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2018

防彈世界巡迴演唱會2018: 紐約場Citi Field後記

撐到今天星期四,早上起床時,真的累到不堪!但其實我仍有點時差反應,每晚都只睡4/5小時左右,早上五六時就會醒來,但上班時就整天用咖啡因支撐著。快點週末,讓我可以在整個上午補眠吧!

還是想快點寫完這一篇。之前略為寫過旅程順利,可能是旅美淡季吧,首先機票很便宜,香港紐約直航來回國泰只要6,700港幣,來回都有把我弄到premium economy,但去程時我見到普通經濟艙是這樣的,就自動要求降級,好讓我可以打橫躺下睡。


抵達酒店時已是午夜,之前跟朋友在Oakland分別,估不到兩星期後又重聚。Citi Field因為是載四萬多人的大場地,一早知道站區會有幾千人(平時美國室內場一般站區有1000-1300人左右)。亦因為這次站區超多人,想靠近圍欄的飯就要更早開始紮營排隊,造就了演唱會前一星期就開始排隊排足七日的新紀錄!幸好場館提供了安全又寬闊的停車場給她們紮營,安排了流動廁所,又有警察及保安巡邏看守。我真的非常佩服那些飯的堅毅。亦都讚一讚Citi Field所有工作人員,人數眾多亦有禮貌。大家想知道紮營的花絮嗎?Billboard的記者做了以下的採訪,這片段亦很清楚的讓大家亞洲飯,看看我們美國飯的模樣。美國飯的投入與團結,為成為阿米而自豪主動為防彈宣傳,互相幫助當所有阿米都是家人朋友一樣的飯文化,是傳統亞洲KPOP飯圈很難想像的。


我跟朋友們都是站區票,但沒有人想過夜排,老實說,演唱會前一晚排序都已到2000,夜不夜排沒分別!翌日早上我們8時到達,等到中午12時,終於拿到手環!


究竟當晚站區有多少人?以我在網絡見到最後的手環號碼是59XX,但也有一些站區飯是沒有去拿手環,而直接在晚上入場的(包括我一個朋友),我估計當晚最後有6500人左右在站區吧。還記得我第一次去看防彈演唱會時,整個場地才載5000人左右,估不到現在一個站區已超過這觀眾人數,真的感慨!大家看照片及飯拍,可能覺得站區好像很空曠,左右兩旁都沒有人,好像不太熱烈。其實Citi Field的站區,是整個美巡最擠最危險最多人暈倒被抬走的一站,因為飯都只向中間擠,尤其是延伸小舞台前方,那個位置前後都有圍欄,我後段繞過那裡由一邊走向另一邊時,看到中間那裡擠到靠後圍欄的飯的身體都被夾住好恐怖非常危險,也有說中間位置擠到前圍欄被推倒了!整晚都見到救護員拿著輪椅出入,救護站也有不少飯在休息/休養。

而我,當然整晚都在外圍,這次站區那麼大,站在後方跟防彈成員的距離一定比平時遠,我有時候亦只是在看大螢幕,但轉身一看到座席那麼遠,連看螢幕都只是一丁點,我仍非常慶幸自己在站區。而且因為是戶外場,又不像首爾那樣座位都離台遠遠的,舞台的效果(如煙花,噴火等)都很強烈,開場曲Idol在主舞台噴火,那鼓熱力我在站區中後排都感受得到。而且雖然首爾紐約都是戶外棒球場,但可能是燈飾與座位區形狀關係,Citi Field漂亮很多,每次我轉頭看到幾萬支阿米棒,都莫名感動,防彈他們在台上一直都看到這個畫面,感受一定更深刻。


但亦因為是戶外場很空曠,座位離台又遠,飯的叫喊應援聲音真好像不夠響亮,但如果看在座位區的飯拍,那邊的尖叫fan chant仍是很厲害的,你看這個場外隔了一個停車場的錄像,就知道fan chant有多大聲。

現在說說防彈當晚的表現。真的不枉我老遠去看這一場,我最想說的是:

他們當晚所有團體歌都沒對嘴,開全咪唱現場!

妄想症發作,難度Big Hit有人偷看我的部落格?(當然不可能)

我每場的飯拍都會看看,其實應該在Hamilton場開始,他們已漸漸將之前會對嘴的那兩首團體歌改唱現場,雖然好像不是每場都是這樣,可能要看當晚狀態吧,但這個改變也是值得讚賞的,V也在自己的獨立舞台開始唱現場(有MR),今次Citi Field也是,連Suga的Seesaw唱的部份也好像摒棄了MR墊底開了全咪。在演唱會中後段部份唱完串燒歌後,Airplane Pt. 2 一開始時,Jungkook 一開第一句我多開心!播VCR後V出來唱Singularity時,我還很小心聽因為不太肯定(MR開得有點大),但之後到Fake Love就很明顯了。總之,我因為他們的誠意與努力(而且全場不對嘴狀態都很好),覺得老遠飛來看很值得!

