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2018

我是李洪基的音飯

上一篇文章,估不到引來這麼大的反響,今日寫篇純欣賞的中和下。

每隔一段時間,我都會去YouTube,搜尋一下韓團樂隊FTIsland主唱李洪基的現場演出。

非KPOP讀者們,FTIsland (讀成F. T. Island),是已成立超過十年的超級前輩韓團,亦是首個以樂隊形式(從不跳舞),而在韓國受到普羅大眾歡迎的偶像組合。是的,我把他們歸類為偶像組合,因為他們不是Hyukoh或Guckkasten那種純樂隊。

如純以曲種計,我自己是更喜歡他們同公司的樂隊後輩CNBlue的歌曲的,但論主唱唱功,FTIsland的主唱李洪基,真的是超班。尤其他帶磁性沙啞的聲底,更是百份百適合唱搖滾歌曲。我有時餓了很久,好想聽一些較激昂又高水準的現場演唱時,都會去YouTube找他的表演來看過一過癮。

你們知道李洪基,原本是童星嗎?他12歲就出道做電視劇了,現在變成樂隊主音,神奇吧。當然以歌手出道後,他都有繼續做電視劇(2009年韓流之作『原來是美男』就是其代表作之一)。偶爾他也會做音樂劇,不過最專注的,仍是FTIsland的巡演,因為他們是樂隊,辦演唱會可算是他們最主要的工作,自出道年他們每年都有巡演。

不論你是KPOP新鮮人,又或者只飯防彈少年團很少聽其他韓團,甚至完全不哈韓,都希望你點擊一下以下幾個現場演唱錄像,當然希望你們也喜歡。

第一首先吸引一下新KPOP飯。以下有幾條錄像,都來自李洪基現時自己主持的電台節目Kiss The Radio,他會在節目邀請嘉賓,如果同是歌手/韓團的話,就會邀請他們現場一起唱歌。剛在上星期五邀請了Seventeen三個成員,並與視他為偶像的Seventeen主音之一勝寬,合唱了FTIsland去年6月,為慶祝出道十年而出的主打歌Wind。(黃衫是李洪基,黑衫是勝寬)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WoBEdgIkA

一看完,是否立即高下立見?無疑勝寬也不是唱得差,可說是現役韓團主唱的水準,但他那種唱法,就像是你有些朋友,去卡拉OK唱歌很好聽那種,但那是否就等於專業歌手水平呢?你看李洪基他他條條(廣東俚語,指十分懶散悠閒的模樣)地唱,無論低中高音都遊刃有餘全不費力,聲底壯中氣強,完全不用喘著氣呼吸。

這一首,如果我心情低落,就會拿出來看,看完就會忍不住偷笑。是他一個人獨唱五人天團東方神起的名曲Mirotic。要一個人又唱又rap這首由五個人分擔的快歌一點都不易,雖然到最後他因為對歌有點不熟悉及原曲有疊唱而漏嘴了一兩句,但這也是我聽過最好聽的Mirotic翻唱,而且看他唱得這麼開心,你也會忍不住開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KTQgUkeo8

什麼是真正的“吃CD”?以下是他與FTIsland隊長鍾訓,去年一起去綜藝節目『哥哥的想法』時,隨意播出三首他們的歌叫他唱。主持還以為他咪嘴呢!現在時常有韓飯誇獎自己喜歡的團體現場有"吃CD"的水平,但其實當中十之八九都只是迷妹心態偏袒維護。即使我自己很喜歡防彈,他們至今距離"吃CD"水平還差得遠呢!我自己也認為他們無論多努力,可能永遠也達不到真正的“吃CD”水平,但達不到也不會影響我對他們的喜愛啊。

李洪基的唱功之特別,是他發聲的範圍非常廣,要怎樣說呢?就像是唱歌劇那種效果,好多時即使咪對不準,都會收得到他雄厚的聲音。你或者會說,這是可以練出來的,但我覺得一定程度的天資是必須的。我還記得以前看他們的團綜時,成員時常投訴他懶於練習,但他是那種前一晚玩通霄喝醉酒,第二天早上一出聲,就可以唱出CD水平的天才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RUwFnEgUY

