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0/2018

防彈推出新日本單曲的爭議(有更新)

不只一個讀者問過我對此事的想法,我是趁現時算是告一段落的前題下,稍為寫一寫,但一寫又寫成一篇千字文.........

事件背景:9月有傳媒報導,防彈將會在11月7日推出日本新單曲(Singles),而主打歌"Bird",將由日本著名音樂製作人秋元康填詞。

此消息一出,防彈在韓國的歌迷立即提出強烈反對,要求防彈公司Big Hit立即取消與秋元康的合作,反對留言灌滿了官方歌迷會網頁及社交網,在未有得到Big Hit即時回應後,更將反對留言張貼在Big Hit公司的大樓,及揚言威脅會暫時停止任何支持防彈行動(投票/刷音源/買周邊之類)。這件事只是在防彈飯圈裡,已把事情鬧得很大,之後韓國阿米與國際阿米更因為此事,在互聯網上有十分多爭吵。有理解韓個飯的行動,但更多海外飯認為韓國飯行為過激,並恐怕取消與日本流行樂壇強人秋元康合作,會為防彈在日本發展帶來長遠的壞影響。

你或者會問,秋元康是什麼人?為什麼韓飯對跟他合作,有這樣強烈的反抗?尤其是相對於其他韓團的飯圈,韓國阿米一向都不會過份干預防彈或Big Hit工作或管理上的事。

韓飯對秋元康最大的批評有兩項,第一是他是右翼份子或有右翼傾向,如果防彈與他合作,在韓國將會受到大眾狠批及責難。另也有人批評他多首作品嚴重貶低女性地位,或將女性視為男性的玩偶,跟有這樣創作背景的人合作,有違防彈一貫的音樂作風。

防彈公司Big Hit在韓飯強烈反對聲音之下,考慮了幾天,再公佈"Bird"將不會收錄在這張Singles內,但沒有細明原因。

背景就說完了。十分抱歉,我沒有打算在這裡為大家做功課,去研究秋元康的事業與人格,及他是否有右翼傾向。

在我未寫任何看法時,首先有一篇兩年多前的舊文章(在此),想大家先看看,尤其是台灣的讀者。那是一篇簡單介紹台灣歷史的文章,但我想大家留意的,是文章第二點,有關台灣日治時期的一些描述。台灣不是在二次世界大戰時,才被日本侵襲成為佔據地的,而是早在1895年,已開始成為日本的殖民地,當時已被統治了整整五十年。

我之所以請大家先看這篇文章,是要大家明白,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對整個亞洲及南太平洋所有佔據過的國家的侵害,是有非常非常不同的程度的。亦因為這相差很遠的侵害程度,直接令到各國各地的人民,對「哈日」及「仇日」有不同的看法。很多時,香港人,或者台灣人,都不明白亦不理解為何大陸人及韓國人,會非理性地仇日(因為有時真是非理性的),會對日本所謂右翼主意這麼反感。就簡單如日本領導或政客參拜靖國神社吧,大家認為香港人跟台灣人會咬牙切齒地反對抗議嗎?

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戰時,強迫哪些國家的少女婦女當慰安婦?強迫/欺騙哪些國家的人民遠離家鄉做無酬苦工流落異鄉之後世代不能回國?在哪些國家進行大規模屠殺?即使戰敗後違反國際法殺害所有被俘戰犯他們又屬於哪一些國家?用哪些國家的人民當包括有活體解剖等生理化學實驗品?在哪些國家投放生化武器?