他們當晚,直至到安歌前,都算是玩得不太放,我估計有幾個原因,第一是想集中點先認真做好演出,尤其都要唱現場;二來站區的擠壓有點嚇倒他們,都有人說看到他們叫飯不要推,如果太多台前互動或fan service可能更危險;三來這個場地這歷史性一刻,應該讓他們感動多於調皮,就見Jimin完場時哭得那麼厲害就知道(應該是我見過他哭得最慘的一次)。以下一段短片雖然不是Jimin的表演,而是大哥Jin唱Epiphany時,四萬多人跟他大合唱的場面,在場真的有不少第一次出席的飯是一邊哭一邊唱的。

其他的我沒有什麼想寫了,因為我這次去Citi Field的目的,真的不是去看演唱會,而只是為了與他們一起親身經歷這個防彈及KPOP的歷史性一刻。其實單純以欣賞藝人演出的角度來看,戶外競技場館(stadium)的整體效果,一定不及一般室內體育館(arena),雖然他們當晚很盡力演出也很精彩,我為了只去過首爾首兩場的飯覺得可惜,因為同是競技場館,首爾場整體表現的分數可能只是Citi Field一半!競技場館唯一的好處,可能是規模大了場面好看點,當然防彈可以一晚招待更多人,做少了場次又賺多了錢,那是另一回事。

我們幾個朋友,都說如果下年他們美巡只做競技場館,我們所有人應該不會再看這麼多場了,留給新飯看吧,也不怕會坐不滿。這不是什麼失望不失望的事,以他們現在發展的程度,某些階段應該做某些事,很正常。我將來若不再去追看他們的演唱會,也不等於脫飯,只是用另一種形式去飯吧了。(所以我私心非常慶幸他們在香港一定要做室內場,一來要做多幾場,二來純以觀嘗角度也好一點。)

因為人多,當晚回酒店用了很長時間,之後都只叫了速食外賣,弄到凌晨一兩時去睡,翌日早上六時我就起床去機場了。前後三天的旅程很順利,我很感恩。下次見面,會是下個月中東京巨蛋場了!

(後記:剛剛在推特看到這一篇演唱會後記,是一個非阿米帶了失明的阿米妹妹去看Citi Field場之後的感想。我很少會為人/事而動容的,但這一篇文章實在令人感動,大家有時間的話去看看。)









20 則留言:

  1. Premium economy張櫈坐得舒服啲同economy打平瞓,兩者對我黎講其實有啲難㨂。^^”

    我鍾意最尾嗰段片,齊心又感人!

    快到週末可以好好抖下啦,撐住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家揀打平瞓,因為坐直我瞓唔到。而且我習慣抬起腳坐,連埋幾張櫈易坐啲。

      琴日無瞓太多,反而今日星期日瞓好多。

      刪除
  2. 上回错过了LA那场,还好这次有幸赶上了Citi Field这场。不得不说stadium大场看着就非常震撼啊,不管是烟花还是army bomb。缺点就是即使我坐在看台离的最近的位置也感觉离他们很远…好在屏幕足够大!我左右两边的army都是举家出动,或者孩子带着爸妈或者爸妈带着孩子来看。但愿明年不要全stadium场…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adium所有座位都太遠了,感覺防彈並不在同一空間一樣。

      美國阿米不少都是一家一起去。

      刪除
  3. 看了兩個多月,每次看Ceci的文章都是一種享受,總是很期待你的新文章。網路上防彈相關的心得資訊總是零碎片段,很感激能看到中文飯用長篇文章記錄防彈,你的文筆是我看過中最好的,總是用很客觀的觀點記錄一切,也介紹美亞飯文化的差異,開啟我不同的視野。我聽了Kpop10年,因為防彈第一次入飯圈,下個月防彈的阪蛋也將是我第一次的韓團演唱會。看你的演唱會的心得文總是很生動,終於也有機會臨場見證,期待你下一次的東蛋心得!
    -Shirley Yi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先多謝到訪留言。

      是的,這部落格,本來只是為了幫助在美國生活的自己,能維持基本中文書寫程度的地方,並紀錄生活點滴,估不到多年後會飯上防彈,亦間接成為小數會經常去防彈演唱會又會寫後感的飯。因為不是年輕人了,寫的角度自然有點不一樣,並不知道原來也會吸引到別人興趣。雖然不是所有讀者都認同我的看法與觀察,但也真的多謝各位近一兩年新來的讀者們。

      上星期末終於訂了東京機票了,但首天的票仍沒著落,可能等大家拿到票知道位置時再算吧。

      刪除
  4. 終於明白為什麼你總說歐美飯和亞洲飯不同了!昨晚在倫敦的演唱會真的非常精采,同樣全場唱現場,防彈的表演比在首爾時(看fancam)進步很多,他們完全被粉絲們的活力感染了,全都放得好開,氣氛和香港很不一樣!加上這是防彈第一次來歐洲,而且很多飯都是第一次見他們所以大家都超興奮。

    就快到週末了,Ceci你終於能好好休息一番!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們在首爾場,一向表現都是最差的,可惜的是DVD永遠是拍首爾場。

