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2019

防彈Speak Yourself美巡Rose Bowl後記(四):美國阿米

自從防彈在美國,在全世界開始紅起來,不論美國傳媒,或亞洲傳媒,大大小小的,都必定將防彈飯圈「阿米」形容為一班“瘋狂的十來歲女孩”(rabid teenage fangirls)。

如果你只在美國的音樂頒獎典禮的鏡頭,或者偶爾見到媒體採訪,那些為去看防彈而在戶外排隊露宿多天的歌迷,那這樣的形容,其實挺貼切的。

防彈飯圈,說實在真的有很多年輕女孩(亞洲尤其多),無論我們多辯駁多想扭轉一般人的印象,這仍是不爭的事實。尤其是,狂飯行為最嚴重的,尖叫聲最大情緒最難控制的飯,都集中在這個年紀,所以傳媒要針對這個特點做文章,也是無可奈何。

不過,只有十來歲的女孩當飯的話,防彈即使在美國多紅,最多都只可以達到他們在亞洲國家那種程度,絕不會像現在那樣,成為各大美國電視節目,娛樂圈內高層,各一級歐美歌手爭相想佔一杯羹的藝人。防彈在美國的走紅度及上升速度,比他們在家鄉韓國,或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都更強大,所以他們在美國的受禮遇程度,亦比世界任何一個國家都高。

一般最能打破路人飯或美國傳媒印象,認識到美國阿米不只是一班迷妹的機會,就是靠他們親自去看一次防彈演唱會。因為記者們之後寫評論或後記時,一定會提及,防彈在美國演唱會出席的觀眾,是他們見過種族/年紀最多樣化的。

在美國看演唱會,一般都只是:
~ rappers/hip hop/soul歌手(Jay Z, Drake, Beyonce):黑人觀眾較多,年紀算輕,也有少量白人
~ 年輕pop歌手(Taylor Swift, Adriana Grande, Shawn Mendes):白人觀眾,女孩及年紀輕最多
~ 搖滾及出道多年的樂團(Rolling Stones, KISS, U2, Coldplay):白人觀眾,年紀大
~ 鄉搖音樂:清一色白人觀眾

至於拉丁或亞裔美國人,一向沒有去看演唱會的習慣,一來在美國看演唱會好貴,對花錢比較緊謹的亞洲人來說是浪費(除了看香港歌手美巡),二來拉丁裔美國人本身經濟環境也未必許可一家大細去看演唱會。

所以,當記者看到防彈美國演唱會,可以吸引到從來不會在這種場合多出現的拉丁或亞裔美國人,或一樣比例的黑人與白人時,他們的驚訝一定會在後記文章內反應出來。說真的,防彈在美國的團結力及凝聚力,比在學校的社會教育科及任何反種族法例都更有效,美國的社會及種族大同,在防彈的美巡演唱會達到了,你說可笑嗎?

我這一篇,不是寫防彈Rose Bowl的演出或什麼,而主要想讓亞洲阿米及其他讀者,感受一下出席防彈演唱會美國阿米的多元性。以下都是在推特看到,阿米上載的點滴。

小孩篇

只有四歲,在美國飯圈算出名的小Jhope飯。
他的九歲姐姐,當然也是阿米。

不是加州場,而是在芝加哥場地下席,被成員V留意到,並送上帽子的小男孩。
一群年紀很小的小孩,拿到演唱會門票的驚喜。
如果你覺得奇怪,為什麼只有幾歲的美國小朋友會知道防彈、懂得他們的樣貌、歌曲,去到喜歡的程度?你以為他們懂自己上網找韓團嗎?當然不是,是他們的媽媽是阿米,他們才能成為小米。這就是美國與世界其他地方的不同啊!美國媽媽阿米的數量與力量,是防彈在美國走紅的一個主因之一。文化的差異,鼓勵(或起碼不歧視)中年媽媽們,不覺得當個迷妹/迷姐,是什麼不見得人的事,亦會努力感染周圍的人(家人/同事)去認識防彈。這種飯圈環境及文化,跟亞洲那種,即使自己是狂飯,見到其他陌生人身上有防彈周邊,也不敢去相認不敢去打招呼的內斂性格,亞洲阿米是很難想像的。亞洲米一般都是:做阿米,飯防彈,是我自己的興趣是私事,或者別人一開始批評就退縮。而美國阿米,就是飯防彈不只是我的興趣,也是我要向外推廣的事,不理別人批評也理直氣壯。當然雙方都會有例外例子,但總的來說,如果你在美國日常生活時,看到另一個阿米的話,大家相認後擁抱的機會率很高!你見美國多個州都有以防彈或防彈成員為題的車牌出見,有時甚至搶不到心頭愛,就知道美國米對於自己是阿米,認為是很自豪很值向外宣揚的事,就知道那分別。

小朋友之後,來些大人吧。
有迷姐當然也有迷哥們。
迷哥以外,也有很投入的迷爸!
不要讓男士們專美,準媽媽阿米也一樣投入,這個場景如果被亞洲的傳統保守文化見到,應該罵不斷吧。(但在防彈美國演唱會也見過不少)
最後,令我看到一刻很感動的,是行動不便的阿米婆婆。防彈在美國演唱會的傷殘門票位置,也真的可以被有需要人士賣完,而不需要當普通票出售。
是否很感動?