在二次大戰時,因為台灣一早已是日本殖民地,算是自己人,受到的待遇當然不同,更曾有日籍台裔或一些台灣原住民當志願兵為日本打仗。另外,不少台灣阿米都聽過,即使現在,台灣反韓的人不算少,問他們為什麼,有的會說韓國政府當年跟台灣斷交投向大陸懷抱時很不給台灣面子,有更多人會說韓國運動員(尤其指棒球)球品不好,體育精神不好等。但同一時間,日本這個一直有份管治建立台灣這殖民區,也是在1972年跟中華民國斷交,然後跟大陸建交,日本棒球也跟台灣鬥得厲害啊,只是台灣人對日本一向有一定好感,甚至崇尚日本文化,才對這兩個國家,同一類事件,有了相反的感覺。

香港也被日本管治了三年八個月,但可能因為日本人始終對當時是英國殖民地的香港及香港人看法不一樣,起碼對當時香港已到達的發展速度不會看不起,最後對香港最明顯的侵害,只是將香港人的錢,強制變成之後一錢不值的軍票,真正的人命人性傷害,遠遠不及毗鄰的大陸、韓國、東南亞及南太平洋。同樣道理,香港以前的宗主國英國,對她們全球的殖民地,管治方式也非常不一樣,尊重/歧視/奚落程度也不一樣,所以不同英國殖民地,如何看英國的態度也很不一樣。香港人一般都會近乎盲目地對英國政府/英國文化存有好感,但你問問其他前英屬殖民地,例如非洲及中南美的地區,他們未必有同樣看法。

就因為這樣,我自己認為,香港人、台灣人,都不太有資格,去評論韓國人,或者大陸人,對仇日或者仇日本右翼/軍國主義的想法或行動,是合理還是不合理。

就以這次音樂人秋元康參與防彈歌曲製作一事來看,我見到不少台灣阿米及西方阿米,都會在社交網絡參與發言,一些是不停尋找及要求別人提供證據,去證明秋元康有右翼傾向,又或者在花時間針著他究竟是左翼還是右翼。海外米一直覺得韓國阿米反應不理性又太誇張,好像未被國民反對自己就先把事攪大。

首先,我自己不懂韓文,並不知道韓國人自己用Naver入門搜尋網,對秋元康,甚至是反日反右翼主義的熱門文章是在說什麼(懂韓文的海外米可以自己去看看),但海外阿米單是在非韓文的網站找不到他是否右翼的證據,其實並不證明了什麼。韓國與日本在海外網站(中英文)的資訊,不論是Google、微博或是Wikipedia,一向不是沒有就是非常少,又或者是很表面很簡單地翻譯再翻譯,你一點東西都找不到並不出奇。

不過我真正想說的是,這些都並不重要,亦都是我就這件事上,一直從不在任何社交媒體,參與意見的原因。因為韓國人自己怎樣看秋元康,是不是誤會了他,怎樣看日本右翼主意,反對聲音是否過激不合理等等,都不是我有資格參與的事。這就是我對整件事的看法。大家可能覺得我時常什麼事都有分析有意見,突然說對這件備受爭論的事沒意見有點意外吧。我有時覺得,一眾海外阿米好像對防彈的愛護及關切投入太多,參與亦太多了。這些關乎於他們韓國國民身份,愛不愛國的事宜,我認為自己是沒有資格論斷的。

至於大家亦很關心,防彈現在取消了合作,又或者近日無事找事的個別成員穿著慶祝韓國脫離日本解放的衣服上有日本原爆圖案,引起日本人不滿,也會影響日本市場發展等等的評論。先不理穿這件衣服是不是對這些事不夠敏感的無心之失,還是明知故犯。你問韓國人的話,可能會得到,原爆是日本人罪有應得的結論。大家又知不知道,日本如果不是被投原子彈而被迫投降,其實準備了在幾個星期後發動「夜櫻之戰」,即是用三架自殺式的戰機,把載有鼠疫病菌的氣球炸彈,投放在美國南加州?當時一切已準備就緒,就只等有潛艇載那些武器出發吧了。受可由人傳人,病毒又會引致各類併發症,每次大型鼠疫都有過千萬人死亡的災害,抑或是一個原子彈,立即消滅但生還者也會有後遺症更殘忍?我當然沒有答案。

