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2018

防彈2018世界巡迴演唱會:洛杉磯場後記(Sound Check綵排及演唱會)

這篇集中寫我完成防彈在洛杉磯場,一個Sound Check綵排及四場演唱會的觀後感。

先寫今年Sound Check優惠的安排,也是由最貴門票觀眾中(站區/P1座位),抽出500個名額。但今年不是一買票時已知道門票是否是Sound Check票,而是等到演唱會三幾星期前,才用原購票者的電郵抽籤,而且在現場還要出示原購票人身份證明副本及購票電郵紀錄。這安排原意可能是為了減低Sound Check票的炒賣,但到最後要炒賣還是可以的,因為只要買到中籤人該兩項證明,任何站區/P1票持者,都可以拿去換手環看綵排,我就差點能用100美元在Oakland站買到Sound Check優惠。但亦因為不少原購票人一早已把門票在匿名的二手票站出售,直接浪費了很多Sound Check名額,我自己看的那一場是9月6日,派手環只派到300多號,我相信其他場次也差不多,真浪費。

如果是我的舊讀者,或者會在這裡找有關防彈的舊文章來看,都會有印象我非常不滿意他們去年Wings Tour第一次做Sound Check優惠的表現(文章在此)。所以今年其實對得到這優惠,沒有任何期待(坦白說還有些厭惡感,因為去年的壞印象太深刻了,很怕看完出來又忍不住大罵影響看演唱會的心情)。

當日我們入場後仍是站在台其中一邊,然後約4時30分防彈就出來了,雖然大部份成員仍有帶墨鏡及帽子等,但今年他們遮掩臉孔的程度有改善了,一出場已很容易認出誰是誰。

奇蹟的事就發生了,不知道是否有人提醒了他們去年Sound Check的表現欠佳,今年他們不再只留在主台自顧自的「扮」調音,一開始就分散走到通往延伸台的走道並不停上落走動,真的近距離跟飯互動,又有在台邊蹲下來比愛心fan service很好。歌與歌之間雖然話不多,但選的歌效果好(我那場是I Need You, Run及Anpanman),因為唱Run唱到副歌時,他們自己(也叫飯一起)跳動,這比上一年他們連看都不太看在場歡呼的飯,當我們不存在似的,可算是天堂與地獄的差距!最後Anpanman是回到主舞台有跟舞蹈一起來的(這舞的氣氛也特別好)。

這才是Sound Check綵排優惠嘛!孩子們做得好!

我當日與一個去年也有去過Sound Check的阿米朋友一起看的,兩個出來第一個反應就是:嘩,今年跟去年差太遠了,好想再看Sound Check啊!可以說比正式演唱會還好,因為跟他們真的只有幾呎以外的近距離,而且觀眾很少又全程亮燈,不只是我們看他們,他們看我們也很清楚。(雖然有聽說他們之後在Fort Worth的綵排,某幾個成員好像可能因為太疲累而很少互動,但還是比去年當我們不存在好啊!)


現在寫演唱會後感。

先寫點讚賞的吧。可能因為美加巡迴足有十幾場,他們今次投資很大,把首爾主舞台的大型裝置重現在美國舞台,比去年整體舞台效果專業很多,帶來一起演出的伴舞人數也比去年多。

去年也說過美國場的場地音響,一點都不用擔心,但LA Staples Center這一級場館仍是比Oakland的Oracle Arena明顯好一點。抱歉我每次都會寫一點音效的觀察,因為我自己真的特別在意這一點,我說過很多次,我是來看現場演出的,所以場地音響效果對我來說很重要。

亦因為我是來看現場演出的,所以以下要寫我對他們這次美巡最大的不滿。

今次巡演,他們有很多歌都對嘴(lip sync),沒有現場唱,非常遺憾。

在首爾他們第一場是有盡努力現場唱的,雖然效果不好(我也罵了),但起碼有盡力。可能後來真的發現效果太差,怕影響名聲及大家對防彈這一級團體表演的期望,也有另一可能是美加巡演的場數多又密集,怕他們的體力與聲帶負荷太大,二選其中揀了努力跳舞而放棄現場唱。

有去美巡的飯,不知你們有沒有留意到,不單是V與Jimin獨立舞台是對嘴(Suga的Seesaw唱的部份也應該是LMR),連Airplane Pt 2與Fake Love都是對嘴的!如果你們聽不出來,是因為他們用了LAR (Live All Recorded),播放重錄有現場感的版本,但如果留心一點,或像我對這些特別敏感,就很容易聽得出來。

我自己的感想不能代表任何人,任何阿米,任何現場觀眾,但我有因為他們對嘴而很失望。他們以往都會因為連續唱幾首歌,要回氣可能會有一首歌會對嘴(尤其是不熟悉的新歌),但像這次有一段一連三首歌(Airplane Pt 2, Singularity及Fake Love)對嘴的情況,而且中間還加插了一段供他們休息換衣服的錄像,我以前就未見過了。如果要我選擇,我寧願他們唱得差,甚至因為體力不足而改歌曲編排或不跳舞(就像當年花樣年華On Stage時,他們有很多舞曲都沒跳舞只一邊唱一邊在場內周圍走動),也不希望他們現在紅了更多觀眾了,怕留下壞印象而對嘴。我一直喜歡及去追看防彈的演唱會,不看Fan Meeting也不看其他演出或節目,就是因為我喜歡看他們現場表演。可能其他阿米覺得見到他們,看他們的可愛互動或fan service已很開心,但我是很另類的阿米,我是一心去看表演的,亦最在意這一點。