其實防彈美巡演唱會,有不少老人家出席,Rose Bowl我朋友旁的地下席超貴黃牛票位置(每張千多美元),就有兩個韓6/70歲的美籍韓裔婆婆公公(他們都是買貴價黃牛票),而全場周圍也會見到60歲以上的阿米們。你以為聽不到他們唱歌,就不能成為美國阿米嗎?今年Rose Bowl好像也跟上年Staple Center一樣,有安排手語人員,全場為弱聽觀眾即時手語翻譯歌詞。以下是去年Staple Center的場景。
以上看得到,在其他任何國家,尤其是亞洲國家,因為文化,因為傳統,因為怕別人指指點點,而絕對想都不想就覺得不適合出席演唱會的觀眾,例如年幼小孩、孕婦、老人家、傷殘人士等等,通通都會在防彈的美巡演唱會出演,而且他/她們的出現,是被視為值得慶祝,值得宣揚,而不會被一群無關痛癢的陌生人在網上攻擊什麼不恰當。這當然有一點是文化的差異,但也不盡是,因為美國人在其他生活範疇,仍是會有其各種各樣的自我限制,但防彈及阿米飯圈,及我們背後支持的價值觀,鼓勵了大家走出來,因為大家都知道,有防彈在,有阿米在,就會得到關懷與保護(起碼在美國飯圈是這樣)。你以為他們出席一次差不多有十萬人出入的演唱會容易嗎?不計錢,只是當日要排隊,要站立,或者等候離開場館都要幾小時,連年輕人都累到不行,何況老弱傷殘?是什麼令他/她們投入那麼多,就是因為防彈嘛。

防彈演唱會的門票,現在已珍貴到成為可拿來慈善拍賣的東西了,最近.....
四張普通地下席門票,拍賣得13萬多港幣(53萬多台幣) ,我相信現時在任何一個地方,都做不到吧。即使投得的人可能是韓裔美國人(因為得到捐款的是為受家暴傷害的美韓籍人士提供協助的慈善組織),他們對防彈的自豪感,也比韓國本身的韓國人更高!

防彈幾日前在紐約,為最受歡迎的早晨節目Good Morning America,展開它們每年會舉辦的Summer Concert Series。諷刺的是上星期紐約極寒冷又連續下雨,紐約本地新聞訪問了在Central Park夜排幾天的阿米。
另一個錄像,是另一個飯圈內較著明的記者變阿米(他是因為女兒而認識防彈),去防彈為演唱會在紐約開的臨時周邊舖頭,訪問來自各地的阿米。

我這一篇花了較長時間整理及編寫,但也是我在Speak Yourself Rose Bowl場後記中,最想寫的一篇,因為我好想來這裡看防彈文章的亞洲阿米們,更了解美國阿米是怎樣的存在,為什麼防彈在美國,會紅過他們在任何其他國家,因為他們已達到家傳戶曉,被美國傳媒爭著巴結的程度。因為現在,全世界亦只有防彈少年團,能夠將任何一個國家的任何一個電視節目或頒獎典禮,推廣到全世界,這種連錢都買不到的全球性宣傳,有哪一個媒體會錯過?

美國阿米飯圈,一直都不只是一群瘋狂年輕小迷妹,如果只是有小迷妹的話,不可能花得起這麼多錢追防彈(在美國做韓飯好貴),也沒有時間/辦法/心思/成熟程度,去為防彈在美國推廣,在社交網為防彈理性又資料充足地辯護。很多人在社交網說美國阿米好可怕,亦不敢得罪防彈不敢公開批評防彈,就是因為美國阿米一定不會放過他們,如果只是一群十來歲的小女孩瓜瓜嘈,又有什麼可怕?

最近,為了防止媒介及任何人亂用防彈的名字,引人關注它們的專頁或文章,增加點擊率或按讚率,現在推特已有專屬帳戶,專為阿米先過濾文章。如文章內容有不實,或只是標題說防彈內文全是宣傳其他韓團,就會把它們標籤出來,提醒阿米連按都不要按那些文章。你說,除了美國阿米會這樣保護支持防彈,世上哪有一個地方的阿米,或任何地方任何藝人的飯圈,會做到這個程度?

