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2018

防彈2018世界巡迴演唱會:洛杉磯場後記(雜事)

坦白說,我對於防彈洛杉磯站四場的記憶,已開始混亂及模糊,這一篇可能沒有什麼看頭,也沒有什麼深入的分析,而且日程會與演唱會感想一起寫(後註:最後還是分兩篇好了)。

我原本只買了9月6、8及9日三場的門票,但因為9月6日我有多出的票,就換了一張5日的門票看足四場。9月4日下午順利飛到洛杉磯機場,在等由韓國飛來的朋友時,她說防彈成員V的好朋友演員朴叙俊與她同一班機,正在一起排隊辦理入境手續,而我跟另一朋友就看到他在出境大堂走出來,還在過馬路時就站在我們身邊,他真的非常高!最初還以為他是來看防彈演唱會的,後來聽說他是來拍照。


順利到達Airbnb安頓,雖然我四場都是站區,但從來沒有想過提早排隊拿入場次序。歐美站區跟亞洲的安排不一樣,站區票是沒有連同入場次序的,整個站區都是一體,沒有再細分不同區域,你要獲得接近舞台前的位置(例如圍欄第一排),就得以先到先得的方式,提前排隊。今次洛杉磯會場Staple Center,會在每天演唱會當日的早上10時,向排隊的飯派發有數字的手環作入場次序。現在防彈在美國這麼紅,飯的瘋狂程度比一年前Wings Tour誇張很多,今年基本上排最前頭的飯,都是演出前兩整天就開始排隊,她們今年的準備也很充足,帳蓬睡袋等等應有盡有(所以海外飯亦很難跟她們鬥早)。我們9月4日到達洛杉磯時,已有幾百人同時在排9月5及6日的站區位置。

我買站區票不是為了爬欄杆,只是想可以"比較"近距離地看防彈演出,及可以有更多空間跳動,所以一直都只想站在最後很空曠的位置。因為沒需要靠近前台,當然也沒需要夜排。每天我都待到大約中午12時去拿手環,然後又再回旅館休息,場館每晚都是演出前2.5小時開始進場,我就會待到演出前少於1小時才進場,然後悠閒地走到主舞台其中一邊坐在地下等開場。

不得不讚揚防彈今次美國場的舞台設計做得好,因為他們把延伸台伸展得很遠,兩邊的走道長了很多,圍欄的長度大大增加令更多飯可以爬圍欄,直接地分散了平時聚在延伸台前的一大群人。而另外他們亦縮小了延伸台的面積(非常細小),台前留下的空間亦不多,一般都只能站4-6排人,可以說完全制止了這範圍一向最容易讓飯互相推壓而受傷的情況。在演出編排方面,他們亦主要集中在主舞台,例如所有solo舞台,除了RM及Jhope有半首歌在延伸台外,其餘全部在主舞台。事實上,今年真的是更多飯可以站在圍欄第一排,但又沒發生嚴重的推撞不愉快事件,亦看不見有飯因擠壓暈倒而離場。(後註,這麼多場好像只有芝加哥場有較明顯的推撞。)

我知道舞台編排,頭七首歌都在主舞台,所以我每晚都是先站在前台,首一晚在Jhope/Jimin那邊,另兩晚都是在V/Suga那邊。你看,這是開場前約20分鐘,V/Suga那邊舞台的最前方就只有三幾排人,一點都不擠。


不過演出開始了之後人會多一點,因為今年有很多飯跟我一樣,選擇了站在後方,然後跟著演出編排上上落落,所以他們每次主舞台/延伸台轉動時,就會有一群人跟著走動。可以說,他們演出每首歌,我都是在他們前面幾排人之後,其實仍是非常近距離看得非常清楚,跟座位席差很遠,我自己認為這是看防彈最好的方法,就是買站區票但站在最後,並跟著演出編排走動。



噢,朋友9月9日的是P1座位票,想跟我換站區票,我沒什麼大所謂就換了,所以在洛杉磯最後一場是在座位席,但你看跟下面站在最後方的位置還是差很遠的。



題外話: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今次站姐在美國場發出的照片特別少(如果你是新飯可能不為意)。去年Wings Tour美國場是全球拍照最易的地方,無論一般飯的手機或站姐的大炮都能拍到,但今年防彈抓站姐找得非常嚴厲,帶了自己一隊韓國職員一直在站區巡邏,還用了攝錄機協助,不停抓用大炮/DV/甚至只是在手機加了細小附助鏡頭的飯,帶出場後先刪除照片然後沒收器材(完場後會退還)。9月5及6日抓得最嚴重,我在站區真的不停見站姐被帶離場,因為我自己一直站得後一點又跟著演出移動,那6-7個Big Hit職員很多時都是站在我身邊兩旁在看,我估計過了兩三場他們都認得我了。大家現在見到的照片,雖然來自不同站,但可能都來自三幾個人,因為太多人被抓了,可能只靠幸運沒被抓到的買照片來發照。亦因為抓得這麼嚴,其實有不少站姐在之後已不再買站區票,很多都留在座位席(較難被抓但照片不及站區好看),因為每張站區票的黃牛價由最便宜LA的5-600美元到Oakland的1,200美元,這麼大的投資如果一入場不久就被抓太不值得了。

