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2018

防彈2018世界巡迴演唱會:首爾場後記(感想)

原來明天就飛了,真的直至現在什麼都沒準備,不過除了門票和護照,其他都不重要。

還是先把所有演唱會的東西寫完,不然美國場回來後,記憶一定混亂。

兩天演唱會的後感我會統一放在一起,抱歉我沒太多時間找相片了,如果是阿米,應該在過去一週在網上看到很多。


我要鄭重聲明,以下寫的可能跟大部份阿米的後記不一樣,但這是我個人的感想,也是我看過很多防彈演唱會後的得著,並不期望大家認同,如果有阿米覺得被冒犯,我也沒什麼可回應。

先說舞台佈置,我自己認為是達標的,雖然是戶外場,但舞台的整體設計,不同歌曲與舞台的配合都做得不錯(我指的是主舞台,延伸台基本不能弄出什麼),兩邊的大螢幕起碼對於坐在地下的我來說,是夠大的(三樓可能會覺得細小一點吧)。因為是戶外場,我一早知道會有煙花,但他們用煙花的程度,比我想像中輕微啊!朋友笑說畢竟放煙花就是在燒錢!

另外那兩次在地下區向觀眾噴水,我自己覺得相當不錯。第一晚我位置較偏,所以只是濕了一丁點。第二晚就很嚴重了,雖然當晚因為之前下雨有派雨衣,但如果你座位靠近中央,有沒有雨衣沒分別,因為那水力非常大而且水量很多,就像是大豪雨一樣,即是有沒有拿傘都一樣濕那種潑水程度。先在Run噴水時已濕了一次,但更嚴重是我後半場坐在T01區,在等待安歌時,即使沒有下雨所有人都即時穿起雨衣,但唱So What噴水時,仍是一身濕,我全臉整把頭髮都濕了,不過我自己覺得好過癮,玩得很開心。

在防彈出場之前,主辦會大聲播放幾首主打歌的MV,挑起氣氛,第一天一開始時,我第一感覺是:"啊!音響真不錯!"尤其是以戶外場地計,我原本是期望不大的,但有指這場館最近提升了音響系統,可能因此有改善吧。

但這第一感覺在防彈一出場後,就徹底地推翻了。背景音樂雖然理想,但防彈成員的麥克風音量弄得非常非常差!我不知道他們放了幾多時間綵排及sound check,但不論是手麥及掛耳麥出來的聲音,兩種都弄得不穩定,大部份時間太小聲,也偶爾會時大時小聲,差不多所有成員都出現這個問題,第一晚尤其嚴重。這不是場館的問題,是演唱會主導演及主管音響的人的責任。真的幸好我還有機會看其他場次,因為這兩晚在首爾,是我看過所有防彈演出,音調得最差的一次,實在令人失望。

第二是我對兩晚的歌單感失望,前一晚出了新專輯,知道七成員各有獨立歌曲後,我已知道一定又有七人的獨立舞台,因為自從兩年前Epilogue演唱會之後,他們現在體力上,已絕對不能承受跳唱足兩個半小時的程序,一定要有其他成員六首歌的獨立舞台,增加休息時間。就因為一定要有這七首歌,餘下的選曲實在有限。即使Love Yourself三張專輯的歌已經很難取捨,再加上又要加一些之前的經典作,就難止加難。

我對於Love Yourself HER及TEAR很多歌,都未有放在歌單感到失望,尤其是三張專輯我自己最喜歡TEAR上半部的幾首歌全部沒出現,但我不太喜歡的ANSWER,就所有歌都被放在歌單內,遺憾啊!另一我自己認為的選曲錯誤,是以Answer: Love Myself作安歌結尾曲。歌詞意義上這可能是正確選擇,但因曲種及編曲關係,在現場聽完後,根本沒有"完結曲"的氣氛,去年Wings Tour選Spring Day效果就差天共地了。為什麼不選Magic Shop作結尾曲?雖然我自己對這首歌沒有太大感覺,但這首歌在歌詞意義及結尾防彈跟阿米互唱部份,都正正是一首完美的結場曲,反而一早就唱了真的太奇怪,場內的氣氛也弄得不上不下。另外兩晚的舊主打串燒有分別,大部份阿米都喜歡第二晚的選曲,我也一樣。其實單以歌曲計我是喜歡第一晚的,但不得不承認第二晚那幾首更high。