夜了,就此完結四篇Speak Yourself Rose Bowl巡演後記。




14 則留言:

  1. 那幾個小朋友好可愛,被手語翻譯那條影片感動到了~~ 謝謝Ceci這麼認真地整理了這些資料,我看得好開心!我很喜歡在twitter上看一些專業記者對防彈的稱讚和報導,以及類似上面阿米們分享的喜悅,看完總會感到很窩心。
    我有兩個正在上小學的弟弟,他們也很喜歡防彈(被我洗腦哈哈),每次點歌都會選Dope 和 Fire。最令我高興的是,去年爸爸媽媽也終於放下所有對防彈的偏見,更開始誇讚他們的表演、誠意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難想像亞洲社會,會容許年幼小朋友出席流行演唱會,不是說人多會亂會危險,就是聲浪太大會傷耳,又或者歌曲不是兒歌就不適合。

      我自己就不會周圍向人推介防彈的,但我一直都堂堂正正不遮掩自己是防彈飯,有人問有人好奇我亦會盡能力回答,當然亦不會因為怕別人偏見而退縮。

      刪除
  2. 我不曉得Ceci會寫這一篇,所以看得很開心,感謝Ceci的整理與分享!

    之前看了Ceci的文章,聽聞防彈有許多不同年齡層的阿米後,我就開始關注起這方面的事。在看到推特上有爸爸和小女兒拍影片cover防彈的MV,或是需要拿老花眼鏡,才能看清楚女兒送給她的防彈演唱會門票的老媽媽,這麼多不同年齡層的人,因為防彈而感到快樂,讓我驗證了我的想法。之所以阿米會這麼愛防彈,絕不單純只是因為他們的音樂和光鮮亮麗的外在,而是因為他們帶給有著不同文化背景的阿米真真切切的溫暖,碰到了我們的內心深處:)

    上一篇Ceci提到其他韓團開始在美國崛起,阿米對此有紛爭的事,我想也許就是因為他們沒能理解防彈為何能擄獲外國阿米的心的原因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阿米飯圈愈來愈大,也開始愈來愈亂了,不過這是必然的發展,新來的飯究竟是因為什麼喜歡防飯?有幾多是因為「噢現在他們太紅,不喜歡就怕落伍怕趕不切潮流」?有幾多純粹只是喜歡他們外貌可愛或帥氣而其他都不留意?有幾多一心只留意誰跟誰的互動/交通是否符合自己的幻想?當bad apples愈來愈多,而他們製造的聲浪愈來愈大時,飯圈就會變質及惡化,這是所有大飯圈都會自然發生的情況。

      刪除
  3. 你好
    感謝你這篇珍貴的後記,也讓我更加了解防彈在美國的影響力及美國阿米的力量
    也難怪我看此次美國幾場演唱會,防彈成員顯得特別的開心與激動啊
    美國阿米真的是讓防彈走到這個位置的大功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防彈成員,一向都是,在受西方文化影響的國家/城市演出,就會特別開懷放鬆一點。

      刪除
  4. 老公話,The Voice Finale 會有BTS 表演,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哦,The Voice好少事啫,依家防彈紅到任何美國節目都會想邀請佢哋架喇。

      刪除
  5. 阿米群眾年齡層廣是真的!!
    去年我在桃園場搖滾區做兩天整隊Staff,除了多數年輕女性外,也見到不少一家父母與成年兒女來報到
    年輕情侶,三十來歲的夫妻,成年男性,還有年長婆婆.伯伯帶著阿米棒,而且還是獨自前來參加的!!!!
    更讓我感到驚訝,因為這可是全場最貴的區域,那次後我這阿米真真震撼到了,也特別感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亞洲國家即使有非少女阿米,亦真的是十分少數,其實在香港場也見到不少男生,但仍是年紀輕的佔多,而最後也是九成以上觀眾是年輕女生,當然那剩下的一成會令人印象很深。美國我估計七成是年輕女生吧。

      刪除
  6. 我覺得媽媽同仔女能共享共同偶像,比一般親子活動更親子呀!當然,最令防彈迷引以為傲是行動不便的婆婆也前來參予演唱會,無界別和限制的歌迷,超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就喜歡睇小朋友嗰種覺得好大件事,好興奮又緊張嘅表情,尤其係佢哋都真係好細個。

      真係好少有演唱會,由3-4歲到6-70歲都係自己去想睇,而又睇得好開心。單只係呢一點,防彈已經贏過全球所有歌手。

      刪除
  7. 想問您的文章能夠分享到臉書嗎? 想把這麼好的內容讓更多人知道 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但下次請留個筆名吧。另抱歉一直沒看到此留言延遲回覆了。

      文章分享是可以的,但請列明出處,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