的關係,秉承了這個防彈出道初期的模樣,時常在推特大玩特玩,尤其最近三四個月,防彈正閉關趕製新專輯,基本上沒有露面,阿米們為了找同道中人解悶又好,幫助防彈在社交網持續領先又好,不停地自發推動了多個以推特為中心的活動,上幾週就連續不停有很多#BangtanAsXXX的hashtag出現過。

知道#WeArePartOfBangtan這個hashtag的源由嗎?

這是南美洲阿米,為了預祝明天的愚人節而開展的惹笑推特活動,由香港時間今天早上大約九時開始,就是找一些曾在防彈成員身體出現、遺失的物件或發生過的事,說過的話等等,變成為自己推特的帳號,換帳號頭像照,加一段自我簡介,介紹帳號來由,再放上#WeArePartOfBangtan而成。

因為是由南美洲阿米發起,所以最初的推特都是以西班牙文為主,例如這個將自己帳號變成防彈血汗淚專輯成員們穿的Gucci拖鞋....


但很快,北美美國的阿米就來勢洶洶的趕上來,令我更驚訝的是,這個hashtag發得最多,持續高據世界趨勢第一的時段,都是南北美洲的凌晨及清晨,可能因為是週末吧,但南北美洲阿米們不眠不休的發推特,真的令我好感動。

想見見她(他)們的投入嗎?以下是我看到的一些,稍為資深的阿米們,一定知道每個“物件”的背後故事。不是阿米的讀者們,這些曾經出現在防彈各種相片或錄像花絮的東西,都是防彈飯圈內的inside jokes,雖然你們未必明白,但看了一些簡介,或許也會覺得惹笑。















抱歉,一次過放了這麼多,但因為我很喜歡,想自己留個永久紀錄,所以花了不少時間儲存和合併這些推特號。

以下就是發這個#WeArePartOfBangtan hashtag的國家排名,你見到頭十位,除了韓國、菲律賓及印尼以外,其他全都是南北美洲的國家,而且更是南北美洲的半夜!華語系的阿米們,你們今天整天大白天在哪裡?數到十幾名仍見不到你們啊!


其實不少西方阿米,都有個習慣,就是會根據防彈的最新動態,即時更改自己推特的帳號名稱及頭像照片,一來是向其跟蹤者顯示自己知道最新的事,二來如果有其他人詢問時也可以宣傳防彈。即使我自己的阿米朋友,每天我多次去推特看更新時,有時都要想一想,看她們的真正推特號,才記得誰是誰,這是亞州阿米(尤其是華語系阿米),很少會做的。

之前有阿米問過我,說為什麼防彈推特追蹤者,只有千三萬(問當時仍未過千萬),但每個推特的轉發(retweet)卻可以有起碼二十萬,甚至三十多萬。先來一些比較:Donald Trump追蹤者接近五千萬,他的轉推卻只有幾千至二三萬不等,拿了六年Billboard Top Social Artist的Justin Bieber追蹤者有超過一億,差不多是防彈的十倍,但他發的推特,一般轉推只有萬多至三萬,偶爾一個會達十幾萬。如果比推特的“讚”(給愛心),防彈每個推特都有接近百萬計的讚,也是以超大比例拋離其他在推特界的紅人。

這樣不成比例的推特交通是從何而來?在這貼上我差不多一年前的回答:

原因很明顯,是海外人用Twitter的目的,跟防彈阿米用Twitter的目的不同。

是的,歐美名人容易獲到很多追蹤人數,但首先,歐美的名人設Twitter的目的主要是為宣傳(publicity),但韓團,尤其是BTS,設Twitter的目的,是為了跟飯交流(communicate with fans),兩者最大的分別是什麼?前者是單向的,後者是雙向的,前者如果沒有什麼活動發生,很多時過一段很長日子都不更新,但後者就有意識到我(們),有活動沒活動都好,都要常常更新,就像跟家人/情侶/朋友報到一樣。單看這個分別,就應該不難了解,為什麼追蹤有千萬的名人,沒人轉發或給愛心,而防彈的Twitter,追蹤人數跟轉發人數可能差不多。

