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9/2018

防彈少年團在聯合國的演講

這一篇是寫給非阿米讀者看,也同時是寫給各阿米讀者的。

背景:這個星期,是第73屆聯合國大會舉行年會的時間,防彈少年團因為一直與UNICEF合作了Love Myself End Youth Violence Campaign,而獲邀請,在昨日UNICEF新建立的Generation Unlimited活動開幕活動,向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講,並成為這活動的全球大使。另一獲邀出席發表演講的,是我之前寫過防彈如何在美發展的一篇文章,提及過全球最受歡迎Youtuber之一,來自加拿大的Lilly Singh,她也是一直與UNICEF或其他慈善組織有合作的年輕人。


也不說什麼這是首個KPOP團體能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講了,抽出所有標籤,能因為自己的經歷、信念、行徑及影響力等等得到認同,而獲邀在全球首腦面前發表演講,對於一群20出頭的少年來說,不論國籍種族職業,也是值得敬重及紀念的。

廢話少說,就在此先放上隊長RM發表的演講(6分多鐘全英語)。



你問我對這演講內容的意見?

我沒有意外,沒有感動,但也沒有失望。

以下的內容是寫給阿米們看的。

雖然很多阿米及路人對RM這短短6分鐘的演講留下高度評價,甚至感動流淚(我實在不明白為何阿米們那麼容易為丁點事流淚)。但「接受自己,愛惜自己,為自己發聲」,這不就一直是防彈時時刻刻都在重複說,重複強調的東西嗎?難度以不同形式,在不同場合說多幾次,這訊息就會更感動一點?

不過,就這個演講,我自己覺得恩惠的,是RM貫徹地"自己"寫這講稿,看得出完全是他的手筆(也因為是他的手筆所以英文用詞很簡單),應該沒有請別人修飾過。能夠在這麼重要的場合,仍能忠於他們一直堅持的"要用自己的聲音說自己想說的",不是那麼容易。因為可以想像得出,如果是其他公司的藝人,或很在意要在這種國際場合要表現萬無一失的,可能第一手講稿已被修改得體無完膚。就單只防彈能夠堅持做到"我手寫我口",也是值得鼓勵及嘉獎的。

我特別會就這個題目寫一篇文章的原因,不是為紀錄這個防彈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講的日子,而是想就"Love Yourself, Speak Yourself"這題目上寫一點點,這是寫給阿米們看的,也是寫給防彈七個小朋友看的。

作為一個起點,接受自己,包括自己的優點及缺點,包括自己可能因為世俗/社會/文化而被壓抑的內在真實性等等,然後達到愛自己,這個起點當然是好的,是個健康的出發點。

但同時,這個年代已跟十幾二十年前很不一樣,因為家庭構造的改變(少了兄弟姐妹),物質生活豐盛了,也因為科技的改善人與人之間的直接接觸減少,另一類的「愛自己」,為自己發聲的行動行為,亦在這一代人顯露出來。

我指的是""自我中心意識"非常強的一代人,這不只是年輕人,很多中老年人也變成這樣。現在防彈的受眾遍及全世界,不同文化不同背景不同經濟條件都有,有仍是守舊群眾壓力高的地方,但也有民眾自我意識已非常強的國度,不同的阿米接受他們這個訊息得到的領會,可能很不一樣。

防彈的"愛自己"概念,是要大家解開世俗及文化給大家繫上,令人失去自己本質的各樣枷鎖,但在去除枷鎖"尋找真我,接受真我,愛惜真我"的同時,如何拿捏到去除枷鎖的動作,不等於變成自我中心,自私自利,脫離了群體生活應擔當的角色或責任,變成不再關愛社會人和事而只在意自己的一個存在?這是每個為防彈這次演講內容,而獲得感動的聽眾要深思的課題。

愛惜自己後,鼓起勇氣為自己發聲,這是順理成章的下一步,不然只偷偷地愛自己也說不過。但發聲,發出的內容是什麼?是否只是為自愛而強烈表態,是否發聲的內容都只圍繞在「自己」「自身」上?這也是阿米們要時刻謹慎地思考的事。