之後是更敏感的成員表現。冒犯也要說一句,四個vocalists第一晚都不合格,Jimin與V更是非常差,走音失聲唱不到都有出現(絕對不是麥克風的問題),有點像他倆去年底Wings Finale第三場尾場一樣,但尾場我會體諒多一點。都知道他們一直都是在首爾開頭場時,緊張又好,流程及舞蹈不熟悉又好,表現會差一點,但這次第一晚現場是我聽過他們四個唱得最差的一次,連Jin唱自己solo時都唱得差我有點意外,四個叫好一點點的是Jungkook,但他的獨立舞台也跟他自己平時的水準有分別。聽True Untold就更明顯,不過他們四個以前唱House of Cards,在所有場次也唱得不好。第一晚我多次聽到心痛,因為知道他們對自己要求高,這麼明顯的失場他們自己也不好過,但失場就是失場啊,就算我多喜歡防彈,也不會不理性地偏袒或幫他們找藉口,日程繁忙什麼等都不是藉口,做得專業歌手辦全韓國最大型的演唱會,就應該要有一定水準,他們要改善的地方還多呢。

就因為Jimin與V的狀態特別差,第二晚兩個人的獨立舞台,是對嘴的(lip sync),連半咪都沒開,可能知道要錄DVD,不想他們不穩定的聲線影響錄製效果。幸好第二晚Jin跟Jungkook的狀態回復回來,雖然不是他們最好的表演,但還是專業現場唱歌的水準。而以編舞計,五個有舞蹈的獨立舞台,我自己最喜歡Jimin Serendipity的舞蹈,難度高又好看他亦演繹得好。說實話,要他跳這舞唱現場,也真難為了他。(不過以現時所有獨立舞台編舞計,我仍是最喜歡去年Jungkook的Begin。)


三個Rappers兩晚水準都不俗,雖然不是我見過最好的,但是在他們平均之上,三人一起的作品Outro: Tear是整個演唱會我第二喜愛的舞台。三個獨立舞台我的排列是Suga的Seesaw,RM的 Love然後是Jhope的Just Dance。之前一晚聽專輯時,我對於Just Dance跟Jhope自己mixtape的風格可算一模一樣,確實有點失望,而看罷舞台亦覺得跟去年Mama也差太遠了。反而聽歌時我對Love沒太大感覺,但RM什麼花巧都沒有,只靠自己一個人在舞台走來走去,估不到氣氛那麼好,令我對這歌好感增加。

Suga的Seesaw不用說了吧!專輯一出,這已成為我最喜愛的歌,很多人說他唱歌好聽,其實這首歌他用自己原聲音及聲域很易唱的。不過他為這首歌編舞及跳群舞,就真是令所有阿米驚喜得目瞪口呆(雖然那舞蹈很簡單易跳,但設計得好)。看飯拍你見他兩晚一路表演,一路自己忍不住得戚地笑(smirk),就知道他對這舞台有多大把握(不過你如果小心留意看/聽,他唱歌部份開了半咪,真的有些唱不足也不影響好效果)。我對於自己還有機會最少看多五次這個舞台覺得很感激啊。所以說Suga是天才,創作了這一首易唱、易跳但水準一流的歌曲,輕易成為全個演唱會最大驚喜。


如果我要總結,簡單地說,這次Love Yourself World Tour的首場,比去年Wings Tours首場差。場地音效不好,成員狀態欠佳,歌單選擇及編排不太合我意等等都是其原因。

不過我也要說清楚,這篇演唱會後感,一來我是以跟他們過往其他演唱會比較下,得出來的看法,二來是我自己對一個世界頂級藝人/組合,作出相應期望下而得出的結論。我沒有說這個演唱會不好看,相反我認為這個演唱會仍是好看及值得看的,即使不是防彈飯,這也是市場上高水平的演唱會。而如果你是阿米有感情投入,就會看得更賞心悅目更感動一點吧。

