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2019

2019年香港之夏

大家見我最近都是在這裡風花說月,而香港就在水深火熱之中,是否有錯覺以為我仍住在美國隔岸觀火呢?

是的,我從來沒有參與過任何一次示威遊行,是有點隔岸觀火,但不等於我沒想法。

其實,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的想法。

首先,亦是最重要一點,我從來,是從來都不是「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派。

知道我不是和理非之後,其他就不用再多問吧。

如果要再清晰一點,我亦沒有一般市民勸導示威者「不流血、不受傷、不被捕」的想法。有看過我之前分類為時事政治的文章,都會知道我對民主進程、爭取民主的看法。

很多香港人,在運動前線,在二線支援,在安全線觀察的,都會想:現在這樣做,希望達到什麼?成功成數是什麼?計算這是否值得,那是否值得。

我從來都不這樣想。我年輕出來示威那些年,也不這樣想。

即使什麼都達不到,有時候,要做正確是事,本身,已足夠。

所以,我從來都不會對前線什麼會做,不會做,幾時上前,幾時撤退等等,苦口婆心說三道四及提醒這提醒那。他們想做什麼會做什麼有什麼後果,是要自己去經歷的。說不定,現在雙方都在等待著一個犧牲的場面或機會,去扭轉民意呢!?

多月的衝突、暴力、濫打濫捕、黑幫勾結,沒有一點是我會覺得意外的,亦沒有什麼令我特別心痛。我連電視新聞也從沒打開,都只是看朋友在FB的更推就足夠。在這一方面,我可算是冷靜到冷血的。追求公義民主永遠是一個過程,過程之中總會有不少人犧牲,亦一定會經歷失敗與挫折,這個過程有時要幾年甚至幾十年來來回回的醞釀,只看眼前一個運動,甚至一代人,太計較這一時這一刻是否值得,成功的機會率更低。不過,我都要真心多謝這一代年輕人的付出。

現在仍不算太壞呢!因為社會佔大部份的市民,即使不撐警,但也對抗議示威一方沒好感,因為打亂了他們的生活,只是現時社會政治環境,讓他們知道不可以為此發聲,但這並不代表這佔大部份的香港人不存在。

當個社會更黑暗、普通市民當上政治犯坐牢愈來愈多、一般有樓中產階級發現自己或下一代生活受到更直接的影響時,可累積的力量與反抗力亦會愈來愈強。我在等這次反送中運動之後,那更壞的來臨。

黎明前的凌晨永遠最黑暗。








9 則留言:

  1. 要多多多保重呀!

    721是令我最心寒和難過的一天,有好幾次拿起電話想跟住在元朗的親人友好傳個訊息,但都做不到,心裡難過得甚麼也不願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出去示威啊,所以不用保重。

      元朗嗰日,我唯一嘅睇法寫咗上FB...."其實我又真係唔係幾明,依家社交網同網媒咁發達,西環無理由咁白癡。"

      刪除
    2. 做正確事已足夠

      刪除
  2. 我哋經歷過8964,71回歸,沙士,佔中,已經心裏有數。我都有香港朋友覺得我係隔岸觀火。我只好默默支持我信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其實真係唔係幾明,邊度有人覺得自己有資格批評其他人。係隔岸觀火又點?就算三唔識七嘅外國人都可以有睇法,關你乜嘢事?

      刪除
  3. 同意,現在只是開始,更差的情況陸續有來。有人說,越係兵荒馬亂,越係要照正常日子咁過。況且依家距離兵荒馬亂還很遠。
    愛爾蘭革命領袖 Patrick Pearse 在1916終於成功了,不過整場運動的開始,係由佢阿爺嗰代(1848)已經開始醞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而且依家時代唔同,運動嘅方法同模式都唔一樣,亦要睇大環境,全球都在右傾愈來愈保守愈來愈多壞人做領袖...... 要運動成功唔容易。

      刪除
  4. 看現在的事態發展,只覺得警方和示威者不斷指責對方使用過度武力,然後不斷增強自己的武力,而社交網絡令消息/短片快速散播,牽動情緒,有些人越來越激動,也漸漸被各種仇恨支配。不過我想,在這種情況下,很難討論誰是誰非,人們對法紀/公義都有不同的堅持,雙方都無法說服誰,發生嚴重悲劇也許只是時間的問題。看到香港發生這些事情,還越演越烈,真是做夢都沒想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回應很簡單...引用村上春樹名言:「在高大堅硬的牆和雞蛋之間,無論高牆是多麼正確,雞蛋是多麼錯誤,我永遠站在雞蛋那邊。」

      猶太人在二次大戰時也有向納粹黨使用暴力抗爭。

      你認為"在這種情況下,很難討論誰是誰非",我自己非常不同意。不過好多人(香港人又好,其他地方人也好),都有一種"一打爛嘢就話唔好"嘅思想,見到任何類型嘅confrontation第一種反映都係“唔好”“唔得”。其實誰是誰非一早已有定論,因為係大是大非嘅黑白,雙方嘅武力升級到什麼程度,對原本件事是非本身無直接嘅關係。

      這是我的想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