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2019

防彈Speak Yourself美巡Rose Bowl後記(二):場館

我平常寫演唱會後記,都不會特別為場館另寫一篇,但這一次,我會為Rose Bowl玫瑰碗寫一篇。

這個現時為加州大學UCLA的美式足球主場,位於加州西北部Pasadena,已被列為國家歷史名勝(National Historic Landmark),可坐92,542人,是美國第11大場地(全球15大),建於1922年,在美國是屬於非常悠久歷史的場館。亦因為Rose Bowl曾是主辦世界杯、Superbowl、奧運足球決賽等一級場館,所以也是現時在美非常罕有,全場座位都是有椅背(沒有bench seat)的戶外場館。至於演唱會,因為要擺放舞台,及在舞台後預留安全的空間放煙花,多數是載60,000人左右,這次防彈在Rose Bowl的演唱會,也是每場約60,000人。

自八十年代初有音樂人在Rose Bowl舉辦演唱會以來,除了2014年One Direction曾在那裡舉行過一連三場的演唱會外,四十年來,可以在Rose Bowl連開兩場的演出者只有:Pink Floyd (1994), Rolling Stone (1994), Beyonce + Jay Z (2014), Enimen+Rihanna (2014), Coldplay (2016), U2 (2017), Taylor Swift (2018), Beyonce + Jay Z (2018),以及今年首個在Rose Bowl演出的防彈少年團,防彈也是自1994年Pink Floyd之後,唯一一個獨立演出而又不用opening act的演出單位,即是兩天沒有休息,完成接近三小時的演出。有opening act的話,一般在演唱會的首半小時演出。(以上所有資料來自Wikipedia)。

其實Rose Bowl,一年大概只有三至五個單位敢在那裡辦演唱會,不像其他室內場地那樣(如載萬多人的Staple Center或Honda Center),差不多在球季以外的每週末都有。為什麼?因為即使是一級巨星,要連續辦四場室內演唱會,儲夠六萬入場人次可能還做得到,因為總有些鐵飯(如我),會去足四場,但要同時一晚一場就坐足六萬人的場館辦演唱會,撇除重複出席多場的人而售罄門票及坐滿就好難。將所有門票賣出都還算容易,因為可能黃牛黨買了票,或同一個飯買了多張票希望換更好位置,但到演唱會當晚還能坐滿,是非常難的。Rihanna就試過在倫敦Wembley開演唱會,門票是售罄的,但出席人數只有場館的一半左右。

就因為防彈這次售罄兩場,而又坐滿兩場Rose Bowl的成績,已令美國音樂界另眼相看。因為即使現時在Billboard單曲又好,專輯又好,成績比防彈更好的音樂人,都不能亦不敢在Rose Bowl開一場演唱會,更何況是兩場。而且不要忘記,防彈在Rose Bowl之後,還有之後兩個週末,在Chicago Soldier Field及New Jersey Metlife Stadium那四場一樣規模的演唱會。雖然Chicago跟New Jersey的第二場,都有少量票售不完,不能算整個美巡售罄,但這六場演唱會的出席人次一定不少於30萬,比大半年前,Love Yourself做足十五場約22萬人次(包括Citifield的4萬),仍是很大的進步。

我自己認為,防彈這次Speak Yourself加場,門票在美國未能售罄是一件好事(不過也真的賣超過九成),讓他們與Big Hit都更清楚知道,自己在美國的定位究竟去到那裡。

題外話:其實我很不明白,為何阿米們要浪費任何時間或精力,去跟其他韓團的飯,爭吵哪些韓團在美國受歡迎。不是會在美國辦演唱會的韓團,就叫做受歡迎的,現在很多韓團所謂的美巡,仍留在幾千人的場館,或賣不出票即使送票也坐不滿。至於不用花錢的YouTube紀錄,有什麼好稀罕?就只是靠沒錢花的小朋友飯日以繼夜弄出來的瀏量,就由他們破吧,又不見得YouTube的成績會變成團體在西方更受歡迎的方法,更不會為團體帶來什麼實質的盈利,幾多億都由他們吧,我一早已不覺得YouTube是什麼。

要講在美國受歡迎,從來都不是靠媒體的報導,甚至不是看有什麼受歡迎主流電視節目邀請,而是看有多少美國人願意花錢在你身上,而要花最多錢的,就是看演唱會。單是一張門票已幾百美元,再加上旅程飲食住宿,買周邊等等消費,單一個人就好幾百美元,一家幾口可想而知,而防彈在美國舉行的演唱會,跟在亞洲的演唱會不同,有很多是一家上上下下一起看的。看看下面各韓團多年來在美國專輯的首週銷售數據,你就會知道,不要浪費時間精力跟其他飯吵,不要忘記,這只是首週,而後繼主要是電台播放率及刷美國認受音源系統的數量,除了防彈外更是無其他團有數據可言。這些其他團的飯,沒錢花時間又多的是,又大部份本身都不是美國人,才會一日到黑撩是鬥非,為什麼要中他們的圈套跟他們吵?防彈現在在美國的競爭對象,是在美國本地的一級藝人,並不是任何韓團。


回到主題,寫了這麼多Rose Bowl的歷史及數據,當然要讓大家看看,防彈在Rose Bowl辦演唱會的實況。

先放上這個航拍,是日間建造舞台時的片段,算是官方的,因為是Big Hit顧用的,,相信在日後出的DVD也會用上。

(Cr: DJI Planet)

然後就真是晚上演唱會的實況。


是否很震撼也很漂亮?不少美國傳媒,或第一次觀看防彈演唱會的觀眾,都被由藍牙中控的Army Bomb,除著現場音樂所製造出來的效果嚇倒,因為Army Bomb成為了舞台燈光的一部份,這是歐美演唱會都不會出現的場面。