另外,大部份海外防彈迷,都是會為防彈,特設一個Twitter帳號,用來轉發防彈的Twitter及互相跟蹤,也是靠這個途徑認識其他地區/國家的阿迷。他們不會用自己的原帳號,因為自己的原追蹤者,可能是自己真正的朋友/家人/同事等等,對防彈沒認識沒興趣,這些特別為韓團而設的Twitter用戶非常非常多。而一般歐美名人的追蹤者(普羅大眾非KPOP飯),都只是在自己原帳號跟蹤很多不同的名人/歌手,沒有特別的感情投入,只是當一個渠道收取娛樂資訊。

我們用的推特帳號,純粹只用於飯防彈,一般不會用同一帳號追蹤跟防彈沒關係的任何人,我自己跟蹤的朋友,只有一個是multi-fandom,我有時都會看到她轉推其他韓團的資訊,我自己是不介意的,但也有很多阿米一見追蹤者會追蹤其他團或轉發他們的訊息,就會立即反追蹤(unfollow),立場非常強硬,所以也有一些追蹤多團的飯,會為每一個團開一個推特帳號,以免得罪人。

為Billboard及其他排行榜收集音樂界數據的公司Next Big Sound,最近發了一篇有關音樂人在推特表現的文章,主要是分析追蹤者與被提及(mentions)的比例。根據數據,基本上所有音樂人,無論新人或天皇級,這個比例也被劃定在一個可預測的弧度上,並以簡單的圖解顯示出來。



以上這將圖片,就是說明,只要一個音樂人(音樂團體),他每週被推特提及的次數,根據他推特的追蹤人數,仍納入在兩條紅線之間,就可算是表演不俗,起碼不用擔心自己人氣是否突然低落下來。

但你看看防彈少年團的數據........


文章作者說,防彈一週被提及的次數,是一般同時有約千二至千四萬追蹤者的音樂人的200倍!又由於防彈阿米飯圈不尋常的投入,所以不能把防彈放在“標準”內,因為這樣的話,就會大幅提高所有音樂人要達到的“正常”,又或者會導致所有音樂人每週人氣永遠都不夠好,嚴重影響分析結論。

華語系的阿米,你們現在明白西方(及東南亞)阿米的投入與苦心吧。去年Billboard的Top Social Artist Award是從何而來的?是阿米們每週努力轉推出來的。防彈阿米,現在基本上把推特在社交網絡界面起死回生,我們時常都開玩笑說We own Twitter now!而為了令防彈永遠不會從Social 50 Chart榜首滑下來,推特亦有幾個阿米建立的特定帳號,會長期監察防彈每週每日甚至每小時,在各社交網(不只是推特)的表現數據,見到危險警號就會立即作呼籲。專注用推特的防彈阿米,也有點看不起用其他平台的飯(如Facebook / Instagram / Snapchat),說她們迷妹心態重,唯飯多,特別容易亂發流言及參與無謂飯戰。之前防彈成員Suga被傳拍拖,推特的飯開玩笑,說Instagram及Facebook的飯留言都是愈傳愈嚴重,又說失望要脫飯之類,而推特卻立即來個 hashtag #CongratsSuga1stDatingRumor,慶祝Suga成為第一個被傳緋聞的成員!

幸好因為防彈最主要用推特與飯溝通,所以韓國飯的推特用戶也足夠,這也可以說成是為什麼防彈的本土飯與海外飯關係那麼緊密的重要原因之一。因為其他韓團很多都用Instagram (韓國名人一向都主要用Instagram),本土飯都集中在那裡,但西方韓飯卻不太喜歡用Instagram,這樣雙方的互相了解,互相交流就會少了。你可以說防彈最初選推特為大本營是選對了。你看看下面一個每日平均推特使用排列,南北美洲對防彈的愛(尤其是南美洲),是恆久又值得敬佩的,單只南北美洲總和就有55%。