要去吃晚飯然後打包行李了。







21 則留言:

  1. 先祝你一路順風,不能參與美國場的我,還是要期盼你的後記^_^。第二晚覺得部分不是開麥,還以為自己聽錯了,二場雖有不足之處,整體我還是滿意的。獨立舞台我也是最喜歡seesaw,除了suga其他人唱不出那種氛圍,完美,他自己應該也相當滿意。。緊接著的大長征,希望他們好好照顧自己,順利完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日回來了,仍在休息當中。

      美國場的後記,我可能只會寫1-2篇,畢竟看得多,記憶模糊之餘,感覺上亦有點麻木(或者不敏感)。

      刪除
  2. 以下純屬個人感想(我是粉絲,但沒有濾鏡)(太玻璃心的阿米們千千萬萬不要看啊~~~)


    我也不太喜歡的ANSWER的歌曲(個人取向)
    以下只評團體歌曲
    --------------------------------------------------------
    先從主打歌Idol來說,編舞還行(炒熱現場)+洗腦,但要單聽歌我不行~
    --------------------------------------------------------
    第二,收錄曲I'm fine,我也是覺得很失望(讓我有一瞬間覺得這是防彈會出的歌嗎??)
    因為讓我覺得這很像其他韓團都有出過類似的歌,沒有特色
    還有編舞方面,防彈年紀大了,加上繁忙練習時間不足,整齊度也沒有那麼高了~~~
    編個''故事性舞蹈'',真的很亂啊~~畫面表現張力也不夠好,
    雖說是save me的後續,但歌和舞質量就有差,讓我有一種為了故事,硬要搭上去的感覺
    -------------------------------------------------------------------
    Answer _ Love Myself 普普通通沒甚麼感覺
    *********************************************************
    由於我是讀設計科出身,所以對於造型/布景/企劃等等都很注意
    想說的是請趕快換''造型師''
    服裝配合曲風,要做一些特別或前衛的風格是ok的啊~~~(讀設計的奇怪風格都看過了,重點是好不好看)
    但是......這次的造型團隊,從配色來說十分有問題的(某些舞台服裝真的可怕啊)
    還有從日本fm、美國頒獎典禮紅毯+表演,以及tear到ANSWER這次打歌服....真的都不太ok啊
    不管什麼衣服都要配上薄紗、大珍珠、綑綁....等(反正就是放一大推東西在身上,卻沒有重點)
    拜託造型師放過防彈,以他們的條件,也沒辦法消化這些衣服啊~~
    最近的感想是,防彈越紅,衣服越貴,卻沒有以前的造型好了..........
    *******************************************************************************
    還有舞蹈孫老師
    不要再太刻意編所謂的''故事性''舞蹈,真的很亂,一般路人粉也看不懂!!!
    是有點江郎才盡的感覺~~
    ****************************************************************************
    還有我們的方PD
    也沒漏掉您,Love Yourself系列,是真心失望
    從企劃故事性,真的比前幾個系列差
    花樣年華,應該是經典,把防彈青春表現的淋漓盡致
    WINGS 藝術性最高(在我還是路人時,真心覺得做的很棒)
    *****************************************************
    作曲家Pdogg

    雖然我是業餘(路人心聲),
    但是好像為了歐美口味,很多歌一直使用電音,成員的音色都被蓋住了
    還有不要再做太高音的歌了,防彈四人音域,以唱現場來說,就算沒跳舞站著唱,也是唱不上去的,
    不是用嘶吼上去、走音,就是大量墊音....
    ***********************************************************************************
    以上說完就知道我有多麼不愛ANSWER了,
    但Love Yourself World Tour又有很多ANSWER的歌
    歌單 + 曲目順序安排不是很令人滿意了
    有時真的好懷念花樣年華演唱會,WINGS TOUR概念影片也做得很棒
    雖然我不是很清楚,但第三次世界巡迴了,辦演唱不是應該越辦越有經驗,在舞台上也應該更游刃有餘?
    ************************************************************************************
    最後我真的不是黑粉,有時也會覺得是不是自己太嚴格要求他們了
    他們的努力我有看到,只是呈現效果不是那麼好