在日常生活,遇到各種各類的人和事,能夠不畏懼自然地發表自己的意見,做自己,這當然是重要的事。但這只是love yourself, speak yourself的第一步,只是個起點。尋找到自己,接受了自己,懂得愛惜自己,是否就足夠?大家不妨撫心自問這個問題。

Speak yourself....... 這個趨勢在網絡發達的社會,誰人不懂?不是見到各種論壇各種社交網,人們都在speak yourself嗎?這種差不多百份百覺得自己可以表達意見,我有道理你就要看,即使對整件事沒有貢獻沒有建設,總之看不過眼,你有不是,我就有「權」發表意見及批評的文化,其實早已立根在新一代上。老實說,我時常會因為看到一些論壇上,因為一些無關痛癢的事重複爭吵或吹毛求疵而傻眼。

我對防彈的要求,比這些都高很多,這是因為他們要為現在擁有的影響力作出承擔,也是因為以我認知的防彈(起碼幾個哥哥輩),對他們的人格,想法及信念而作出更高的要求。

防彈要大家love yourself, speak yourself,不可以就此完結,我相信他們也不會就這樣完結,因為speak yourself的重點,不是為了表露自己,不只是為了要外界認識及接受自己。真正懂得愛惜自己的人,而不是變得更自我中心更自私的人,自自然然的下一步,就應該是愛惜別人愛惜世界。RM的演說中,最重要的部份,就只有這一句:"I want to hear your conviction."

Conviction,不只關乎自己,甚至跟自身的身份與利益無關,你的信念是什麼?有什麼不關乎自身的事,能令你熱血沸騰,能令你付出?

大家要發聲發言的,要speak的,不是「我我我」「我什麼什麼」,這種speak yourself只是white noise (這好像不容易翻譯,不是嘈音,而是無內容的背景雜音),更多的white noise都只是white noise。

至於大家的信念是什麼,大家的conviction是什麼?這可能不是一個既定的答案,可能會是浮動或隨著年日而會轉變的答案。我當然不能為你找到答案,防彈亦不能為你找到答案,我只希望阿米們,防彈七個,都能為自己找到這答案,並好好珍惜及運用自己的聲音,為自己的答案發聲。

在大家都為防彈感動驕傲的這一天,可能覺得這一篇文章太沈重,對防彈對大家要求太高。但如果你看作為,這是一個從來沒有為接受自己,愛惜自己,為自己發聲而需要掙扎過的人.......的一點領悟及分享,可能接受程度會高一點點,共勉之。






14 則留言:

  1. 挺好的一篇文章,值得細嚼.....

    回覆刪除
  2. 這半年來一直在思考“Love Yourself/"Love Myself”這個問題,這篇文章一點都不沉重,謝謝Ceci讓我看到了更深一層的意思,或是另一種角度。最近追星的時間變少了,更多的是把時間放在了關注自己成長和(嘗試)放眼世界上。但我依舊很愛防彈哦,只是希不望自己老把他們說的話掛在嘴邊但又不付諸於行動,超級期待兩星期後的倫敦演唱會!不知道你會不會來歐洲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會去歐洲了,實在沒辦法拿假期,而且歐洲不是我的家,準備功夫可能多一點,我現在太忙來不及。

      能夠出國生活(讀書又好,工作又好,移民又好),都是一個難得放眼世界的機會,有些人會懂得把握機會,有些人卻不會,要看自己了。

      刪除
  3. 從片中感受到演講者嘅真心同passion,所提到嘅經歷亦係屬於佢,真係似自己演講自己寫,喺呢啲場合,實在難得!題外話,RM係咪即係妳好耐以前提過有個上綜藝節目而IQ好高嘅年青人呀?