華語系阿米不要怕語言阻礙,覺得推特這平台是別人/別國的事,永遠像旁聽偷看那樣對待。推特字數少,為了容易溝通,大家都會用簡單的英文。再不能也可以發中文啊,只要你加上適合的hashtag,你的中文推特也會一起被放在那hashtag範圍內,其他國家的阿米也會看得到。另外,即使有開帳號,也不要只追蹤飯專站姐們,只為存照片,盡量多多追蹤一些大規模的海外飯組織,多了解其他國家大組織發起的推特推廣及投票活動。前兩日Big Hit罕有公開致謝的推特帳號,就是一個由全球過百個防彈飯團站集合起來的聯盟帳號。在防彈裡不停收取消費他們之餘,也花一些時間付出吧。


現在原來已是晚上十時多,再過不夠一小時,就到韓國凌晨4月1日愚人節,全球阿米會將推特帳號轉為有鬍子的防彈成員開個玩笑,大家知道嗎?要一起來啊!記住要tag防彈啊!

另外有一點,是我自己的個人感想及呼籲,我希望來訪的台灣香港阿米,不要時常抱著一個心態,就是見到網上有其他阿米發放收費的錄像(V Live +/ YouTube Red / 防彈DVD等等),就急不及待去舉報。希望你們明白,西方有很多很多阿米,年紀輕經濟能力有限(南美阿米尤其),海外郵費又非常昂貴,她們不可能負擔得起這些消費,但她們也有付出自己的努力、心思與時間去支援防彈。我知道你們付了錢,可能覺得她們免費偷看不公平,但希望大家包容點吧,你試想想,她們見到防彈的機會機乎是零,不像香港台灣每次巡演都會出現!如果防彈與Big Hit沒有出手,你們就不要自告奮勇去做網上警察。防彈的DVD每每都售罄,他們沒有賺少了錢,大家阿米相煎何太急?

這篇寫了幾小時,連晚飯都未吃,先行告退。







28 則留言:

  1. 好愛到這兒看防彈相關訊息,精闢獨到的見解比一般新聞還深入,不會只看事件表面,作者好有內涵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下次留個筆名吧。

      這個年代,已經沒有深入的新聞了,因為有耐性看的佔太少數,還是簡單淺白或抄來抄去的,容易增加點擊率。不過我也不是有什麼內涵,只是年紀大一點,現在時間又多一點,可以放縱自己想寫的東西吧。多謝留言。

      刪除
  2. 不曾舉報過未來也不會,但是總是有對不起付費人們的心情油然而生...
    好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

      其他人我不知道,但起碼你不用對我這個付費者感抱歉,我自己不覺得是問題啊。

      刪除
  3. 另外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
    各國有很大的比例(提及量&YOUTUBE瀏覽量等)都在南邊(南美洲&東南亞為多--都是現今全球經濟發展的明日之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說這跟經濟沒關係,而是跟文化有關係。東方人文化內斂,一方面特別喜愛論斷別人的種種,另一方面亦因為怕被別人論斷而害怕表露自己或表達意見。有這樣文化特質的國家,即使是飯,很多也飯得偷偷摸摸。但南北美洲及東南亞國家,因文化不一樣,沒有太多長輩的批評,要大大聲聲應援或宣揚自己是狂飯,完全沒問題。

      刪除
  4. 很喜歡來Ceci的部落格,常常能從中了解許多較少在台灣能了解的訊息 :)
    不過台灣使用推特的人真的很少,可能是字數限制的問題,或是發訊息和發照片有受限的關係,較多人選擇的媒體多數是FB和I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防彈未紅之前,不只台灣,韓國、整個亞洲,用推特都少。可能因為推特的用法一向都不是向大家“說故事”,而是以簡短語句宣洩一下一時的感想。因為如果以字數少難用來說,在推特寫英文比所有亞洲語言更難。

      但這不是我想說的,我是希望飯了防彈之後,即使你之前有用推特又好,無用都好,現在都應該學會及積極使用。我有時見到中文的論壇,阿米都是以推特“那邊”什麼什麼.... 好像不關自己事,我希望華語飯更多參與其中。連英文比台灣香港人更差的韓國飯,都有努力及已適應了推特,為什麼華語飯那麼守舊落後呢?

