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2019

被過份保護的香港人?

回流香港一段時間,我有一個以前沒有的印象,而且都幾強烈,就是香港人身體好弱。

而香港人身體好弱的原因,很大部份是健康意識很差,對關於醫護病痛的常識也很低,表面好像好著重身體健康,但行動上卻不配合,什麼人云亦云的保健方法都想知或去試,又容易被沒有科學根據的流言嚇倒,到最後就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跟我相聚的朋友們,年紀多數與我差不多,四十後至更年長都有。大家聚在一起,不時聊天用了大半時間都是在說各位的病痛。傷風感冒的當然有,亦有不少經歷有關牙齒不健康而引致的各種問題,更有一些其他奇怪病患,總之就是各人(或各人的配偶家人等等)都頭暈身㷫。

其實這個情況,在我公司亦一樣,單只是我自己部門的屬下,都是三十歲出頭的,個個輪流病,流感支氣管炎腸胃炎甚至風癩(風疹)等等,其他部門更有患上肺炎的,真的什麼都有。

我最初回流香港時,都曾經擔心過,香港人煙稠密,人與人之間時常都緊貼在一起(尤其是乘公共交通時),應該會比在美國生活時更容易生病。我以前在香港生活時,每個冬季都可能有一次半次傷風的,所以都有那個心理準備。

但十分慶幸暫時回來了一年半,而且經常飛來飛去,居然一次也沒有病過,連傷風感冒都未試過。去年冬天,我全部門上上下下十幾人,只有我一個未病過,有些流感較嚴重的,更可能一病幾個月才能完全治理好。

但只要觀察一下或聊天時了解一下他們日常的生活習慣,就不難發現,有時候,弄到自己身體愈來愈弱,是自找的。

應該是2003年沙士爆發的後遺症吧,香港人變得異常勤奮地“消毒消毒再消毒”,家居定時用稀釋漂白劑洗抹,手袋帶著迷你消毒液或消毒紙巾抹手抹外用的東西,有小朋友的更嚴重。在辦公室我更發現,在茶水間只是清洗自己飲過清水或茶的水杯水瓶時,差不多所有人到最後都會用熱水再沖一次才罷休。我多口問過自己的下屬,她們有些說在家也是這樣,每次要用碗筷都先用熱水沖一沖。又有同事說只會喝蒸餾水機出來的熱水冷水或水管直接煲熱的其中一種,因為另一種不健康!?(我都忙了是哪一種水不健康。)

總之,他們有五花百門的習慣或看法,是如何令自己更健康,更保健的,當然也加上很多中國人各種坊間傳聞。但諷刺的是,起碼在我自己的團隊內,最注意這些的員工,亦是病得最多那一個,每月一小病,每三個月一大病。基本上,他們對很多我認為是常識的醫學或科學知識都不懂,更不想懂,只是頑固地重複自己的看法。

香港人,好像沒有怎樣著重過,如何從內增強抵抗力,而大多只注意如何不讓外在病菌入侵。

但“消毒消毒再消毒”的後果,就是人體內的抵抗力愈來愈弱。不單令病菌更易入侵身體,亦會在入了身體後,要打仗要康復的過程延長很多。人自己的抵抗力,是要靠接觸各種各類微生物/細菌之後,在不足以引發生病的情況下,由體內慢慢適應而逐漸變成免疫。

香港人,愈來愈將自己放在一個氣泡(bubble)中生活,但同時忘記了,不能總躲在家,每天仍要跟無數陌生人接觸,上班上學及在公眾地方逗留及吃飯。我每天跟自己部門的幾個同事吃午飯,幸好她們遷就我不需用公筷,去酒樓我也不容許她們幫我洗杯洗碗(她們自己的會繼續洗),我不是污邋糟塌,但我沒有潔癖,我只是照沙士爆發之前一樣,繼續過生活。

同事知道我日程繁忙,休息少又時常外遊,但不生病,都認定我為身體好,但每次我告訴他們做些什麼可以保健身體或增強抵抗力時,例如我有吃維他命,每年會做身體檢查婦科檢查,每年打流感針及洗牙齒兩次,平時走路不會避開太陽(我的同事是去吃午飯過幾條馬路都要拿傘擋太陽那種人)....... 只要我提及這些時,他們又會多多解釋說自己不用/不會這樣做。

更奇怪的是我公司的醫療保險,是不包任何「預防性」治療的。我去年初冬想知道打流感針是怎樣安排時,發現公司保險居然不包,真的覺得太不合常理了,後來又發現婦科檢查也不包,但真的生病時,看醫生就全包,甚至進入某些私家醫院都全包,這種只在生病後花錢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但不願意預防生病,或以病向淺中醫的方式進行的醫療保健,正正就是一般香港人對身體保健的看法。

我當然沒有因為保險不包放棄,要自費我也會每年去打流感針及做身體檢查的。幸好公司牙科保險有包每年兩次檢查牙齒及洗牙,但我也是我全部門,唯一一個會定期去洗牙的人,同事的藉口就是怕見牙醫,怕洗牙,但到蛀牙或出現各種更嚴重的情況時(我有多個一個朋友大牙裂了或因牙齒牙根出現問題影響臉部神經線),才去見牙醫,不是更糟糕嗎?是的,當你像我是人到中年接近五十歲時,差不多每次跟朋友相聚,就是大家互相訴苦各種身體狀況衰壞,互相交換醫生聯絡,交流各種醫治療程的時候了。而我就是在說去世界各地看演唱會,去旅行那些不相干的事,弄到我好像一個外星人一樣。

