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2018

萬眾期待,防彈五月回歸

大部份亞洲防彈飯阿米,今晚應該會興奮到睡不著覺。

習慣在韓國午夜12時公佈消息的Big Hit,今晚終於公告防彈會在5月18日,以正規專輯《Love Yourself 轉"Tear"》回歸。

令人意外的是以“正規”,而不是迷你專輯回歸吧。因為有很多人,之前都估計《Love Yourself 起承轉結》系列,都會是迷你專輯。不過要對防彈有信心,他們只會有歌太多放不盡的煩惱,而沒有像YG Entertainment那樣,一個大女團出道差不多兩年都只是有5首歌的醜事。

不過我覺得奇怪的,是為什麼有這麼多阿米,以為上兩星期Big Hit無預警地在YouTube發放的《Love Yourself 起"Wonder"》,跟回歸有關。大家是否太善忘?不是上次出"承"時,已告知大家會直接跳過“起”,而下一張專輯會是“轉”嗎?為什麼大家都好像失憶了似的?!

非阿米們,以下就是這錄像,當中連結了很多防彈之前“花樣年華”系列的小故事和片段,以及由忙內Jungkook為《起“Wonder”》主題獨唱的歌曲Euphoria。



如果有留意他們上次出“承”時的訪問,或者對“起承轉結”這個四字詞有任何認識,都不難估到這將會是一張負面帶黑暗主題及色彩的專輯。在這裡又要說說哲學的辯證思維(即“正反合”辯證法 dialectic thinking),“起/承”就是“正”(即 thesis),“轉”就是“反”(即 antithesis),而最後得出來的“結”,就是經正反辯證及融和後得出來的“合”(即 synthesis),這是如何理解世界的一個循環啊。

上一張“承”專輯,主題與歌曲都是正面,帶有興致勃勃的味道,就像剛互相告白或正在熱戀中的情侶,那種忍不住向大家表露甜蜜的心情。而“轉”,應該會是意識到現實世界,並不是單純的年輕人想像得那麼美好,人性的背叛、自私、欺騙,社會的扭曲、不公,個人不受控的孤獨、無助、迷失及挫折等等,我估計都會是這張專輯會寫的題目。以一張正規專輯有十幾首歌計,防彈應該不會只談情說愛,不過我都幾期待看看這班沒什麼戀愛經驗的小朋友如何寫失戀。(後註:今早有娛樂新聞,指“轉”的主題是“分離的痛苦”,那應該是主打歌的主題吧,真希望不是整個專輯也在說失戀啊。)

至於經過沈澱,經過洗滌,抹掉無知以後,而又對人性、人際關係、對世界仍不失希望的領悟,就要等到他們再下一張專輯“結”Answer來告終了。

如果去年年末舞台的提示沒錯,這次Intro的歌應該會叫Singularity吧,期待。

另外,已往都是星期一但今次選在星期五回歸,是為了遷就Billboard週榜的計算起點吧,現在是“世界彈”,果然把野心推得更遠。不過如果像以往一樣整張專輯同時推出,最多都只是衝Billboard 200專輯榜的紀錄,Hot 100是應該破不了Mic Drop Remix那次以單曲形式發行的成績,更重要是那星期是在感恩節長週末這個美國本地市場水靜河飛的空當出版所得。

而足足一月的預售期,真要看看全球阿米能否為他們寫下預售二百萬張專輯的紀錄。上次已有飯買下接近400張專輯也抽不到簽售會的紀錄,其實自上次回歸,全球發起的團購數目已多了很多,簽售會的海外參與者比率也提升不少,今次連一些站姐都緊張起來怕去不到呢。

12 則留言:

  1. 如果妳有打算去簽名會(不用回答),就祝妳繼續防彈好運氣抽到名額!

    請問咩係站姐呀,類似谷主嘅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簽售會我是沒打算去,一來我絕對不會花幾萬港幣去買專輯(通常都要買接近300張至有機會抽到),二來我對於近距離同佢哋見面,無特別嘅熱誠。如果我韓文流利,真係可以同佢哋交流的話,咁仲有啲意思,但係只係單方面同佢哋打個招呼,用佢哋聽得明的英文講好簡單嘅說話,我唔覺得有意思。都話我唔係迷妹,我淨係想睇佢哋現場表演,其他項目興趣不大。

      站姐就係在社交網(Twitter, FB之類),開防彈專頁的負責人。有啲站只發放消費,但我呢篇文章指嘅站姐,就係會全世界周圍走,跟著防彈行程去影相,然後上載上專頁嘅歌迷。防彈七個成員每個都有好多站姐跟架。你想像得到佢哋花費有幾驚人!