      刪除
  5. 非常同意最後一段,我每次都會買周邊,但我也不覺得給別人看免費的會怎麼樣,畢竟會買的就是會買,沒錢的就是沒錢,但至少我們一起刷油管刷音源刷留言,同樣能為彈付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下次留個筆名吧。

      ...."畢竟會買的就是會買,沒錢的就是沒錢",其實我也傾向是這樣想的。會買周邊的人,很多時都不是因為那錄像而買的。不過V Live+有點不同,我不排除有飯因為有人上載上網幕後片段而不去訂購的,但我自己仍不介意,因為飯會訂購,一來保證一定看得到,而且什麼時候重看都可以,二來很重要的一點是可以即時收看,不用等也不用怕沒有上載。

      刪除
  6. 每個地方的阿米想見防彈的心都是一樣的,the wings tour一開始公布時並沒有台灣場,台灣阿米甚至已做好根本就不會有台灣場的心理準備了,永遠記得終於等到加場時大家的反應有多麼珍惜、多麼感動,買票還必須經過史上最難的防黃牛問題,更別說台灣阿米準備已久的應援不能展現給防彈看的時候我們有多難過。
    所以,並不是每次巡演都一定會有台灣場;也並不是因為台灣韓國很近,所以防彈很常來台灣;更不是因為機會很多所以華語系阿米就認為見面很容易(防彈到台灣的次數不超過五根手指頭吧),所以看到侵權行為就相煎何太急。
    我們要見防彈真的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也不是每個要付費的影片都買得起,在網路上看到付費影片流出時,雖不是一定會去檢舉,但我幾乎都跳過不看,因為我覺得這是一種尊重,尊重防彈的付出,尊重工作人員的努力,也尊重自己身為阿米的尊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下次留個筆名吧。

      我在上面已經詳細就侵權的事作出回應。

      另外,我沒有說過防彈去台灣(或者任何地方),就等於一定買到票一定去得到,沒有人會以為買防彈票容易這麼傻吧。但我卻可以跟你說,有一些在網上恆久地非常支援防彈的國家,是防彈至今未去過,也可能因當地政局不穩定而應該不會去的(例如Argentina, Columbia, Eduador或所有東歐國之類),我對防彈在台灣發展及出現的情況,你們應援可以不可以的事,一直都已經很了解。

      你不去看網上的付費影片,是你對自己的個人要求,這一點你自己最清楚。但卻希望大家不要因為自己對自己有要求,就理直氣壯認為其他人也應該認同或做到這同一要求。一刀切去論斷(judge)其他阿米,我自己覺得沒此必要,這是我的想法。

      刪除
    2. 我為我一開始比較激動的言論反省了一下,其實我想強調的只是,並非巡演每次都會到台灣而已,我提自己的情況也並不是要求其他人跟我一樣,否則就會努力去舉報而非只是不看而已。
      但我也必須承認可能這樣說會讓人覺得太過武斷了一點,這是我必須說抱歉的地方。我很感謝也很敬佩努力刷推的阿米,努力推廣防彈給大眾知道的阿米,這完全無關他們是否付費,因為我知道自己無法做到,我只是盡我所能要求我自己而已。
      也謝謝你包容不同意見的言論,希望你不要覺得我是來吵架的哈哈,只是想提出一點自己的看法而已,畢竟,各自能表達各自的意見,也是網路世界的迷人之處不是嗎?

      刪除
  7. 多謝到訪留言。先回應你這個意見。

    首先,我有強調這是我的"個人"感想及呼籲,如果你不同意,大可不要理會。但我這個部落格有個特色(長期讀者一定知道),就是我不喜歡將這裡變成「論壇」,這是我的地盤也是我的霸道,希望你包容。

    話雖如此,我還是要說說,不知道是否亞洲人(或華語系/受儒家思想影響國家),大多成長在壓迫又習慣聽話的文風,好像特別喜歡強調「守規則」「守板規」,好像有份站在規則的一邊,胸膛就更挺得起,說話都大聲點。但重點是,同一班人也好像沒有深究過那些規矩,內部的深層意義,是否應墨守成規,在所有情況一成不變。可能我從小到大,就是那種特別喜歡挑戰擁有權力而又不懂權力來由的人,所以也特別在意這些東西。