其實說到對嘴,聽完洛杉磯首兩場Jimin Serendipity的獨立舞台,我差點想在推特向Big Hit發火!因為他們連那LAR也弄出問題,播了一個經auto-tuned很嚴重,聲線都變了很高音的版本,完全不自然,這麼基本的不專業情況,居然都能發生!當第二天9月6日仍是這樣,完場後我跟朋友都大罵了,朋友說他們現在愈紅,知道自己做什麼飯都會盲目喜歡,原有的自我要求及標準,愈來愈不理會了,所謂的失去「初心」,就是指這種吧。我還說5日及6日雙連可能來不及糾正,就給他們一天休息的時間改善(9月7日沒有巡演),如果8日晚上Serendipity仍是這樣整首歌的錄音明顯地飄高音,我會在推特tag防彈罵的。

9月8日Jimin出來音樂一起時,我的心緊了一緊,因為實在不想那情況繼續。真的感謝Big Hit還有人有點良心有點專業要求,那對嘴用的LAR重錄或重新混音回復正常音調了。那首歌一起唱我真的鬆了一口氣。我知道在場有不少阿米,都是很難得地第一次(也可能是唯一一次)去看防彈演唱會,能看到他們已很高興感激,但仍有一些像我這樣看了幾年亦看了很多次,一直看著他們成長的舊飯,會因為他們退步或欠缺誠意而失望。我不認為自己要求過高,只希望他們真的專業一點,有誠意一點,對得住自己一點,不要將來回望過去時留下遺憾。

另外,可能因為Jimin的聲帶或狀態欠佳,某些場次他從麥克風走出來的現場演唱,一直附加了auto-tune/pitch correction的補足,減低唱現場走音的可能性,但亦因為加了電子輔助,出來的聲音變得不自然,整體聲線變得稍為壓扁/電子化了,不是他平時的聲線。Big Hit,說真的,不要用這些方法企圖改善現場唱的效果了,唱得好唱得不好,我都寧願聽他們每人原原本本的歌聲,防彈不就是一直以來都是這樣磨練出來的嗎?

寫完這些可能令大家不愉快的觀後感,並不代表我對防彈在洛杉磯場的整體表現只有負面評價。

首先,成員們整體表現是有進步的,可以說,"自如"了,放鬆了,不再有以前那種太過緊張或怯場的狀態。一如去年我寫Wings Tour的觀察一樣,不管有多累,但一上舞台就能以最佳狀態堅持到低,亦都能盡情享受舞台快樂的兩個活寶貝,仍是Jhope及Jungkook,所以Jungkook時常在訪問說,能因為現場觀眾的歡呼叫喊而獲得力量,而自己亦是在演唱會時最開心,我是絕對相信的。另外難得地,今次美巡看到Jimin真的如在Burn the Stage紀錄片自述那樣,不再想因為擔心表現失準而無法享受舞台的快樂,今次真的明顯看到他在台上很高興很享受。

三個rappers在每一場的演出也是上乘的,可以說無可挑剔。如果首爾場我最喜歡的舞台是Suga的Seesaw,那麼在美巡就絕對是rap line的Tear了,其實每晚只聽這一首歌的現場演出,已值回票價,比兩年前的Cypher Pt 3更好看。為Kendrick Lamar最近兩張專輯當過製作人的Teddy Walton,也在9月9日看了防彈的演唱會,還在推特說Tear是"one of the best concert performance ever",我每一晚,也是最期待這一個演出。



至於vocal line,V及Jimin的表現,其實比首爾場穩定多了,也比以前的巡演更好,但V在首兩三場好像有點不太投入。至於Jungkook這隻活力兔仍是那樣子,因為他原本現場唱就是水準最穩定那一個,今次聽了幾場繼續有好表現,他唱功的強,尤其在中段串燒歌及最後安歌顯示出來,在非常大跳躍走動下,亦在唱足兩個多小時的最後階段,都有接近或有時比錄音版本更好的表現,實在值得稱讚。如果他真的能夠在唱歌時,在傾注感情上繼續進步,這小朋友的歌手前途真的無可限量。(他唱功好但沒感情是我一直都這樣說,原來隊長RM也有類似意見。)

但我看美巡這五場,不得不提Jin的表現,因為他唱現場的唱功,進步速度最快亦最明顯,在美巡這幾場,唱功有時比團體領唱Jungkook還要好。你可能說這樣比較不太公平,因為Jin很多時為專注唱歌,都會暫停舞步,而他演唱的部份亦好多時沒有編舞,但Jungkook卻一直都唱跳一起來。但以一個最初純以外貌擔當進入團體,廿多歲才開始學唱歌的平凡人來說,他在唱歌努力默默下的苦功,一點都沒有白費,能親身感受他現在唱現場達到專業歌手水準,而且連續這麼多場都一直非常穩定,我自己是很感動恩惠的。