(後註:全球來只十多個國家的阿米,就日本原爆tee事件,花了心血,撰寫了一篇長達133頁的論文白皮書The Impact of a T-shirt -- BTS Meets Politics in the Digital World (有英文及韓文版在此),就是為了平衡當時韓國以外在輿論上,普遍指責防彈的聲音。真的是只有成熟又熱心的阿米,才會在一片紛擾爭吵聲中,能理性地,智性地,分析歷史、社會文化、政治及媒體報導等等,為防彈、為韓國阿米及韓國人民出一口聲。總比那些又懶惰,又要什麼都先發聲的鍵盤戰士,還以為自稱是阿米,就可以以"愛心深責之切"之類的籍口亂出聲為好。)

我寫這麼多跟防彈出日本新歌完全無關的歷史舊事是為了什麼?我想說的是,音樂創作、娛樂事業,是絕不能抽離社會、甚至抽離政治獨善其身的。而我們這些「外人」,沒有切身之痛,也不是在韓國讀書,被灌輸他們自己版本的國家歷史而長大的,韓國阿米對此事的反應,我用什麼身份去判斷?

但不去判斷都好,有幾個例子,可以看得出韓國國民(不是飯),是怎樣對待韓星與日本軍國主意(不一定是真有證據,甚至只是被懷疑,或被無證據地留有印象等等)的一些事件。

1)  前陣子iKON成員具俊會,在自己的Instagram說很喜歡日本名導演北野武,被網民批評北野武曾有反韓言論,要求他刪去留言,具俊會還先反駁網民「不要命令我這個那個」。事件愈鬧愈大之後,才先後兩次在網上公開道歉。

2)  小女時代前成員,連韓文都不太懂的美籍成員Tiffany,於2016年在Snapchat發自拍照,感謝出席日本SM Town演唱會的日本觀眾時,不慎發了日本軍旗的emoticon(即日本國旗但中間紅點有紅線向外射出那圖案),因韓國媒體及民眾的反對及批評,即使她已道歉,也要即時從綜藝節目下車,過冷河閉門反省。反省了一年在韓國完全停止活動後,在2017年就不再與SM Ent.續約脫離小女時代,回美國讀書及獨立發展。即是因為一個錯發的emoticon,而被迫離開韓國娛樂圈。

3)  這個新解熱辣。經過韓國女團選秀節目Produce 48,被挑出來而組成的女團IZ*ONE昨日出道,因為當中有日本女團AKB48的成員在內,而AKB48是由秋元康成立及為其製作大量歌曲的,IZ*ONE一出道,就被萬多名國民向總統府青瓦台聯署請願,反對她們出道及在韓國公營電視台音樂節目出現。你想像大勢的防彈,現在每一件無聊小事,一張照片、一個表情,在韓國都會變成一段新聞,如果他們的新主打歌由秋元康填詞,在韓國會變成什麼一回事?對防彈的影響會多嚴重?


那麼,如果防彈這樣明目張膽地愛國,甚至遷就國情而得罪了一些日本人,如何在日本繼續發展?大家不是不知道日本市場的KPOP飯,日本的防彈飯,日本真正在消費在支持防彈的阿米,九成是年青少女及中年大嬸吧,她們至今仍停留在傳統飯圈的文化上。這些實實在在進貢真金白銀的防彈飯,有誰會在意防彈的政治傾向?有誰會很介意防彈跟不跟秋元康合作?取消合作後是否很反感?大家不要忘記,鍵盤戰士並不會去買防彈專輯,亦不會去防彈演唱會。

至於日本傳媒及一般普通市民,我也不擔心,日本人在戰後的愛國心,已大大比他們的崇洋心比下去。殊不見現在日本電視台每一次提起防彈的新聞,都是Billboard得獎者、防彈美巡歐巡演唱會消息等等?你擔心日本傳媒負面批評防彈?也先要問過在日本代表他們的強大後盾日本環球音樂吧。至於什麼可能影響出席紅白大賽?都什麼年代了,還是二十年前嗎?連日本人自己都不看的節目。防彈現在是什麼勢頭了?連歐美的頒獎典禮有獎拿他們都不去了,還在稀罕出席這些?如果防彈被邀亦願意百忙之中出席,是防彈給它們的面子,紅白就留給女團Twice去吧。