    成為粉絲之後,享受聽歌的感覺變了(個人因素),
    好像不管防彈出什麼歌,不管歌品質好不好,粉絲都會用粉絲濾鏡把它刷上去(為了成績)

    心得感想就是做''路人粉''最快樂~~~歌好聽就聽,歌不好聽就沒關係~~~~~~~~完全不擔心

    我是在這吐對公司的怨氣嗎~~~~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先多謝你到訪留言。

      希望以下一段說話不會冒犯你。

      我個人對於你寫下的看法,沒有特別意見,因為那也是你個人的看法。

      但是....

      1) 如果你有看過我回應其他讀者留言的話,應該知道我比較介意(不喜歡)讀者以"匿名"留言,基本上每一次我都會提醒留言讀者至少下個筆名。這是我的"家",不是一個論壇,來訪的都是客人。

      2) 亦因為這是我的"家"(或者地盤),我自己個人覺得,訪客留言時,盡可能要知道自己的角色/限量。你寫以上的所有看法,雖然也不算是什麼強烈的意見,我也沒有說我不同意(或者同意),但又是那一句,這是我的blog,我的地盤,不是一個防彈論壇,也不是一個讓阿米找不到其他地方發表意見/立場,或者作宣洩,而就選我這個家作渠道。我亦不想你的留言,在這裡,我的"家",引起不必要的爭論。

      3)寫評論,寫意見,甚至只寫批評,都有很多種方法,如何寫得"得體",不帶太多感性主觀感覺,但又能表達出想講的意見,是要學習的,罵人也要罵得有禮得體,這是我至今仍在學習的一環。



      你懂我的意思嗎?

      要寫對防彈、對Big Hit、對阿米飯圈的總總不是,我自己寫二三十篇都寫得到,但我沒有選擇寫出來,那是我的選擇也有我的理由,我不是一直都說自己最喜歡Dark & Wild那一張專輯的歌路嗎?但也不見我每次防彈出專輯也重提這些。

      如果是長期讀者,應該都知道我本身,是一個非常critical,可以好尖酸刻薄的人,但我在這個blog,一直刻意選擇盡量包容,尤其是寫防彈的東西,亦盡努力向讀者(阿米們)解釋多點,勸說多點,希望其他阿米得到不同的意見及資料,也能更包容。這是我個人的做人方式,亦更是我作為一個防彈阿米,為自己一早訂下的位置。整個網絡上,或者防彈飯圈內,充斥的負能量已不少,我建立這個blog,又一開始(即使未寫防彈時),已一早決定,這裡,我這個"家",不是讓我(或其他人),發放負能量或埋怨的渠道。

      再次感謝你到訪留言。


      你這個留言,我不會刪除,因為我希望你及其他阿米,有機會看我這個回應。不過我希望其他阿米(玻璃心又好什麼都好),不要就這讀者留下的意見糾纏下去,先謝各位合作。

      刪除
    2. 您好,真的很抱歉,冒犯到您分享防彈的家園,這是我非常大的一個過失,也非常感謝您點醒我。

      因為我不是公司,不是正在做事的人,沒有理解他人考慮的點,埋沒他人的努力,只出一張嘴,
      抱怨一大堆,不過是發洩 與 尋求所謂的認同感,成為了我自己最不想成為的那種人

      也跟來這裡專門看防彈演唱會心得的阿米道歉,這裡是一個分享防彈的家,我不該把這裡當作個人的發洩管道

      網路世界飯圈裡,充斥負能量,我不該躲在網路後面,助長傳播負能量

      我也不應該一直批評他人,說話方式也確實非常不得體,我會好好針對自己改進的

      一直很喜歡看您分享防彈或是其他觀點的文章,也非常感謝您提點,
      讓我有一個深深好好檢討自己的機會,話從自己的嘴巴說出來,要深思熟慮,考慮他人的心情

      我自己常常看到別人的缺點,現在更是應該多多檢視自己,

      再一次向您還有其他的阿米讀者道歉,讓您們看到我的不經大腦過於個人感性主觀的負面文,也非常感謝你們讓我好好上了一課

      追星本來就該好好享受,而不該一直糾結那些不完美的事情,
      但也由於追星,讓我看到自己的缺點,與做人處事的道理~~~~非常感謝您


      刪除
  3. 你分享的個人感受,都很得體,阿米們都應該要欣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希望是吧,不過飯圈有很多心靈脆弱的人,有時會言者無心,聽者有意。

