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2018

回憶篇:我暫時最喜愛的防彈演唱會 -- 花樣年華 On Stage: Epilogue

一連寫了這麼多篇防彈演唱會後記,你估我最近在想什麼?

我在重看,我認為到目前為止,防彈少年團最好看,最值得看,我自己最喜歡的一個巡演:2016年舉行的《花樣年華 On Stage: Epilogue》。

很多飯了多年的阿米,都選《花樣年華》三部曲那三張專輯是她們最喜愛的年代,2015及2016年,防彈就曾為《花樣年華》的出品舉行過兩回巡演,分別是只在首爾及日本舉行的《花樣年華 On Stage》,及之後加上其他亞洲國家的《花樣年華 On Stage: Epilogue》。

《花樣年華 On Stage》那時我還未飯防彈所以沒有看那次巡演,只是看過演唱會的DVD,但2016年《花樣年華 On Stage: Epilogue》,我就有去澳門觀看,當年還只是一個載5000人的場館呢(但後來看過很多演唱會後才知道當晚非常難得地fan chant有韓國場的水平)!

《On Stage》與《Epilogue》巡迴的最大分別,首先當然是選曲,因為《On Stage》時正是《花樣年華》第二部剛出版的時候(即以Run為主打曲那專輯),那次演唱會只趕及為Run編舞,同一專輯其餘有演出的歌(Butterfly, Ma City)都是沒伴舞地唱,其他專輯內的名曲如Dead Leaves, House of Cards, Baepsae, Whalien 52等等,都是待《Epilogue》時才演出,更不要說那時候還未出《花樣年華》第三部的Young Forever,所以Fire, Save Me, Young Forever等歌曲還未面世。

另一方面,這兩個巡迴的另一大分別,是防彈跳舞的次數,《On Stage》演出22首歌,他們只跳了7.5首,但《Epilogue》23首歌次中(首爾場再加兩首),他們卻跳了11首。(Wings Tour他們不計獨立/小組舞台跳10首,這次Love Yourself Tour不計獨立/小組舞台只跳了7首) ,單以看團體整體跳舞計,《Epilogue》是最多,而且只有RM一個獨立舞台What Am I to You,像我這類團飯,又最喜歡看他們團體歌曲的,《Epilogue》無論選曲與舞蹈表演,獲得的滿足感最大。以下是列出《On Stage》與《Epilogue》兩次巡演的曲目(旁邊打交叉就表示沒有跳舞),《On Stage》時,如果是舞曲,他們很多時都只是在場內走來走去。



其他的場次我不清楚,但當年《Epilogue》的澳門場23首歌,他們只有在Save Me一首歌對嘴,其餘全開全咪唱現場,那時真的是年輕體力好狀態也好的年代。

以下這些飯拍,是當年我看完巡演時在Youtube發現有個香港飯把整個演唱會都拍下來,幸好我當年把所有錄像另外存檔,因為後來她的頻道"LoveBTS"被關了。這些飯拍不屬於我的,我只是把某些歌重新上載在此跟你們分享。如果讀者們知道片源擁有者請告訴我,好讓我在此加上名字引用她的錄像。這些飯拍雖然不是面向台前,但她的收音非常好,背景亦沒有太多飯的應援尖叫聲。

雖然Vocal line當年現場的唱功,可能沒有現在那麼好或穩定,但其實現場看他們這次體力消耗最嚴重的流程時,開全咪唱現場能有這效果已值得一讚,而且他們當年跳舞(起碼我看的那一場)跳得很認真,完全沒有將就,以下是Fire,又不是要錄DVD,你看他們跳得多認真?近一兩年他們跳Fire,都沒有這麼賣命了。

FIRE


另外,慶幸他們有表現Dark & Wild的主打歌Danger,因為我很喜歡這舞蹈,但現場跳這首又真的很難為他們,現在他們都不會再跳Danger的舞了。我估計若果要他們現在再又跳又唱這首歌,可能之後要休息10分鐘!(可惜以下錄像未能看得很清楚他們這編舞的腳功。)

DANGER

還有這個為演唱會而特別在最後加插了新編舞蹈的No More Dream,這首歌他們編到是安歌前最後一首,其實看得出他們已經筋疲力盡,但還是超用心的唱跳。

NO MORE DREAM



至於非舞曲,《Epilogue》就珍藏了幾首他們只表演過一次的歌曲,包括以下的Love is Not Over (這首唱得很好聽), Young Forever, 及我非常喜歡的Dead Leaves (還有沒放在此的House of Cards, Whalien 52),這些非舞曲都是整個《花樣年華》年代的經典作品,亦是非常多阿米的前列歌曲,只表演過一次,實在非常可惜。