我寫這麼多,不是說日本市場不重要,但防彈最近已是拿過韓國政府,為文化藝術界別頒發的最高榮譽文化勳章,成為歷代最年輕受勳單位,也成為韓流、韓國文化、韓國人代表。你認為他們七個,他們的公司,不了解這個高榮譽同時帶來的負擔與選取嗎?華語系阿米們,快點跟著發展,跟著節奏同步邁進吧,不要再停留在傳統偶像男團那種飯心態或思考模式吧。

等到11月7日,防彈推出日本Singles新MV Airplane Pt. 2時,我會在此文章結尾連上這錄像(以下就是了)。





啊,談到日本,我朋友給我防彈東京巨蛋場的座位表,當然我不知道有多確實,但我之前自己在網絡上找不到,如果你會去東京場,就讓你們看看當參考,但錯了不要怪我啊。(他們是有延伸台的,只是這圖沒有顯示出來。而我的票,自己抽到的旁邊席在三疊粉紅色區,另外買的黃牛票就在地下席中間較後,算是不錯了。











10 則留言:

  1. 純個人感覺...就像香港不同年代、背景的人對五四、六四、甚至菲律賓人質等不同層面事件也會有不同感受或反應,同一件事對甲沒有切膚之痛但對乙可能是國仇家恨,不一定有對或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而且韓國民族愛國的強烈,很多時並不是其他亞洲地區國家可以想像得到的。

      刪除
  2. 還在想著Ceci會不會針對近期的這些爭議發表想法,就等到了

    和Ceci想得幾乎一樣,原爆這事不做任何回應就是最好的回應
    至於秋原康那事我更不擔心會得罪哪方,頂多就是支付違約金罷了
    如真向日本妥協,肯定會被韓國人民群起抗議,輿論沸騰
    真要為了日本得罪自己國家的人,上次官咖裡頭的示威便是最好的例子
    韓國民族意識不是他們國家的人是無法體會的
    再者如果防彈為了自己國家而得罪日本,這只會使韓國人更加支持他們
    至於日本,原本仇韓的群眾也不會因為防彈道歉而改變態度,一般大眾對這些更是漠不關心

    不過還是好可惜了那首原創曲,秋原康其實也算是個挺有才華的製作人 原本還很期待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其實對這事的真的沒想法,或可以說沒意見。但看到很多海外米及台灣米的強烈批評及無謂憂慮,所謂之做功課,就是上網找找自己看得懂的,找不到就當不存在,又迫韓米解釋她們的國情..... 我就真覺得,這些事關你們什麼事?你們(包括我),只是消費時間金錢支持一隊韓國偶像組合的外人吧了,心痛輪不到我們。

      至於秋元康..... 這個世界有才華的人多的是。我自己一向都是這樣看人的,天才如果人品不怎麼了,我也會看不起,所以我自己一點都看不起Steve Jobs Elon Musk等天才。秋元康.... 也屬這類吧。

      刪除
  3. 買黃牛不怕會被查票嗎?
    (雖然我也買了... 所以一直提心弔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買日本場二手票就要有這心理準備啊,也真的有機會會被趕出場。如果太容易緊張,日本場可能就不適合您了。

      刪除
  4. Ceci您好,一直是您忠實讀者,謝謝您一直以來跟我們分享防彈的相關事務。很喜歡看您的文章,讓我得到很多不同的看法。關於T恤這件事已經越演越烈,很多台灣的阿米,一直用所謂的人權及普世價值的角度,希望公司表態道歉。其他韓團粉絲也因為怕被波及到失去日本市場,開始攻擊防彈,真的心中充滿無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

