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8/2019

香港安全嗎?

最近一兩個月,無論在Facebook,Wechat或Whatsapp,甚至電郵,我收到最多海外親朋戚友的問題問候,就是「香港安全嗎?你生活安好嗎?」

因為我的部落格都有不少海外讀者,我就寫一次我回答各方慰問的答案:

香港好安全,我的生活一切正常,沒有受到影響。

香港這個小城市,有超過七百萬人口,是一個高度現代化,非常文明的,高學歷,人均智慧,人均認知都很高的城市。當中最後兩點很重要,因為在資訊發達的年代,要各年齡階層都趕得上進度,要懂得如何去接收新資訊,甚至在獲得資訊後,基本上可以即時懂得分析當中的真是假,或自己對資料的看法....... 這些,對於香港在過去兩三個月,能夠business as usual,都是重要的因素。

過去警察發放過催淚彈或其他武器攻擊示威者的社區有多少?港島有西灣/上環/中環/金鐘/灣仔/銅鑼灣/天后/北角/太古城,九龍有油尖旺/太子/黃埔/紅磡/黃大仙/深水埗/長沙灣/觀塘/牛頭角,新界有沙田/葵芳/荃灣/大埔/天水圍/元朗/屯門/馬鞍山....... 我知道我一定遺漏了一些。

以上差不多大部份人口密集的社區都包了,是否很誇張?那我為什麼還說香港好安全?

就是因為資訊發達,而一般香港人都已經習慣了緊貼資訊,所以要在另一「平行空間」過生活仍是很容易的。

每一日,每一個週末,在香港每一個角落,什麼時候開始遊行示威,什麼時候防暴警察或速龍隊開始出來, 只要關注一兩個即時新聞網站已可同步知道,除非真的就在你家大堂留下,否則要避開是非常容易的事。

在香港,只有在前線的勇武派有危險,其他一般人,和理非又好,護警的藍絲都好,要避開衝突場面,一點都不難。

我們香港人過日常生活,只是用了一個新模式吧了。以前可能看看天氣出門,現在再查看即時新聞。

當然,我並不是說香港跟以前一模一樣,偶爾的不方便,交通延誤,或行程約會更改是有的。但如果問到香港安不安全,我會答,香港仍然好安全。(元朗黑幫無差別攻擊途人可說是唯一一次例外,但政府/中央用了那班豬隊友而引起的全港憤怒,某程度上已令他們無法再用同一方法嚇唬示威者。我不是說黑幫不會再出來,但真正的無差別攻擊,應該不會再出現,攻擊傷害前線示威者就應該會繼續。)

海外的朋友看新聞,當然只會集中看到衝突場面,受傷流血場面,因為那些影像才有新聞價值嘛!新聞是不會播放衝突的同時,香港人在那一小區以外其他地方,繼續吃飯看電影逛街,因為一切如常,是沒有新聞價值的。

過去幾個月,我只是試過兩天上班有延誤(因為我是乘地鐵的),另外試過一個週六晚,與一班舊同學吃飯,因為示威而將地點由旺角,改到尖沙嘴再改中環,大家仍準時到達吃得高高興興,從來沒有想過取消約會。昨晚示威及警方驅趕在觀塘牛頭角,我跟一班大學宿友在旺角吃晚飯喝酒,今日輪到荃灣區遊行示威,我就跟回港渡暑假的姨甥及姐姐一家在尖沙嘴吃日式放題,之後留在尖沙嘴血拼購物。

香港人的適應力很強,話頭醒尾,而且現在即使什麼也不看又不知道,而無辜地撞上示威或鎮壓場面,在前線的勇武派、義務醫療隊,甚至記者等等,都會第一時間出來幫你擋保護你平安,有什麼可怕?

我們香港人示威,不會放火,不會搶劫,禮貌周周又自己抬垃圾,想來旅遊的不妨繼續來啊!玩在食肆購物的地方人都少了,優惠又多,會逛得更開心。

先奉勸各位藍絲保皇派,你們來一個留言我會刪一個,我連回都不會浪費時間,要去一派胡言的話找第二個地方吧。












10 則留言:

  1. 我都覺得唔危險,如果我有需要依家返香港的話,我都敢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海外人對香港地理分區唔熟悉,而又睇到新聞嘅鎮壓片段,就可能會覺得香港好危險,所以先有咁多國家向香港發旅遊警告。

      刪除
  2. 我嘅感覺係就算並非現居香港,只要係香港土生土長亦明白香港現況嘅話,要返黎都一樣會照返。所以到我返黎嘅時候,都會約妳見面!:)

    回覆刪除
  3. 平時和我少傾計的同事,鄰居都好關心香港情況,因為新聞日日都有報導,佢哋都好關心我哋。我覺得香港很安全,已經有兩班親戚返左去放暑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個個星期都上國際新聞,真係所有海外嘅朋友都會問我香港情況。

      刪除
  4. 我覺得最衰都係政府唔答應我地五大訴求,如果唔係我地黃絲就唔洗升級行動用暴力啦。而且藍絲人成話我地示威者暴力,警方暴力濫權唔見佢地講?如果唔係警方暴力,我地洗咩用汽油彈保護自己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下次留個筆名吧。

      五大訴求是沒有可能全答應的,答應了,中國就會完全失去香港管治權。勇武派係咪真係用汽油彈,依家都係個迷,除非筆者是當事人又有自己用過吧。

      刪除
  5. 我,黃底,原本計劃11 月回港,而家要postpone。一來突然買賣屋,時間上唔多work,二來帶住小朋友還是有顧慮。同意你觀點,五大訴求是沒有可能全答應,但獨立調查是必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去三幾個週末,情況又有啲唔一樣喇。不過我自己估,唔會拖到11月。十月國慶係一個限期,之後可能都會拖一陣,但見中央依家做法,大規模鎮壓係遲早嘅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