想見見FTIsland其餘幾位成員嗎?這是他們一起上Kiss My Radio當嘉賓時,演出Severely的unplugged版,沒樂器的是keyboard手隊長鍾訓。這首六年前出的歌,我很喜歡以前時常會在駕車時聽。你想像要坐著唱這首歌的現場有多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Dq0SXFqZN8

雖然這一篇主要是分享FTIsland主唱李洪基的唱功,但其實隊內其他成員演奏樂器的技術,也是公認的好。畢竟,他們是以做演唱會為主力的樂團,每年巡現的次數比一般舞團多好多,功多藝術嘛。

更神奇的是,FTIsland五個成員之中,除了隊長鍾訓之外,其餘四個的現場歌唱實力,都是達到獲邀參與音樂劇的水平,尤其低音結他手李在真唱歌也非常超班,比現今很多韓團的領唱水平還要高。他也說過對自己唱歌水準有信心,原本以為自己會是樂隊的領唱,但一聽到李洪基的面試演出之後就放棄了。所以說愈認識得KPOP多一點,就愈容易較冷靜及客觀地分析各團(例如防彈)的水平。在這放上李在真在一電視節目突然唱了幾句已故歌王金光碩的名作即使我愛你。


FTIsland最年長的李洪基及鍾訓今年都28歲了,即將要入伍服役,亦因為他們是樂隊,平時又比較少個人活動(不像CNBlue個個去演電視劇),如果有成員入伍,其他成員差不多等於失業,所以FTIsland亦是現時最積極希望能安排到5位成員同步入伍,將樂隊空檔期縮短到最低。幸好他們都已是第二張合約,應該在再談合約時,已跟公司談好入伍安排的意願。噢,還有他們打破了一般韓團的死穴,就是只有25歲的鼓手老么敏煥,今年初跟20歲的前女偶像結婚,是非常少數的已婚偶像啊。



11 則留言:

  1. 第一條片真係一開聲就有贏到開巷嘅感覺。

    聽緊最後首歌,感覺好好,錄音環境看似隨意,但又唱出水準而且唔作狀(呢點好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如果係佢歌種嘅歌,我估無乜現役歌手贏到佢。

      最後一首,我以前好鍾意呢首歌架,而佢現場版比原本錄音版更好聽。

      刪除
  2. 真的!!!!
    我也非常喜歡他的聲音!!!
    之前只知道他很會唱,偶爾聽聽舊歌,也沒仔細去找來聽過
    直到去年出了新曲Wind,很偶然的點到一聽,整個迷上
    進而去找了音放版本,又找到了이슬라이브(微醺Live)
    在只有單吉他伴奏的情況下真的很考驗歌手的唱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微醺Live有時真有些好的意外,可能飲到小醉,人放鬆了,唱得更放。

      幸好有Wind,他們之前一張專輯,想更heavy metal,我有點不習慣,不是我的style,還擔心他們會愈走愈偏。

      刪除
  3. 人生處處有奇逄,歡迎你回來香港。

    回覆刪除
  4. 以前因為「到南部弄假牙」(壞女人空耳上過台灣新聞)才知道李洪基,
    我最喜歡宛如鳥兒那首歌,覺得他超像人體擴音器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們之前的空白期真的很可惜...

      刪除
    2. 哈哈,我對他們KPOP歌的中文歌名完全沒認識,要Google才知道你指那些歌。

      他們之前正在談續約,被公司冷藏是可預計的事,但即使現在已續約,活動也不會及以前,畢竟續約後公司分的錢少了,也不會有動力幫他們回歸。

      刪除
  5. 我也很喜歡李洪基的聲音,之前跑步的時候會聽,跑起來會很有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到方留言。

      是的,他的聲音與歌曲,都容易令人興奮激動起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