    知識產權這個價值,單只是說這四個單字組成的詞彙,所有人都不會/不敢否定其價值,甚至空泛的大道理可以琅琅上口。我這個呼籲,首先完全沒有說不是侵犯知識產權。我說的這個特定個案,有其特定背景及環境(更切合的形容是specific context)。我文章有說現在防彈與Big Hit都沒出手,這是一個重要前設,就是版權本身的擁有人,有沒有出聲/投訴,因為說到最後,他們是唯一(我要強調是”唯一”),有資格及有權出聲,維護“自己辛苦做出來的東西"的單位,其他人基本上都沒資格。如果有一天Big Hit出手公告批評,我作為防彈阿米,會第一時間尊重。

    如果有留意KPOP及防彈的成長,Big Hit可算是整個樂壇(不只KPOP,甚至世界樂壇),對自己的出品在網上流通最寬鬆最包容的公司,這也是為什麼防彈會在社交網絡領先的重要元素,當其他公司都介意有人在YouTube上載整張專輯(即使沒有翻譯字幕也好),Big Hit從不介意,BH也是最初不介意排山倒海reaction videos的公司(早期很多公司介意,因為覺得同時放上MV是侵權)。你或者會傳釋為所有公司對"自己辛苦做出來的東西"都有固有(innate)的保護意願,但我的傳釋,卻是Big Hit一直都知道這些事的發生亦一直容許這些事的發生,尤其近一年,在YouTube看到沒有被抽下來的防彈DVD愈來愈多(完整版演唱會之類),跟兩三年前比差很多(以前一上隔一兩個星期就會被抽),非常密切監察網上活動的Big Hit,這情況我不相信他們不知道。連以前他們很在意,管得最嚴的演唱會飯拍,去到Wings Tour都差不多全不管了,大家不覺得奇怪嗎?至於這是否是它們自己的市場策略,我不會這麼鹵莽或扮權威人士亂猜,我只會看我現在看到的事實。

    另外,這也是我很個人的感想........ 這個世界,太多人因為自己現在擁有的(生活環境/背景/文化/財產),而不懂或更糟的是不想理解,這個世界好大,很多人的處境不是大家能想像得到的。Learn to have empathy。我有個很不雅的口頭蟬,就是"不要因為你母親在生下你的時候,陰道剛好在那一國度,就覺得什麼都理所當然"。不知道有多少阿米知道,在現在戰火連天的叙利亞,直至今時今日,仍然有防彈阿米組織,努力為防彈在叙利亞宣傳發放防彈消息,她們可能連有錢都因為郵遞限制不能買防彈的出品。也不知道究竟有多少阿米知道,很多美加阿米連一張專輯都買不起,或者負擔不起等同專輯一倍的高昂海外郵費,要等到最近一兩個月LY (Her)在美國Target出售,才興興奮奮地去買一張。當然,我不排除會有阿米覺得自己飯了防彈,就覺得防彈欠了她們,要對她們有求必應,這些人一向及永遠都會存在,是阿米與不是阿米根本沒關係。我只是想高舉保護知識產權的人,盡可能不要永遠一竹篙打一船人,或一本通書看到老。

    我要說的就是這些,也是先向後來的留言者說個明白。另外,我也是會付款買DVD,付款看收費錄像的飯,也沒有上載過任何收貴錄像上網,侵權上載與收看我都無份兒,我只是有點看不過眼有些人可能自己不是百份百正直,待人處世也不見得完美,但就針對性地揀選一些自己在意的事去張牙舞爪吧了。

    回覆刪除
  8. 其實油管點擊也有可觀的收入,油管點擊大多都是不買專的外國米,沒有那些不買專輯的外國米,防彈無法到今日的地位,防彈從國外紅回國內,他們剪了超多圈粉影片,有什麼抹黑,都是國外米第一個站出來控場,或是迫使抹黑者道歉,這是東方米很難做到的事情。還有告示牌投票,當時看到很多連聽都沒聽過的國家,都努力幫彈投票,反而是東方米對投票興致缺缺,得獎了就與有榮焉,這些都是外國米的血汗淚阿。