    又,看得出妳呢篇嘅用心良苦!:)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日有報導話第一手稿是RM自己寫,但公司有人幫忙修改一些用詞與文法。

      你答對了,你好記性,記得RM就係綜藝節目IQ高嘅嗰個。

      我覺得可能防彈來自韓國,而韓國本身係一個守舊群眾壓力仍然非常大(可能全球首5位)嘅地方,咁佢哋強調要做自己,接受自己,我可以理解。但係防彈嘅受眾遍及全球,外邊嘅世界自己好多,其實好多年輕人已經「做咗自己」好耐,而且做得過了頭,已經係Me Generation好耐,我唔想阿米睇防彈這個題目睇得太簡單太表面化。

      刪除
    2. 因為妳簡中有提示會話佢係天才嘛!:)

      刪除
  4. Ceci也是語重心長了,感覺七子都很緊張(尤其我們的RM),整體評價仍是很棒的。聽完演講最感動的一點是,沒有用華麗詞彙,而是以一個年輕人“從自己”的角度出發,如你所言,大黑是不簡單的公司,在多次記者會,採訪,甚至聯合國重要講詞,都由他們自己來,沒有干涉太多,這是非常難做到的,如果不夠底子,很易出狀況,非常期待他們的未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講真,Big Hit自己本身有沒有這種能力這種質素去寫這種講稿,我自己都有懷疑(可能除咗Bang PD之外),其實讓RM自己寫,可能已經是最好的選擇。

      刪除
  5. 「防彈的"愛自己"概念....的一個存在」非常認同您提出的這段話。
    當時聽到speak yourself這詞時,下意識為其他聽到這句話的青少年們感到擔心。在阿米圈,多數人都會讚賞他們表現出的「真實」,因此這部分很容易會被單純的解讀為:「對,我就是要像他們一樣好好做自己,勇敢表達自己想法」的情況,但往往多數人卻沒意會到這詞背後真正的涵義。

    話語有如雙面刃,在不同環境、價值觀以及思想的人身上都會產生不同的解讀差異。有人的「愛自己」能讓自身心境更加自由的同時,也讓身邊的人感到快樂;但也有人的「愛自己」是會造成他人困擾與負擔。RM簡單的言語或許能讓多數人產生感動和激勵,但也因為他們已具有不小的影響力,我認為往後也必須在類似的發言中,擔起解釋完整含意的責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因為他們的受眾遍佈全球,有些阿米可以真的仍活在被受壓抑的社會,受傳統父權或保守宗教/文化規範著,但亦有非常多阿米,已活在Me Generation多年,一個簡單的口號或訊息,真的很難讓受眾領略到一樣的意思,不過我相信來看我部落格的讀者,都不太是被壓抑的一群,所以我特意寫這一篇,希望她們再想深一層。

      刪除
  6. 看完深感認同,「愛自己」和「只愛自己」還是有差別。
    想起去年BBMA得獎後回國記者會上,有記者問RM感言說的"love yourself,love myself"是什麼意思,RM當時的回答有一段是這樣:「隨著這句話最近用得越來越多,意義好像褪色了很多。」,這真的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確「愛自己」這個題目有陣子走進書店滿區都是,防彈他們在這時候提出來大概是想讓大家重新思考,有點像拋磚引玉那樣,有些人被框架束縛著可能會有所領悟,有些人會像前面留言的阿米一樣去重新審視,也有些人跟Ceci一樣提供更深層的角度,而我也相信他們不會止步於此。

    雖然留言的區塊有點不對,恭喜Ceci要去Citi Field見證歷史,這兩天看推上排隊情況實在太恐怖了,佩服美米的戰鬥力,祝行程一切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演講完之後,網絡上的一遍好評,其實都流於非常非常表面,有點「我阿媽是女人」的感覺(香港俗語,意指說一些所有人都知的事實)。可能因為他們的飯真的太多不同種類及年紀了。

      謝謝.....美米的耐力、能力與投入程度,是亞洲米(包括韓米)都完全想像不到的。如果我們都是跟亞洲飯圈一樣,防彈根本就不會走到今日的花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