LOVE IS NOT OVER

YOUNG FOREVER

DEAD LEAVES


我真的好想全個演唱會的飯拍都上載上來,因為那次巡演實在是沒有冷場,選曲一流他們亦很有誠意很認真地演出,我自己時不時都會全個演唱會重看,但因為片源不屬本人,而且那個頻道亦被關閉,所以暫時在這裡只放上這幾首。

現在防彈七個的體力與狀態,是沒可能負荷這麼耗力的演唱會流程了,《Epilogue》應該會是最後一次,他們沒設七個獨立舞台增加成員休息時間的巡演了,所以看KPOP的舞團,真的要趁他們年輕力壯時看才好。





10 則留言:

  1. 總覺妳的第一次...我指當年妳去看BTS澳門場演唱會對這個blog和讀者也是一個重要里程埤,亦可能因為這原因,我對妳提及過有關這次演唱會、感受、住宿也份外深印象。

    能在他們狀態好時看過他們演出,已經是很好的回憶呢! 雖然我對音樂、舞蹈都不懂,但作為觀眾,真的很易看出演出者有沒有盡力尤其是勁歌熱舞環節,所以每逢看現場表現,我也會為那些盡力的表演員大大力鼓掌和歡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那絕對是非常重要的一日,也是因為這單一場演唱會,令我擁有非常強烈"要去看他們現場表演,去看防彈演唱會"的意念,而這意念,至今未變,亦因此改變了我的生活。所以澳門這一場演唱會,是我人生之中,真的是很重要的一個里程碑(亦改變了這個blog)。如果當日我沒有被impressed,那過去兩年,直至現在,我的生活將會有很大的分別。所以他們每一場演唱會,每一個表演,其實都很重要,因為他們不會預計得到,會否因為一晚的表現,改變一個觀眾的生活。

      有榭會看過Epilogue,我覺得自己好幸運,幸好我是個行動派,也不怕獨自一個人,當年沒有任何猶豫想做就去做。

      刪除
  2. 之前找過2015 on stage 韓版,連二手也找不到。說斷貨了(只好買日版)。。。好可惜當時還未接觸KPOP,錯過這場演唱會。韓團高強度的舞蹈,還真是要年輕才有辦法承受,未來他們也不可能再做這樣表演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YouTube,On Stage同Epilogue都有飯上載了,雖然沒DVD清晰,但起碼有機會一看。

      刪除
  3. 真的很可惜那時候還沒飯上他們,錯失了機會,DVD好像也很難買到了(哭),防彈的東西真的是除了專輯外錯過就容易絕版了啊。另外,我個人滿喜歡No more dream的編舞,常常在網路上看飯拍,南京場(好像)的這首表演也是經典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買了Epilogue的DVD,但我覺得韓國場(因為是開場),他們一向開場整體表現都不太好,好像這些香港飯拍的質素好(不計鏡頭運動)。所以我現在重看,都只看這些澳門場的飯拍。

      當年南京因為有個好的飯拍,鏡頭正面高清而且Jhope focus,所以能成為經典。我唯一覺得可惜的,是他們沒有選N.O.在內,因為歌與舞我都很喜歡。

      刪除
  4. 花樣年華都係我心中嘅經典!無可取代!
    Ceci今篇所有嘢我都好認同,epilogue演唱會佢地真係好賣命,編曲上我好鐘意(可能有好多首經典),如果將佢地唱返多啲花樣年華嘅side track就好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花樣年華整個年代合起來的歌,比Love Yourself三張專輯好聽(個人意見),LY Series有獨立很好聽的歌,但以整體系列計,不及花樣年華。

      如果以選曲,真的沒有一次演唱會比得上Epilogue(即使再包括之前Live Trilogy的其他演唱會)。

      刪除
  5. 我也有去花樣年華Epilogue 澳門場,那是我第二次去看的防彈演唱會,當時的場地很小,印象好深刻~
    花樣年華的專輯歌曲舞台真的是無可取代,很後悔沒能更早地認識他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

      當年個場是細小,但夠新而且音效非常好。如果當年我有選站區就更好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