    我常在逛專輯賣不到2萬張團體的飯圈,對他們來說,路人粉也是粉,都非常感謝,因為有油管點擊,歌手可以多吃一碗飯,他們恨不得有人來翻譯、來分享資源,畢竟很多團體轉瞬就消逝了。

    在人數龐大的米圈,我難以理解為何還在分有買的人/白瞟,大家在各自做得到的部分努力就好,可以買專的買專;可以去演唱會的回來分享;可以天天刷油管的人刷油管;沒錢又沒資源的阿米,可以在各個新聞底下為防彈留好的留言,可以幫忙投票。互相尊重就好。

    不好意思說太多了,因為實在很同意你的論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

      也感謝你寫下..."防彈從國外紅回國內",因為即使所有韓國人都認同了這一點,但不少華語系阿米好像不太意識到這一點背後很重要的意義。現在的防彈,因為西方飯的推崇及有組織有系統的應援,已完全超越歷代所有韓團在國際音樂界的地位及影響力。亞洲飯卻沒有因應這改變而在組織及應援上成熟起來,而只是在旁觀看享受著。到西方米可能得到點甜頭,我相信不少亞洲米就妒忌走會出來批評。亞洲韓飯,大部份仍停留在三幾年前那樣當飯,沒有因為飯了防彈,而防彈又已脫離KPOP,而因應改變自己飯心態/文化。我最怕是,防彈是絕不會忘恩負義的,但亞洲飯卻可能會。

      亞洲米,尤其是舊一點的阿米,一方便因為防彈現在紅遍全球,為他們終於出頭感到驕傲,但另一邊人格分烈,卻私心希望他們仍是我們"一少撮"人知道,""一少撮"人愛護的hidden gem,不想跟這麼多人分享,抱怨更難買演唱會票,更難買周邊。大家究竟想怎樣?

      所以我一直很希望,起碼來訪我部落格的些少華語阿米,世界觀能放遠一點,不要開口埋口都是“台灣...台灣”或“香港... 香港”,願意踏出一步,了解阿米這個世界飯圈多一點,包容多一點。

      刪除
    2. 我覺得很多亞洲米還是陷在一個泥淖中,就像許多亞洲父母親一樣,常認為有花錢、買禮物就是疼小孩,希望給孩子最好的,鼓勵孩子找好工作賺錢,但當孩子長大了有能力買名牌包時,又覺得這長大的孩子炫富。

      所以當買了專輯後,覺得對彈有付出了,就可以頤指氣使、可以指導大黑,或是去責怪沒有買禮物送成員的站子。大家都希望他們愈來愈好,但是等他們買了精品或拿著站子送的禮物,又有很多阿米覺得他們變了,覺得更遙遠,這實在很弔詭。

      我們工作不就是為了讓自己生活過得更好,我大學時買200元乳液,出社會後買3800元的乳液,但我還是我,只是生活變好了,不就是證明有所成長嗎?但我們也會記得出社會的路上,有哪些朋友不計較金錢時間,無私地支持我們,人生不就是這樣的過程。

      我用推特很長一段時間了,看到就算外國米買不到專輯,但他們對防彈的愛是穿越國境的,努力在任何提到防彈的地方,留下正向禮貌的留言與回饋,或共同鼓舞飯圈的情緒,甚至還有管理阿米心理健康的組織。他們願意瘋狂地幫防彈創造紀錄,也願意尊重成員與公司的決定,飯圈幾乎都是團飯,而且氣氛和樂融融,這樣的好表現不也是防彈長久走下去的助力嗎?很認同您的最後一句,真的希望包容多一點...

