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2016

2016年韓劇推介 – Signal

Signal:這是最近一年我個人最喜歡的韓劇,16集,沒有愛情元素的時空穿梭偵探劇。


三個主角

朴海英(李帝勳飾):現代人,警局「長期懸案組」分析師(Profiler)。聰明細心分析力強,但因小時候親身經歷的一連串事情,令他對警察充滿不信任及厭惡。

李材韓(趙震雄飾):橫跨80年代到千禧年,重案組刑警。勇往直前,耿直廉潔的刑警,得罪了只顧利益的上司,2000年後失蹤。

車秀賢(金惠秀飾):橫跨90年代到現代,刑警,長期懸案組組長。由幼芽女警逐漸變成強悍的老差骨,對公義有執著。暗戀前輩李材韓,自他失蹤後一直努力尋找他。


說是時空穿梭劇,是因為朴海英在偶然的機會,拿到一部舊式對講機,並透過它,跟生存8/90年代的李材韓通話,透過簡短又不定時的通話,互相協助對方查案。

這套劇的主要演員,都是演技有名的,所以演繹當然沒問題,攝影效果亦屬電影級質素,但這劇最吸引我的,是劇本寫得好。

16集劇情中,現代朴海英與過去的李材韓一起調查了幾件大案。這幾件大案,都是在韓國發生的真實罪案改編而成,包括:

一)朴娜麗拐帶勒索案:1997年,8歲的娜麗在補習社前,被27歲懷孕8月的孕婦全賢珠拐走,並向其家人勒索贖金。全氏14天後因爸爸向警方舉報被捕,但娜麗在被拐當晚已被勒斃。

二)華城連環殺人案:1986 年至1991年,在京畿南部先後有十名年齡由13歲到71歲的女性,被強姦殺害,手腳被綁棄屍。當中只有第八件案13歲受害人成功逃跑,成為唯一幸存者,疑犯被捕,但他被定為copycat,與其他案件沒關係而第七、九及十件案,被警方懷疑的三名疑犯,都先後自殺或離奇死亡令整件案奇上加奇。雖然警方動員萬計警員調查此案,但至今未破案。而此案亦因為公訴時效過了,成為韓國一大懸案。

三)大盜趙世享案:在80至千禧年代有名的大盜。另外劇情在描述此案時,加插了1994年聖水大橋塌橋事故在內。

四)新亭洞連環殺人案:2005-2006年,先後兩名女子在新亭洞被殺害棄屍,屍首被包多層膠袋及纏上電線,後來第三名女被挾持後成功逃出,之後再沒有同類案件,但犯人亦找不到。

五)柳永哲連環殺人案:2003-2004年,柳氏因仇及仇恨女性,先在1年內殺害了19名老人及女性,是韓國頭號殺人魔。

)密陽市集體性暴力案:2004年,慶南密陽市發生了一件幾十個男生,在一年間集體性侵女生事件,並用手機拍下視頻威脅受害人,受害人是幾名十幾歲的女學生。但因為罪犯眾多,而且都像是市內有影響力人士的兒子,調查過程中出現很多奇怪狀況,包括受害人被加害者家屬公開侮辱批評,受害人家庭背景被警方公開等等。

以上六件罪案,都是一般韓國人都知道的大案,亦有部份曾被改編為電影電視劇。

Signal編劇巧妙地將這些案件貫穿在整套劇內,三個主角不只是調查案件那麼簡單,而是在不同案件中受到直接影響(目擊者、受害人、親友被害等)。另外,穿遇時空調查罪案,不免會因為改變了歷史,而引起一連串的蝴蝶效應,主角們對此的心理負擔及回應,也是劇內重要描寫。還有李材韓為什麼在2000年失蹤,是生是死,韓國的執法者與權貴究竟有多腐敗?當中發生了什麼事?

要在16小時完成以上種種,你都可以預計劇情非常緊湊,是要集中精神看的劇集,但絕對值得花點時精神,一開始追就會想在三兩天內把它追完。

我現在正在看第二次了,大家有興趣可以在以下連結收看。

http://kr6.vslovetv.com/2016/03/signal-list.html


有人問我,為什麼現在只看韓劇,原因很簡單啊,因為現在質素最高的電視劇,都是韓劇。




12 則留言:

  1. 睇完妳介紹真係有興趣試下睇韓劇架,不過好多時懶下懶下又唔鬼記得咗!

    “時空穿梭劇”>>多謝提醒!最近同老公講起近年成日聽到香港人講“穿越劇”,我硬係覺得以前唔係咁講,但又諗唔到時空穿梭呢個字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套值得睇,你試睇第一集,因為完全無冷場。

      因為韓流,出現咗好多新詞彙,多數都係大陸/台灣人直接翻譯韓文而得出。我知道睇我blog嘅讀者好多都唔哈韓,所以一係唔用嗰啲詞彙,一係會加詮釋。

      刪除
  2. 韓劇製作真係落重本架,粒粒是星,又識做戲,戲服又靚,其實人都靚,而且佢地用好多實景拍攝。以前我都會看台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家有啲一級韓劇,一集製作費等於一部電影,效果唔好至奇。反而美國劇,愈來愈為慳製作費而唔再做多外景嘅劇集,質素愈來愈莖。

      我覺得台劇比較老土,唔計劇場好唔好,就內外景製作、燈光等等都差好多。

      刪除
  3. 回覆
    1. 睇啦,好好睇,非常值得睇。

      刪除
    2. 睇左第一集好正喎,知5知邊到可以有埋英文字幕?我想同老公一起睇!

      刪除
    3. Drama Fever有大部份韓劇嘅英文字幕版,不過有廣告。我每個月俾US$5做會員就會刪廣告。

      https://www.dramafever.com/drama/4686/Signal/

      刪除
  4. 好好睇,仲有乜好介紹?

    回覆刪除
    回覆
    1. hmmmmm,就咁好難推薦喎,因為唔知你喜歡乜嘢style。下面幾套全部都無愛情元素。

      如果係同一個編劇嘅,我覺得「三天」(Three Days)都夠緊湊,另外「詐欺遊戲」(Liar Game)都夠特別,但係遊戲規則複雜,睇字幕要好留心。「壞傢伙們」(Bad Guys)都好睇,但較血腥,不過如果你同老公一齊睇,男人會鍾意。有兩套我以前介紹過。

      http://ceci080.blogspot.com/2014/11/blog-post.html


      但如果你想睇有家庭或者愛情元素嘅,都仲有好多好睇架,以下幾套好多介紹過。

      http://ceci080.blogspot.com/2015/04/blog-post_30.html

      刪除