      刪除
  2. 開始注意他們的音樂時,已經是2017年的10月,過了他們《Love Yourself承》打歌的那段時期,所以現在看CECI介紹才恍然大悟@@
    非常期待他們的新專輯,不知道他們還準備了多少驚喜給我們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噢,原來你是新迷,那將會經歷他們的第一次回歸,一定很興奮吧。

      我自己認為,以驚喜計,應該很難超越WINGS時期,那七條短片及血汗淚的MV了。當然,我更希望他們能超越得過。

      刪除
    2. 昨天官方釋出新MV,距離他們回歸剩不到兩週,誠如CECI所說,因為是第一次經歷等待他們回歸,所以興奮緊張的同時,卻又焦躁不耐

      這首Singularity有點出乎我的預料,雖然知道他們不會侷限在嘻哈音樂的題材,但音樂的曲風搭配泰亨的慵懶嗓音,結合出來的效果讓我相當驚艷,啊~真的好期待新專輯啊>_<

      刪除
  3. 上次回歸時好像是說覺得先出"承"較適合,所以先跳過"起",但大家未料到"起"會是一個短片而沒有任何音源(默默希望Euphoria會有音源收錄在之後專輯中),而且"起"釋出前完全毫無預警,大家都嚇了一跳,覺得"起"不應該只有這樣,一直期待還有後續。不過重頭戲還在後面,"起"就這樣輕柔的帶過做為花樣系列和LOVE YOURSELF系列的連結也很好。
    真的非常非常期待五月的來臨!!感覺有很多驚喜會發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主要因為“起”與“承”(the Beginning and Development)在概念上太接近了,他們出"承"的時間,我連"起"都覺得他們不會再提,所以突然出了Wonder/Euphroia,對我來說只是bonus,但我對那短片與Euphoria這首歌感覺都不大,也沒有期待,有點看完就算了的感覺。

      刪除
  4. 感覺這張應該又會回到以前HIP POP的風格
    之前看過一篇滾石專訪,被問到是否在創作韓國政治作品時感覺自由,
    RM說目前正在創作這種主題的作品。
    然而這段是去年12月的訪問哈,很期待了!!!
    是不太覺得他們會寫失戀的歌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否Hip Hop,我有保留。

      明知道新總統文在寅上台後,都不趁此難得的五年,去盡量寫些政治敏感的題材,那就枉為防彈了。這是繼2008年十年前盧武鉉之後,第一個非保守派總統,其實不單只防彈,整個韓國娛樂圈,也要趁此難得不會被抽後算帳或列入黑名單的年代,盡力發揮創作自由。我真的希望Big Hit與防彈,能找緊這在韓國難得的機會啊。

      刪除
  5. 哇第一次來這個blog,覺得防彈的每篇都洋溢熱情>////<剛好回歸消息又釋出了,投票也快開始了,最近簡直就是暴風雨前的寧靜...

    518剛好也是光洲運動的特別日子,選在518作為回歸日但又完全忽視歷史的話感覺不太像防彈的作風~"~(雖說SUGA以前就有518-062這個作品,若要說「已經處理過了」那也是沒錯啦,只是感覺不一樣)
    覺得這日子或許也算是黃道吉日,不只剛好卡在BBMA前的週五,還能夠和韓國本土的故事產生連結,是他們歷史的轉捩點之一,而這一張專剛好是「轉」。其他K-pop團的話我可能會覺得自己想太多,但是對防彈真是永遠都不嫌梗埋得多XD
    離別可以有很多種形式,跟家人或朋友離別,或甚至與過去自己的狀態或志向道別,也是一種道別,這也可能是跟所愛之人事物分開後會面臨的階段,暗自覺得對於這樣的事,他們說不定比別人更有體會(又想到房PD在明見萬里所說的:「初心是會變的」...看看BTS都怎樣凌虐我的腦迴路,不管什麼都想銜接在一起推理了)。
    上一張雖然叫"Her",說是命運的一對、我是你的三色貓,但是一路聽到Outro,即使沒有看專輯相關的訪問,也不覺得這些概念與戀愛必然相關,有時候反而有種以前念書時讀古詩的既視感,把某種理想、追求、或是其他東西比喻成「他/她」,透過擬人的手法來表達(再次,看看這團都對我的腦迴路做了什麼),所以看到轉的主題是分離,會覺得也不盡然與戀愛關係的分離有關。個人會很希望她是沒什麼關聯的,因為我自己跟失戀歌從沒對盤過,但是非常喜歡春日,所以對離別這個主題的開展非常有興趣。當然就算是失戀歌也應該會容許許多種不同的解釋空間。有RM、SUGA、還有那一票製作團隊,忍不住對於主題挖掘的深度抱持著一定期待,拜託不要打我臉~~
    最後想許願專輯內像WINGS那樣收錄一些solo曲,上次SOLO七人七色聽得太過癮了,特別是SUGA的first love簡直sjdklfdfwjl...rap/vocal小隊各自的曲子每次都有,這次應該也跑不掉(?) 聽說有vocal line的人作的曲子,大家都猜是柾國,畢竟vocal裡只有他有工作室XD 也想許願「一個RAP搭一個VOCAL」這種嶄新的分組法,像RM跟V的四點那樣。
    想到五月能更新歌單就覺得很開心。之前也一直在fancafe、推特和製作人instagram上說請大家多多期待(好像比以前稍微有自信的感覺),這邊可是握著心臟在等著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回應,下次留個筆名吧。

      我自己一向都不會對防彈的創作,做什麼事前揣測,也不會特意將他們說過的話關連在一起,我真的是他們放什麼,我就看什麼那種飯,在防彈飯圈,算少數吧。

      我反而有興趣看他們怎樣寫失戀,就是因為這題材寫得太多,想知道他們能夠寫出一點不一樣的。至於他們的創作怎樣編排,誰會寫誰不會寫,我也是沒意見的,唯一期待Suga作及編的作品,因為我自己較喜歡他監製歌曲的instrumental及vocal arrangement.

      可能年紀問題吧,我估計我真是比較少會他們透露的東西而左思右想的。不過也多謝你意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