      刪除
  9. 妳都知我係門外漢啦,但讀妳呢類型文章都從來唔會悶,梗有野enlighten到我(今次係最後一段),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突然咁多爭論,有無嚇親你?不過這只是飯圈爭論的冰山一角,所以都係做個路人安全平凡啲。

      刪除
  10. 關於最後的觀點,其實能理解但無法認同,
    不過這是個人觀點不同而已沒什麼,
    像演唱會見面會等禁止使用攝影器材錄影這點,
    雖說能親眼將那些畫面收入眼裡是好,但腦容量真的有限阿哈哈
    想用手機將那些畫面保留下來讓自己一再回味,
    畢竟說真的下一次看到防彈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
    ( 防彈越來越火,票也越來越難搶 T T )
    能夠將那些珍藏起來也是個人的小確幸了。


    好像都偏離主題了,主內容還是推特阿!!!
    即使防彈在休息空白期,但看到阿米活耀在推特上面,
    看了實在很開心,我自己也是因為防彈才去註冊推特,
    開始真的是苦手,就像機器人帳號一樣XDD
    只會發圖、轉推按讚、刷趨勢用TAG發推,
    以前都不知道推特也能這樣玩,
    最近開始就慢慢的在參與,多了許多樂趣!!! 玩得很開心!!!
    也發現近期推特上一些歐美官方帳號發有防彈相關的東西越來越多了
    就像前陣子讀Forbes的文章說道:
    「So despite what anyone might think...when it comes to Twitter, it's actually BTS' world. You're just living in it」LO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美國是全球第一大音樂市場,而美國人特別喜歡用推特,所以在推特紅起來的話,就等於是全球紅起來。一直只用IG的韓國藝人,應該沒有想過在推特輸得防彈,所引起的連鎖反應吧。

      其實用推特一點都不難,從旁觀察一段短日子一定學得會,重要的是要學會“懂得跟蹤”,我自己是一個站姐都不跟的,我只跟我自己認識的防彈朋友(看她們的轉推已足夠),及海外組織大站。

      刪除
  11. 以下是我的想法,如他人不認同沒關係,純粹分享,勿爭論

    身為防彈的粉絲,哪一個不會想收藏他們的商品呢?
    差別在於,我們只做以自己處境與能力,做能做到的支持,
    相信那些看過網上他人上傳付費影片的人,看過後有能力的人,說不定會願意付費收藏那些影片,
    畢竟看演唱會,用電視看藍光高清DVD才是最棒的享受,網上那些影片清晰度和DVD是沒得比的。

    還有關於智慧財產權的問題,你真的都只看官方出品的東西嗎?
    ''演唱會見面會等禁止使用攝影器材錄影''
    那你們真的完全百分之百不看那些站姐拍的照片和影片嗎??你完全不買那些飯製商品嗎??
    對於我們這些外米,防彈一年回歸大約2次,回歸期也越來越短,
    平時防彈世界跑,時間或金錢上不允許,你不可能跟著他們跑,
    一定都得看飯拍來追蹤防彈的消息,而且老實說飯拍是非常吸粉的。

    我很感恩自己生處於物資富足的國家,不敢想像世界的另一方困苦的人們是怎麼生活的?
    而且每一件人、事、物,並不會有絕對的''對與錯'',
    每一件事,也同時存在著利與弊
    拿此事來說,盜版確實不好,會侵害權益,但卻有可能同時達到吸引新粉的目的,
    想想會買演唱會DVD的人,大多都是已經成為粉絲的人,
    一般我們還是路人時,你會馬上去購買防彈的商品嗎?我想大多是先從youtube或其他視頻網站看起,
    所以我想防彈的公司,沒有做出大動作,是已經做出了很多的評估,''利>弊'' 和 ''弊>利'' 之中,所作出了選擇

    以上並不是說我支持盜版,但我想它的存在也是有原因的,我們每個人不要只單方一面看待一件事情,
    還有我們所缺乏的''同理心'',設身處地為他人想,
    是啊 ~ 是會有那麼一群有能力卻專門只看免費影片的人存在,
    但還有那麼一群想盡各種辦法支持防彈,卻沒有能力看付費影片的人存在,
    請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以上是我此時此刻的想法,
    ''觀點''這個東西
    會隨著時間、環境等,一直在改變著,這就是成長
    現在無法理解的東西,一段時間後說不定就會理解了

    喜歡防彈的朋友們,分散在世界各地,有著不同的文化與認知,大家就好好享受防彈的表演,多多包容心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忘了說很喜歡看Ceci Blog的文章,每一篇都花了很多心思寫~實在感恩
      從防彈、打包到搬家,連激光脫毛都看了~呵呵
      新文章會繼續看得~感恩

      刪除
    2. 多謝到訪留言,下次留個筆名吧,是台灣米還是香港米?

