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2019

防彈Speak Yourself美巡Rose Bowl後記(三):觀後感

防彈決定為Love Yourself演唱會增加安歌場Speak Yourself時,我雖然決定會去,但主要是因為場館關係,想與他們一起經歷一下在歐美競技場館的表演,但其實,我對演唱會演出本身沒有任何期待。

為什麼?首先,我之前已提過,我不太喜歡Love Yourself的歌單及編排,而且看過成員們的solo演出十幾次,已看膩了,我一向都是較喜歡看團體歌的。

即使今次是出了新專輯的加場,以過往經驗計,他們都只會轉三幾首歌(Wings Tour首爾Final除外),其他編排大致一樣,也因為這個原因,我沒有期待。

不過,愈沒有期待,就愈易有驚喜。在過去兩星期,有看過加州場與芝加哥場飯拍的阿米們,都知道雖然歌單只改了四首歌,但舞台製作及編排跟Love Yourself是有明顯分別,而且是改善,所以總體來說,我有喜出望外。

全場最大驚喜,應該是忙內Jungkook solo唱Euphoria時的飛天演唱吧。

以下更廣角的鏡頭,看得更清楚移動的幅度與規模。

我特別喜歡看新巡演的第一場,就是因為喜歡感受「不知到會唱什麼歌,不知道舞台會是怎樣?」的感覺,因為例如去年首爾Love Yourself首場第一次看Suga solo的Seesaw時,現場那驚喜真的是可一不可再。Jungkook在Rose Bowl第一場唱Euphoria起飛的剎那,也是那一個感覺。

其實吊起他飛來飛去,他要用的力不多,因為腳都有腳板踏著腰也箍好,你見他基本上不需要出力。難的反而是他飛的速度不慢,因風的阻力令他開口獻唱更難。不過忙內一向唱歌中氣好夠穩定,這一點阻礙難不了他,以他這樣愛玩貪玩又不怕死的性格,看得出他比我們更高興。

七個成員的獨立舞台,雖然歌是一模一樣,但除了Jungkook的演出在舞台場面上有改動外,演唱會製作團隊亦很誠意地,為其餘六個成員的獨立舞台,作不同程度上的改變(主要是佈景上)。十分感謝他們這樣做,不然的話像我這樣看過很多場的飯,真會看到悶腦會放空。而我自己覺得,另一個改動得好看的舞台,就是RM的Love。以下錄像1"45"開始,RM用手指揮著舞台大螢幕的CG燈光特別效果,為這一首本來只是一個人在舞台上走來走去說唱的歌添了很多色彩。


說到舞台的更改,一定不可不提安歌時演出的Anpanman。原本只是一首群舞的輕快歌曲,有誰又會想到,他們會在舞台放出一個氣囊遊樂場,然後自己幾個高高興興地玩滑梯,跳彈彈(錄像約1'20"開始)?


如果留意Speak Yourself巡演的歌單及演出,你會發現他們今次邊唱邊跳群舞的數量,比之前Love Yourself巡演更少。24首歌之中,有7首是solo,而餘下的17首,跳足整首的只有Dionysys, Boy with Luv, Fake Love及Mic Drop僅僅4首歌!只有4首歌!另外Not Today, Fire, Idol只跳一半或最後一少部份,其餘10首都沒跳群舞而主要在台上走來走去。這次Speak Yourself巡演,是暫時他們跳群舞最少的一次。應該是他們年紀大了,近一兩年的日程也太繁忙,體力上已應付不來(所以看舞團演唱會一定要趁他們年輕時看,Epilogue年代跳足11首歌,真的是可一不可再)。

但是否因為他們舞跳少了,令我覺得演唱會不好看呢?那又不一定,因為演唱會選曲安排更重要。之前Love Yourself巡演,也跳了7首歌或以上,但選曲編排奇怪,令流程及氣氛上上落落很不順暢,如果記得我以前寫對Love Yourself歌曲編排的失望(這一篇),我最不滿意Magic Shop的位置及末曲Answer: Love Yourself這兩首歌,在今次Speak Yourself都已糾正過來(證明我的取向真的不俗)。而中間的串燒舊歌,也只選了在之前巡演令現場氣氛較高漲的幾首。亦終於不再唱I Need You了(我自己不太喜歡他們一直唱這首對他們意義重大的歌曲)。如果要我雞蛋裡挑骨頭,我私心希望他們連Fake Love也去掉換另一首,因為無論歌曲及舞台我都不喜歡。當然,我是更希望他們跳多一點群舞,例如Best of Me, Dope或排多一首之前沒編舞的歌,但他們現在體力應付不來,那也沒辦法啊。

除了選曲編排或舞台設計提升外,以第一場來說,他們本身的演出及狀態算不俗,起碼沒有平時每次巡演在首爾首場的失誤,可能因為只是小更改,不是完完全全新流程吧。不過第一晚我覺得Suga不太在狀態,無論是solo Seesaw或Outro Tear,都不算是平時的水準,第二晚好一點。我亦想讚讚V,近半年他的演出,在唱功方面明顯比以前穩定,而且精神狀態上亦比以前投入,不像以前偶爾會隨隨便便的表演,如果他能在群舞動作上不要那麼懶散就更理想了。

整體來說,Speak Yourself因為舞台製作及歌唱編排上,都比Love Yourself好,我對於防彈與Big Hit不會因為他們現在已大紅,知道做得好做得差或者不努力改進都會有人來看,而就隨隨便便做,這份誠意及專業我是很讚賞及感謝的。這次Speak Yourself巡演,Big Hit在舞台製作上投資的金錢及心思,是最大規模的,祝願防彈餘下來的巡演也能順利地舉行。

Rose Bowl演唱會後記,還會有最後一篇,遲些再寫。

在這篇結尾,加上完場曲末端的盛大煙花匯演,比之前任何戶外場都放得更多!









5 則留言:

  1. 安歌部分出現嘅吹氣遊樂場真係好過癮呀!

    睇現場有呢啲驚喜位時,頓時覺得千山萬水去支持偶像都係值得嘅!就算連我呢個局外人,都好深印象妳寫過佢地喺大阪演唱會現場企喺氫氣球嗰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難得有個遊樂場,唔止我哋睇得開心,佢哋表演嘅都玩得好開心,great idea.

      大阪氫氣球嗰幕,真係感動到爆,我從來未試過為佢哋做任何事,會令到我想喊,但係見到佢哋吊到佢高走出嚟,真係差啲喊呀!

      刪除
  2. Ceci,你這一篇,選曲,規模,成員表現....全部都係我當日嘅心聲,you got me, i got you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大家睇得多呀,自然感想都會愈來愈接近。

      刪除
  3. 多謝到訪留言。

    如果可以繼續去看,而回來又有時間,我應該會繼續寫,不過生活愈來愈忙碌,也不知道將來是否有時間可以經常去看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