      刪除
  4. 感謝後記,你真的點出了很多重要的問題~
    你所提出的問題中,個人覺得公司方面還是要負很大的責任,太緊湊的日程,影響真的很大,七子能走到這裡真的很不簡單,我知道七子都很努力,但我還是希望他們能夠為自己的表演感到驕傲,不要留下遺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公司有責任,成員也有責任。忙歸忙,怎樣調節好自己的休息時間(用來打遊戲玩電話還是睡覺),要注意長時間保養聲帶,不只是表演前一晚不喝酒..... 這些都是成員們自己應該注意及控制的。成員們都說Jhope有最好的生活作息習慣,最自律,不晚睡.... 他在舞台上亦"永遠"是狀態最好最穩定的。

      你可以說我是要求太高,他們都還年輕,有時要減壓輕鬆點,這我也明白。但如果選擇了放鬆,那麼表演失水準就沒有資格說遺憾及自責。

      刪除
  5. 當天最令人驚喜的真的是Suga Seesaw的舞台!
    事前應該沒人想到會有舞蹈吧,而且編排得很有巧思~ 還有rapper line 的Outro: Tear 現場也很精彩

    前晚RM的解說Answer Review時Q&A有回答粉絲關於rapper line concert的問題
    RM竟然說有在討論!!!!! <-- 希望真的有實現的一天啊!

    另外,美巡和歐巡的日程安排真是超緊湊的,
    祝福Ceci的美國行一切平安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首爾場時,Seesaw真的是最驚喜,又好看的舞台。

      但到美國場,我的選擇就改變了,之後的後記再提。

      刪除
  6. 謝謝Ceci的分享,對於無法親臨現場的阿米來說,能聽到客觀的分析真的是很開心的事,再加上Ceci會分享一些細節部分,臨場感又更重了 :)

    這趟旅行希望一切順利平安,也希望防彈運能再次發威,然後請再分享更多參加演唱會的回憶 >w<

    P.S.:因為期待看完整的演唱會,我一直盡量避免去看網路上已出現的片段,但因為SUGA唱歌太讓人驚訝,忍不住還是看了他的部分,只能說......這表演讓人驚喜連連!!那件紅色亮片西裝!而且SUGA在唱歌在跳舞啊!(這次演唱會服裝好像又更華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次旅程雖然很疲累,但算很順利...要感恩。

      其實Seesaw真是一個極容易的舞台,歌易唱舞易跳,但效果其佳,Suga突破唱歌及跳舞這驚喜可見一功。

      刪除
  7. 因為無法親自參加演唱會 所以從之前就很期待Ceci的後記
    因為您的後記是我看過最不會戴上粉絲濾鏡的(哈哈)

    這次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suga的seesaw了(或許跟他是我的本命有關?
    這次單獨的solo曲不只唱歌還挑戰了舞蹈(對 我覺得對他來說算是一種挑戰
    很多粉絲說他唱歌多好我也沒什麼感覺
    但是!這首歌做得很好是真的 音高都算在他的舒適區內 不需要過於用力或過多技巧就能唱起來
    我覺得這才是suga真正厲害的、有魅力的地方

    不過這次他唱seesaw時穿的紅色西裝好像很沒有彈性
    一動起來衣服就會跟著跑ww

    回覆刪除
    回覆
    1. Seesaw的舞台好看,但看多了最初的驚喜感會消失,不過仍是一個賞心悅目的演出。

      那套紅西裝他穿得好看啊,不過在美場時換衣服了。

      刪除
  8. 你好,非常感謝Ceci的後記,無法到現場只能看Youtube的飯拍,我也覺得4個Vocalists第一天真的很不穩定,雖然是粉絲但也沒辦法昧著良心都給予稱讚,也心疼他們之後壓力會有多大多自責~