      我有時覺得,台灣因為是島嶼,又因為語言阻隔,令台灣人的世界觀不足夠,香港因為受英國統治多年英語能力又不差還好。就看昨天Martin Luther King Jr被刺殺五十周年的紀念活動,居然有很多阿米不知道他是誰及那一段歷史,我覺得好遺憾啊。現在在學校讀書究竟是學什麼的?這不是因為我也是美國人而知道的,我小時候在香港時已知道這些,就正如我一樣知道很多台灣歷史一樣。不去了解別個的文化與歷史,如何培養同理心?如果學懂包容別人。在那個Dream is Still Alive的錄像各名人說出自己的夢想,很多都是希望有大同,去除各種歧視,讓所有人都可以做自己/尋夢.....等等,但如果大家都不去踏出第一步,先了解其他國家其他人,又怎能容易地/盲目地去包容呢?.....抱歉,拉得太遠了。

      另外,多謝你支持我其他文章。現在我寫防彈與其他文章的閱讀數量,跟開始寫防彈時相反啊,所以多謝支持。

      刪除
  12. 不要時常抱著一個心態,就是見到網上有其他阿米發放收費的錄像(V Live +/ YouTube Red / 防彈DVD等等),就急不及待去舉報。希望你們明白,西方有很多很多阿米,年紀輕經濟能力有限(南美阿米尤其),海外郵費又非常昂貴,她們不可能負擔得起這些消費,但她們也有付出自己的努力、心思與時間去支援防彈。我知道你們付了錢,可能覺得她們免費偷看不公平,但希望大家包容點吧,你試想想,她們見到防彈的機會機乎是零,不像香港台灣每次巡演都會出現!如果防彈與Big Hit沒有出手,你們就不要自告奮勇去做網上警察。防彈的DVD每每都售罄,他們沒有賺少了錢,大家阿米相煎何太急?
    =================
    太認同。我地要知道亦要recognize呢啲所謂"Illegal/ unofficial sources"對當初防彈崛起帶來多少positive impact

    回覆刪除
  13. 2021年路過的台灣阿米留個言:)
    看了這篇文章腦波弱立馬辦了推特(真的也是為了孩子們阿XD)
    IG和FB都沒再用的現在要學著使用推特~~
    當作一方面可以積極的參與話題另一方面也可以提升英文
    好像也是有好處的阿!!
    (話說上面的愚人節阿米們都好有梗好可愛❤❤❤)

    知識產權到了今日,防彈和公司好像都還是沒有出手阿?
    所以一直都有新的粉絲增加,雖然不知道有無關係,
    但就是因為很多影片很多內容可以免費收看,很容易被七個人圈粉,
    默默形成「免費的東西才是最貴的!」(這才是最恐怖的)
    當入了坑實在不可能什麼都不會買都不花錢支持的,
    但凡有經濟能力的,一定都會再範圍內盡一份心力的阿。

    只想當伸手牌只想看免費不想付出的人就當一般路人粉看待就好
    根本不會有任何損失阿!相反搞不好路人粉會拉著潛在粉絲一起觀看
    粉絲圈會越來越擴大的,防彈到現在還一直再吸粉不就是最好的證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先多謝到訪留言。

      防彈在每個社交網絡的飯圈都很不同,但防彈自己當年出道前選了Twitter,可以算是讓他們在西方國家更受歡迎的因素之一。而且Twitter本身使用者年齡層較廣,也一般比IG/FB的用戶成熟點、理性點,唯飯少一點,相對地是更能收取健康一點的防彈資訊(起碼我是這樣認為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