      防彈在歐美,就像變成另一個團體那樣,即使看到fancam,但不親身經歷過,是很難言明的。這明顯是因為歐美飯跟亞洲飯在看演唱會時不同的表現及興奮程度,被防彈直接反映出來。這不只是在場館內,其實整天在場外,你都會感受到。我有控制自己盡量不要寫太多太白,因為可像無可避免地會批評到亞洲飯。總之,就是不同吧。

      刪除
  5. 哇哇哇哇, 完全無諗過CITIFIELD會有咁嘅一幕!超級震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吧!不過Citi Field偶爾都會辦演唱會,不過可能沒有我們這麼瘋。

      刪除
  6.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先回應這個,因為我不太想相類似的的留言,會在這裡出現。

      Jungkook一向超頑皮又自以為無敵的小朋友性格,受傷是遲早的事吧。不是我咀咒他,這次的傷已是非常的小事,以他的性格,無論在工作時,或自己休閒時,再次受傷,或傷得更嚴重,絕對有可能發生,連他自己跌倒撞倒都關公司事?那是什麼邏輯?

      至於Jimin,他自己的身體他最清楚,尤其他是個舞者。有時候,不懂得因應自己的身體的極限,強自己所難,不懂得conditioning,也是自己的問題。如果身體不能承受得來,表演時的強度,如何在休息時限制自己的活動等,都要自己把握。忙內幾個一向都不愛惜自己的身體,作息時間不好,捱夜不休息,是所有飯都知道的事。以防彈在歐洲(跟之前美洲)的行程,一點都不繁忙,比他們在韓國好多了。

      他們都多大了?還三歲嗎?要不知內情的飯去說三道四?這除了無知與無謂之外,我想不到有任何回應。我不是什麼Big Hit飯,公司管理有其好的也有不好的,但將他倆受傷的事怪責公司?公司都未怪他們那麼不小心,影響了全個團隊第一次在歐洲的宣傳,.......

      雖然這不是你自己的意見,但我真的不想見到類似的言論在我的部落格出現了,因為我不想為無謂的人與事動氣,請見諒。

      刪除
    2. 看法不同,明白的~

      刪除
  7. “It doesn’t matter that they don’t sing in English,” she would say. “I know what they are saying. I can feel what they are saying.”
    I’ve read many articles about the boys during the past few weeks; however, this is a must read! Tearing up while reading this beautiful piece...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都看了大部份傳播媒體的評論或後記,但這樣personal又寫得到肉的後記可算唯一,所以已有飯把它翻譯成韓文,讓韓飯知道防彈在一些美飯來說是怎樣的存在。其實作者與她的妹妹並不是例外,不少西方飯,都不是純粹飯偶像般偶防彈的,不然的話,為什麼她們的付出會這麼多?就是因為防彈對她們而言,已超越粉絲與偶像的關係。

      刪除
  8. 感謝Ceci寫下這篇後記,真的好喜歡這次巡迴Epiphany大合唱部分,先不說本來就喜歡這首,Citi Field場子大氛圍感覺又更好了!即使有不足,看到他們每次都能讓自己進步真讓人開心!
    文末那篇後記我也有看過(有中翻),很多想法不知道該如何表達,就是一種在冬天早晨喝一杯熱茶那樣暖暖的感覺,也感受到推上很多阿米說的change my life的重量。

    P.S.我覺得搞不好BigHit真的有人在看Ceci的部落格呢!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西方米跟亞洲米的不同,某程度就是因為"防彈對於我...."這個方別。西方米很多都不純粹只是因為他們的歌/舞/樣貌而飯他們的(很多傳統亞洲粉絲都是這樣),而也附加了防彈對她/他們心靈上的慰藉,令她/他們不感到孤單,令她/他們思想行動積極一點,正向一點,自信一點的實際影響。這就是為什麼西方飯可以為防彈付出那麼多時間、心思或金錢的一個主要原因。

      亞洲米寫為什麼飯防彈,都主要集中在說成員們的魅力、可愛、性格好、感情好之類,都是形容"他們"... 有點是向外投射,很少和自己有關係。而西方米,就更多會提到飯防彈對"自身"的影響及改變,這是很不一樣的出發點,也表現在她們不同的飯偶行為上。

      P.S. 我絕對相信BigHit沒有這麼閒!

      刪除
    2. 雖然不清楚亞洲其他地區的狀況,台灣米就我自己看到還蠻多人都覺得從防彈那裡得到很多安慰,因此而想成為更好的自己的也不在少數,不過因為台灣這我幾乎都待在PTT,樣本數應該不太夠XD西方米在這方面真的表達很多,行動力也很強,這是我自嘆不如的地方。

      刪除
  9. 請問對嘴的那兩首團體歌是哪兩首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我一向都比較喜歡留言者留個名字/筆名的。

      另你的問題,如果有看我其他文章,自然會得到答案。我是那種不太喜歡讀者不做功課就隨便先問問題那種留言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