我自己這樣想的(大家想法可能不一樣),雖然我明白現在不少站姐,都用拍攝得來的防彈照片製作周邊牟利,Big Hit可能看不過眼,但防彈這個原本來自小公司的團體,一直以來都是得到很多站姐協助宣傳推廣,才可在海內外增加人氣,某程度是互助互利的關係,抓得這麼緊又何必呢!而且Big Hit這次美巡完全不管手機拍攝,甚至用手機現場直播演唱會都不管,但就非常嚴厲及不客氣地去抓來自遠方的站姐們,好像要以她們為敵(其實去年底日本Fan Meeting已是這樣)。不過近一年又真的新開了不少一看就知是為了賺錢的防彈站,那些站姐很多都不是防彈飯,而只是專跟著不同的當紅團體拍照賺錢。你如果見到她們專站的推特戶口開了不久(一年左右),即使追得很頻繁,照片也拍得不俗,但開站不久就賣周邊,那十之八九就是純以賺錢為目的而開的站。

我因為只是一心看防彈演出,除了第一場開場時拍過幾張照片,基本上連手機也沒拿過出來。

不知不覺又已經寫了這麼多,洛杉磯站還是分開兩篇吧,Sound Check及演唱會後感下篇再談。在這裡放些會場的照片,Staples Center很用心佈置會場。





還有每天為手環拍照留念!雖然每晚我都有朋友一起看,但我們的喜好都不一樣(有爬圍欄的,有要拍照的,也有像我只看表演的),所以我們都是各自進場各自做自己想做的事。這也是我喜歡跟現在那幾個阿米聚在一起的原因,因為大家雖然都很喜歡防彈,住在一起吃在一起時亦很投契性格合得來,但每個人難得地都是不太計較而且很獨立,基本上每天各自出出入入的情況非常多。




現在防彈整個氣勢不一樣,連手環都很用心地特製了,而且每天顏色不一樣(去年只用了普通數字手環)。每天有兩個手環,因為一個是早上拿號數時取的,另一個就是下午正式入場時,檢票後取得的,如可看Sound Check綵排就再加上另一手環,都很有紀念價值。


另外提醒大家,如果會出席防彈演唱會,記得拿下上圖最上方那張意見調查卡,做了那調查之後,會在Big Hit官網得到像這樣的印章。


然後跟買專輯或某些周邊一樣,可以拿取積分,在官網購物當現金用。








7 則留言:

  1. Ceci姐关于内场的经验真是太有帮助了!之前我在抢票的时候,就是担心根本没法夜排而占不了好位置而放弃内场。从你的经历来看,只要是内场,其实都差不多的!看来如果他们明年来美巡演,我也打算多买几场内场票了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第一次去這類型演唱會,又或者是自己一個人去,我都不太贊成去站區,因為太多時間地點要記要排,而且會很累人,不過去過一些演唱會,大約知道當日流程及編排後,而又喜歡站區的彈性及空間的話,站區就會好一點。

      刪除
  2. 您好,一直以來都很喜歡您的文筆,以及多方分析資料與看待事情的角度。想請問關於這次防彈的日單事件,您會整理成文章分享嗎?想聽看看您的想法,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對這件事,是有自己的看法的,更可能跟大部份台灣阿米想法不一樣,不過剛回來又立即要上班又要調教時差,暫時不想花太多時間寫這題目(因為我寫的話就會認真寫要很花功夫)。

      如果遲一點有時間的話,會再看看是否寫這個題目。

      刪除
    2. 好的,非常謝謝您的回覆~ 期待有機會能看見您的分享,辛苦了^^

      刪除
  3. 今天推上一些大站站姐已經在發怒了,今年台北SBS拼盤演唱會,這場我有去,防彈出場後引起小小混亂,聽其他米說,有韓國站姐為了拍照影響其他人且態度不好,但無論BH立場為何,處理方式和態度都應該改改,屢次因為這樣引起紛爭,事後又再來收拾,何必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站姐被抓已習以為常,如果caught in the act(即使在影時被職員發現),她們都不會說什麼,收機刪相都沒問題,但Big Hit近一年很喜歡針對說韓語/亞洲裔觀眾,這次Hamilton場與上次日本FM都是這樣,抓又抓不到,但是就在場館內甚至外用言語行為騷擾她們,甚至未經同意摸她們的胸部腰間。如果Big Hit不能人贓俱獲,或在入場時已搜出相機,那只是因為他們太水皮。但水皮就要接受現實,不能橫盲無理無證無據地騷擾人,更不能一直言語攻擊辱罵她們。如果不是太過份,她們是不會在推特投訴的,而且是大規模地投訴,可想而知今日在Hamilton一定是非常過份。

      至於站姐在拍照時的行為行徑過份,那絕對是有可以發生的事,但真的比較大/正常/經營多年的站,她們都不會這樣做,她們的名譽也很重要啊,而且她們也知道得到周圍的人不討厭她們,對拍照只有利無害。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