題外話一:這次美巡,只要留意一下觀眾的構成,你就會知道防彈在美國有多火。以往防彈的演唱會,無論在那一個國家,觀眾都是飯,即是真正有留意並喜歡防彈的粉絲,年齡層比較集中(亞洲尤其),亦有八九年是女性。但今年在洛杉磯四場,你會發現成年男士觀眾大增,有些是陪女兒來的,亦有很多本身就是男飯。一家幾口一起出席的也不少,有一晚我在等開場時,就跟坐在旁的一個白人媽媽聊天,最初以為她是帶女兒來的,原來她一家五口(父母親及兩女一子),都是防彈飯,全家特別由Texas飛來LA看演唱會,還要五個都是站區票(她的老公就陪女兒爬圍欄),之後還會繼續看Fort Worth場次,去年亦有去Wings Tour。也不只是美國老外家庭才是這樣,洛杉磯站也有不少美籍韓裔家庭一起來看演唱會,我指的是父母已是中老年那類。站區我亦幾天都看見有小朋友,是真的不到十歲那種。只可以說防彈在美洲受歡迎的程度,已差不多去到一般人都認識的景況了,絕對比他們在其他亞洲各國(韓國除外)認受性更高。更難得的是美洲的飯(包括南北美),不論年紀,都是會為防彈投入時間與金錢的飯,所以美國的各大媒體,才會以高規格對待防彈。

題外話二:好多亞洲飯在看到美國場飯拍之後,都說羨慕防彈在美國場特別鬼靈精怪,不單只成員間互相調皮互動,亦不停對飯拋眉眼飛吻給愛心,好像防彈成員一到美國,就變成另一個人一樣。其實,正如我在之前提到,防彈七個都是很直接從觀眾發出的能量及氣氛感染的演出者,他們在美國場(又或者之後的歐洲場),有這樣活躍瘋狂不害羞不含蓄的表現,直接是因為台下的西方觀眾就是這樣。西方飯一向都不怕羞,絕對不閃避目光/鏡頭,笑容燦爛,歡呼叫喊聲比亞洲場強大很多。而且今年沒有南美場,洛杉磯站有不少南美飯出席,站區後方一直有飯跟著歌曲跳舞,不只是搖搖腿那樣,而是真的跳舞(你都聽Jimin在Oakland場稱讚飯跳舞厲害)。

另外,舞台跟觀眾的距離非常近,防彈成員只要在台邊踏前一步,已可與第一排飯握手,所以我們(尤其在站區)所做的一切,他們都看得很清楚。再者,有些亞洲飯很討厭的西方飯在整個演唱會的高頻尖叫聲,你喜歡又好不喜歡又好,總之防彈他們七個都很喜歡,可能他們演出時一直都帶著耳機,其實大部份時候,像亞洲場一般的歡呼聲或fan chant的聲音,他們是聽不到的,但西方飯那種刺耳欲聾、足以震動耳膜的尖叫聲,即使他們不拿開耳機都可以聽得很清楚,這正合他們心意,所以很明顯地,那一場的尖叫聲愈大,他們的心情就愈好,表現的行為亦愈調皮,這是我看過眾多美洲亞洲場次,百分百成正比的效果。但不習慣這種程度尖叫聲的觀眾,可能真的會覺得活受罪,我在站區都見到有不少觀眾(尤其是陪子女的父母),要帶上耳塞,不少場館職員亦都會帶耳塞,也有聽說觀眾離場後會耳鳴一段時間。

我在推特就這樣寫的....... Conclusion:  Fans Extra = BTS Extra

以下就是剛在Hamilton第一場未開場前,在站區有阿米跟著正在播放的MV跳舞的的景況,這就是亞洲場與西方場的不同之處。



就寫這麼多吧,因為疲累也因為腦閉塞,這篇後記寫得有點雜亂,也沒有什麼相片錄像之類,別見怪。





4 則留言:

  1. 真的,美巡好多夫妻檔,親子(好羨慕,我兩個孩子只聽西洋音樂。。。哭哭),男飯超可愛的,大阪場我也要帶老公去了,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西方國家文化,比較少為某些年齡層/某些性別等等,規範什麼是可以做,什麼是不可以做的環境,基本上只要自己喜歡又不傷害到別人,做什麼都不會被閒人批評。這在亞洲社會較難接受,好多時都會為已為人父母的成年人設定應有可做/不可做的事,很多時連父母自己本身都自我限制,好像做了父母之後,為自己尋求快樂就是罪過,要100%為兒女賣命。也好,起碼搶防彈的亞洲場門票不用太擔心。

      刪除
    2. 可是。。經過這次日巡搶票,我會擔心亞洲場呀。。。。。

      刪除
    3. 日巡現在太多人亂抽票,所有場都抽但又不是所有場都去,今次日場二手市場應該會有很多票,我不太擔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