      我的看法至今沒有改變啊。日韓之間的怨恨,並不是什麼人權及普世價值可以緩和的。如果要我說得更白一點,台灣飯尤其沒資格批評韓國人怎樣,防彈怎樣或者Big Hit怎樣,即使台灣人自己意識不到,但台灣明顯地一向都是傾日反韓的,年輕人也不知道亦不想知道日本在二次大戰的惡行,在說什麼原爆本身就是不對,說得好像可以抽離當時的歷史,當時每一件事的發展而獨立看似的,這是多天真無知的想法?說原爆死了很多無辜的人?日本的單一件惡行南京大屠殺,死亡人數就不只那兩個原爆啊。而且日本一直都想竄改歷史,一直都向自己國民說日本不是侵略國是受害人,甚至崇拜戰犯,台灣年輕人會覺得原爆是慘事,某程度就是因為日本掩飾自己戰爭罪行的努力有成功。

      為什麼要提原爆?提起原爆引起日本反感又如何?台灣米就是盲目天真不知道日本在近年右翼傾向、右翼思想再抬頭而且愈來愈嚴重,安倍晉三與他的內閣是什麼背景大家有沒有興趣知道?他上場後日本自衛隊不停擴張加權大家又有沒有興趣知道。要說日傳媒拿此事批評防彈?那些日傳媒是否一向有右翼傾向或者由右翼勢力商家操控,大家又有沒有花些少心機去做功課?右翼人士近年在互聯網肆意發言台灣人又有沒有興趣知道?事到如今,連西方米都意識到這是日本右翼人士,找藉口仇韓反韓流及趁此再次扮演二次世界大戰受害人,年輕米都開始去查看二次大戰日本的惡行,就只有一大班台灣米仍在高呼Big Hit為什麼沒反應不道歉就失望。為一件年半前穿著的T恤攪事?為什麼去年底防彈又可以在Music Nation演出?防彈在日本愈成功,右翼就會愈找著他們不放,就像當年過了BoA及東方神起大紅之後日本一樣反韓流一樣。如果防彈甚至整個韓流在日本暫時消失,那也不是防彈或任何人可以控制的事,就看日本右翼在政商界有多大影響力吧。

      年紀輕又不想花時間自己去研究去做功課,這個不是問題,但要這樣就亦都不要不清不楚就先抽離歷史、抽離現時政治、抽離現時時勢發展,說什麼普世價值,什麼原爆就是傷痛,Big Hit要去處理要道歉之類的說話。

      我要說的就是這些了。(註:如其實讀者不同意我的想法,請不要在我的部落格糾纏,您們自己在PTT發洩吧,先謝。)

      我只是想說

      刪除
  5. 謝謝您的回覆,我的看法一直跟您一樣。這兩天一直在ptt跟人解釋,但很多人不知道是沒有同理心,還是選擇裝作沒看到現實,一直活在自己的價值觀中。就像您說的他們在偶像之前是韓國人,大家好像都忘了這個事實。日韓中間的問題不是外人可以去評斷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PTT論壇的年齡群,可能實在太輕,又或者可以說人生經歷太淺,世界觀太狹窄了。二次大戰台灣跟香港都是僥倖逃過日本殘忍暴行的地方,香港還好,靠近中國都還知道多一點點,台灣就一直躲在自己的小島上對外界不聞不問,一直崇拜日本文化也令媒介跟政府沒興趣多說點多教導大家一點吧。

      就像全世界沒有人會同情納粹德國一樣,台灣米知道又好,不知道都好,最好不要寫出原爆本身是一件純單一壞事,同情日本普通市人無辜受害這類說話,二次大戰那時的日本,根本沒有所謂普通市民,那時不像現代,政府還政府打仗,市民有市民反戰之類的事。如果是您們的親奶奶被帶走月復月,年復年,每天被數十個日軍強姦,突然有一天,日本因為原爆投降她們終於脫離地獄可以回家,您有親身經歷過才去說說原爆是壞事吧。國際沒有因為當時台灣一直是日本殖民地,而說台灣也同流合污,已是萬幸,台灣米就先別多多意見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