    因為很認真看你的文章,在成員表現那段有一段不是很懂想冒昧的請問你,
    "有點像他倆去年底Wings Finale第三場尾場一樣,但尾場我會體諒多一點。都知道他們一直都是在首爾開頭場時,緊張又好,流程及舞蹈不熟悉又好,表現會差一點"
    你提到說"尾場"會體諒多一點,但"頭場"會緊張表現會比較差,讓我有些困惑為什麼"頭場"會緊張,但反而是"尾場"要體諒多一點呢?抱歉也可能是我理解能力的問題。
    另外你說Jimin和V表現差和"Wings Finale第三場尾場"一樣,請問是否就是2017 memories收錄的那一場呢?

    抱歉因為太在意成員表現和Ceci中肯的評價所以才想盡量解惑,希望不會冒犯到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ngs Finale第三場(亦即Vline直播那一場),95 line的表現很差,但聽得出是因為三日連用聲帶,消耗過度而出的沙啞聲較多,起碼走音唱不準唱不到的情況較少(是有但比Love Yourself首場少)。但Love Yourself首場的差,不是因為已連續唱了很久而聲帶overworked的差,而是根本唱得差,而且是四個主唱都差,所以令我有點意外及失望。

      我指的首場與尾場與上面寫的兩個獨立場次演出比較沒有直接關係,可以說兩句是分開的。他們一向在首爾首站(不管首站那一場),表現都差一點,之後去海外繼續巡演時多數表現會有明顯進步。

      刪除
    2. 另外,2017 Memories那錄像,已做了很多後製混音,不能用DVD的效果當作他們現場唱的效果,即使你現在從看Vline當晚的片段,他們都已經再做了後製混音,要真的比較,是演會當晚聽現場直播才可比較得到。

      刪除
  9. Crystal Chui9/9/18 00:28

    Hello Ceci
    唉 好有同感
    我從13年開始鐘意防彈,但今次係第一次睇佢地concert
    花左萬幾蚊買黃牛飛
    結果選曲及部分成員當日現場表演水準是令人失望的

    先說選曲,我很理解防彈為了保留體力及避免受傷而減低表演的劇烈程度
    但單純從觀眾角度出發,就很懷念防彈以前的表演方式了。。。
    然後,因為愈出愈多碟,只有3個鐘又要盡量表演
    唯有sacrifice好多好歌
    而其他有幸由選中的舊歌
    又只能用Medley形式表演
    大大減低歌曲完整性
    就算聽左都好似無聽一樣。。。
    而防彈最吸引人既編舞
    亦因為Medley而變哂純彈跳。。。

    最後到表演部分
    個人當初咁鐘意防彈就係因為
    99.9%都係唱LIVE
    但今次Truth Untold
    卻把vocal (JK除外) 的unstability表露得體無完膚
    第一晚我聽到都登佢地embarrassed
    因為的確表現得唔好
    點鐘意佢地都無得講大話

    而Jimin同V既solo stage
    竟然幾乎全lip sync/ 開大MR墊聲
    我明白要跳咁劇烈既舞仲要唱歌係好demanding
    但我從來覺得
    設計得咁既choreography就要唱到
    唱唔到就唔好design咁難既舞

    我係咪好harsh。。。
    但呢D心底話我只敢係呢度講
    尤其係睇完LA兩場既video
    Jimin同V明明唔係狀態唔好
    點解都要唔開咪/ 開半咪呢。。。

    希望可以同Ceci你討論討論

    回覆刪除
  10. Crystal Chui9/9/18 00:39

    Ceci
    對不起 現在才看到你在樓上的留言
    如果不合適
    請你刪除我的留言吧
    很抱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

      95 line在首爾場的表現,是真的帶有遺憾,沒辦法,要他們自己要承擔檢討吧。

      Truth Untold其實比House of Cards易唱很多,不過要vocal line靜靜地唱歌一向不容易,美國場他們的表現是有進步的,希望繼續進步下去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