我會跟同事說笑,說我要繼續維持美國人身體(不戒口,喝冷飲,小病不去看醫生),因為只要生活習慣變回像典型香港人一樣,我相信就是我會開始時常生病之時了。












14 則留言:

  1. 你形容得好好笑!你其實真係天生體質好。我以前都自恃身體好㗎,點知啲遺傳病慢慢浮現,唯有食葯同check住囉。可能你咁勤力追防彈睇concerts係代替到運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遺傳病無得好講啦,但係同一般抵抗力有關嘅病患,香港人真係好少在意去預防。

      刪除
  2. 其實香港人也很著重「從內增強抵抗力」,你看那些公公婆婆幾十歲也非常勤力晨運和耍太極,只不過香港人喜歡中醫的補身和養生概念,而不喜歡科學化的醫學知識。至於消毒,香港人煙極稠密,使用公共設施機會極多,道路和餐廳又髒,接觸到細菌的機率確實比在美國大不知多少倍,所以消毒是很理性的行為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

      如果只留意會出來耍太極的老人家,就認定香港人注重健康,那不是沒有注意到更多香港的老中青,從來不運動嗎?

      ....而不喜歡科學化的醫學知識.... 我就是要說這個啊,如果認為不喜歡科學化的醫學知識是值得鼓勵的事,那生病也與人無尤。至於消毒...你的答法就是典型我同事的回答,但我亦可以告訴你,不說美國,其他人煙極稠密的大城市(東京/首爾/上海北京/倫敦/紐約),都不會像香港人那樣消毒消毒又消毒。

      刪除
  3. 保險唔包流感針、婦科檢查...對身處楓葉國嘅我黎講,確係有少少匪夷所思。而洗牙同保持牙齒健康我都覺得係必須嘅,亦係直接對身體健康有好大影響。

    至於身體強/弱,我覺得先天都會有影響。我同主子作息、飲食習慣都相近,不過我嘅genes同佢嘅genes比較,我又真係比佢少病好多,哈哈!小聲說,佢基本上一年至少有300日都係病病地,而我同佢生活都甚少比佢惹到,所以我地都會tease下我身體真係幾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保險唔包流感針、婦科檢查...對身處楓葉國嘅我黎講,確係有少少匪夷所思...... 係咪呢!我值情係大叫有無攪錯!我美國做大陸人開嘅公司,每年都有護士上門去office幫我哋打所以預防針(唔單只流感,乙肝等其他針都有)。

      genes當然係有影響,但我最頂唔順係嗰啲話自己好注重身體健康嘅人,好多唔合常理常識嘅睇法同習慣,但又唔見得佢哋身體好好。

      刪除
  4. 香港人,抵制力弱,少少事就睇醫生食好多好多藥。一係就自己亂買成藥。又倚賴很多副產品,食D無謂supplement。又鍾意出街味精,食熱氣煎咋食。我香港家人就係咁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人鍾意睇醫生食藥就真係幾明顯,如果傷風唔睇醫生等自己好嘅,基本上無聽過。

      刪除
  5. 帝分尼25/8/19 10:59

    三月份時去參加LY Tour 走在街上發現 當地人不太愛戴口罩?我排studio因為吹了整天風(對 Hall裡的冷氣)而突然感冒 隔天上街習慣戴著口罩 覺得自己好像異類 ^^:::
    問問我的香港朋友 他們說 的確是的 覺得好神奇 人多的地方隨便咳嗽我都怕得要死Lo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到訪留言。你是哪裡人?

      基本上,全世界如果無病無痛嘅人,都唔需要帶口罩。會習慣性帶口罩而又不是生病,只會日本人因花粉季節,或韓國人在空氣質素差的日子才會這樣做。香港人沒有無緣無故帶口罩的習慣。

      你自己有病帶覺得是異類,是因為你周圍的人沒有病吧了。而且你出入的地方在那裡?只限世博及旅館附近?如果早上繁忙上班時間乘公共交通,偶爾都會見到應該是有病的上班族帶口罩,請不要因為你是遊客來港三兩日,就認定自己的觀察。

      香港人是習慣吹冷氣的一群,我們不會因為吹冷氣就會感冒的,如果是這樣,九成香港人長期都會感冒。

      刪除
  6. 看完這篇我想到之前在外國遇到一個很可愛的小孩(兩三歲左右),那天剛下完雨,公園裡很多雨水坑,他就在水坑泥裏蹦蹦跳跳,站在他旁邊的父母任由他玩,還向他說 "Well done!",大部份香港的爸爸媽媽要是見著孩子這樣可能會覺得髒,然後一把抱走吧!

    預防生病,坦白說我也沒什麼概念,但是生病了會不看醫生不吃藥等自己痊癒,上了大學才主動多吃水果,定時運動,早睡早起,我和朋友們都經常嘲笑彼此說大家這麼年輕卻經常腰痠骨痛哈哈!真是要從現在起就要養成好習慣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那個年代,小朋友都在街玩大,仲要屋企地下係無舖任何地磚地板,只係一塊水泥地。不過現在當然不一樣,我只是覺得不一樣,都不要消毒消到走火入魔,除非小朋友不用上學不用外出。

      刪除
  7. 呢個我真係好大感觸,BB 中手足口呢,美國係咩藥都唔會有,香港就唔係啦,俾超多抗生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家香港啲父母都開始知道,盡可能都唔好食咁多抗生素,但係總係見到自己細路唔舒服時,就會乜都唔諗淨係想快啲好翻,但唔知道快啲好翻係有代價嘅。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