我第一場的座位非常偏也很高,算是山頂位,是我叫老公幫我選的區域,我沒有打算買另一門票換位置,因為以前在東京巨蛋的經驗告訴我,這種位置是看Army Bomb燈光效果最清楚的地方,第一次看六萬人的場地,六萬支Army Bomb,我不想錯過,因為坐得低或尤其是地下席的阿米,是見不到Army Bomb轉色或跟著拍子閃爍的效果(我在首爾奧運競技場館及美國Citifield的經驗)。不過我可以這樣是因為有較多機會看同一場演唱會,我第二場的門票就很低也較近小舞台,我可以等第二場才細心看演出。

因為我是很專心看演唱會的人,所以沒有拿手機拍錄像,只是在放音樂時偶爾拍幾張照片。以下三張紫紅色是Jhope solo時的色效,而藍色就是Jungkook solo時的色效,第三張就是隊長RM叫大家亮起手機電筒燈時的燈海。現在大家明白為何美國觀眾,美國傳媒,會對這些他們未見過的場面深感震撼吧。更讓非阿米(尤其是傳媒)驚訝的,是當他們知道這些Army Bomb不是現場免費派發,而是每支賣60美元,飯要去排隊購買又再排隊為座位配對的手燈時,就更加意識到,現時任何在西方的一級歌手,都不會有防彈阿米那種付出及投入感,我們要令所有傳媒知道我們的厲害,這是在亞洲當KPOP飯當防彈飯,不可能感受到的優越感(美國阿米現在是很多人懼怕的存在)。




提起手機,因為之前為防彈買下他們代言的那台LG G7相機質素太低(比我之前用早幾代的G4差很多),所以我最近買了,應該是現時市場上,手機鏡頭最強的華為P30 Pro。這台用Leica,有四個鏡頭的手機,具10倍無損變焦,低光拍攝功能等,最近被形容為看演唱會的必需品。老實說,它的變焦放大能力真的算是神奇。大家都知道我這一場坐山頂,但未開場前,我就曾在座位用手鏡拍到這麼近的主舞台。


第二天未開場前我也拍了小舞台。當然天黑了之後,因光線不夠再拍的話,如果像我這種有手震病的人拍,應該會模糊很多,不過如果你手夠定或者有腳架,即使坐得很遠,都可以很高清地拍下演唱會實況。



我之後一篇的後記,應該只會集中寫演出,所以在第二天早到場時,花了差不多一小時,走了一整圈拍下,各成員那幾層樓高的超巨型海報及小型掛燈住照片,就放在這一篇吧。(大海報Jhope那張在場館外拍不到,因為有樹及圍欄擋著,我是入場後再走一圈去到那海報下才拍到的,所以角度有點不一樣。)








  

 

  















9 則留言:

  1. Ceci 妳好,我是台灣阿米Mio,今年才開始接觸防彈,最近發現這個blog之後真的很喜歡妳的文章,謝謝妳仔細的分享了各個方面的BTS,自從這次的新巡迴演唱會妳說要去看之後,我每天都會來看妳更新了沒,真的很期待妳對這次演唱會的想法。另外請問一下為什麼美國阿米是很多人懼怕的存在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看這種動員力跟投入力就知道了阿!
      Ceci通篇講的不就是美國阿米的團結與凝聚力讓當地傳媒驚訝嗎?

      刪除
    2. Mio及pumpkin...多謝到訪留言。

      當然,以美國的人口與地域之廣,美國阿米的人數仍不算非常多,不過美國阿米跟其他國家阿米的分別,是美國有不少大年紀或有不少思想成熟,或者是專業人士,但都很投入的阿米,所以在組織,在製造輿論,在社交網筆戰,在整理證據或數據上,都有強勁。在亞洲任何一個國家,即使是韓國,都不會有這樣對防彈保護力非常強的飯圈。亦因為美國阿米的力量,美國傳媒,美國各大電視媒體,各大音樂頒獎典禮,才會高格調禮遇防彈。

      刪除
  2. 真的隔著屏幕也能感受到那種震撼!不知道看過幾十場演唱會後Ceci你最喜歡那一場呢?

    雖然已經讚嘆過很多次,但美國米的投入程度真不是蓋的啊,歐洲米還沒到那種程度。防彈在英國這邊還沒成為"household name",這也許和歐洲米的經濟情況、媒體報導量等有關。很多英國本地人對外來(非英語)文化本身就不那麼感興趣,但相信Wembley之後會有更多報導,令大眾認識BTS這個名字。不過,我的法國朋友(本地人) 說當地阿米費了很大心思想提高防彈的知名度,連當地媒體都因此報導了他們的投入程度,令她刮目相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美國,防彈可能成為household name,在幾個頒獎典禮演出及得獎,而又在那些場合令所有業內人士親眼親耳見證美國阿米的投入,可以算是決定因素。如果只是在一些電視或電台節目出現,又或者辦幾多演唱會幾多人出席都好,都不能直接觸及業內的話事人及同行。

      刪除
  3. Army bomb雖然唔平,但令到演唱會現場有這樣效果和氣氛,是值得的!因為有新鮮感,我覺得比近距離看煙花更好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一家大少去睇演唱會,真係好貴。4個人4張票,再加旅費,手燈周邊等等,即使不用坐飛機,二三千美金好正常。

      刪除
  4. 你好,感謝你的後記,我也很認同妳說的,阿米們真的不要浪費任何時間或精力,去跟其他韓團的飯爭吵,防彈現在是大勢,阿米其實格局也要變高才對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現在的年輕人,就是受不了任何委屈,或不想接受其實世界好多人都好醜陋,小小事都被triggere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